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寻迹天涯 //www.sinovision.net/?743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Find The World, Find Myself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维权之后话维权》

热度 50已有 31353 次阅读2016-2-24 15:09 |个人分类:心灵文字|系统分类:杂谈| 暴力执法, 密苏里, 旁观者, 陪审团, 戏剧性 分享到微信


《维权之后话维权》_图8-1


场轰轰烈烈的220华人维权,在群起激愤中拉开,却并没有收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成效。白宫依然秉持其一贯的态度:不干预。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对此事件,也只是”蜻蜓点水“式一笔带过。这个结果令至今仍抱着一腔热忱的参与者颇感失望: 维权示威怎么了?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笔者身在其中,容我持一份旁观者的冷静,谈谈自己的看法。


(1)华人发声与全美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主声调,格格不入


在梁彼得案之前,全美各地已经发生了数起因警察暴力执法而引起的警民冲突。其中,尤以密苏里布朗案与纽约锁喉案为最,几乎把冲突等级推至极点。无论是非裔、其他少数族裔还是主流媒体,在这一问题上难得地步调一致,矛头直指警局和警察工会,指责他们长期以来对警员的不当行为袖手旁观,由此导致冲突的日益加剧。在纽约,市长白斯豪也破天荒地向纽约警察工会林兹叫板:敦促警局内部实施整顿和改革,加强警员培训。可以说,暴力执法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梁彼得案的发生,对警局和警察工会来说,犹如雪上加霜,民众对警察执法表示出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但这一切却在“陪审团宣布梁彼得有罪之后”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机。只因华人对大环境的置若罔闻,他们更愿意相信:梁彼得是无罪的,是种族歧视的牺牲品,是暴力执法的替罪羊。他们更注重梁彼得的“华裔”身份,忽略了梁首先是一个警察,一个美国警察。即使有多少个理由可以为其脱罪,他的意外走火而伤及无辜,都应该和他和他所属的警察机构脱不了干系。遗憾的是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于是乎,220维权,也就变相地成为为警察的暴力执法洗脱罪名的工具。而更令人感到悲哀的是,某些民选官员明知其中利弊,却迫于“选票”的压力,而不得不说出模棱两可的陈词,更有一些政客,借机开动拉票机制。于是,一场维权倒像是一场选票战了。


(2)华人谈案与陪审团审案的着重点不同


回到案件本身,为什么此案会出现这么大的分歧?

我觉得,梁彼得走火和走火后的4分钟,是一个分水岭。支持者(多数华人)强调”黑灯瞎火枪走火“完全是意外,不该定罪。而陪审团判其有罪的根本原因是梁彼得在事发之后的不作为。很多人说这是缺乏经验造成的,我以为与其说是他性格上的懦弱胆小酿成了大祸,还不如说是他在事发后表现出来的自私和不人道葬送了他。他有悖常理的inhumanity的举动在一个强调以人为本,生命为大的社会里,根本是不可容忍的,这才是陪审团做出有罪判决的关键。我想,如果不能在这事发后的4分钟(其实不止4分钟,纽约时报网站上有相关邻居报案的电话录音,有疑问的朋友可在上面查)找到突破口,为其有效辩护的话,莫虎也好李昌钰也罢,再有名的律师都是无济于事的,倒还不如为他请一个心理医师和精神分析师更为恰当。


(3)“中式”思维与 “美式” 立场之间的矛盾


中国人有句老话:有理走遍天下。但这个所谓的”理”,必须得站得住脚,要和大道之理契合,才有伸张的可能。若不是,这个自以为是的理就是歪理、是枉理,不合理也没有理。而缺乏理据的维权,就会被别人看作是一场无理取闹,经不起推敲,不仅得不到老美的共鸣,还容易被他们曲解:华裔是没有原则、不分对错、难辨是非,自私自利的一族。而一旦这样的偏见形成,华人原本就已经有限的生存空间就会变得愈加狭窄,就会更加举步维艰。


也有的人坚持:维权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下一代 。这让我想起博友LOVEBIRD在评论中的一段留言,她说:“在令人震撼的维权现场,我看见一个亚裔女孩站在我们的对立面,朝我们振臂呐喊,这场面令人不寒而栗。”还有朋友告诉我:她的儿子对她支持梁彼得根本不理解,他问她:为什么不去同情那个黑人家庭?死者的孩子才只有2岁。朋友回答:梁彼得是华人,华人就该帮华人。他儿子不吭声了。


其实朋友的话,代表了很多华人的一种心态,似乎这就是华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一个力量标志。这种自带有色眼镜看问题的“中式”思维,很显然已经和土生土长的ABC产生了分歧。在孩子们的眼里,人虽有族裔之分有肤色之别,但他们是一样的,都是美国人。


而倘若,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有孩子一样单纯的心,站在美国这块土地上,多用美国人的思维模式去看问题,少以“华人身份”作茧自缚,那么这种歧视还会存在吗?


(4)华裔维权vs非裔申诉,哪一个更给力


《维权之后话维权》_图8-2


在华人示威集会后的一天,受害者家庭一纸诉状告纽约市政府。咋看之下,似乎告得有点大。但我却很佩服他们的锐眼识真。即使在220集会现场,站在对立面的非裔示威者,举着的横幅写着:JAIL KILLER COPS.  他们一告梁彼得,再告执法部门,三告权利机构,这种步步为营的申诉,目标明确,就是要告倒警局,告市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不作为。他们无声的申诉似乎更有效,更能切中案件的要害。


更何况,从黑人少年布朗被射杀,到加纳被锁喉,到巴尔的摩大骚乱,到今次的梁彼得案件,完全暴露了长期以来警察执法上的诟病。给市府施压,迫使警局和警察工会这个最大的执法机构进行整治改革,对警员执法进行监督,严惩暴力已经刻不容缓,它关乎到我们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小到一张TICKET,大到殃及家庭和生命。因而,相比申诉对象并不明朗、证据也并不充分的220维权,非裔的申诉似乎更能搏取老美的同情和支持,因为他们立意更高更广,BENEFIT EVERYBODY. 而不仅仅是华人的利益。


零零散散地写了这些。收笔之时,我愿我的朋友们,都能和我一起默默地为两个家庭祈祷:愿他们都能得着神助,破碎的不再破碎,能团圆的,尽快得着团圆,早早摆脱困境,让悲剧不再加剧。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26

握手
10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7 个评论)

回复 五楼 2016-2-25 09:29
看到一篇倒梁者五大误区的文章。 看了刚才的文章,很高兴我们没有像其他群骂起来 。五大误区中有四大不着边际,也不知道作者在哪个文革群看到的。那我就增加两条吧,“倒梁”(我可绝非倒梁,我一直坚定挺梁,只不过我坚持只用银子挺)派第六大误区:梁彼得被定罪和种族有关我们有权怀疑但没有足够理由下定论,梁在开枪后和庭上的表现对他极为不利,与2004年为代表的白警案没有直接可比性,白警几乎没有犯除了开枪之外梁的任何一点后面的错误,由此不能下结论和种族有关,当然我们可以怀疑。“倒梁”派第七大误区:梁彼得不是替罪羊,因为到目前为止受害家属对警局的诉讼刚刚启动,没有说警局不负责任,程序还没到那一步而已,受害家庭正在步步为营的推进中。现在只能说梁要负责任,如果最后梁和警局都要负责任又何来替罪羊之说呢。以上两大误区真诚希望得到有说服力的驳斥,如果被说服,我也好不再揪心这事儿,有点腻歪了。
回复 juztiz 2016-2-25 08:34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支持Donald Trump!
回复 West-East 2016-2-25 04:39
小虫:           我就是一个文艺人,不懂政治,只是觉得大家都有理,但是,还是希望梁peter能被判轻一点,毕竟他是选择了去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以后谁还 ...
上诉高级法院?如果没有新证据,审案过程没有程序不公正,打回。不再重审,无需律师团辩护。
回复 West-East 2016-2-25 04:20
寻迹天涯: 感谢卷毛山羊掷地有声的留言。我毫不怀疑,再过N年,类似的案子还会重演,到时候梁彼得这个特殊的案例会是一个借鉴,有过程有内容有细节。历史会记得案件发生的 ...
3)
老美有不对,老黑有不对,老x有不对。。。
把天下的烂都比了,把所有的借口都找来给自己的错误开脱,那就是滥中之最了。什么逻辑。
比比犹太人的严格,自省自律,自尊自爱自强。
回复 West-East 2016-2-25 04:02
卷毛山羊: 第一,我不挺梁,我只希望他的二级误杀罪不成立;
第二,我不借梁,你的意思是说我借机发泄自己所受的不公吧!也难怪,你我不相识。如果你是我朋友圈的,就知道 ...
二级误杀,都是没有犯意,疏忽职守的命案。有犯意,一级谋杀。
Definition: Involuntary manslaughter usually refers to an unintentional killing that results from recklessness or criminal negligence, or from an unlawful act that is a misdemeanor or low-level felony (such as DUI).

criminal negligence,不是犯罪有动机,尽管有criminal的字眼。
而是:
1) 应该做的,没做好。-> 不该开枪,梁开了。
2) 或别人不会做的,你做了。-> 老鸟会镇静。同行的警察没开枪,梁开了。

Cases:
1) 老爹把他的baby锁在车里忘了。大热天闷死了。那老爹比梁更没有犯意谋杀亲子 =》criminal negligence。
2) CA一食品加工场。两哥儿们没看见加工罐里有个清洁工,倒进5 万斤tuna,开了机器转。后来发现把活人作了罐头,吓傻了。=》manslaughter/criminal negligence。
3) 狗主人没栓好牛头犬,咬死人了。狗主 =》manslaughter/criminal negligence。
4)家里有枪,没收好,小孩拿出来玩,走火死人,父母=》manslaughter/criminal negligence。
5)开车打盹,出车祸,死人 =》manslaughter/criminal negligence。
...
全都没有犯意:RESPONSIBILITY !
回复 West-East 2016-2-25 03:59
寻迹天涯: 感谢卷毛山羊掷地有声的留言。我毫不怀疑,再过N年,类似的案子还会重演,到时候梁彼得这个特殊的案例会是一个借鉴,有过程有内容有细节。历史会记得案件发生的 ...
2)把老人家推的前边替你挡砖头啊.老人家不专业,法盲。
原来我也想,自家熊孩子窝囊的,如果不碍着谁,能拉个偏手就拉拉。
但是,除了事发的4分钟,除了后来不像领导家的孩子去面对grand jury..。
当我看到梁在  trail jury ”perjury", 说谎(不只一个。。) 我是一句话说不出来了!
在法庭上,举手宣誓了honest,  面对陪审团就是面对上帝。欺骗他们,藐视庭上, 这是法审和陪审团绝不能原谅的,比开枪更不能原谅。
不要再喊“歧视”“不公平”了,很公平, 没有借口。
回复 West-East 2016-2-25 03:54
卷毛山羊: 2.20不是一次完美的行动,远不是。但我们要肯定它的积极意义,哪怕只有一点点。
我早已过了慷慨激昂的年龄。只是有时觉得我们华人太容易自责了,太爱苛责自己的 ...
看了您那一大堆“太”:“ 太容易“,太爱”,“太顾“”太膜拜“。。.
感觉是:您有自虐症不?吃饱了撑的,谁让你夹着缩着累着,活的如覆薄冰的?
你站直,没人能打的你趴下。自己喜欢跪着,谁也扶不起来。
回复 卷毛山羊 2016-2-25 03:49
寻迹天涯: 感谢卷毛山羊掷地有声的留言。我毫不怀疑,再过N年,类似的案子还会重演,到时候梁彼得这个特殊的案例会是一个借鉴,有过程有内容有细节。历史会记得案件发生的 ...
抗议暴力执法已经涵盖全美范围了,主流媒体都在头版头条报道了。是报道了,是说黑人被暴力执法了,不关主流的事。主流看看报纸、看看电视而已;白斯豪表态代表市政府,还是不关主流的事。白斯豪要维稳。
老美们,如果说包括了白人黑人,那么很多事,白人不会关心黑人的,黑人也不会关心白人的。
老美们,如果不包括黑人,老美们也不会关心黑人院子里什么事。老美们倒是更国际主义。
刚回过五楼,我们华人太容易自责和苛责自己人了。你既然视老美如圣人,为什么拿他们对比就是错?为什么身份要矮过他们,行为标准要高过他们?如果客观地看问题,中式思维就是护短(刚小心翼翼地试了几次),美式立场就是不认罪,或是另一种老美式示威(同样护短)+暴乱,如被最后判罪,结局都是坐牢,没有不同。真正的中式思维,是找熟人,拿钱买通。
一味叫嚣着梁无罪的,不包括我。每次都说。
回复 lilin304 2016-2-25 02:49
寻迹天涯: 网上没有记录吗?一家家跑,多累呀。还是暂停休息一阵子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呢,保重!
谢谢老朋友关心,我确实在养病,身体是第一位的,其他都是次要的。至于网上查询,我还是以谷歌搜索为主,但资料还是较少,百度上查询,都不正确,有些都是胡编乱造的。
回复 卷毛山羊 2016-2-25 02:41
五楼: 中肯,虽对几处仍不敢苟同但不想再驳了。其实梁的问题,220的问题只要肯静下心来把信息抓握全面一点,我相信只要就事论事,已经不用再讨论了,道理太清楚了,再 ...
第一,我不挺梁,我只希望他的二级误杀罪不成立;
第二,我不借梁,你的意思是说我借机发泄自己所受的不公吧!也难怪,你我不相识。如果你是我朋友圈的,就知道我有多HAPPY。以后有机会我会告诉你,为什么对我和我的孩子来说,我那么喜欢美国,我甚至心存感激呢。
回复 卷毛山羊 2016-2-25 02:03
五楼: 补充一点,如果抗议警察暴力执法不是主流舆论,那我们口口声声说的梁在这个时点成为警局替罪羊也就站不住脚了。警局既然没收到太大压力,用我们的阴谋论逻辑,抛 ...
警局的压力是游行示威(是主流吗?我没有说对暴力执法沉默是对的)、甚至是暴乱。特别是对佛格森和纽约这些地方的警局。但如你够客观,会看出那不是主流舆论。
回复 五楼 2016-2-25 01:55
卷毛山羊: 2.20不是一次完美的行动,远不是。但我们要肯定它的积极意义,哪怕只有一点点。
我早已过了慷慨激昂的年龄。只是有时觉得我们华人太容易自责了,太爱苛责自己的 ...
中肯,虽对几处仍不敢苟同但不想再驳了。其实梁的问题,220的问题只要肯静下心来把信息抓握全面一点,我相信只要就事论事,已经不用再讨论了,道理太清楚了,再说也是多余。我们总在和有意无意不去掌握完整信息的所谓的挺梁派辩论,还被说成是倒梁派。有一点我是知道的,我们倒梁派很多人给梁捐了款,还有数量不菲的。挺梁派我也不必挤兑说是不是一定捐了。拍着胸脯问问自己,是挺梁还是“借梁”就行了。
回复 五楼 2016-2-25 01:55
卷毛山羊: 2.20不是一次完美的行动,远不是。但我们要肯定它的积极意义,哪怕只有一点点。
我早已过了慷慨激昂的年龄。只是有时觉得我们华人太容易自责了,太爱苛责自己的 ...
中肯,虽对几处仍不敢苟同但不想再驳了。其实梁的问题,220的问题只要肯静下心来把信息抓握全面一点,我相信只要就事论事,已经不用再讨论了,道理太清楚了,再说也是多余。我们总在和有意无意不去掌握完整信息的所谓的挺梁派辩论,还被说成是倒梁派。有一点我是知道的,我们倒梁派很多人给梁捐了款,还有数量不菲的。挺梁派我也不必挤兑说是不是一定捐了。拍着胸脯问问自己,是挺梁还是“借梁”就行了。
回复 寻迹天涯 2016-2-25 01:46
lilin304: 我总共拍摄了600多幢建筑,已发博客有100多篇,还在整理的有400百多篇,其中松江老城里有20多幢建筑,犹太难民遗址有10多篇,石库门建筑有30多篇,公园有10多篇 ...
网上没有记录吗?一家家跑,多累呀。还是暂停休息一阵子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呢,保重!
回复 卷毛山羊 2016-2-25 01:43
寒山老藤: 你的四点都没有触及一个核心问题,华人这次的诉求是什么?如果你从这角度切入,你就不难理解博主的1、2、3、4在说什么了。 ...
2.20不是一次完美的行动,远不是。但我们要肯定它的积极意义,哪怕只有一点点。
我早已过了慷慨激昂的年龄。只是有时觉得我们华人太容易自责了,太爱苛责自己的族裔同胞了,太爱惜自己的模范族裔的名声了,太顾及所谓主流社会的脸色了,太膜拜迷信美国的司法体系了。还没做一点事(合法的),就站在所谓主流的角度对自己检讨来审判去,生怕会惹了“主”流龙颜大怒。我们大多都是冲着美国是个民主、自由、公平的社会才来到这片阳光土地上的,干吗还要活得这么夹夹缩缩、这么累、这么如履薄冰?
我看了,既然动辄得咎,我们还是忍着吧!学习犹太裔,努力挣钱,把钱捐得到处都是;奋发向上,占领三权和社会各机构的领导位置。那时我们就不再是“哑裔”了吧。
回复 lilin304 2016-2-25 01:35
寻迹天涯: 谢谢LILIN304,好久不见你更新博文了,是告一段落了吗?你的上海名建筑的很多介绍我已经收藏了,回上海一定要去看看。   ...
我总共拍摄了600多幢建筑,已发博客有100多篇,还在整理的有400百多篇,其中松江老城里有20多幢建筑,犹太难民遗址有10多篇,石库门建筑有30多篇,公园有10多篇,淮海路等马路有200多篇,其它有近100多篇,很难整理,尤其是资料太少了,要跑许多图书馆查资料,加上身体不好,眼睛糊了,哮喘病时好时坏,左右膝骨刺,尤其是左膝骨刺已很严重了,不大好走路了,所以摄影也停止了,外出减少很多,只能附近走走了,苦啊。
回复 寻迹天涯 2016-2-25 01:22
五楼: 我相信本文作者提出异议绝不是反对针对梁案任何形式的示威,反对的是没有明确示威对象的示威,反对的是示威出发点站不住脚的示威。我相信博主更没有不想替族群争 ...
谢谢五楼兄的理解。这个回复省了我多少字呀。握手!
回复 寻迹天涯 2016-2-25 01:18
卷毛山羊: 几点商榷:
首先,2.20的参与者不必失望。期望一次示威就能达到解决问题太过天真,也有点懒惰;再者组织得不够完美也没什么,以后做的更好就是。就像步凡说的, ...
感谢卷毛山羊掷地有声的留言。我毫不怀疑,再过N年,类似的案子还会重演,到时候梁彼得这个特殊的案例会是一个借鉴,有过程有内容有细节。历史会记得案件发生的所有的一切,除了我们。不过我还是很荣幸来回答您的提问。
(1)抗议暴力执法已经涵盖全美范围了,主流媒体都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连一向在诸事上毫无作为的白斯豪都硬着头皮出来表态了。谁还不作声?当然不关心的人肯定没有出声,甚至都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我身边的很多华人就是这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难怪老美们不把你家院子出啥事情,放在心上了。
(2)这个问题,WEST-EAST回答了好几次了。而且非常专业,不妨看看他老人家的回复。
(3)我没说老美都对,我敢说没有谁可以保证自己全对,圣人也有犯困的时候。但我们也不能因为老美的不对,就可以效仿吧?那也太没觉悟了吧。再说了老美再怎么夸自己的孩子如何好,都只是基于情感,在法律面前不也得尊重事实?再好的孩子犯了罪一样得伏法。再好的孩子,有一念之差,一样得付出代价。梁彼得或许就是这么个孩子,但是你明知他犯错了,还一味叫嚣着他无罪,那算不算没原则没立场呢?我还是得强调:别用我们根深蒂固的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去看待美国社会,这和政治没关系,和什么主义不主义的都没关系,只因我们最初的生长环境,我们被灌输的教义,我们的文化背景不同。所以,别用你的思维去绑架孩子的思维和立场。那样的话,只会让华裔越来越被边缘化。
(4)220的确没敢打种族歧视这块招牌,犯案判案定案的大部分人来自五湖四海,地地道道的各民族大熔炉。从这点看,某些华人民众强调梁彼得案是种族歧视,就站不住脚。
啰啰嗦嗦地说了这些,最后我想借用寒山老师的一句博文,维权的路还很长,就看我们如何走,还要看组织者的视野能力和决心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2-25 01:05
曾经湘桥: 昨晚谁说过要xiao完了再睡?      
忘了,赶快穿过时光隧道去看看,还不远呢 今天的还在笑呢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2-25 01:01
寒山老藤: 好。只谈正题
昨晚谁说过要xiao完了再睡?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