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寻迹天涯 //www.sinovision.net/?743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Find The World, Find Myself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维权之后话维权》

热度 50已有 31175 次阅读2016-2-24 15:09 |个人分类:心灵文字|系统分类:杂谈| 暴力执法, 密苏里, 旁观者, 陪审团, 戏剧性 分享到微信


《维权之后话维权》_图7-1


场轰轰烈烈的220华人维权,在群起激愤中拉开,却并没有收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成效。白宫依然秉持其一贯的态度:不干预。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对此事件,也只是”蜻蜓点水“式一笔带过。这个结果令至今仍抱着一腔热忱的参与者颇感失望: 维权示威怎么了?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笔者身在其中,容我持一份旁观者的冷静,谈谈自己的看法。


(1)华人发声与全美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主声调,格格不入


在梁彼得案之前,全美各地已经发生了数起因警察暴力执法而引起的警民冲突。其中,尤以密苏里布朗案与纽约锁喉案为最,几乎把冲突等级推至极点。无论是非裔、其他少数族裔还是主流媒体,在这一问题上难得地步调一致,矛头直指警局和警察工会,指责他们长期以来对警员的不当行为袖手旁观,由此导致冲突的日益加剧。在纽约,市长白斯豪也破天荒地向纽约警察工会林兹叫板:敦促警局内部实施整顿和改革,加强警员培训。可以说,暴力执法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梁彼得案的发生,对警局和警察工会来说,犹如雪上加霜,民众对警察执法表示出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但这一切却在“陪审团宣布梁彼得有罪之后”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机。只因华人对大环境的置若罔闻,他们更愿意相信:梁彼得是无罪的,是种族歧视的牺牲品,是暴力执法的替罪羊。他们更注重梁彼得的“华裔”身份,忽略了梁首先是一个警察,一个美国警察。即使有多少个理由可以为其脱罪,他的意外走火而伤及无辜,都应该和他和他所属的警察机构脱不了干系。遗憾的是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于是乎,220维权,也就变相地成为为警察的暴力执法洗脱罪名的工具。而更令人感到悲哀的是,某些民选官员明知其中利弊,却迫于“选票”的压力,而不得不说出模棱两可的陈词,更有一些政客,借机开动拉票机制。于是,一场维权倒像是一场选票战了。


(2)华人谈案与陪审团审案的着重点不同


回到案件本身,为什么此案会出现这么大的分歧?

我觉得,梁彼得走火和走火后的4分钟,是一个分水岭。支持者(多数华人)强调”黑灯瞎火枪走火“完全是意外,不该定罪。而陪审团判其有罪的根本原因是梁彼得在事发之后的不作为。很多人说这是缺乏经验造成的,我以为与其说是他性格上的懦弱胆小酿成了大祸,还不如说是他在事发后表现出来的自私和不人道葬送了他。他有悖常理的inhumanity的举动在一个强调以人为本,生命为大的社会里,根本是不可容忍的,这才是陪审团做出有罪判决的关键。我想,如果不能在这事发后的4分钟(其实不止4分钟,纽约时报网站上有相关邻居报案的电话录音,有疑问的朋友可在上面查)找到突破口,为其有效辩护的话,莫虎也好李昌钰也罢,再有名的律师都是无济于事的,倒还不如为他请一个心理医师和精神分析师更为恰当。


(3)“中式”思维与 “美式” 立场之间的矛盾


中国人有句老话:有理走遍天下。但这个所谓的”理”,必须得站得住脚,要和大道之理契合,才有伸张的可能。若不是,这个自以为是的理就是歪理、是枉理,不合理也没有理。而缺乏理据的维权,就会被别人看作是一场无理取闹,经不起推敲,不仅得不到老美的共鸣,还容易被他们曲解:华裔是没有原则、不分对错、难辨是非,自私自利的一族。而一旦这样的偏见形成,华人原本就已经有限的生存空间就会变得愈加狭窄,就会更加举步维艰。


也有的人坚持:维权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下一代 。这让我想起博友LOVEBIRD在评论中的一段留言,她说:“在令人震撼的维权现场,我看见一个亚裔女孩站在我们的对立面,朝我们振臂呐喊,这场面令人不寒而栗。”还有朋友告诉我:她的儿子对她支持梁彼得根本不理解,他问她:为什么不去同情那个黑人家庭?死者的孩子才只有2岁。朋友回答:梁彼得是华人,华人就该帮华人。他儿子不吭声了。


其实朋友的话,代表了很多华人的一种心态,似乎这就是华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一个力量标志。这种自带有色眼镜看问题的“中式”思维,很显然已经和土生土长的ABC产生了分歧。在孩子们的眼里,人虽有族裔之分有肤色之别,但他们是一样的,都是美国人。


而倘若,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有孩子一样单纯的心,站在美国这块土地上,多用美国人的思维模式去看问题,少以“华人身份”作茧自缚,那么这种歧视还会存在吗?


(4)华裔维权vs非裔申诉,哪一个更给力


《维权之后话维权》_图7-2


在华人示威集会后的一天,受害者家庭一纸诉状告纽约市政府。咋看之下,似乎告得有点大。但我却很佩服他们的锐眼识真。即使在220集会现场,站在对立面的非裔示威者,举着的横幅写着:JAIL KILLER COPS.  他们一告梁彼得,再告执法部门,三告权利机构,这种步步为营的申诉,目标明确,就是要告倒警局,告市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不作为。他们无声的申诉似乎更有效,更能切中案件的要害。


更何况,从黑人少年布朗被射杀,到加纳被锁喉,到巴尔的摩大骚乱,到今次的梁彼得案件,完全暴露了长期以来警察执法上的诟病。给市府施压,迫使警局和警察工会这个最大的执法机构进行整治改革,对警员执法进行监督,严惩暴力已经刻不容缓,它关乎到我们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小到一张TICKET,大到殃及家庭和生命。因而,相比申诉对象并不明朗、证据也并不充分的220维权,非裔的申诉似乎更能搏取老美的同情和支持,因为他们立意更高更广,BENEFIT EVERYBODY. 而不仅仅是华人的利益。


零零散散地写了这些。收笔之时,我愿我的朋友们,都能和我一起默默地为两个家庭祈祷:愿他们都能得着神助,破碎的不再破碎,能团圆的,尽快得着团圆,早早摆脱困境,让悲剧不再加剧。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26

握手
10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7 个评论)

回复 njhunter 2016-2-25 21:00
随笔: 是,我还看到有拉选票的牌牌,华人借此事拉选票已经让我感到“震惊”了,没想到还有洋人的加人,很无语!
视频在哪? ...
type "nyc rally liang" on youtube, you can find a lot.

here is one of the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3thyca_GQ
回复 West-East 2016-2-25 20:40
随笔: 非常认同博主第二条,如果说开枪走火是因为害怕,可以理解。见死不救真的说不过去,梁给上司,给工会打电话也可以理解,但面对一个要死的人的第一反应应该是叫救 ...
没叫就罢了,骗陪审团说叫了。当场让人戳破。
如果知道:梁 “perjury”;
如果懂得:”perjury“,对陪审团撒谎是多大的事。。
还来替梁喊冤的,无语。
回复 West-East 2016-2-25 20:24
njhunter: 有些人用所谓“华裔维权“来打掩护,看了一些那几个老外政客的激情表演的视频,根本是在制造影响拉选票,和挺不挺梁无关,和华裔权益更无关。
的确有人自己跪着 ...
“华裔维权,展现团结”?真的团结,要上大街上去展现吗?
犹太人的团结是有名的,真正的做事。不是在大街上表演,在大街上卖的是猴戏。
LA, 0.05-%的华裔站了。为了捐款吵,站两边。挺团结的。
这美中网,团结了?
博主这一贴。团结了?
没有的东西因硬要摆一个更尴尬:太监娶婆姨。

团结在这是用来道德绑架不同意见的道具。
再说,团结在哪?团结在“梁”下?扯。名不正,则言不顺。
回复 West-East 2016-2-25 20:21
红酒不过夜: 无论此次游行的诉求为何,这样的游行对于华裔来说却是十分必要的。这也许是改变华裔长期在政治上被动、低活跃度和影响力有限的一个起点。
至于这次游行中出现的 ...
”这样的游行对于华裔来说却是十分必要的“
你凭那条“华裔”“ 华裔”的?你觉得“十分必要”你去好了。不要欺世盗名好不好?

你我不团结。我反感,现在是 “痛恨” 张口   “华裔” 闭口 “华裔”的。
你干什么是你的自由,请学会尊重别人的自由。

唯一欣赏您的是坦诚,赤裸裸:”利用梁“,那就 make sense了.
别告诉我,您的利用是为国为民,那个我可以去看文革记录片。
半吊子的穷酸,利用梁,自high, 过爽的瘾。梁小弟是您自我拔高的垫脚石。
我看有一网友,称您是鲁讯(幸好我当时不在吃饭),
那您一定读过   “阿Q正传”;
“人血馒头”(在这儿不是太适合)。
回复 West-East 2016-2-25 20:08
小虫: 就要看他的运气了。他肯定自己不懂法律的,我都担心他怎么自己选律师?
亲爱的谜糊虫儿阿姨(反正我是跪着的,我就多跪会儿好了):
“运气”?至今天您还不觉得咱家孩子的结果是他的所做所为,是必然结果:罪有应得么?
也难怪,子弹撞墙 -》居然击中了人 -》居然被击中了的人不是伤,还是死了。。。
太戏剧性的巧合,所以运气真是背啊。

但一路走来,偶然性都有必然。咱们看局点。
1)第一局。 手不应该放在枪上,不应该扣扳机。 
恐惧:黑灯瞎火?听说 NY police的LED能把那儿照的跟白天一样亮。
高危区?是low income neighborhood,但他们执勤是例行训逻,没有案情发生。连这个都干不了,当什么警察?另一只菜鸟也骂:你TM的开什么枪?
第一局是输了。领导的孩子/咱家孩子,-25 points,平手。

2)第二局。
连我都不明白,为什么梁“路过”了死者,居然没有停下脚步,“走-过-去”了。。。
不是警察,不会急救,你我也会停下来:“Can I help?";
匪疑所思, Unbelievable!
忙着在吵怎么向老板报告?担心自己的下一张paycheck?这光景,被证人呈诉给陪审团员,你要他们怎么想?
咱家孩子:-10 points
我不知领导的孩子干了嘛。0 pts吧.
-25 /-35

3)第三局。
做错事了。
领导的孩子,面对 grand jury:我有错,我对不起,我要改。
Mr. X: 这小子事故杀人,悔了,咱给个机会不?你看呢?
Mrs. Y: 我来看看,哦,知错了。我信他会改的。放一马吧?
死者家属:我不抗议。(好像他们还取的了死者家属的谅解)。
+25。
咱家孩子,躲起来了。没有争取死者家属的谅解,放弃了面对grand jury机会。-25。
领导的孩子:25-25=0,平仓,走人。
咱家孩子:-25-10-25 = -60;及格了,进下一轮:trial jury.

4)第四局。
咱家孩子给聆的过堂来了。法官和陪审团坐好了:
”手放哪的,扳机上?Yes, no?“ - NO!
”No? 手没放扳机上,怎么让子弹飞了?“ -不小心一碰,它就飞了。
=》听到这,各位不觉得有点恐怖?美国带枪的警察满街都是,子弹飞呀飞的?
控方出阴招了:在场的每位自己试试,那枪能不能”碰飞”?-此处省去xxx字不表。
结果:-20 pts

5)第五局。
”子弹飞了,你干了什么“?”看见有人伤了,你干了什么“?
- 我要救他,我叫了急救车。
”你叫了吗?“ "Are you sure, you did it?"; 
-YES sir, I DID!
- 20 !

陪审团驳然大怒,一拍惊堂木:混帐东西!你小子打死了人,还在老子这耍诈。
你TM拿我们当白痴?。藐视庭上,杀无赦!
咱家孩子: -60-20-20 = -100, 大满贯出局:5罪皆立。

亲爱的糊读虫阿姨,咱家孩子的表现,您能从哪给找点正分出来?
---------------
糊读虫阿姨:法院欺负咱家孩子是黄的,咱家孩子老实不会说话,咱家孩子是窦娥。
可怜的好宝宝,乖孩子,不怕不怕。有阿姨罩着呢。
法院不讲理。咱家阿姨替你上街鸣冤去。咱华族可是大户。七姑八姨,姥姥舅舅,人多势众嗓门大。
咱家还有莫老虎,还有福尔摩斯。县城的小衙门混蛋,咱找大官说话去。不成咱找皇上说去。
咱家阿姨不差钱,有你姨夫挺着那!

=》我现在从屋里跪到外面了,Vegas, 100度+。太阳可毒了。笔在后面拿棍子打。
回复 随笔 2016-2-25 18:48
非常认同博主第二条,如果说开枪走火是因为害怕,可以理解。见死不救真的说不过去,梁给上司,给工会打电话也可以理解,但面对一个要死的人的第一反应应该是叫救护车吧,似乎都不需要想,应该就是直觉的反应,哪怕你叫完车再打其它电话也说的过去。
这不是胆小,不是有没有经验的问题。。。是什么也很清楚。梁现在应该做的就是说出实情,真诚地道歉。
回复 随笔 2016-2-25 17:49
njhunter: 有些人用所谓“华裔维权“来打掩护,看了一些那几个老外政客的激情表演的视频,根本是在制造影响拉选票,和挺不挺梁无关,和华裔权益更无关。
的确有人自己跪着 ...
是,我还看到有拉选票的牌牌,华人借此事拉选票已经让我感到“震惊”了,没想到还有洋人的加人,很无语!
视频在哪?
回复 五楼 2016-2-25 14:38
njhunter: 我觉得红酒是无的放矢。你要改变规则没关系,可你得说出要改变什么规则,改成什么样?现在的什么规则有问题?为什么有问题?
你连这些基本概念都没有却要重新洗 ...
我理解红酒的出发点应该是担心这次示威热情如果被打压,我们华人好不容易聚集起来的力量就被卸掉了。从红酒的文章中已经表现出了充分的反思精神。
回复 njhunter 2016-2-25 13:39
红酒不过夜: 无论此次游行的诉求为何,这样的游行对于华裔来说却是十分必要的。这也许是改变华裔长期在政治上被动、低活跃度和影响力有限的一个起点。
至于这次游行中出现的 ...
我觉得红酒是无的放矢。你要改变规则没关系,可你得说出要改变什么规则,改成什么样?现在的什么规则有问题?为什么有问题?
你连这些基本概念都没有却要重新洗牌?
回复 njhunter 2016-2-25 13:32
有些人用所谓“华裔维权“来打掩护,看了一些那几个老外政客的激情表演的视频,根本是在制造影响拉选票,和挺不挺梁无关,和华裔权益更无关。
的确有人自己跪着却以为别人也跪着,自己不努力总觉得憋屈,这下可找到个机会发泄一下。华人权益在美国有受到整体歧视和损害吗?这是个自由社会,你有憋屈尽管上街抗议,我100%支持,但不要代表华裔整体,你说的冠冕堂皇,别人就有反对的权利。
更别用我们的后代做借口,没人能代表华裔整体,甚至也代表不了你们自己的后代。
回复 njhunter 2016-2-25 13:13
Xiausa: 如此明快犀利好文,真應該放在所有美國中文媒體的頭版頭條!
同意!
回复 njhunter 2016-2-25 13:11
支持。这篇写得好。
回复 小月 2016-2-25 12:28
我以为这是美中网中关于梁事件写得最好的一篇文章。
小事件只有贴在大背景中才能看分明,井蛙看天,隔岸看花,无论怎样精致,还是把不到脉。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6-2-25 12:12
这次集合是有益于让洋人知道华人的团结力量,但若我是陪审员也会判梁的误杀罪,梁应该诚实的承认惊慌而误开枪。
有理走天下在美国行不通。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6-2-25 11:47
无论此次游行的诉求为何,这样的游行对于华裔来说却是十分必要的。这也许是改变华裔长期在政治上被动、低活跃度和影响力有限的一个起点。
至于这次游行中出现的政治诉求偏差,乃至错误,都是不足为惧的;现在的意见分歧都是提供更多思考、寻求更多社会支持的起点。
华裔群体最缺少的,是行动和改变的勇气。也许这一次的游行,就是是引燃华裔族群意识的最好契机。和既定社会意识形态之间的碰撞,恰恰是证明存在的最有力的证据。
美国的种族平权更像是一场游戏,每个族裔都有机会改变这场游戏的规则。如果别人制定的规则并不能让你很好地参与这场游戏,那何不重新洗牌,让自己也成为规则制定者之一。这一过程也许会产生冲突、冒犯,但表明自身要求永远是洗牌和最终达成意见一致的起点。
回复 今又是 2016-2-25 11:33
巾帼丽人!!!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2-25 11:06
寻迹天涯: 哎,那我不但要被华裔拍砖,还要时刻准备从大洋彼岸飞来的砖头。我先买帽子去。
到跳蚤市场买頂钢盔帽吧~
回复 Xiausa 2016-2-25 11:03
如此明快犀利好文,真應該放在所有美國中文媒體的頭版頭條!
回复 小虫 2016-2-25 10:13
West-East: “毕竟他选择了去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一个职业,为了生计。不是牺牲和贡献。
“以后谁还回去做危险的职业”;待遇报酬和付出匹配,还是有人做的,不用担心这个 ...
看见报道他是被保护起来,他的确不是一个做警察的料,关于游行聚会,可能不是单纯的的为了梁的案子,组织的人应该也知道不可能干扰量刑。上诉在电视里听见说在3,8.16要决定的。
回复 小虫 2016-2-25 10:03
West-East: 上诉高级法院?如果没有新证据,审案过程没有程序不公正,打回。不再重审,无需律师团辩护。
就要看他的运气了。他肯定自己不懂法律的,我都担心他怎么自己选律师?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