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寻迹天涯 //www.sinovision.net/?743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Find The World, Find Myself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维权之后话维权》

热度 50已有 31357 次阅读2016-2-24 15:09 |个人分类:心灵文字|系统分类:杂谈| 暴力执法, 密苏里, 旁观者, 陪审团, 戏剧性 分享到微信


《维权之后话维权》_图1-1


场轰轰烈烈的220华人维权,在群起激愤中拉开,却并没有收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成效。白宫依然秉持其一贯的态度:不干预。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对此事件,也只是”蜻蜓点水“式一笔带过。这个结果令至今仍抱着一腔热忱的参与者颇感失望: 维权示威怎么了?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笔者身在其中,容我持一份旁观者的冷静,谈谈自己的看法。


(1)华人发声与全美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主声调,格格不入


在梁彼得案之前,全美各地已经发生了数起因警察暴力执法而引起的警民冲突。其中,尤以密苏里布朗案与纽约锁喉案为最,几乎把冲突等级推至极点。无论是非裔、其他少数族裔还是主流媒体,在这一问题上难得地步调一致,矛头直指警局和警察工会,指责他们长期以来对警员的不当行为袖手旁观,由此导致冲突的日益加剧。在纽约,市长白斯豪也破天荒地向纽约警察工会林兹叫板:敦促警局内部实施整顿和改革,加强警员培训。可以说,暴力执法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梁彼得案的发生,对警局和警察工会来说,犹如雪上加霜,民众对警察执法表示出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但这一切却在“陪审团宣布梁彼得有罪之后”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机。只因华人对大环境的置若罔闻,他们更愿意相信:梁彼得是无罪的,是种族歧视的牺牲品,是暴力执法的替罪羊。他们更注重梁彼得的“华裔”身份,忽略了梁首先是一个警察,一个美国警察。即使有多少个理由可以为其脱罪,他的意外走火而伤及无辜,都应该和他和他所属的警察机构脱不了干系。遗憾的是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于是乎,220维权,也就变相地成为为警察的暴力执法洗脱罪名的工具。而更令人感到悲哀的是,某些民选官员明知其中利弊,却迫于“选票”的压力,而不得不说出模棱两可的陈词,更有一些政客,借机开动拉票机制。于是,一场维权倒像是一场选票战了。


(2)华人谈案与陪审团审案的着重点不同


回到案件本身,为什么此案会出现这么大的分歧?

我觉得,梁彼得走火和走火后的4分钟,是一个分水岭。支持者(多数华人)强调”黑灯瞎火枪走火“完全是意外,不该定罪。而陪审团判其有罪的根本原因是梁彼得在事发之后的不作为。很多人说这是缺乏经验造成的,我以为与其说是他性格上的懦弱胆小酿成了大祸,还不如说是他在事发后表现出来的自私和不人道葬送了他。他有悖常理的inhumanity的举动在一个强调以人为本,生命为大的社会里,根本是不可容忍的,这才是陪审团做出有罪判决的关键。我想,如果不能在这事发后的4分钟(其实不止4分钟,纽约时报网站上有相关邻居报案的电话录音,有疑问的朋友可在上面查)找到突破口,为其有效辩护的话,莫虎也好李昌钰也罢,再有名的律师都是无济于事的,倒还不如为他请一个心理医师和精神分析师更为恰当。


(3)“中式”思维与 “美式” 立场之间的矛盾


中国人有句老话:有理走遍天下。但这个所谓的”理”,必须得站得住脚,要和大道之理契合,才有伸张的可能。若不是,这个自以为是的理就是歪理、是枉理,不合理也没有理。而缺乏理据的维权,就会被别人看作是一场无理取闹,经不起推敲,不仅得不到老美的共鸣,还容易被他们曲解:华裔是没有原则、不分对错、难辨是非,自私自利的一族。而一旦这样的偏见形成,华人原本就已经有限的生存空间就会变得愈加狭窄,就会更加举步维艰。


也有的人坚持:维权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下一代 。这让我想起博友LOVEBIRD在评论中的一段留言,她说:“在令人震撼的维权现场,我看见一个亚裔女孩站在我们的对立面,朝我们振臂呐喊,这场面令人不寒而栗。”还有朋友告诉我:她的儿子对她支持梁彼得根本不理解,他问她:为什么不去同情那个黑人家庭?死者的孩子才只有2岁。朋友回答:梁彼得是华人,华人就该帮华人。他儿子不吭声了。


其实朋友的话,代表了很多华人的一种心态,似乎这就是华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一个力量标志。这种自带有色眼镜看问题的“中式”思维,很显然已经和土生土长的ABC产生了分歧。在孩子们的眼里,人虽有族裔之分有肤色之别,但他们是一样的,都是美国人。


而倘若,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有孩子一样单纯的心,站在美国这块土地上,多用美国人的思维模式去看问题,少以“华人身份”作茧自缚,那么这种歧视还会存在吗?


(4)华裔维权vs非裔申诉,哪一个更给力


《维权之后话维权》_图1-2


在华人示威集会后的一天,受害者家庭一纸诉状告纽约市政府。咋看之下,似乎告得有点大。但我却很佩服他们的锐眼识真。即使在220集会现场,站在对立面的非裔示威者,举着的横幅写着:JAIL KILLER COPS.  他们一告梁彼得,再告执法部门,三告权利机构,这种步步为营的申诉,目标明确,就是要告倒警局,告市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不作为。他们无声的申诉似乎更有效,更能切中案件的要害。


更何况,从黑人少年布朗被射杀,到加纳被锁喉,到巴尔的摩大骚乱,到今次的梁彼得案件,完全暴露了长期以来警察执法上的诟病。给市府施压,迫使警局和警察工会这个最大的执法机构进行整治改革,对警员执法进行监督,严惩暴力已经刻不容缓,它关乎到我们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小到一张TICKET,大到殃及家庭和生命。因而,相比申诉对象并不明朗、证据也并不充分的220维权,非裔的申诉似乎更能搏取老美的同情和支持,因为他们立意更高更广,BENEFIT EVERYBODY. 而不仅仅是华人的利益。


零零散散地写了这些。收笔之时,我愿我的朋友们,都能和我一起默默地为两个家庭祈祷:愿他们都能得着神助,破碎的不再破碎,能团圆的,尽快得着团圆,早早摆脱困境,让悲剧不再加剧。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26

握手
10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7 个评论)

回复 光头 2019-2-21 12:11
这样示威抗议不会得依法逮捕?
回复 West-East 2016-3-10 01:00
寻迹天涯: 我可不是什么甜妹子,辛辣起来,也是得理不饶人的范儿。
喜欢和智者交谈,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是一条让自己涨姿势的捷径
心理学不好学,远比数理麻烦。但 ...
数理化是科学,有一定的答案。
心理学真是智者的学问。有时没有“一定的答案”。
“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受益非浅” - 太对了。
回复 linling 2016-3-6 10:35
为两个家庭祈祷。。。
回复 寻迹天涯 2016-3-5 23:29
West-East: 心理学对我这粗线条的大神经也是玄学。我想学心理学的对人性看的比较透,read your mind?

“我一直觉得华人维权类似于弱势群体的一种无奈抗争。其中的作用不言 ...
我可不是什么甜妹子,辛辣起来,也是得理不饶人的范儿。
喜欢和智者交谈,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是一条让自己涨姿势的捷径
心理学不好学,远比数理麻烦。但是它教会了我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受益匪浅。
回复 West-East 2016-3-3 13:29
寻迹天涯: 心理学是选修,主修财经。所以有时候想问题也有些呆板。
我一直觉得华人维权类似于弱势群体的一种无奈抗争。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的。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注重自身 ...
心理学对我这粗线条的大神经也是玄学。我想学心理学的对人性看的比较透,read your mind?

“我一直觉得华人维权类似于弱势群体的一种无奈抗争。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的”。
如果说砖头的话 ,“维权”二字。最早的回帖说了。
在桑兰案, 我就不同意“维权”。空洞。具体的,你的什么权被侵了,话语权,选举权,申诉权。。。 才谈的上“维”字。

“我更注重自身的强大”;
同意。做好自己。And this is in your control; others out of your control;

“其实华人跟白人和黑人都无法比”;不用比来比去=》做好自己。自尊自爱自强自信。天天神神经经的“被歧视”,自卑心理。

“论聪明智慧和犹太人是最接近的”;  
接近?多近?犹太人有大智慧。华人好像只看到了“小聪明”。

“华人又缺少犹太人的信仰。”;
犹太人的信仰是智慧的结晶,而且他们严格的尊守,discipline.
华人的信仰,本来就松松散散的。佛教?无欲而为?
我的犹太朋友对我说,我们(犹太人)不抱团就灭种了。我们的人口大到华裔,我们也不抱团了。华人人口如果少到犹,也抱了。
华人不会团结也不用团结,就是一盘散沙。只有民族到了危难的时机才会。这个最好不要来。

“黑人就是考抗争才换来今天的地位的”;
“黑人地位的上升应该和他们整体所接受的教育的逐年提高成正比的,不只是仰赖维权”。
除了抗争,有精英。政界,08, Condoleezza Rice,Colin Powell, ..
那选总统的医生, Ben Carson
球星喈星舞星歌星。。不用说了。

有那在街上喊的功夫,把自己造就成精英。成不了精英,也堂堂正正,自食其力,做个好人。
像这梁,当个警察当不好???

“我很欣赏您的思辨能力”。。
这个,拜托。免了吧,跪求。除了您要继续表现您甜妹子的好风度。
我,就是来起哄的。网上有多少认真的。
你这篇好文又有多少人认真读,认真想呢?
回复 寻迹天涯 2016-3-1 22:24
明月娘: 华人团体对捐款的处理一直不得要领,内部七嘴八舌,甚至还有小部分别有用心的。团体必须有资金维持才能运转,才能有所作为。为争取以后筹措更多的善捐就要有公信 ...
有道理。亚裔维权联盟和中华公所至今获得捐款超过60万,亚维负责人也强调,款项会用于梁彼得再上诉时的律师费用,以及帮助今后更多的华人维权。在梁彼得案件尚未有结果之前,谈华人今后的维权似乎有点过早了。我想这是否也是梁彼得家人产生顾虑而不得不重新建立基金会的理由之一呢。
回复 寻迹天涯 2016-3-1 22:14
West-East: 你有心理学的背景?
明明白白的事实,能另拐到沟里。。。
游行干予司法是没用的,但有一种要给人看看的表现心理。。
看什么?看看,团结了,站起来了。。心理学 ...
心理学是选修,主修财经。所以有时候想问题也有些呆板。
我一直觉得华人维权类似于弱势群体的一种无奈抗争。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的。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注重自身的强大,个体强大了,群体才会强大,族裔才不会被人小觑。其实华人跟白人和黑人都无法比,论聪明智慧和犹太人是最接近的,只是,华人又缺少犹太人的信仰。
有人说:黑人就是考抗争才换来今天的地位的。道理是有的,但是我更相信,黑人地位的上升应该和他们整体所接受的教育的逐年提高成正比的,不只是仰赖维权。

我很欣赏您的思辨能力,从梁彼得案件的分析中就可以略见一斑。受益匪浅,再谢!
回复 West-East 2016-3-1 13:26
寻迹天涯: 哈哈,您老人家今天说话的腔调咋就这么不正常呢!什么“知”呀“才”呀。和您老人家比,“知”也缺“才”也缺,只省下。性 哎!您还不如用您惯 ...
你有心理学的背景?
明明白白的事实,能另拐到沟里。。。
游行干予司法是没用的,但有一种要给人看看的表现心理。。
看什么?看看,团结了,站起来了。。心理学分析上怎么分析?
People believe what they want to believe.
中文是:一厢情愿,自欺欺人?
也许或多或少,人人都有点这毛病,有时面对事实是要勇气的。
我也提醒自己别多长这毛病。所以,很快识破了(陶醉了两分钟。。),你的甜言蜜语跟的是钢盔和大砖头。
回复 West-East 2016-3-1 13:19
明月娘: 知我者,知西知东也。俺感觉亚裔维权的确有些压抑,后有消息报道在成千上万人的维权大聚会里有华裔竟然被只有区区几百号人的黑人兄弟打掉两颗门牙,聚会召集人有 ...
你哪来的这消息,打掉两门牙?
回复 明月娘 2016-2-29 23:20
寻迹天涯: 明月说的是,这个捐款问题的确有点乱,这不又出来个新的基金会,民众捐款得慎重,别捐得不明不白就好了。
华人团体对捐款的处理一直不得要领,内部七嘴八舌,甚至还有小部分别有用心的。团体必须有资金维持才能运转,才能有所作为。为争取以后筹措更多的善捐就要有公信力,就应该给捐款人明确的交代。维权是长期的艰难的,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不要一涌而上,一哄而散。梁警察裁判后希望看到维权人士有更成熟的行为。
回复 明月娘 2016-2-29 23:02
West-East: 唔, “历史意义的压抑维权大聚会”;能讲讲有什么“历史意义”?
你不犯事, 还是不怕犯事?我理解的“不怕犯事: 就是天天惹事生非。这个比较像你。 ...
知我者,知西知东也。俺感觉亚裔维权的确有些压抑,后有消息报道在成千上万人的维权大聚会里有华裔竟然被只有区区几百号人的黑人兄弟打掉两颗门牙,聚会召集人有责任,应主动承担为受伤者维权。俺认为至少要求打人者赔偿两颗大金牙。
回复 寻迹天涯 2016-2-29 21:56
明月娘: 第一俺不犯事,第二俺不怕犯事,第三俺会处理好自己的事。每个华人活的堂堂正正就是全体华人的利益,如果感觉自己活的不顺溜就应该先检讨自己的责任。美国不舒服 ...
明月说的是,这个捐款问题的确有点乱,这不又出来个新的基金会,民众捐款得慎重,别捐得不明不白就好了。
回复 寻迹天涯 2016-2-29 21:52
West-East: 才知, 博主是: 知性才女!
哈哈,您老人家今天说话的腔调咋就这么不正常呢!什么“知”呀“才”呀。和您老人家比,“知”也缺“才”也缺,只省下。性 哎!您还不如用您惯用的方式砸我得了,我顶多再去买多几个钢盔戴上。
回复 West-East 2016-2-29 02:44
寻迹天涯: 说明您老人家没看我的《灵肉对话》肉体没啥意思,灵魂才是最重要的,肉体不烧成灰怎么能投胎到一个新的身体里呢?只要你的灵是你的就好了,而且是升级版的。 ...
才知, 博主是: 知性才女!
回复 West-East 2016-2-29 01:55
明月娘: 第一俺不犯事,第二俺不怕犯事,第三俺会处理好自己的事。每个华人活的堂堂正正就是全体华人的利益,如果感觉自己活的不顺溜就应该先检讨自己的责任。美国不舒服 ...
唔, “历史意义的压抑维权大聚会”;能讲讲有什么“历史意义”?
你不犯事, 还是不怕犯事?我理解的“不怕犯事: 就是天天惹事生非。这个比较像你。
回复 田京辉 2016-2-28 22:09
   我在纽约。
回复 明月娘 2016-2-28 01:54
West-East: 我就知道你装大蒜。什么叫“活的憋屈多少年”,“有个机会扎堆” “疏解郁闷”?
为了全体华人的利益, 我都听见义勇军的号角了。
为了你的利益,先演习一下,哪 ...
第一俺不犯事,第二俺不怕犯事,第三俺会处理好自己的事。每个华人活的堂堂正正就是全体华人的利益,如果感觉自己活的不顺溜就应该先检讨自己的责任。美国不舒服可以去加拿大去其他国家回国也中,活人不能被尿憋死。真羡慕美国华裔有机会参加有历史意义的亚裔维权大聚会。俺不清楚哪些募捐组织筹钱的目的,处理好捐款就是善始善终,就会再有第二次捐款,不希望变成一场闹剧结束。
回复 West-East 2016-2-28 01:26
明月娘: 就看见WE上串下跳啦。好多人憋屈多少年,不容易有个机会扎堆聚会也算是疏解郁闷,能聚在一起就好。什么亚裔维权大联盟不知有多少非华裔,不要绑架,不要扩大化, ...
我就知道你装大蒜。什么叫“活的憋屈多少年”,“有个机会扎堆” “疏解郁闷”?
为了全体华人的利益, 我都听见义勇军的号角了。
为了你的利益,先演习一下,哪天你犯了事。。。
夷,你盯着捐款干嘛?
回复 West-East 2016-2-28 01:25
寻迹天涯: 说明您老人家没看我的《灵肉对话》肉体没啥意思,灵魂才是最重要的,肉体不烧成灰怎么能投胎到一个新的身体里呢?只要你的灵是你的就好了,而且是升级版的。 ...
你就说,要我去送死就是了。
回复 明月娘 2016-2-28 01:02
West-East: 他娘的,你从来哪冒出来,外星?还在问这么过时低级的问题。
去老刘那,看看WE的胡说。去“5 “楼  看看 。。。 ...
就看见WE上串下跳啦。好多人憋屈多少年,不容易有个机会扎堆聚会也算是疏解郁闷,能聚在一起就好。什么亚裔维权大联盟不知有多少非华裔,不要绑架,不要扩大化,虎头蛇尾不好收场。最后要处理好善捐出处不要辜负善良人士的心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