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忆江南 //www.sinovision.net/?7172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o reach a port we must sail, sometimes with the wind, and sometimes against it.“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取消以‘族裔’作为高校录取标准会对亚裔不利吗?

热度 8已有 2740 次阅读2012-2-29 17:17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最近美国最高法院决定审理用“族裔”的理由来录取大学生的做法是否违宪。因为亚裔屡屡受到招生歧视,所以亚裔团体普遍支持高校取消‘族裔’作为录取标准。

网友“律师”提出了不同意见,基于以下两点:
1。最高法院的裁决适用于公立大学,但可能使私立名校竞争更加激烈。
2。公立高校如取消‘族裔’作为录取标准, 有可能受益的是白人,而非亚裔。网友“律师”引用了一篇分析加州禁止种族优先的209号提案后果的文章,其中数据显示亚裔录取率有所下降。

我对招生歧视关注已久,在这里谈一谈对以上两点的看法。
首先,最高法院的裁决并不仅仅适用于公立大学。Title VI of the Civil Rights Act of 1964 禁止联邦政府资助的项目进行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由于大多数私立大学在科研项目中都得到政府资助,所以私立大学也将受到最高法院裁决的限制,即不能在录取过程中以种族为依据。

其次,网友“律师”提到亚裔受歧视而上不了的主要是一些私立名校,如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如果确实如此的话,那么被公立大学拒绝的非亚裔少数民族学生根本就不可能进入这些私立名校,因为最好的公立大学如 UC Berkeley 也要比上述私立名校容易进入的多,所以对后者的竞争并不会由于种族优先制的废除而变得更加激烈。

第三,对普通私立学校而言,如果这个竞争效应存在的话,那么它应该不仅仅适用于亚裔,同样适用于白人。那么在其所引用的文章里,就应该看到私立学校白人录取率有所下降,但Table 3显示的数据恰恰相反。

第四,在网友“律师”所引的文章中,亚裔录取率下降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亚裔人口在同时期的急剧增长超过了其他族裔(Table 2,但原文似乎有笔误)。所以可能有其它因素导致了亚裔录取率下降。此外单就这个下降来讲,也是很小的,并不见得有统计显著差异。*

第五,上述文章只用了加州的数据。Hinrichs, Peter (2010) “The Effects of Affirmative Action Bans on College Enrollment Educational Attainment, and the Demographic Composition of Universities.” 比较了好几个州。他发现禁止种族优先之后,
1。亚裔特别是女生的录取率有显著提高;
2。上述效应在名校诸如 UC Berkeley, UCLA, and UT Austin 尤其大。

综上所述,取消‘族裔’作为录取标准对亚裔是有利的。
---
*附:在加州的亚裔录取率变化(一开始降低,后逐步升高)
取消以‘族裔’作为高校录取标准会对亚裔不利吗?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礁石 2012-3-1 00:24
maomao1: 法拉盛的人口组成最早是台湾移民,90年代早期慢慢有些大陆过来的留学生及移民,中国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为多,到90年代后期开始大量温州偷渡客涌入,开始在街边摆摊 ...
哦!原来是这样。
看来中国人的地域感还是比较强的。可能是语言的缘故,老乡帮老乡。
回复 maomao1 2012-2-29 23:44
礁石: 哈哈。可能吧。
是不是福建人多在纽约市?我倒想听听大伙说说法拉盛的人口组成。我只去过法拉盛两次。蜻蜓点水。 ...
法拉盛的人口组成最早是台湾移民,90年代早期慢慢有些大陆过来的留学生及移民,中国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为多,到90年代后期开始大量温州偷渡客涌入,开始在街边摆摊卖蔬菜,有了些资本后开起了超市,现在法拉盛的超市大都是温州人开的,还有不少服装店,近几年又兴起建材店。还有不少东北,青岛,四川人以B签证黑下来。

相对来说,福州人更多的是在曼哈顿下城的中国城,抢去不少广东人的地盘,以东百老汇为中心的势力范围。

另外布鲁克林的8大道是有一个华人聚集区,以广东人和福建人为多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9 22:44
礁石: 法拉盛哪里拍的动。
照样拍,最多是被拉黑。。。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9 22:42
桑寄生: 取消或禁止种族歧视的做法,短期内可能会有不利的反弹,比如会刺激一些具有种族歧视思想的主管招生的人故意以各种理由拒绝亚裔,但长远地看,会使种族歧视加快淡 ...
多日不见!
同意你的观点。另外,在废除招生中的Affirmative Action后,再有歧视就可以告校方,校方就不能以Diversity为理由辩护。
你说的短期和长期很有意思,请看我新加上的一个图表,正好验证了你的说法。
回复 礁石 2012-2-29 22:28
海明是阿Q: 怎么成蜻蜓点水了,不是礁石拍浪吗?呵呵。
法拉盛哪里拍的动。
回复 桑寄生 2012-2-29 22:00
取消或禁止种族歧视的做法,短期内可能会有不利的反弹,比如会刺激一些具有种族歧视思想的主管招生的人故意以各种理由拒绝亚裔,但长远地看,会使种族歧视加快淡出人们的思想。当年取消对黑人的歧视时,不也有极大的反弹吗?最终那些人死去了,为新生代腾出了无黑人歧视的空间,这才有了黑人内阁阁员,乃至总统。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9 21:22
礁石: 哈哈。可能吧。
是不是福建人多在纽约市?我倒想听听大伙说说法拉盛的人口组成。我只去过法拉盛两次。蜻蜓点水。 ...
怎么成蜻蜓点水了,不是礁石拍浪吗?呵呵。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9 21:21
mgzww999: 取消族裔限制对亚裔有利,因为在许多学校,特别是名校,亚裔的比例明显高于相对的人口比例。这种“优惠”实际成了歧视,许多优秀学生,特别是男生,就是由于这个 ...
你提到犹太人,我前几天确实看到过这方面材料,一会儿去找一下,再补充一点。但我听说,这个优惠政策最吃亏的不是亚裔男生,而是亚裔女生。Surprise,呵呵。
回复 礁石 2012-2-29 21:03
海明是阿Q: 那中文网上应该能碰上不少福建人啰。呵呵。
哈哈。可能吧。
是不是福建人多在纽约市?我倒想听听大伙说说法拉盛的人口组成。我只去过法拉盛两次。蜻蜓点水。
回复 mgzww999 2012-2-29 21:01
取消族裔限制对亚裔有利,因为在许多学校,特别是名校,亚裔的比例明显高于相对的人口比例。这种“优惠”实际成了歧视,许多优秀学生,特别是男生,就是由于这个限制而被拒绝。据说,犹太人就不“享受”这种“优惠”,因为他们知道对自己不利。亚裔在争取自己的权益时应该向他们学习。要实质,而不要虚名。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先有发言权。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9 20:55
礁石: 纽约则是福建偷渡客的天堂。那一段时间偷渡也算是移民的重要渠道吧。据说大多跑到纽约去奋斗了。呵呵。
那中文网上应该能碰上不少福建人啰。呵呵。
回复 礁石 2012-2-29 20:45
纽约则是福建偷渡客的天堂。那一段时间偷渡也算是移民的重要渠道吧。据说大多跑到纽约去奋斗了。呵呵。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9 20:44
但还是奇怪啊。因为华人IT移民很多是单身汉,为什么高中生数量也增长呢?难道印度IT移民都是拉家带口的吗?
这可能是最合理的解释了。谢谢。
回复 礁石 2012-2-29 20:41
海明是阿Q: 礁石兄,你在加州,我请教你一个问题。就是在“律师”引用的那篇文章里,there was a large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Asian high school grads between 1997 t ...
整个州来说我不认为有什么特别的。不过湾区和洛杉矶可能有亚裔人口的较大增长。那一段时间是 dot-com 的boom 时期。人们买房子是半夜排队领号。那时中国大陆移民受限制还较大。主要是印度的IT行业移民很多。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9 20:39
庐山谣: 跟国内的少数民族政策差不多吧
确实很类似。但国内没有相当于亚裔这样一个群体:虽然是少数民族,却深受少数民族优惠政策之害。
回复 庐山谣 2012-2-29 20:35
跟国内的少数民族政策差不多吧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9 20:31
礁石: 关于族裔选择录取的法律保护问题,我从中学角度来谈一些情况。凡是亚裔学生集中的地方,GPA明显偏高。中学颁奖时,按照GPA排列的得主,亚裔的学生排名高分比例远 ...
礁石兄,你在加州,我请教你一个问题。就是在“律师”引用的那篇文章里,there was a large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Asian high school grads between 1997 to 1999. Do you have any ideas what accounts for this increase during those years?
回复 礁石 2012-2-29 18:50
我认为取消以‘族裔’作为高校录取标准是有利于亚裔的。至少把控制权交给学校。不要在招生上搞社会主义。用一个Quota 一刀切。
回复 礁石 2012-2-29 18:19
关于族裔选择录取的法律保护问题,我从中学角度来谈一些情况。凡是亚裔学生集中的地方,GPA明显偏高。中学颁奖时,按照GPA排列的得主,亚裔的学生排名高分比例远超过学生人数的平均比例。而且在数学、音乐和个人才艺的比赛的得奖率中,亚裔会占了接近一半。

美国高校录取(除了杰出人才和家族特供以外)基本是按照如下条件来考虑:
SAT (或 ACT)
中学 GPA (包括 AP成绩)
课外活动 的 Achievement 和 Leadership
入学申请作文

亚裔学生的前三项得分平均来说都比白人以外的其他族裔来得高。可是从族裔人口来说,却比其他族裔少。

入学录取办公室的人一谈族裔的事头就大。而且最后一报表,矛盾都来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