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

热度 8已有 21488 次阅读2015-3-14 16:16 分享到微信

3/6/2015 方舟子最初的推特
https://mobile.twitter.com/fangshimin/status/573734653351174144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1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2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3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4


高清版: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K4KeD2ajI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5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6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7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8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9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10


柴​静​雾​霾​调​查​片​《​穹​顶​之​下​》​中​有​争​议​的​“​中​科​院​给​我​们​提​供​的​测​算​显​示​,​当​P​M​2​.​5​的​值​升​高​的​时​候​,​人​群​的​死​亡​率​是​随​之​上​升​的​.​.​.​”​引​用​图​表​原​论​文​。​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大​医​学​院​等​单​位​做​的​【​北​京​大​气​颗​粒​物​粒​级​对​死​亡​率​影​响​的​时​间​序​列​分​析​】​。
Time-series analysis of mortality effects from airborne particulate matter size fractions in Beijing


3月19日补充:

蒙枪枪垂问,勉为其难的了解了一下柴静视频中一个有关P​M​2​.​5值和死亡率关系的图示引发的争论。

初读之下我有这样三个疑问:
1)柴静说'当PM2.5值升高的时候',是在说2005-2009的实际情况,还是在说一种与事实不同的假设状态?
2)为何三条曲线和三个三次函数的值不匹配?
3)为何柴静的最上面一条曲线与论文图完全不同?

看了柴静视频的那个片段,通读了原始论文以及方舟子和岳东晓的相关博文,最主要是靠了一剑和枪枪两位好友的点拨,感觉现在基本理解了该图示的意思。所以我来用自己的语言来谈谈我的理解。

柴静图是基于原始论文及其中的图6。这图说的是2005至2009年北京市的PM2.5值对三种常见死亡原因(循环系统,呼吸系统,非意外事故)的死亡率的影响,更明确的说是测算在每天PM2.5值增加10时,这三种死亡率的增加幅度。

有意思的是当考虑PM2.5值对死亡率的影响时,作者并没有直接比较那些年份间PM2.5的大小和死亡率的大小的关系,在论文中甚至没列出那些年的死亡率,而是估算了一个假设的问题,在同一时间段如果PM2.5增加10,死亡率会有多大变化?

论文作者在北京某北三环和北四环之间的密集居住区的某个点上持续5年测量了每天的PM2.5值,又用了国家机构提供的北京市每天各种死亡原因的死亡数数据。具体的测算方式据作者说是基于时间序列分析,我没学过这个理论,但如果我有一年365天每天的死亡数和PM2.5值,我会如何估算呢?我们知道这些PM2.5的值大致是几十多的有一百多。所以在这365个数组里,会有一些两组两组的能成为一对,它们的PM2.5值会相差将近10。我们就计算对应的死亡数的增长率,然后把每对所得的死亡数的增长率做个平均,就得到一年的估算值。

这样我们就有了这五年每年这三种常见死亡原因的死亡率的增长率的估算值,然后用曲线拟合来描述这个增长趋势,这是个简单的数学问题,就是如何选取一定次数的多项式曲线来尽可能的和给定的样品点拟合,这在数学上称为最小二乘曲线拟合 (curve fitting in the least-squares sense) http://read.pudn.com/downloads144/ebook/629385/minleast.doc, 我们可以用一个拟合度(R^2值)来衡量这种拟和程度,这值最大是1,当曲线经过所有样品点时达到。

论文图用的是四次曲线来拟合五年的数值,所以拟合度达到1,而柴静的图用的是三次曲线来拟合五年的数值。这说明柴静图和论文图曲线的不同是因为前者用三次曲线吻合而后者用四次曲线,至少从数学上讲两者都是正确的结果。当然从这个具体问题看,也许可以说由于样品点的上下波动,三次曲线难以和样品点有很好的吻合,应该用四次曲线来吻合更合适。当然是不是需要用四次曲线来拟合又和想要得到的结论有关,在论文中强调的一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对空气污染的控制,那用四次曲线就很有必要。而柴静要说明"当​P​M​2​.​5​的​值​升​高​的​时​候​,​人​群​的​死​亡​率​是​随​之​上​升​的​",那用三次曲线来拟合也能行,事实上曲线拟合都不需要,因为这五年每年的死亡率测算结果都说明了这个结论。

也许有人会认为"当​P​M​2​.​5​的​值​升​高​的​时​候​,​人​群​的​死​亡​率​是​随​之​上​升​的​"这样一个结论是显而易见无需论证的,其实也许也不尽然,因为同一篇论文还发现了P​M​2​.​5​-10的​值​的升​高对​人​群​的​死​亡​率​没明确影响。

回到我前几天不解的问题。这图利用的北京PM2.5值是虚拟的吗?也是也不是。大致上讲它是在比较那五个年度PM2.5值(76,84, 78, 69, 65)时的死亡率和这些值增加10,即(86, 94,88,79,75)时的通过上述估算的死亡率的增长率。(在我前面的土测算法里严格的讲不一定就是这些数如76和86,而是那些对中大的半部分的平均和小的半部分的平均。所以也可能是比如75和85,相差一定是10。)

那么柴静说的当PM2.5值升高时死亡率是随之上升的是如何体现在图上的呢?这条曲线完全在横坐标的上方,所以每年(即每个横坐标点)都是一个证明柴静这句话的例子。前几天我一直以为柴静说的当P​M​2​.​5值升高指的是横向,即如果按年份不断增长,现在才知道是指同一时间如果PM2。5值高一些的话会对死亡率造成的影响。

记得推特或新语丝里有评论说图上显示的每年的死亡率数据,为何要提每天死亡率?当我们了解了估算的途径后就知道光有年死亡率是没法进行估算的。

还有论文图里标的每年的P​M​2​.​5值并不是官方的北京市数值,而且官方也没公布过这几年的数据(除2005年外)。这个数据就是依据作者在北京某处的逐日观察结果。

最后总结一下我对柴静图和论文图不同的理解。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前者用的是三次曲线拟合而后者用的是四次曲线拟合。对于柴静想说明的结论"当​P​M​2​.​5​的​值​升​高​的​时​候​,​人​群​的​死​亡​率​是​随​之​上​升​的​"而言,拟合都是多余,每年的测算值都是正的本身就说明了柴静的结论。

柴静视频中图示的解读_图6-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3 个评论)

回复 在美一方 2015-3-18 23:03
方枪枪:    没什么,只是印象中他好像只掺和山大王的事儿。可不希望他掺和,那样剩下的系列可能要推后了。
原来如此。不过咱别歪楼了,天香要杀了咱俩了。
回复 方枪枪 2015-3-18 23:01
岳东晓:        【R^2 不用算就直接看图就可以看出 the goodness of fit 的区别了】

确实,三次曲线四个参数,应该被四个点完全确定,曲线应该通过这四个点。
R^2 值 ...
你又忍不住回贴了。淡定,淡定。
回复 方枪枪 2015-3-18 22:59
在美一方: 他为什么不能搀和?他好歹应该有美国的CS学位吧?
   没什么,只是印象中他好像只掺和山大王的事儿。可不希望他掺和,那样剩下的系列可能要推后了。
回复 在美一方 2015-3-18 22:51
方枪枪: 解斌也掺和进来了。
他为什么不能搀和?他好歹应该有美国的CS学位吧?
回复 方枪枪 2015-3-18 22:30
在美一方: 帮你画个清楚的。绿色三角是数据点,蓝色是原论文拟合,红线是柴静拟合。
3次拟合:【0.0125 -2.1893 1.2886 -0.701】
4次拟合:【0.215 -2.57 10.46 -16.25 8.6 ...
解斌也掺和进来了。
回复 方枪枪 2015-3-18 21:22
ImYoona: 今天把论文打印了出来后,在回家的火车上读了读,好像对图明白多了。当然最主要是靠好友这两天的点拨,我用自己的语言讲讲我的理解。

这图说的是2005至2009年北 ...
看到了你的新补充。看来我还要不停的看这个贴,你是在这个里面修改的。
这是新增补的部分,提上来:

记得推特或新语丝里有评论说图上显示的每年的死亡率数据,为何要提每天死亡率?当我们了解了估算的意义后就知道光有年死亡率是没法进行估算的。

还有论文图里标的每年的PM2。5值并不是官方的北京市数值,而且官方也没公布过这几年的数据(除2005年外)。这个数据就是依据作者在北京某处的逐日观察结果。
回复 岳东晓 2015-3-18 14:52
在美一方: 帮你画个清楚的。绿色三角是数据点,蓝色是原论文拟合,红线是柴静拟合。
3次拟合:【0.0125 -2.1893 1.2886 -0.701】
4次拟合:【0.215 -2.57 10.46 -16.25 8.6 ...
    【R^2 不用算就直接看图就可以看出 the goodness of fit 的区别了】

确实,三次曲线四个参数,应该被四个点完全确定,曲线应该通过这四个点。
R^2 值明摆在那应该让人知道,这个拟合应该有点问题。
但问题是,这似乎说明不了什么。因为柴静并不需要这个曲线单调增才能说明她的观点,其它两条曲线就没有做这个处理。如果说柴静误解了这个图,她又在另一处正确运用了这个图。
回复 ImYoona 2015-3-18 11:57
在美一方: 帮你画个清楚的。绿色三角是数据点,蓝色是原论文拟合,红线是柴静拟合。
3次拟合:【0.0125 -2.1893 1.2886 -0.701】
4次拟合:【0.215 -2.57 10.46 -16.25 8.6 ...
你画的好
回复 在美一方 2015-3-18 11:35
ImYoona: 等不到晚上了。

从图上看五个样品点大约是
(1,0.45), (2,0.8), (3,1.97), (4,1.45), (5,1.9)
用网上工具 http://www.xuru.org/rt/PR.asp#CopyPaste 来找到最佳 ...
帮你画个清楚的。绿色三角是数据点,蓝色是原论文拟合,红线是柴静拟合。
3次拟合:【0.0125 -2.1893 1.2886 -0.701】
4次拟合:【0.215 -2.57 10.46 -16.25 8.6】
R^2 不用算就直接看图就可以看出 the goodness of fit 的区别了
回复 ImYoona 2015-3-18 10:13
等不到晚上了。

从图上看五个样品点大约是
(1,0.45), (2,0.8), (3,1.97), (4,1.45), (5,1.9)
用网上工具 http://www.xuru.org/rt/PR.asp#CopyPaste 来找到最佳的吻合三次曲线得到
y = 0.0125x^3 - 0.219x^2 + 1.286x - 0.706
在作图网站画出柴静的三条曲线和这条新曲线:



https://www.graphsketch.com/?eqn1_color=1&eqn1_eqn=0.02x^3-0.28x^2%2B1.46x-0.87&eqn2_color=2&eqn2_eqn=0.07x^3-0.70x^2%2B2.15x-1.2&eqn3_color=3&eqn3_eqn=0.08x^3%20-%200.84x^2%20%2B%202.63x%20-%201.71&eqn4_color=4&eqn4_eqn=&eqn5_color=5&eqn5_eqn=&eqn6_color=6&eqn6_eqn=&x_min=1&x_max=5&y_min=0&y_max=2&x_tick=5&y_tick=5&x_label_freq=1&y_label_freq=1&do_grid=0&do_grid=1&bold_labeled_lines=0&bold_labeled_lines=1&line_width=4&image_w=500&image_h=250

从中可见新曲线和柴静的那条曲线非常接近。考虑到新曲线的样本点的坐标是我大致估计的,可以肯定就是同一条。这说明柴静图和论文图曲线的不同是因为前者用三次曲线吻合而后者用四次曲线,至少从数学上讲两者都是正确的结果。当然从这个具体问题看,也许可以说由于样品点的上下波动,三次曲线难以和样品点有很好的吻合,应该用四次曲线来吻合更合适。
回复 ImYoona 2015-3-18 09:36
又看了遍论文图,上面的曲线有可能是四次曲线,如果是这样的话,用三次曲线吻合的结果是不同于用四次曲线。但还是难以相信柴静图上的R^2=0.19曲线是吻合度最高的三次曲线,我也许晚上会算一下。
回复 ImYoona 2015-3-18 01:00
在美一方: 抱歉,没时间啊
没关系,我还有些东西要消化。如果有人能帮柴静找到修改曲线的合理解释,我会想看的。
回复 在美一方 2015-3-18 00:55
ImYoona: 不知他具体说了什么?如果你觉得他说有道理的话,能把他的意思简洁的介绍一下吗?
抱歉,没时间啊
回复 ImYoona 2015-3-17 22:11
在美一方: 这里,你倒不妨看看岳的解读
不知他具体说了什么?如果你觉得他说有道理的话,能把他的意思简洁的介绍一下吗?
回复 在美一方 2015-3-17 21:57
ImYoona: 有点困惑的是好像我把自己的思路盘活了(即能自圆其说了),但却还没用上你和枪枪说的RR。这估计是个纰漏。容我再想。 ...
意思是对的,处理数据的方法不对,所以,这就是我刚才和某人说的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回复 在美一方 2015-3-17 21:56
ImYoona:      我看城里人在称赞你,但到湾里没看到有你写的博文。你能不能把你写在各处的评论综合起来,完整的写一篇对柴静图的专家解读? ...
什么时候的事儿了?我不和城里人搭界已经很长时间了。
回复 在美一方 2015-3-17 21:54
ImYoona: 是吗?,我们要估算的是PM差10的情况。如果将PM相差20的也配对,对应的死亡数增长率举例来说算出来是1.002%, 那我们如何将它换算成PM差10情形的死亡数增长率呢? ...
这里,你倒不妨看看岳的解读
回复 方枪枪 2015-3-17 21:48
ImYoona: 怕就怕加了个因素后和原来以为已经想清楚的那些不相容
笑死我了。 我怎么感觉自己把你害得很惨似的。罪过。
回复 ImYoona 2015-3-17 21:46
方枪枪: 我的思路已经盘死了。   

那是一剑的文章啊,你不是问吗,我就发了。
我也不想看那些讨论了。
   对不起,等我没啥可想了就去看
回复 ImYoona 2015-3-17 21:44
怕就怕加了个因素后和原来以为已经想清楚的那些不相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