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智能机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热度 16已有 58268 次阅读2014-5-25 11:27 分享到微信

我们为何要考虑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威胁 (转载)

GARY MARCUS

如果《纽约时报》最新发表的那篇文章是可信的,那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确实是飞快的,甚至有些“神奇”。汽车能够自动驾驶;siri系统能够听懂指令,为你找到最近的影院;IBM公司将“杰帕迪”益智竞赛的冠军——沃森电脑系统安装在机器上,这最初是用来训练医学院学生的,可能最终会用来诊断疾病。每个月都会有一种新的人工智能产品或技术出现。也许有些热情过早了些:正如我以前提到的,我们还没有生产出有常识,有视觉,具备语言处理能力,或创造其他机器能力的机器。我们直接模仿人脑的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

在某种程度上,支持者和怀疑者之间的唯一不同之处就只是时间问题。预言家及发明家雷·库兹维尔认为到达人类级别的智能机器会在20年内出现。我对此有些怀疑,尤其是考虑到计算常识这一领域,人类取得的进步很小;在创建人工智能方面遇到的挑战,尤其在软件层面,肯定比库兹维尔所说的要难。

但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里,人们不会关心人工智能成功建立要花多久时间,他们只关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很可能在本世纪末,机器会变得比人类还聪明——不仅在下棋或一些琐事上,而是在每一方面,从数学,工程到科学,医药。艺人,作家,还有其他创造性的职业会变得很有限,电脑最终会操控自己,吸收大量的新信息,并能理智地整理出来,这是我们这些碳基生物只能依稀想象的。电脑能够每时每秒都工作,不用睡觉,不用休息。

对于有些人来说,未来是神奇的。库兹维尔描写了一种令人着迷的奇点,人类与机器融为一体,从而使人类的灵魂变得不朽;皮特·戴曼迪斯认为人工智能的进步是开启“丰富”新纪元——有充足的食物,水,各种消费品——的重要一步,像埃瑞克·布吕诺尔夫松这样的怀疑论者和我都担心智能机器与机器人作为劳动力可能会造成一些恶劣的后果。但是,即使你暂时不担心超级先进的智能机器对劳动力市场产生的影响,那也还存在其他的担心:强大的人工智能会为了资源直接与我们开战,威胁我们的生存。

大多数人把这种担心看作是科幻小说里的蠢话——像《终结者》和《黑客帝国》这类。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得为适中时间长度的未来做打算,我们要担心小行星会撞地球,化石燃料产量下降,全球变暖等问题,而不用担心机器人问题。但是詹姆斯·巴雷特的黑暗系新书《我们的最终发明:人工智能和人类时代的终结》,描述了一种严峻的情形,我们多少要有些担心。

巴雷特的核心论据是取自于人工智能研究员史蒂夫·奥摩亨德罗的研究:自卫本能和获取资源的属性可能是某一智能的目标驱动系统所固有的。用奥摩亨德罗的话说就是“如果会下棋的机器人足够聪明,那它就会想要制造宇宙飞船”,从而获得更多的资源来实现它的目标。巴雷特写道,一个非常理性的人工智能可能会扩大“其自我保护的想法…包括对未来出现的威胁——比如,人类不愿将其资源让给机器,进行主动攻击”。巴雷特担心“要是不慎重,缺少补偿指令,具备自我意识,能够自我提高,目标明确的系统也会千方百计地完成我们认为是荒唐的目标。”它甚至可能会指挥世界上的所有资源去最大化实现它所感兴趣的推测。

当然,人类可以试图阻止超级智能电脑连接到一起。但是“自动化技术在经济,军事,甚至是艺术方面的竞争优势实在是太强烈了,”数学家及科幻小说作家夫诺·文琦写道,“通过法律,制定惯例这类事是没法阻止的,如果阻止了,那也只是确保将来有其他人会干。”

要是机器最终取代了我们——正如那些在人工智能领域工作的人所坚信的那样,那真正的问题就在于价值观:我们怎样把价值观植入机器中,如果它们的价值观与我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偏差,那我们该如何和这些机器协商呢?牛津的哲学家尼克·博斯特罗认为:

我们不能乐观地认为,超级智能一定会分享人类关于智慧和智能发展的成型的价值观——对科学的求知欲,对他人的关心和仁慈,精神启发和沉思,克制物质占有欲,有高雅的文化品位,简单乐趣的感悟,谦虚无私等等。可能通过专门的训练可以打造拥有这些价值观的超级智能,或是珍视人类财富和高尚品格的智能,或是设计者想要它拥有一些复杂目标的智能。这是可能的——可能从技术上说更简单——打造一个能够把最终价值都放在计算圆周率小数上的超级智能。

英国控制论家凯文·沃里克曾问道:“当机器不在我们人类所处的思维次元中思考时,你怎么跟它讲理,怎么跟它做交易,怎么能明白它的想法?”

如果说巴雷特的黑暗系理论中有个漏洞,那就是他未经思考就提出的假设:如果机器人聪明到可以下棋,那它也会“想要制造宇宙飞船”——自我保护和获取资源的本能是任何足够复杂,目标驱动的系统所固有的。现在大部分机器都足够先进,可以下棋,比如,IBM公司的深蓝系列电脑,但是它们还没有显示出要获得资源的兴趣。

但是在我们感到满足,确信没什么好担心前,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要意识到随着机器越来越聪明,它们的目标也是会变化的。一旦电脑更够有效地重新给自己编程,成功地提升自己的性能,达到所谓的“技术奇点”或“智能爆炸”,那么我们就不能忽视机器在与人类抢夺资源和自我保护的较量中会胜过人类的风险。

巴雷特书中最突出的观点之一是来源于著名的系列人工智能企业家丹尼·希利斯,他把即将到来的转变比作是生物进化历史上最重大的转变之一:“我们现在所达到的高度正像是一个单细胞有机体转变为多细胞有机体的高度。我们是变形虫,我们不清楚自己在创造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人工智能的进步已经造成了我们从未想过的危险。德雷塞尔大学的电脑风险专家加格跟我说:随着因特网时代的到来及其数据的爆炸性增长,“关于我们的许多数据都被收集起来并输入计算程序,做出预测”, “我们无从知道数据被收集的时间,没法保证收集的数据信息是准确的,没法更新信息,或提供必要的信息背景”。在20年前,几乎没有人会想到这种风险。前方还有什么危险呢?没有人真的知道,但是巴雷特提出的问题是值得思考的。

智能机的前世今生和未来_图26-1



原文连接:  http://article.yeeyan.org/compare/385045


网上看世界杯: http://deportesenvivo.univision.com/game/italia-at-inglaterra-on-201406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27 个评论)

回复 午后初雪 2014-5-29 20:58
寻找人工智能

http://www.56.com/w84/play_album-aid-11875432_vid-OTUwMzQ0MTg.html

片中不仅有沃森打败了游戏中的最优秀两位选手,还有两个机器人它们自己之间的语言,而且可能会像人类有创造力和直觉及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
回复 鸡生蛋 2014-5-29 20:58
方枪枪: 你看了片子可能会失望的。
不过我对陈道明的印象很好。包括他作为一个演员本身的素养和品行。
昨晚我还把搜索时看到的《战神归来》先看完,然后再看《归来》。《战神归来》让我奇怪,我以为欧洲人心中成吉思汗就是个魔鬼,但这个片是称赞成吉思汗的。

《归来》一开始还是比较能抓住人,那么晚我还能看的毫无倦意。但看到一半的时候我就感觉后面它要说什么我都知道了,但我还是看完了。真如我所想,后面的故事就差不多,有些累赘,但最后“陶老师”没有好我没想到,看来是要刻意制造悲剧气氛。的确那样结束让人遗憾也有点伤感,但我好像感觉不是特别强烈。

故事无非要说文革多惨多惨,但过去那么久的事情,我不知道炒这种冷饭还能引起多少共鸣。伤痕文学(我基本没涉猎过)也早就过了,拍这些东西应该有些过时感吧。
回复 鸡生蛋 2014-5-29 20:45
方枪枪: 你看了片子可能会失望的。
不过我对陈道明的印象很好。包括他作为一个演员本身的素养和品行。
昨晚看完了,向你汇报一下。
回复 鸡生蛋 2014-5-29 20:43
随笔: 我在回答你两个问题,不相干,你不能把它们往一块搅和。
你这个人就是爱说车轱辘话,到最后总不知你要说什么,也不知你站在哪一边。

我说的四条是互相联系的,尤其第一条最重要,如果第一条成立,你就应该全盘认同霍金的说法。我第一条的意思是,人不可能造出一个综合功能综合能力(如和外界的沟通能力)和人一样的机器,人如果能造个机器比人还人,那就真是奇了怪了。猴比人不欠缺什么,也有差不了多少的脑容量,可是要它制造个简单的工具它就是办不到,何况机器?

而你的回答是“绝无问题”,不知你怎么得来的结论。你说局部还超过了人类,这种论证法更是毫无逻辑。局部超过人类的多了,汽车跑的比人快,飞机更不用说,猴子爬树也比人厉害,但它们的终究不是人,也不可能具有人的综合能力。如果空说将来可以之类,这正是忽悠大师的手法。现在连影子都看不到的“将来”的情况,拿什么来让人相信呢?就拿你的扫地机来说,它现有的功能都不能很好实行,就别说指望它能跟人一样清扫了,它会扫角角落落吗?它会扫天花板的蜘蛛网吗?它会把椅子搬开清扫然后复位吗?它会在挪动桌子的时候照顾桌面上的茶杯吗?它将来可以吗?你能看到这种“将来”吗?
回复 方枪枪 2014-5-29 20:23
随笔: “回归”不能在网上看,要到电影院看3D 大屏幕(中国好像叫4D),张导的电影不能脱离视觉效果。电影一时半会看不上,有人看了小说聊聊,很好的一部小说,鸟都不 ...
你看了片子可能会失望的。
不过我对陈道明的印象很好。包括他作为一个演员本身的素养和品行。
回复 方枪枪 2014-5-29 20:15
mgzww999: 这里可以看http://bbs.wenxuecity.com/tv/722195.html

陈道明演得非常好,而且摆脱了他过去角色阴森傲慢的形象。巩俐的表演有些过分夸张,不喜欢。故事的后三 ...
这部片子拍得有点失败。可能是因为在体制下的缘故。

我理解的归来的含义应该是:文革带给普通人的伤痛。人归来了,伤痛还在,幸福仍然没有真正归来,失去的已经永远失去。

因为影片只是截取了书的一部分,前面缺少辅垫,所以一开场就是两人爱得深沉而两人的感情为什么这么深,观众其实并不清楚。影片的很多情绪都缺乏基础,煽情就建立在刺激观众的心软处。哪些心软处呢,婉瑜为了他被非礼,陆回归后从她发病的过程中才得知。去车站奔跑的场景,读信的场景,这都是一些不算深刻的抒情戏。就是谈伤痛,谈两人的深深的感情。

另外的煽情再就是共鸣,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的共鸣。(像我这种根本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既使有同感,也无法因为共鸣流泪)


这部片子也有一些隐喻,如,陆读信中讲到,牛生崽了。。。。春天到了。。。
用一段影评来描写我对这部片子的感觉吧:

《归来》就是这样,也许会看哭一些人,但当你几年之后,再去回想这部电影,你还会想起《归来》里的那些泪点么?好的作品以感情打动人,会让人记很多年。《归来》也有泪点,只是太浅了。
回复 mgzww999 2014-5-29 19:41
随笔: “回归”不能在网上看,要到电影院看3D 大屏幕(中国好像叫4D),张导的电影不能脱离视觉效果。电影一时半会看不上,有人看了小说聊聊,很好的一部小说,鸟都不 ...
这里可以看http://bbs.wenxuecity.com/tv/722195.html

陈道明演得非常好,而且摆脱了他过去角色阴森傲慢的形象。巩俐的表演有些过分夸张,不喜欢。故事的后三分之二过于单调、过于戏剧性,前三分之一故事铺展不够,根本没有你说的那些震撼人心的囚徒生活。三个人物的关系处理得很好。
回复 随笔 2014-5-29 12:58
方枪枪: 不长,现在大家都在看。我已经看过了。希望小庙看了的人,都一起评评。
“回归”不能在网上看,要到电影院看3D 大屏幕(中国好像叫4D),张导的电影不能脱离视觉效果。电影一时半会看不上,有人看了小说聊聊,很好的一部小说,鸟都不拉屎的荒原上死刑犯,囚犯的生活和思维真的让我窒息。
回复 随笔 2014-5-29 12:57
鸡生蛋: 你第四条的说法正好推翻了你第一条的说法。
我在回答你两个问题,不相干,你不能把它们往一块搅和。
回复 方枪枪 2014-5-29 12:25
镜像明: 善恶喜乐皆在其中。
顺便正经告诉你一句:与相互了解的朋友在正常的状态下聊天才是上网的乐趣。你以为本屋神是输了,是怎么了,告诉你:不是。以后你就知道了。

(留言改了一下,先看到过就成了,以免生事儿)
回复 方枪枪 2014-5-29 12:16
鸡生蛋: 谢谢推荐。正好几十年没看过电影了,真有好的电影也想逼着自己去看一点。还不太好找,正在下载。很大,2G多,是不是很长?

一直对巩俐的电影没有多好的印象,在 ...
不长,现在大家都在看。我已经看过了。希望小庙看了的人,都一起评评。
回复 鸡生蛋 2014-5-29 12:15
方枪枪: 鸡蛋,拜托你看点电影,“归来”什么的。
谢谢推荐。正好几十年没看过电影了,真有好的电影也想逼着自己去看一点。还不太好找,正在下载。很大,2G多,是不是很长?

一直对巩俐的电影没有多好的印象,在类似如《唐伯虎点秋香》等电影中,总觉得她和电影本身不是很契合,不知你有没有同感。
回复 方枪枪 2014-5-29 12:13
镜像明: 善恶喜乐皆在其中。
  

除了看到本屋神自己是善的,看不出几个善来。

就是看到了上网上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悲剧。
回复 鸡生蛋 2014-5-29 12:10
随笔: 俺不是高人,但可以试着回答你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不容置疑是可以做到的,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局部的实现,整体的实现就是个时间问题;

第二个问题,同意你的说 ...
你第四条的说法正好推翻了你第一条的说法。
回复 镜像明 2014-5-29 12:03
方枪枪: 巫神从不攒功德纸钱,是不是烧出个蝴蝶梦,且看下回分解。 你和贤人颠倒乾坤的套路有得一拼,把被烧的变成点火的。 ...
善恶喜乐皆在其中。
回复 方枪枪 2014-5-29 11:59
镜像明: 如此这般就下作了。巫神的许多功德纸钱岂不白白地化做烟消云散。巫神点燃倾城大火,竟替人烧出个蝴蝶梦。
笑的厉害。佛祖真是这般地慈祥。
       ...
巫神从不攒功德纸钱,是不是烧出个蝴蝶梦,且看下回分解。 你和贤人颠倒乾坤的套路有得一拼,把被烧的变成点火的。

MOU霸王下次触犯巫神得悠着点了,这就行了。
回复 镜像明 2014-5-29 11:52
方枪枪: 我没MOU锅巴怂,找盒姐诉苦:XX不理我了。
如此这般就下作了。巫神的许多功德纸钱岂不白白地化做烟消云散。巫神点燃倾城大火,竟替人烧出个蝴蝶梦。
笑的厉害。佛祖真是这般地慈祥。
回复 方枪枪 2014-5-29 11:46
镜像明: 你怎么变得这么怂,叫人杀回去呢?

这简直是“叔可忍,婶不可忍”   
我没MOU锅巴怂,找盒姐诉苦:XX不理我了。
回复 镜像明 2014-5-29 11:45
方枪枪: 你怎么变得这么怂,只敢评本巫神呢?拿你祭旗你以为没有效果?效果很大没看出来么?那霸王周围的人要收敛一点儿,给霸王传过什么与事实不同的话的人,已经穿帮了 ...
你怎么变得这么怂,叫人杀回去呢?

这简直是“叔可忍,婶不可忍”   
回复 镜像明 2014-5-29 11:41
方枪枪:       笑个屁。不过我也笑,你挖坑又挖错了,然后又以为对了,哈哈哈哈哈(5个)
好笑好笑。平时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佛祖无比慈祥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