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浅说小人”编者按

热度 12已有 20277 次阅读2014-4-25 16:10 分享到微信

刚看到今又是先生写的博文"今又是《“论小人”编者按之续说》",其中转载了余秋雨先生的文章“论小人”,其实这只是他的文章《小人》的一部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美中网名博听雨潇潇写过一篇博文《浅说小人》,和余先生的文章观点完全一致,还与罗西的《躲得过大象却躲不开苍蝇》不谋而合。转过来给读过今先生博文的网友当补充学习资料。

“浅说小人”编者按_图9-1

“浅说小人”编者按_图9-2

“浅说小人”编者按_图9-3



听雨潇潇 《浅说小人》

热度 1已有 3037 次阅读2011-11-22 02:30 |个人分类:心情随想|系统分类:文学


      世上总有小人,这网络世界也有小人;当然,中文网也不例外。
      小人,喜阴怕阳,躲在四季太平、鸟语花香、人际和睦的背后,仿佛无家可归的王八顶着龟甲。每当你对小人的泼皮无赖、打家劫舍的行径,不屑地说他(她)不是人时,他(她)便会说:是,我不是人,我是神,我是仙,我是千年得道的乌龟。可怜,其把青布长衫先生笔下的阿Q精神已发展至极艰是也,然,可叹,在明白人的笑中,其自我感觉还颇为妙、好!
      小人没有家教、小人没有道德伦理、小人没有社会公德;小人活在自己阴暗的世界里,任阴暗的主子摆布;最后,小人死都不知怎么死的。小人的脸上没有标签,而且,小人与君子的角色可以在同一个人身上交替出现,比如网络中的“真身”与马甲,比如所谓的“先小人后君子”。还好,“先小人后君子”这到可让人提防,而先君子后小人,却叫人防不胜防。
      小人如夏天毒蚊,不胜其烦;没有血性,却嗜血成性;除了黑户,便没有门户,然,自学、乱摸、滚爬出一身“阴风鬼火马屁下流”功,和那“苍蝇屎头”功,唯天下不乱,“嗡嗡”乱飞、乱叮、乱爬。其功力,出手阴狠歹毒、下三烂;其掌风腿风、口风德风,令周遭一片阴凉而飕飕。想必,其体内的毒火——黑色、红色搅和的杂色,在发功时令其口吐白沫,渐变为黄色,此时,全身定然麻了、爆了、疯了!正如武侠小说里所描述的走火如魔。
      小人不正常,如此不正常的小人,总是在指责他人不正常;就好像,喝醉酒的人,总会说:我,我......我......我没醉......没......没醉......你......你......你才醉了......
      在这个世界里,没有桃花园;没有一眼望去便可清晰分辨的善与恶存在,每个人都有善与恶或中立的立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动机。当然,纯粹的黑与红,黄与白并不存在在现实与网络里。其实,这个世界很灰色,很真实的灰色,因为小人和小人背后的小人。
      对于小人,有人及时绕道,惹不起,总可以躲得起吧。有人干脆认输,“不要得罪小人”,甚至,要对小人更好;且,有礼有节。也许,这样把人际关系里的“短板”解决了,一切就顺风顺水了。不要妄想跟小人斗,绝对斗不过,而且,他在暗,我在明,除非你有过人的本事和能力,小人才不怕麻烦。
      孰不知,中国一句老话:“姑息养奸”......
      于是,有人(如我)抱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精神,以毒攻毒,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只是,这样的“牺牲”,得不偿失。
      桃花园本是对国人生存状态的终极关怀,是一种对现实的超越;然而,现代社会已是一个丧失和蒙蔽了超越维度的时代,每一种理想都因被历史体验证明无效而终结。在这个日益粗鄙和浮躁的环境下,往往小人得志。如今,所谓的和谐,是建立在现实混乱的基础上,权贵与贫民、富豪与弱势、小人与君子,形成了一种无法调和的矛盾。当然,小人存在于社会与网络的各个角落,小人也存在于官吏、富豪和民间。
      小人,内心阴暗,能量卑微,心术不正。在偷与盗之间,偏向偷;在黑与暗之间,偏向暗;在阴与冷之间,偏向阴。在权富之前,极尽献媚之事;在弱贫之前,就像石头看到空气一样,表情冷淡;在不同己见者之前,他们终究露出了本来狰狞的面目——如疯狗般狂吠、撕咬。可是,因其弱智、无知、无耻,又常常扑咬错对象,令无辜者蒙冤。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比如中文网。只是没有硝烟的地方,多了一些小人的身影,幽魂一般,难以散去。
      也许,小人更是弱者;也许,小人们家缠万贯,却在经营着一个精神弱者的恶。不妨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小人的难处,这样,我们的同情甚至怜悯,或许会冲淡对其厌恶、鄙视的情绪。
      当然了,于我而言,成本最高的,就是把自己修炼成一个君子。做小人的反而,魅力光辉可以避邪,顺便也映照到小人的暗影。

      诸位真人君子,请勿对号入座。如果,有谁读此文章,浑身长刺,并留言谩骂抵诲本博主,那恭喜您,您就是本博主所说的小人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3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9 个评论)

回复 ImYoona 2014-4-27 00:12
随笔: 没有误会,他不说谁知道,他不吹也不会有人捧。如果不是小庙的存在,他不会用“有人”这个词的。回忆一下以前可都是第一人称的肯定式, 不会借他人之口。在吹他家 ...
也许你的理解是对的,要照我的理解那句话应该说成是"就像有人说他父亲是好人。。。",但有点奇怪的是这几件事我没看到有人议论过啊,我也是刚知道
回复 随笔 2014-4-27 00:10
ImYoona: 也许你理解有误,"就像有人说我父亲是好人。。。",这里的"我"不是指他本人,而是指那个"有人"
太逗这次学乖了,借别人之口夸自己家人,你不觉得这个夸法更傻吗?不过,借别人之口都不敢夸自己,这不是真把太逗逼到悬崖边了吗!这,还是泰斗吗?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27 00:01
mgzww999: 御用文人不可能有独立人格,在那个年代做过御用文人也可以理解,做了再粉饰就不够诚实,面对别人的评和揭露再站在道德制高点倒打一耙,就是他自己定义的小人了。 ...
那就是天意弄人了。这种悲哀也是中国文人的特征和不幸。成也文字,败也文字。多少文人泼尽笔墨将人抹黑,没想到在抹黑别人的时候也将自己抹黑了。
回复 mgzww999 2014-4-27 00:00
ImYoona: 谢谢,原来这些词都有讲究。君子也不完全就是高大上
人都会有过错,不同的是对过错的态度。"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小人之过也必文"。
回复 随笔 2014-4-26 23:59
ImYoona: 也许你理解有误,"就像有人说我父亲是好人。。。",这里的"我"不是指他本人,而是指那个"有人"
没有误会,他不说谁知道,他不吹也不会有人捧。如果不是小庙的存在,他不会用“有人”这个词的。回忆一下以前可都是第一人称的肯定式, 不会借他人之口。在吹他家人和自己的这部分,他现在确实是收敛了许多。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26 23:54
随笔: “御用文人”, 老藤的这个词用得比我那个政客要准,这也是为什么当时好多人认为他虚伪,我也就是这个印象。
在我记忆力,他好像还说过,文人不应该介入政治的话 ...
鲁迅至少是用自己的灵魂在写作。所以,鲁迅得思想,深刻地想。文字都从他的血液里走过,从灵魂岩层喷出。
回复 mgzww999 2014-4-26 23:51
寒山老藤: 这一点上我觉得是余秋雨的不幸。
追逐名利是人的本性,他想成为御用文人,即能得名又能得利也是人之常情。御用文人作文只为奉迎,写完之后也就如武大郎做完烧饼 ...
御用文人不可能有独立人格,在那个年代做过御用文人也可以理解,做了再粉饰就不够诚实,面对别人的评和揭露再站在道德制高点倒打一耙,就是他自己定义的小人了。
回复 ImYoona 2014-4-26 23:49
随笔: 看我贴的这段,爹,叔叔,儿子都提到了,就是没提他自己。
在我的印象里没人说他爹,他叔叔,他儿子,说的就是太逗自己吹牛,他就这么绕过去了。 ...
也许你理解有误,"就像有人说我父亲是好人。。。",这里的"我"不是指他本人,而是指那个"有人"
回复 mgzww999 2014-4-26 23:48
随笔: 我只是以前看过一些争论后留下的印象,没怎么看过他的东西,只知道他的老婆是马兰。文革的时候他还应该很年轻吧,我倒是觉得也许没有那么严重,红极一时总要遭人 ...
文革十年中是他二十至三十岁的时间,他做御用文人是二十六七岁以后,不算年青,但也不算大事。不排除有人嫉妒,但是自己毕竟做过错事,无论他人出于什么目的指出你的错误,错误就是错误。按照他的标准,现在攻击他的人是小人,那他当年的作为也和那些攻击他的人一样,也是小人。他没资格站在道德至高点指责揭露事实的人。
回复 随笔 2014-4-26 23:47
寒山老藤: 这一点上我觉得是余秋雨的不幸。
追逐名利是人的本性,他想成为御用文人,即能得名又能得利也是人之常情。御用文人作文只为奉迎,写完之后也就如武大郎做完烧饼 ...
“御用文人”, 老藤的这个词用得比我那个政客要准,这也是为什么当时好多人认为他虚伪,我也就是这个印象。
在我记忆力,他好像还说过,文人不应该介入政治的话,似乎成了他的名言, 记得有很多他的粉用这句话为他辩解。今天有个网友说,他和鲁迅比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天上,从这点上我认同.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26 23:46
ImYoona: 谢谢,原来这些词都有讲究。君子也不完全就是高大上
999的故事里说,耶稣也自认为自己有罪呢。所以,认为自己没错的人肯定不是君子啦。
回复 随笔 2014-4-26 23:40
mgzww999: 司马光关于圣人、君子、小人和愚人的论述如下:

智伯之亡也,才胜德也。夫才与德异,而世俗莫之能辨,通谓之贤,此其所以失人也。夫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 ...
我只是以前看过一些争论后留下的印象,没怎么看过他的东西,只知道他的老婆是马兰。文革的时候他还应该很年轻吧,我倒是觉得也许没有那么严重,红极一时总要遭人嫉妒。问题是他自己很少站出来正面回答这些质疑,却要出此小人篇作答,也不能算什么君子行为吧。
回复 ImYoona 2014-4-26 23:37
寒山老藤: “是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故“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小人智足以遂其奸,勇足以决其暴,是虎而翼者 ...
谢谢,原来这些词都有讲究。君子也不完全就是高大上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26 23:28
mgzww999: 真正的君子不会花大量时间去刻画小人,既是他去刻画也无法入木三分。基督徒认为恶不是上帝创作的,因为上帝身上不存在恶,所以他没有制造恶的能力。我认为刻画小 ...
这一点上我觉得是余秋雨的不幸。
追逐名利是人的本性,他想成为御用文人,即能得名又能得利也是人之常情。御用文人作文只为奉迎,写完之后也就如武大郎做完烧饼,就为换回银两,文字只是他的营生工具。无奈风云变幻,意识形态转向,他也始料未及。这是做御用文人的宿命。虽有明鉴在前,但为利所趋,故而重蹈覆辙者众。也是天意弄人吧。
回复 mgzww999 2014-4-26 23:22
随笔: 看我贴的这段,爹,叔叔,儿子都提到了,就是没提他自己。
在我的印象里没人说他爹,他叔叔,他儿子,说的就是太逗自己吹牛,他就这么绕过去了。 ...
”叔叔出版下一本诗集把你带上“,既然有”下一本“,那么太逗至少出版过一本诗集。
回复 mgzww999 2014-4-26 23:20
世家金粉: 哈,这个真是太好笑了
太逗把司马光的出生时间提前了一千年。
回复 随笔 2014-4-26 23:20
ImYoona: 没找到,是在他的小人篇里吗?
看我贴的这段,爹,叔叔,儿子都提到了,就是没提他自己。
在我的印象里没人说他爹,他叔叔,他儿子,说的就是太逗自己吹牛,他就这么绕过去了。
回复 mgzww999 2014-4-26 23:19
ImYoona:    估计在地下室劳动时常听。

不知司马光对小人又有何论述。找到一句"夫俭则寡欲,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则能谨身节用,远罪丰 ...
司马光关于圣人、君子、小人和愚人的论述如下:

智伯之亡也,才胜德也。夫才与德异,而世俗莫之能辨,通谓之贤,此其所以失人也。夫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谓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云梦之竹,天下之劲也;然而不矫揉,不羽括,则不能以入坚。棠之金,天下之利也;然而不熔范,不砥砺,则不能以击强。是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何则?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善者,善无不至矣;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矣。愚者虽欲为不善,智不能周,力不能胜,譬如乳狗搏人,人得而制之。小人智足以遂其奸,勇足以决其暴,是虎而翼者也,其为害岂不多哉!夫德者人之所严,而才者人之所爱;爱者易亲,严者易疏,是以察者多蔽于才而遗于德。自古昔以来,国之乱臣,家之败子,才有馀而德不足,以至于颠覆者多矣,岂特智伯哉!故为国为家者苟能审于才德之分而知所先后,又何失人之足患哉!

估计”譬如乳狗搏人,人得而制之“这句话是司马光专门为太逗制服狗狗写的。
回复 随笔 2014-4-26 23:17
ImYoona: 没找到,是在他的小人篇里吗?
"是,那是三年前和人随聊是说起过,就像有人说我父亲是好人,叔叔得了国际工程桥梁设计国家一等奖、论文发在了国外专业杂志上,包括孩子说他拿下了年级第一名做了大队长那般轻松和自然。即便按你们小人的嘴眼成了所谓的炫耀,我退一万步来说,那就是一份自豪和荣耀,咋地了,不行啊?你又如何奈何得了我?小人心胸还没蚂蚁的大,老鼠还有眼光呢,你们却是睁眼瞎。

我这种随口说说算什么,我的朋友多多,从小一起长大的人目前做了省长、也有几十年的好友做了中国金融界的领军人物,几人升了部级都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从小生长的环境就是可以造就他们那样的人的。有什么奇怪,怎么又成了大话?套我啊?即便20多年不在中国了,诸多朋友都非常出色,骄傲吗,自豪吗?当然的事。起码说明一点,很早的时候,我交朋友没交错。"
回复 mgzww999 2014-4-26 23:14
随笔: 20年了,好像围绕余秋雨的口水战就没断过,因为这些争吵断断续续看过他的一点东西。在我的脑子里,他政客的印象比文人的印象更深,虽然他后来极力割裂“文学”和 ...
他的散文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如果不细究细节,其广征博引的人文掌故也很引人入胜。他是一个出色的文人,但绝不是思想家,他的文章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但是没有思想的深度。由于缺少思想的深度,而又多产,千篇一律是另外一个弊病。我认真读过他的《文化苦旅》,读完非常喜欢,之后又读了另外一两本,就不再那么喜欢了,因为从内容到风格上太过千篇一律。后来发现他的很多语言浮华有余、严谨不足、定义模糊。比如他的小人篇里的这段话:

“很难说他们(小人)是好人坏人,但由于他们的存在,许多鲜明的历史形象渐渐变得瘫软、迷顿、暴燥,许多简单的历史事件变得混沌、暧昧、肮脏,许多祥和的人际关系慢慢变的紧张、尴尬、凶险,许多响亮的历史命题逐个变得暗淡、紊乱、荒唐”。

人际关系可以由于小人的存在而变得紧张、尴尬和凶险,“鲜明的历史形象”怎么会“渐渐变得瘫软、弥敦、暴躁”?“简单的历史事件”怎么会由于小人的存在“变得混沌、暧昧、肮脏”?他是说历史上的小人,还是现在的小人对“鲜明的历史形象”和“简单的历史事件”的歪曲呢?我感觉他这里是针对那些质问他在文革中的作为的“小人”们写的,是小人把他在文革中活动”简单的历史事件"搞得“混沌、暧昧、肮脏”,因而使他“鲜明的历史形象”变得“瘫软、弥敦、暴躁”。至于最后一句“许多响亮的历史命题逐个变得暗淡、紊乱、荒唐”简直是逻辑混乱的胡说,什么是“历史命题”?什么是“响亮的历史命题”,命题是哲学概念,怎么会因为小人而“逐个变得暗淡、紊乱、荒唐"?如果网上说的他在文革中的活动是真实的,这些帽子给他自己就很合适。

难怪太逗引余秋雨为知音,太逗在中文网“鲜明的历史形象”变得“瘫软、弥敦、暴躁”,就是由于小人们把听雨潇潇诈死这个“简单的历史事件”变得“混沌、暧昧、肮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