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庙杂谈: 评说张艺谋

热度 22已有 18901 次阅读2013-11-22 00:40 分享到微信

随笔
俺较着大家不像是在评一位导演,更像是在评一个篮球运动员。他这场球是不是输了,是不是进球了,是不是挣了钱,是不是有人来看他的球,哈哈,小皇帝厉害不厉害,就是不喜欢他,因为我不喜欢他的队。

其实,中国的每一位名导所以能成为名导都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张艺谋的红高粱,冯小刚的贺岁片,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至今没有人能拍出同样水平的电影。他们之间也是无法互相取代的。

不过在中国所有的名导里,俺还是认为张导不愧为佼佼者。

首先,是张导让中国的民族电影真正走向了世界,就像莫言的小说,令中国的乡土文学被世人接受一样。无论你如何贬低他们,他们的贡献是有目共睹,无法否认。

第二,张导把握大局的能力,以及审美的艺术眼光是其他导演所欠缺的。正是具备了这两点,他才有能力制作出冲击世界电影大奖的影片。有能力主办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才有能力拍出丽江史诗般的歌舞剧。

相较于导演系毕业的导演,张导有他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是学美术和摄影出身,他对美的掌控不是一般的名导可及的。即使张导的后期作品已经不如从前,你仍能从他的电影中发现美的一面。就像他的“十三钗”,拍的仍然是很美的。

相较于冯导,张的电影缺少故事,缺少趣点,所以不像冯导的电影容易被人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冯导可以去导演春晚,而张导不可以的原因。

如果我是张导,辞掉政协委员,不再主办类似奥运这样的活动,挑选演员从巩俐的阴影里解放出来,忘掉奥斯卡,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剧本,不是适合挣多少亿的剧本,像李安学习,踏下心来,5年磨一剑,我相信他的能力。但做到这些难啊!

我觉得张导和巩俐是相互成就的关系。一个好的导演需要有好的演员帮他,巩俐是张导事业中最好的演员。
不是说她有多漂亮,而是她有很大的可塑性,她可以演高雅的贵妇人,也可以演一个土的掉渣的村姑,比如秋菊。她可以演非常善良的人,也可以演很邪恶的人,还可以演妓女。巩俐可以很投入,宁肯毁掉自己的形象。

张导以后选的演员只能说是和巩俐形像,都远不如巩俐。我认为张巩分手是张事业的重大转折。


中间偏左
其实以前我是太崇拜老谋子了,现在打了对折也比很多人还是多些好感的,就是那天看了黄金甲感觉太不好了,其实他有些电影还行画面颜色选角的感觉也还是不错滴!


午后初雪
同意随笔的看法。中港台真正称得上世界级的导演是李安张艺谋和王家伟。冯小刚只能算娱乐级的导演,所以随笔也说了,他合适导演春晚,很大可能会受欢迎。他稍稍好一点电影是集结号,他类似于香港的吴宇森,他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卖座率上。张艺谋不一样,他已经有了非常好的文艺片,如红高梁秋菊打官司等等。有人说张不会讲故事,其实不然,摇啊摇外婆桥故事讲得非常好,貌似作为了电影的教材。当然张也有烂片,不过世界级的大导拍过的烂片多得去了,有些还拍过三级烂片呢。其实在美中网真正对电影较深的认识是红酒先生和纽约桃花,以前我和他们交流过学到不少电影知识。很久前我貌似看到过随笔分析过天狗,结合莫言的小说,很精采!


njhunter

其实我看的国内电影不多,儿子高中毕业前看电影多些,也都是美国电影。他高中毕业后,连美国电影也很少看。
对张艺谋也是以前的印象,对冯小刚也不是很了解,好像有一次在朋友家看他的讲唐山地震的片子,说在国内评价的了不得或怎样,但我并没能耐心专注看下去,可以说丝毫没打动我,感觉无论是情节还是演员表演太多人为的痕迹,太做作。所以对他印象并不好。
张艺谋的红高粱在当时的中国电影应该是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那种对美的自然表现的确是其他人望尘莫及的。他那时的电影是独树一帜的而且他对一个故事叙述的角度也是独特的。
后来在美国看了他的“一个不能少”,那也是个偶然,好像和一些朋友参加一个慈善活动,是关于希望工程什么的,具体记不清了。但这个电影的确给我印象太深,把贫困地区的教育窘状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且拍的很有看头,也很打动人。整个影片的色彩也很符合影片的主题。我感觉很有冷幽默。
汗衫提到了“活着”,我也看过,只是没记住也是张艺谋拍的。也是典型的冷幽默,我也很喜欢。
至于其他的我就没看过了。
我觉得搞艺术的需要天才,张艺谋是个拍电影的天才,他对电影的悟性我觉得不比李安差。但李安毕业于NYU,他对美国的文化尤其是好莱坞文化的理解,张艺谋是先天不足也是永远达不到李安的成度的。所以当“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得多项奥斯卡大奖后,他也想模仿拍类似的影片“冲击”奥斯卡就让人贻笑大方了。作为奥斯卡外语片,最忌讳的是“好莱坞”化,人家好莱坞的电影够泛滥的,你模仿的再好也不行。他只能专心于自己的本土风格才行,可惜了,被招安了,成为御用工具就基本废了.


mgzww999
张艺谋和李安是电影艺术家,这一点其它导演没法比,王家卫的电影看得不多,无法评价。陈凯歌也很有特色,他的作品追求的是舞台艺术的效果,故事和场面都 更像戏剧。张艺谋的电影总有一种美感,特别是对原色彩的大胆应用,非常具有视觉美感。在这一点上他胜过李安。他后期电影过分的追求一种文化的深度,无论什么故事,似乎都想用它来诠释中国数千年的文化,把文化、历史、哲学强加给故事和故事中的人物,因而就失去了一种自然。这一点他不如李安,无声的把文化和哲学融入故事和画面之中。卧虎藏龙中的竹林斗剑、章子怡在山顶飞入云雾那两个画面,就是一幅幅优美的国画,稍稍放缓的速度,使你感觉仿佛是在观赏人和自然融入一体的道家入道的修炼。

影评是最难写的,因为电影是一种视觉艺术,不是简单那你讲故事的文字作品。我看到的多数影评实际都是在评价故事,甚至是简述剧本,最多顺便说几句的演员的演技,往往也是一种使用泛泛之词的没有特性的褒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8 个评论)

回复 寒山老藤 2013-11-22 22:01
随笔: “在线的不敢,线下的钻不出来”
没错,这么大的中国一定会有很好的素材,很优秀的写手,很多好的作品被体制扼杀了。中文网写“严肃题材”博文的状况是不是也很 ...
你好像明察秋毫!公安出身?
回复 随笔 2013-11-22 20:32
寒山老藤: 赞同你的看法。
好作品和文化背景息息相关。中国现在肯定比法国、意大利多金,但何时能拍出那样水准的电影呢?                [em:22: ...
我觉得很难。赵本山大叔是怎么退出央视春晚的?是没有好本子吗,我看他在地方台演的春晚节目蛮不错,就是让央视春晚的条条框框整死的。郭德纲接替老赵的班终于爬上了春晚的舞台,段子被改的面目全非,演了个四不像,最后还得回他的小剧场挽回声誉。小月说的对,上来的被条条框框控制着,没上来的被上来的压着。央视春晚就是中国电影的缩影。
回复 随笔 2013-11-22 20:13
小月: 我绝不信中国没有大气而细作的剧作者,在线的不敢,线下的钻不出来。呜呼!哀哉!
“在线的不敢,线下的钻不出来”
没错,这么大的中国一定会有很好的素材,很优秀的写手,很多好的作品被体制扼杀了。中文网写“严肃题材”博文的状况是不是也很相似?
回复 寒山老藤 2013-11-22 19:50
随笔: “美国的电影,起码的是,台词都是非常懂电影和舞台艺术的顶级高手的出笔,美国文字方面最高的付酬不是一字千金,而是一个字付了十七万美金。一行十一个字,做成 ...
赞同你的看法。
好作品和文化背景息息相关。中国现在肯定比法国、意大利多金,但何时能拍出那样水准的电影呢?         
回复 小月 2013-11-22 19:09
随笔: “美国的电影,起码的是,台词都是非常懂电影和舞台艺术的顶级高手的出笔,美国文字方面最高的付酬不是一字千金,而是一个字付了十七万美金。一行十一个字,做成 ...
我绝不信中国没有大气而细作的剧作者,在线的不敢,线下的钻不出来。呜呼!哀哉!
回复 随笔 2013-11-22 17:52
小月: 张导早期电影刨根细雕,乡野故事,小人物形象独特;后来的巨片大而巧之,奔腾囊括,气象万千。两者都东方化,前如工笔,后似泼墨,赏心悦目。但从本人的审美观来 ...
“英雄”看的我眼花缭乱,看时基本没时间琢磨电影的含义,看后演的神马脑袋一片空白。
回复 ImYoona 2013-11-22 17:49
njhunter: 丫丫厉害,能感知到酒味。这几天在外面开会,晚饭后有open bar,不喝白不喝,的确一嘴顺溜的匆匆了几杯。    
我也脚得那家伙啰嗦,以后天香不把啰 ...
以后你酒后写作时加一句'酒后概书',我就不转了
回复 随笔 2013-11-22 17:42
“美国的电影,起码的是,台词都是非常懂电影和舞台艺术的顶级高手的出笔,美国文字方面最高的付酬不是一字千金,而是一个字付了十七万美金。一行十一个字,做成的是票房数以百万计的收入,关键是带领了词用对于艺术的考究和影响。”

泰斗的评论好像在说,中国所以出不来好的电影剧本是因为没钱。 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中国难出好剧本是被社会条件,或历史背景局限了。钱是一个因素,但不是出好作品的关键因素。即使一字千金,作家也未必能写出好剧本。

艺术源于生活,中国有个系列记录片《师说》,由专家主讲世界名人《贝多芬》,《雨果》,《莎士比亚》,《司汤达》。。。。他们主讲的视角选的很好,重点不是介绍作品,而是解释作品产生的历史背景,以及作者的生平和他作品的关系。看后的感觉,没有相应的历史背景和作者的经历,再天才的作家,音乐家也不可能留下那些传世之作。

美国获大奖的很多电视剧源于它对人物成功的刻画,成本并不高,这些人物一定是个矛盾体,而不是中国的脸谱化人物。中国的作家写不出这样的人物和中国社会鲜有这样的人物,以及无法公开描述这样人物的体制有关。

比如美剧《24》,描写的是一个对自己的国家无比忠诚,敢于献身的正面英雄,但当必须在国家利益和女儿的生命之间做出选择时, 他一定会把女儿的生命放在第一,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二。让你感到的不是中国式的冷血,超脱人的境界的“英雄”,而是一个有血有肉,能引起你共鸣,让你敬佩的普通人。中国电影剧本的这个硬伤不是掏钱就可以根治的。
回复 随笔 2013-11-22 17:41
njhunter: 《建国大业》这种片子你也能看下去 ?服
是别人拉我去的,大致感觉就是花钱看“名角”耍猴,也满有意思。
回复 小月 2013-11-22 14:26
张导早期电影刨根细雕,乡野故事,小人物形象独特;后来的巨片大而巧之,奔腾囊括,气象万千。两者都东方化,前如工笔,后似泼墨,赏心悦目。但从本人的审美观来看,不太喜欢后者,譬如“英雄”,很有反历史之真侠义,而颂皇帝之嫌。
回复 njhunter 2013-11-22 13:13
随笔: 你昨天问我对黄金甲的看法,很久前看的,记不太清了,就记得哪哪都是一片黄,还记得的就是张杰伦的打打殺殺,周润发那张没有神经的脸,以及巩俐和宫女们的巨乳。 ...
《建国大业》这种片子你也能看下去 ?服
回复 njhunter 2013-11-22 13:07
随笔: 哈哈,以后在小庙里回帖要格外小心了,不知什么时候博主就会把我们的侃大山挑出来示众。
        
回复 njhunter 2013-11-22 13:06
心芽: 参加评酒会,一大早就开始喝酒,笑的如此疯狂。有点吓人.
你把我当酒鬼了
回复 njhunter 2013-11-22 13:04
lovebirds: 听见猎人在说小鸟了 精辟还是精屁,就在一念之间 。其实,小鸟也许在外时间长了,很少看中国的电影,不是不喜欢看,是小鸟真糊涂,有许多电影根本 ...
小鸟别介意,我不是在说小鸟。只是把小鸟的话twisted来恶心一下老左   
回复 心芽 2013-11-22 12:31
随笔: 你昨天问我对黄金甲的看法,很久前看的,记不太清了,就记得哪哪都是一片黄,还记得的就是张杰伦的打打殺殺,周润发那张没有神经的脸,以及巩俐和宫女们的巨乳。 ...
回复 随笔 2013-11-22 12:26
中间偏左:   
你昨天问我对黄金甲的看法,很久前看的,记不太清了,就记得哪哪都是一片黄,还记得的就是张杰伦的打打殺殺,周润发那张没有神经的脸,以及巩俐和宫女们的巨乳。好好的一段历史故事确实是让张导给糟蹋了。

不过这部电影并没你说的那么糟糕,张导的“黄金甲”就是一个亮点,记得为此还获得了奥斯卡服装奖的提名。

我觉得张导在这个电影里有两个致命的弱点,

第一,角色不是量体裁衣,而是大牌聚集,这是现今中国电影的又一大时髦,最典型的是韩三平的《建国大业》。《建国大业》我是在国内的电影院看的,从头到尾,就听着前后左右的观众不停地提示大家,“这是×××,×××该出来了,刚才那个是×××,我怎么没看出来”..., 俺基本就没踏下心看电影,就觉得观众是在看着一群“名角”耍猴,这也是黄金甲的毛病。这是只有名导才可以有的权利,也只有名导才可能会犯的错误。

第二,”张巩情结“,俺管它叫”张巩纠结“。这是这部电影的最大”看点“,也是这部电影的最大”败笔“。其实,世界上前情人,前夫妻凑一起演电影的不少,也能碰撞出火花。但张巩不同,在我眼里他(她)两个都是很传统的人,特别是巩俐,别看她戏里要比张子怡开放的多,在戏外远远不及子怡小姐。加上张巩两人藕断丝连的绵绵情意,两个人的再次结合就一句话 “怎么看怎么别扭”。

巩俐是张导心中的女神,所以张导要把这个女神在电影里展现给观众,结果,观众(至少是我)看到的巩俐成了张导手里的“牵线木偶”,加上那身服装,配上她的角色,巩俐身上没有一点活人的气味。最终,张导把他(她)们的纠结变为了“观众的纠结”,这就是我看完这部电影后对巩俐这个角色的感觉。

声明:我没喝酒,而且这段贴真是一笔顺溜的匆匆出来滴。
回复 随笔 2013-11-22 12:22
njhunter: 天香execute你的code够快的    
哈哈,以后在小庙里回帖要格外小心了,不知什么时候博主就会把我们的侃大山挑出来示众。
回复 lovebirds 2013-11-22 12:22
njhunter: 丫丫厉害,能感知到酒味。这几天在外面开会,晚饭后有open bar,不喝白不喝,的确一嘴顺溜的匆匆了几杯。    
我也脚得那家伙啰嗦,以后天香不把啰 ...
听见猎人在说小鸟了 精辟还是精屁,就在一念之间 。其实,小鸟也许在外时间长了,很少看中国的电影,不是不喜欢看,是小鸟真糊涂,有许多电影根本看不懂 ,所以,看到大家的点评,想用心的体会一下。。。。。。
回复 心芽 2013-11-22 12:14
njhunter: 丫丫厉害,能感知到酒味。这几天在外面开会,晚饭后有open bar,不喝白不喝,的确一嘴顺溜的匆匆了几杯。    
我也脚得那家伙啰嗦,以后天香不把啰 ...
参加评酒会,一大早就开始喝酒,笑的如此疯狂。有点吓人.
回复 njhunter 2013-11-22 11:25
鸡生蛋: 除了小时候爱看电影,多少年来对电影都没有什么兴趣了,几乎不看电影。老谋的电影也几乎没看,看过的也没有什么印象。俺对老谋较深印象是08奥运开幕式的编导,觉 ...
爽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