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庙杂谈: 评说张艺谋

热度 22已有 18814 次阅读2013-11-22 00:40 分享到微信

随笔
俺较着大家不像是在评一位导演,更像是在评一个篮球运动员。他这场球是不是输了,是不是进球了,是不是挣了钱,是不是有人来看他的球,哈哈,小皇帝厉害不厉害,就是不喜欢他,因为我不喜欢他的队。

其实,中国的每一位名导所以能成为名导都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张艺谋的红高粱,冯小刚的贺岁片,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至今没有人能拍出同样水平的电影。他们之间也是无法互相取代的。

不过在中国所有的名导里,俺还是认为张导不愧为佼佼者。

首先,是张导让中国的民族电影真正走向了世界,就像莫言的小说,令中国的乡土文学被世人接受一样。无论你如何贬低他们,他们的贡献是有目共睹,无法否认。

第二,张导把握大局的能力,以及审美的艺术眼光是其他导演所欠缺的。正是具备了这两点,他才有能力制作出冲击世界电影大奖的影片。有能力主办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才有能力拍出丽江史诗般的歌舞剧。

相较于导演系毕业的导演,张导有他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是学美术和摄影出身,他对美的掌控不是一般的名导可及的。即使张导的后期作品已经不如从前,你仍能从他的电影中发现美的一面。就像他的“十三钗”,拍的仍然是很美的。

相较于冯导,张的电影缺少故事,缺少趣点,所以不像冯导的电影容易被人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冯导可以去导演春晚,而张导不可以的原因。

如果我是张导,辞掉政协委员,不再主办类似奥运这样的活动,挑选演员从巩俐的阴影里解放出来,忘掉奥斯卡,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剧本,不是适合挣多少亿的剧本,像李安学习,踏下心来,5年磨一剑,我相信他的能力。但做到这些难啊!

我觉得张导和巩俐是相互成就的关系。一个好的导演需要有好的演员帮他,巩俐是张导事业中最好的演员。
不是说她有多漂亮,而是她有很大的可塑性,她可以演高雅的贵妇人,也可以演一个土的掉渣的村姑,比如秋菊。她可以演非常善良的人,也可以演很邪恶的人,还可以演妓女。巩俐可以很投入,宁肯毁掉自己的形象。

张导以后选的演员只能说是和巩俐形像,都远不如巩俐。我认为张巩分手是张事业的重大转折。


中间偏左
其实以前我是太崇拜老谋子了,现在打了对折也比很多人还是多些好感的,就是那天看了黄金甲感觉太不好了,其实他有些电影还行画面颜色选角的感觉也还是不错滴!


午后初雪
同意随笔的看法。中港台真正称得上世界级的导演是李安张艺谋和王家伟。冯小刚只能算娱乐级的导演,所以随笔也说了,他合适导演春晚,很大可能会受欢迎。他稍稍好一点电影是集结号,他类似于香港的吴宇森,他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卖座率上。张艺谋不一样,他已经有了非常好的文艺片,如红高梁秋菊打官司等等。有人说张不会讲故事,其实不然,摇啊摇外婆桥故事讲得非常好,貌似作为了电影的教材。当然张也有烂片,不过世界级的大导拍过的烂片多得去了,有些还拍过三级烂片呢。其实在美中网真正对电影较深的认识是红酒先生和纽约桃花,以前我和他们交流过学到不少电影知识。很久前我貌似看到过随笔分析过天狗,结合莫言的小说,很精采!


njhunter

其实我看的国内电影不多,儿子高中毕业前看电影多些,也都是美国电影。他高中毕业后,连美国电影也很少看。
对张艺谋也是以前的印象,对冯小刚也不是很了解,好像有一次在朋友家看他的讲唐山地震的片子,说在国内评价的了不得或怎样,但我并没能耐心专注看下去,可以说丝毫没打动我,感觉无论是情节还是演员表演太多人为的痕迹,太做作。所以对他印象并不好。
张艺谋的红高粱在当时的中国电影应该是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那种对美的自然表现的确是其他人望尘莫及的。他那时的电影是独树一帜的而且他对一个故事叙述的角度也是独特的。
后来在美国看了他的“一个不能少”,那也是个偶然,好像和一些朋友参加一个慈善活动,是关于希望工程什么的,具体记不清了。但这个电影的确给我印象太深,把贫困地区的教育窘状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且拍的很有看头,也很打动人。整个影片的色彩也很符合影片的主题。我感觉很有冷幽默。
汗衫提到了“活着”,我也看过,只是没记住也是张艺谋拍的。也是典型的冷幽默,我也很喜欢。
至于其他的我就没看过了。
我觉得搞艺术的需要天才,张艺谋是个拍电影的天才,他对电影的悟性我觉得不比李安差。但李安毕业于NYU,他对美国的文化尤其是好莱坞文化的理解,张艺谋是先天不足也是永远达不到李安的成度的。所以当“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得多项奥斯卡大奖后,他也想模仿拍类似的影片“冲击”奥斯卡就让人贻笑大方了。作为奥斯卡外语片,最忌讳的是“好莱坞”化,人家好莱坞的电影够泛滥的,你模仿的再好也不行。他只能专心于自己的本土风格才行,可惜了,被招安了,成为御用工具就基本废了.


mgzww999
张艺谋和李安是电影艺术家,这一点其它导演没法比,王家卫的电影看得不多,无法评价。陈凯歌也很有特色,他的作品追求的是舞台艺术的效果,故事和场面都 更像戏剧。张艺谋的电影总有一种美感,特别是对原色彩的大胆应用,非常具有视觉美感。在这一点上他胜过李安。他后期电影过分的追求一种文化的深度,无论什么故事,似乎都想用它来诠释中国数千年的文化,把文化、历史、哲学强加给故事和故事中的人物,因而就失去了一种自然。这一点他不如李安,无声的把文化和哲学融入故事和画面之中。卧虎藏龙中的竹林斗剑、章子怡在山顶飞入云雾那两个画面,就是一幅幅优美的国画,稍稍放缓的速度,使你感觉仿佛是在观赏人和自然融入一体的道家入道的修炼。

影评是最难写的,因为电影是一种视觉艺术,不是简单那你讲故事的文字作品。我看到的多数影评实际都是在评价故事,甚至是简述剧本,最多顺便说几句的演员的演技,往往也是一种使用泛泛之词的没有特性的褒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8 个评论)

回复 随笔 2013-11-24 12:12
中间偏左: 阳光灿烂那部片子要有一定的类似生活的经历才会感动吧。。。
说的有道理,俺失望可能是没有经历,无法理解。
你说“阳光好,你有那经历?
回复 中间偏左 2013-11-24 12:03
随笔: 问你个问题,看过姜文导演的电影吗,什么感觉,说实话。
很想听听大家对姜导的评价,为什么没有人提?
说实话一般,是有些才华不假,但绝没到才华横溢出神入化的境界,以后也不太看好,众目睽睽之下。。。
回复 中间偏左 2013-11-24 11:59
随笔: 姜导的电影我看过两个半部,一个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回国时一个朋友隆重介绍给我,还给我买了VCD盘。我回来后看了一个开头就没看下去。忘了看的什么了,可 ...
阳光灿烂那部片子要有一定的类似生活的经历才会感动吧。。。
回复 随笔 2013-11-24 10:57
午后初雪: 赞同枪枪意见。看过二部半姜文导演的电影。第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喜欢看欧洲电影的朋友应该知道,该片模仿痕迹很浓,有中国往事之称,配乐直接就用了乡村骑士。 ...
同样的感觉,姜文是个好演员。
他导的电影听说很受捧,我就特想有个喜欢的人说说为什么喜欢,喜欢在哪里。?
回复 随笔 2013-11-24 10:52
方枪枪: 我看《太阳照常升起》感觉那就是故弄玄虚,探索“不循规蹈矩”的太逗风格,也许是他的一种尝试。应该就是从那一部后他就转向娱乐片的制作了,姜文难以做出一个自 ...
姜导的电影我看过两个半部,一个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回国时一个朋友隆重介绍给我,还给我买了VCD盘。我回来后看了一个开头就没看下去。忘了看的什么了,可能是当时期望值太高,失望的太厉害。

第二部是“子弹飞”,开始子弹飞的那段记得真真的,当时快要疯掉了,现在一想到它就能联想到毕加索那幅描写战争的名画“格尔尼卡”,感觉姜导一定是找到了老毕画画时的感觉。后来看到开膛破腹,就绝对看不下去了。
回复 午后初雪 2013-11-24 10:24
方枪枪: 我看《太阳照常升起》感觉那就是故弄玄虚,探索“不循规蹈矩”的太逗风格,也许是他的一种尝试。应该就是从那一部后他就转向娱乐片的制作了,姜文难以做出一个自 ...
赞同枪枪意见。看过二部半姜文导演的电影。第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喜欢看欧洲电影的朋友应该知道,该片模仿痕迹很浓,有中国往事之称,配乐直接就用了乡村骑士。再一部是你说的太阳照常升起,虽然完整看完,但蒙得我不知所云。还有半部是让子弹飞,飞到一半我半路退场。姜文是一位非常好的性格演员,在我看来做导演还不如冯小刚。
回复 方枪枪 2013-11-24 08:21
随笔: 问你个问题,看过姜文导演的电影吗,什么感觉,说实话。
很想听听大家对姜导的评价,为什么没有人提?
我看《太阳照常升起》感觉那就是故弄玄虚,探索“不循规蹈矩”的太逗风格,也许是他的一种尝试。应该就是从那一部后他就转向娱乐片的制作了,姜文难以做出一个自己的电影风格可能是他不能成为大师级导演的原因。
回复 随笔 2013-11-24 02:40
mgzww999: 姜文的电影能记住的只有《让子弹飞》一部,娱乐性不错,风格也使人耳目一新,但是很难成为像张艺谋早期电影那样的经典。其中的许多情节一时为人津津乐道。记得和 ...
“影评是最难写的,...”

俺对你这句话很有感触,影评说易也易,说难也难。记得我曾看过一篇文章,把影评分为两类。

一类叫说明文,大概就是介绍电影, 对电影进行评价,给读者一个整体的概念;

另一类叫抒情散文,我称其为议论性散文,写的是影感,看完一部电影后的感觉,因为每个人对一部电影的感觉不同,大家才得以相互交流,也是判别好的影评的最关键因素。

做到后一类并不易,不是所有的人看完电影都会找到自己的影感的,有了影感你还要有足够的知识去理解你的感觉,漂亮的文笔把你的理解表现出来。

我同意初雪的话:“在美中网真正对电影较深的认识是红酒先生和纽约桃花”,这也是我的感觉,虽然我没有看过多少红酒的影评,但红酒是个有影感的观众,其实,能够发现好的影评说明了他对电影的鉴赏能力,和他谈电影能有深度的交流。

在我的眼里桃花是个高手,我看过她为数不多的影评,她写的“中国好声音”的博文,我最喜欢看的是她描写纽约的博文。她的写作水平不用说,主要的是从她的文里俺总能感到某种内涵和情感的东西。

俺自我归类是属于看电影在寻找影感的人,但有时有了感觉并不能理解。比如《天狗》这部电影,我曾经被主人公为自己信仰执着的坚持和牺牲精神感动,可我并不能理解主人公的内心世界,这种信仰不是用一个共产党员就可以解释的吧。每个人的历史知识,社会经验都有其局限性,这也许是好的影评匮乏的主要原因。
回复 随笔 2013-11-24 02:40
mgzww999: 姜文的电影能记住的只有《让子弹飞》一部,娱乐性不错,风格也使人耳目一新,但是很难成为像张艺谋早期电影那样的经典。其中的许多情节一时为人津津乐道。记得和 ...
  
回复 ImYoona 2013-11-24 01:58
随笔: “牠”, 这是什么ta?
今又是 2013-11-15 10:23
        吼完继续向前走: 天香怎么变成“她”了?你不怕人家说你专门欺负‘女网友’?哈哈
将她化成牠也是不错。缺乏人本、人性、人智的家伙,你说如何规划?呵呵。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33558&do=blog&id=213017&page=4#comment
回复 mgzww999 2013-11-24 01:46
随笔: 问你个问题,看过姜文导演的电影吗,什么感觉,说实话。
很想听听大家对姜导的评价,为什么没有人提?
姜文的电影能记住的只有《让子弹飞》一部,娱乐性不错,风格也使人耳目一新,但是很难成为像张艺谋早期电影那样的经典。其中的许多情节一时为人津津乐道。记得和漂泊争论韩寒代笔问题时,在质疑韩二为什么不敢出来谈自己的作品时,他一再拿开肚子验面条来为韩二辩护:漂泊的说法是,让韩二出来谈自己的作品,就像割开六子的肚子检验他是否吃了面条一样。他的类比是:最后虽然验证了六子没有吃面条,但是人却已经死了。同理,如果让韩寒出来谈论自己的作品,就等于给韩二开肚子,即使证明了韩二的作品是自己写的,韩二的声誉也完了。所以韩二绝不能出来,并进而指责要求韩二谈作品的人如何阴险。真是佩服大殿里面人的思维和类比的逻辑,太逗现在又开始谈漂泊。
回复 随笔 2013-11-24 01:41
ImYoona: 前两天用的是牠,现在改成她了,还因此表现得那么客气,也算是人性未泯吧
“牠”, 这是什么ta?
回复 随笔 2013-11-24 01:39
ImYoona: 鹏鹏:我说完之后不一会儿你这篇就上榜了
小人:你该知道谁在下指导棋了吧
鹏鹏:你现在在榜上有五篇,神枪手,完美PK战胜独立团,一个人独挡一个团
小人:真不 ...
你说的是大吼吧?说句实话,太逗的行为我是可以理解的,而大吼的行为我真的是无法理解。
你说一个中国人,每天不分昼夜爬墙越网跑到美中网上,把顶贴作为自己的事业,前两天听他对翰山说,曾经因为上网把炒股都耽误了。浪费自己的生命为别人顶贴,这是从哪来的动力?
回复 ImYoona 2013-11-24 01:23
随笔: 两次笔误?
前两天用的是牠,现在改成她了,还因此表现得那么客气,也算是人性未泯吧
回复 mgzww999 2013-11-24 01:19
随笔: 她是谁?
就是太逗顺口溜溜的她,别忘了八大金刚是四男四女。
回复 随笔 2013-11-24 01:16
ImYoona: 也许是牠的笔误吧
两次笔误?
回复 随笔 2013-11-24 01:12
中间偏左: 笔笔评巩俐太到位了,我感觉在黄金甲里她别扭纠结得不行。。。
问你个问题,看过姜文导演的电影吗,什么感觉,说实话。
很想听听大家对姜导的评价,为什么没有人提?
回复 随笔 2013-11-24 01:10
ImYoona: 笔笔说的英雄在国家利益和女儿生命间的选择让我想起前些天看的一个连续剧。主人公是当地响当当的人物,但是日本人占领后,他的儿子生了疟疾,而治疟疾的奎宁只有 ...
你的意思,好不容易有所突破,结果又转回到老套子里了?
回复 ImYoona 2013-11-24 00:48
方枪枪: 鹏鹏是谁呀。
蝈蝈的徒弟,对蝈蝈最忠心的那位。有一次我看他在电视里驳斥叛徒时激动得都哽咽了,好象为蝈蝈打人的(忘了是打记者还是打邻居)也是他
回复 方枪枪 2013-11-24 00:42
ImYoona: 鹏鹏:我说完之后不一会儿你这篇就上榜了
小人:你该知道谁在下指导棋了吧
鹏鹏:你现在在榜上有五篇,神枪手,完美PK战胜独立团,一个人独挡一个团
小人:真不 ...
鹏鹏是谁呀。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