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庙杂谈: 评说张艺谋

热度 22已有 18816 次阅读2013-11-22 00:40 分享到微信

随笔
俺较着大家不像是在评一位导演,更像是在评一个篮球运动员。他这场球是不是输了,是不是进球了,是不是挣了钱,是不是有人来看他的球,哈哈,小皇帝厉害不厉害,就是不喜欢他,因为我不喜欢他的队。

其实,中国的每一位名导所以能成为名导都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张艺谋的红高粱,冯小刚的贺岁片,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至今没有人能拍出同样水平的电影。他们之间也是无法互相取代的。

不过在中国所有的名导里,俺还是认为张导不愧为佼佼者。

首先,是张导让中国的民族电影真正走向了世界,就像莫言的小说,令中国的乡土文学被世人接受一样。无论你如何贬低他们,他们的贡献是有目共睹,无法否认。

第二,张导把握大局的能力,以及审美的艺术眼光是其他导演所欠缺的。正是具备了这两点,他才有能力制作出冲击世界电影大奖的影片。有能力主办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才有能力拍出丽江史诗般的歌舞剧。

相较于导演系毕业的导演,张导有他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是学美术和摄影出身,他对美的掌控不是一般的名导可及的。即使张导的后期作品已经不如从前,你仍能从他的电影中发现美的一面。就像他的“十三钗”,拍的仍然是很美的。

相较于冯导,张的电影缺少故事,缺少趣点,所以不像冯导的电影容易被人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冯导可以去导演春晚,而张导不可以的原因。

如果我是张导,辞掉政协委员,不再主办类似奥运这样的活动,挑选演员从巩俐的阴影里解放出来,忘掉奥斯卡,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剧本,不是适合挣多少亿的剧本,像李安学习,踏下心来,5年磨一剑,我相信他的能力。但做到这些难啊!

我觉得张导和巩俐是相互成就的关系。一个好的导演需要有好的演员帮他,巩俐是张导事业中最好的演员。
不是说她有多漂亮,而是她有很大的可塑性,她可以演高雅的贵妇人,也可以演一个土的掉渣的村姑,比如秋菊。她可以演非常善良的人,也可以演很邪恶的人,还可以演妓女。巩俐可以很投入,宁肯毁掉自己的形象。

张导以后选的演员只能说是和巩俐形像,都远不如巩俐。我认为张巩分手是张事业的重大转折。


中间偏左
其实以前我是太崇拜老谋子了,现在打了对折也比很多人还是多些好感的,就是那天看了黄金甲感觉太不好了,其实他有些电影还行画面颜色选角的感觉也还是不错滴!


午后初雪
同意随笔的看法。中港台真正称得上世界级的导演是李安张艺谋和王家伟。冯小刚只能算娱乐级的导演,所以随笔也说了,他合适导演春晚,很大可能会受欢迎。他稍稍好一点电影是集结号,他类似于香港的吴宇森,他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卖座率上。张艺谋不一样,他已经有了非常好的文艺片,如红高梁秋菊打官司等等。有人说张不会讲故事,其实不然,摇啊摇外婆桥故事讲得非常好,貌似作为了电影的教材。当然张也有烂片,不过世界级的大导拍过的烂片多得去了,有些还拍过三级烂片呢。其实在美中网真正对电影较深的认识是红酒先生和纽约桃花,以前我和他们交流过学到不少电影知识。很久前我貌似看到过随笔分析过天狗,结合莫言的小说,很精采!


njhunter

其实我看的国内电影不多,儿子高中毕业前看电影多些,也都是美国电影。他高中毕业后,连美国电影也很少看。
对张艺谋也是以前的印象,对冯小刚也不是很了解,好像有一次在朋友家看他的讲唐山地震的片子,说在国内评价的了不得或怎样,但我并没能耐心专注看下去,可以说丝毫没打动我,感觉无论是情节还是演员表演太多人为的痕迹,太做作。所以对他印象并不好。
张艺谋的红高粱在当时的中国电影应该是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那种对美的自然表现的确是其他人望尘莫及的。他那时的电影是独树一帜的而且他对一个故事叙述的角度也是独特的。
后来在美国看了他的“一个不能少”,那也是个偶然,好像和一些朋友参加一个慈善活动,是关于希望工程什么的,具体记不清了。但这个电影的确给我印象太深,把贫困地区的教育窘状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且拍的很有看头,也很打动人。整个影片的色彩也很符合影片的主题。我感觉很有冷幽默。
汗衫提到了“活着”,我也看过,只是没记住也是张艺谋拍的。也是典型的冷幽默,我也很喜欢。
至于其他的我就没看过了。
我觉得搞艺术的需要天才,张艺谋是个拍电影的天才,他对电影的悟性我觉得不比李安差。但李安毕业于NYU,他对美国的文化尤其是好莱坞文化的理解,张艺谋是先天不足也是永远达不到李安的成度的。所以当“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得多项奥斯卡大奖后,他也想模仿拍类似的影片“冲击”奥斯卡就让人贻笑大方了。作为奥斯卡外语片,最忌讳的是“好莱坞”化,人家好莱坞的电影够泛滥的,你模仿的再好也不行。他只能专心于自己的本土风格才行,可惜了,被招安了,成为御用工具就基本废了.


mgzww999
张艺谋和李安是电影艺术家,这一点其它导演没法比,王家卫的电影看得不多,无法评价。陈凯歌也很有特色,他的作品追求的是舞台艺术的效果,故事和场面都 更像戏剧。张艺谋的电影总有一种美感,特别是对原色彩的大胆应用,非常具有视觉美感。在这一点上他胜过李安。他后期电影过分的追求一种文化的深度,无论什么故事,似乎都想用它来诠释中国数千年的文化,把文化、历史、哲学强加给故事和故事中的人物,因而就失去了一种自然。这一点他不如李安,无声的把文化和哲学融入故事和画面之中。卧虎藏龙中的竹林斗剑、章子怡在山顶飞入云雾那两个画面,就是一幅幅优美的国画,稍稍放缓的速度,使你感觉仿佛是在观赏人和自然融入一体的道家入道的修炼。

影评是最难写的,因为电影是一种视觉艺术,不是简单那你讲故事的文字作品。我看到的多数影评实际都是在评价故事,甚至是简述剧本,最多顺便说几句的演员的演技,往往也是一种使用泛泛之词的没有特性的褒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8 个评论)

回复 随笔 2013-11-26 17:09
njhunter: 我也不喜欢刘德华,但我以为绝大多数女的都喜欢他。香港演员我喜欢周润发和成龙。
喜欢成龙可以理解,因为你喜欢幽默,你一定喜欢尖峰时刻. 不过那部电影火爆,一多半要归功于那个大嘴黑人,他演的远比成龙出彩,我也很喜欢那部电影,神马时候看都开心。但我不喜欢成龙本人。
回复 njhunter 2013-11-26 16:50
随笔: 梁朝伟挺帅的,比李察.基尔更多一分男人味,觉得比刘德华强。不过,我对大多数香港的演员都排斥,没什么好感。

http://p7.jtimg.com/stars/upfiles/2010 ...
我也不喜欢刘德华,但我以为绝大多数女的都喜欢他。香港演员我喜欢周润发和成龙。
回复 随笔 2013-11-26 16:44
njhunter: Richard Gere?我看他的电影不多。Runaway Bride我还记得。我倒不觉得他俩像。梁总是阴沉沉的
梁朝伟挺帅的,比李察.基尔更多一分男人味,觉得比刘德华强。不过,我对大多数香港的演员都排斥,没什么好感。

http://p7.jtimg.com/stars/upfiles/20101124/20101124023412.jpg
回复 njhunter 2013-11-26 16:30
随笔: 在我的眼里,梁朝伟有点像好莱坞的李察.基尔,中国式的更含蓄的风流倜傥。
Richard Gere?我看他的电影不多。Runaway Bride我还记得。我倒不觉得他俩像。梁总是阴沉沉的
回复 随笔 2013-11-26 16:19
njhunter: 我没那意思 ,我都不知道王家卫是谁      
在我的眼里,梁朝伟有点像好莱坞的李察.基尔,中国式的更含蓄的风流倜傥。
回复 njhunter 2013-11-26 16:17
随笔: 你说王家卫喜欢老流氓 ,他们可是老搭档

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王导要让梁朝伟梳个30年代富家公子的小分头,还要抹得油亮去比武,这哪里是叶问 ...
我没那意思 ,我都不知道王家卫是谁   
回复 随笔 2013-11-26 16:13
njhunter: 我的感觉他就是一老流氓,对他有印象的就是“色戒”和“lover“    
你说王家卫喜欢老流氓 ,他们可是老搭档

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王导要让梁朝伟梳个30年代富家公子的小分头,还要抹得油亮去比武,这哪里是叶问,明明就是个帅少爷借比武去搞对象吗。
回复 njhunter 2013-11-26 13:55
随笔: 说说看完电影后对梁朝伟的看法:

1。影坛不老松,能看出来这是50岁人的相貌和伸手吗?
2。从始至终,他的头发都很绅士,即使在女儿被饿死的那段时期,他的分头 ...
我的感觉他就是一老流氓,对他有印象的就是“色戒”和“lover“   
回复 随笔 2013-11-26 13:37
说说看完电影后对梁朝伟的看法:

1。影坛不老松,能看出来这是50岁人的相貌和伸手吗?
2。从始至终,他的头发都很绅士,即使在女儿被饿死的那段时期,他的分头从来都是梳理的油光铮亮。
回复 随笔 2013-11-26 13:28
午后初雪: 闲着没事就来闲聊下张艺谋的后期电影吧,也好贴近本贴的主题。张艺谋前期的佳片很多,我就聊聊张艺谋的二部不这么好的片子。自张艺谋拍完我的父亲母亲后,李安以 ...
以前常说文人相轻,看了你的回帖,可以用“名导相轻”来描写张导。
回复 随笔 2013-11-26 13:07
看<一代宗师>这部电影之前,我以为是一部武打片,所以很不看好梁朝伟演的叶问。看后我的感觉,这就是借武术的宗旨演绎出来的一段无法实现,却又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我专门在网上查了一下,宫二这个角色生于王家卫的笔下,在电影里演的有鼻子有眼的,我差点信以为真了。

不同于以前所有描写叶问的电影,在这部描写武术大师的片子里,王导加人了一个虚拟的人物,而且这个本不存在的宫二超过叶问,成为第一主角(我个人认为),王导对这个电影的定位已经很明确了。

如果把武打视为辅助情节,把两个人的这段爱情作为主线,整个电影的思路是清晰的,主题贯彻始终,合情合理。 中间有些穿插有点牵强,例如小沈阳的那段(有点莫名其妙). 本山大叔好像也没有太多存在的必要, 也许,王导是想借本山的口传达他自己的武术理念,不想让这部电影沦为纯粹的爱情片。

王家卫在后来的采访里否认了叶问对宫二的爱情,梁朝伟说叶问对宫二只是惺惺相惜。我不这样看,从对那件大衣和纽扣反复描述中,包括叶问夫人最后那一闪而过的镜头中的表情,都暗示着叶问对宫二的那份情谊, 不是简单的佩服对方武功和渴望切磋武艺的关系。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王和梁要极力否认它。
回复 随笔 2013-11-26 11:15
午后初雪: 同意999先生看法!我上次与你提到的王家卫,他是后现代主义的高手,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本意是想表现后现代主义的“为艺术而艺术”(l’art pour l’art ) ,你很 ...
刚刚看完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慢工细活,精益求精,几乎每一个镜头都是精心打造,难能可贵,中国名导已经没有这个耐心了,李安除外。

就这部电影,相比张导,在人物的塑造上王导更胜一筹。比如赵本山,在他所有演过的电影里,包括张导的电影,都难摆脫小品中本山大叔的形象,舞台痕迹。我是带着一定很别扭的心情等着看他,看后感觉,王导改变了本山以往的固定模式,演的挺到位。
回复 午后初雪 2013-11-26 10:55
闲着没事就来闲聊下张艺谋的后期电影吧,也好贴近本贴的主题。张艺谋前期的佳片很多,我就聊聊张艺谋的二部不这么好的片子。自张艺谋拍完我的父亲母亲后,李安以卧虎藏龙后获得了多项奥斯卡奖,造就了几个国际级人物,如谭盾鲍德熹章子怡等。在卧虎藏龙前,张艺谋的名气应该要比李安大,冷不防李安得了奥奖,当时张艺谋在国际上得的奖也要比李安多,就独缺沉甸甸的奥奖,他号称也要拍最美的武侠片,而目标直指奥斯卡奖。就这样抛弃了固有的风格,一部英雄就诞生了。岂不知自己拍武侠片还不及徐克,更不知奥奖有游说人制度(这个李安很懂),我记得连提名都木有,虽然该片在国内起了点水花(卖座力还行),很快就消退了。后来以不服输的精神又拍了部更烂的十面埋伏。所以刻意为之终究成不了好作品。奥运会后,自信满满的张导好久没接触电影了,环顾四周,冯导的冯氏幽默正灼手可热地电影圈中燃烧,张导那时也有点坐不住了,幽默谁不会阿。于是请了本山大叔又请小沈阳。殊不知幽默是要有内涵滴。张爱玲曾说过,如果没有幽默天才,千万别讲笑话。但张导还是讲了,结果不出所料三枪变三俗。以上这二部电影我以为他是自己逼自己造成的。这是我对张艺谋后期电影印象。不过他的山楂树和千里单骑等些还不错。恕我乱说了。
回复 午后初雪 2013-11-26 01:38
mgzww999: 姜文导演的电影我用两个字概括:怪、乱。他可能在努力表现一种现代主义的表现手法,但是非常不成功,看后很不舒服。同意你的说法,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性格演员,当 ...
同意999先生看法!我上次与你提到的王家卫,他是后现代主义的高手,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本意是想表现后现代主义的“为艺术而艺术”(l’art pour l’art ) ,你很准确地用了两个字概括:怪、乱。王家卫的重庆森林故事情节看起来貌似也非常零乱,有二个不同的故事,但它一直围绕一个中心----人失恋后的内心挣扎,回顾全片非常完整。一般成年人都有过失恋的经历吧,因此从中很容易得到共鸣。这片你若没看可以看一下,王家卫很棒滴!
回复 随笔 2013-11-25 15:25
方枪枪: 我看《太阳照常升起》感觉那就是故弄玄虚,探索“不循规蹈矩”的太逗风格,也许是他的一种尝试。应该就是从那一部后他就转向娱乐片的制作了,姜文难以做出一个自 ...
枪枪说的好,一个好的导演一定要有自己的“电影风格”,而且是合情理的。

例如冯小刚. 大家都认为冯导的《集结号》是他导的最好的电影,我同意这是他导的最好的大片,但这是很多导演都可以导出来的。如果他一出道就导的是这种风格的电影,未必会脱颖而出,成为现在的名导。

他的绝活(成名之作)还是他早期的贺岁片,我称为“痞子电影” ,只有冯导能表现出那种痞子味来。王朔,葛优,冯小刚是“痞子电影”的绝佳搭档,三人成就了这门艺术。离开“痞子作家”王朔的剧本,离开了饰演“痞子角色”的最佳演员葛优,冯导的风格已经大不如前了。
回复 随笔 2013-11-25 13:31
mgzww999: 姜文导演的电影我用两个字概括:怪、乱。他可能在努力表现一种现代主义的表现手法,但是非常不成功,看后很不舒服。同意你的说法,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性格演员,当 ...
我想这可能是姜导的原意,就是要用超现实的镜头刺激观众的神经, 至少我看完后是这样的感觉。而且,我觉得很多观众喜欢,需要这种刺激,所以会有那么多人吹捧这部电影。

这也可以是电影的一个玩法,就像毕加索的现代派绘画就可以深深地刺激你的感官,让你过目不忘,浮想联翩。不过,这种浮想的前提是他的画挂在展览的大厅里,你坐在长凳上慢慢的琢磨。如果把它的作品放到电影里,一张接一张的闪过,想想什么效果,我会疯掉的。这种刺激观众感官的电影在美国也有很多,大都属于三流电影。
回复 随笔 2013-11-25 13:16
鸡生蛋: 看了一下,不明白这种电影有什么意义。难道一部电影仅仅是为了把一个阴暗的故事讲出来,让人心情抑郁?
记得你前面说不喜欢张导的原因是他的电影黑乎乎一片,所以我让你比较一下这部电影。至于电影的内容,个人喜好不同很难说。

电影的好坏很难用它所表现的是不是个正面故事来评判。就像最近在美国获多项大奖的电视剧《绝命毒师》,就是讲的一个优秀的化学老师,一个好父亲,好丈夫如何成为一个制毒者和毒品贩子,整个剧从头到尾充满了暴力、毒品、犯罪,人性的扭曲,但受到全世界人的热捧。

我不喜欢暴力,毒品类的电影,但很喜欢这部电视剧。
回复 鸡生蛋 2013-11-25 11:09
随笔: 昨天在午后初雪介绍下,看了张导的“摇到外婆桥”,这部电影会改变你对张的电影的看法,网上有,有时间看看,哪怕看一点,应该和你印象里张的电影有很大的区别。 ...
看了一下,不明白这种电影有什么意义。难道一部电影仅仅是为了把一个阴暗的故事讲出来,让人心情抑郁?
回复 mgzww999 2013-11-24 12:58
随笔: 同样的感觉,姜文是个好演员。
他导的电影听说很受捧,我就特想有个喜欢的人说说为什么喜欢,喜欢在哪里。? ...
三个字:坏爷们。《红高粱》是最佳代表。《北京人在纽约》应该是反应留学生生活的最佳电视剧,那时候的电视剧还是一种艺术,现在的电视连续剧基本只有娱乐了。
回复 mgzww999 2013-11-24 12:52
午后初雪: 赞同枪枪意见。看过二部半姜文导演的电影。第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喜欢看欧洲电影的朋友应该知道,该片模仿痕迹很浓,有中国往事之称,配乐直接就用了乡村骑士。 ...
姜文导演的电影我用两个字概括:怪、乱。他可能在努力表现一种现代主义的表现手法,但是非常不成功,看后很不舒服。同意你的说法,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性格演员,当导演是一种浪费。他自导自演的影片中的表演也乏善可陈。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