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庙杂谈: 评说张艺谋

热度 22已有 18806 次阅读2013-11-22 00:40 分享到微信

随笔
俺较着大家不像是在评一位导演,更像是在评一个篮球运动员。他这场球是不是输了,是不是进球了,是不是挣了钱,是不是有人来看他的球,哈哈,小皇帝厉害不厉害,就是不喜欢他,因为我不喜欢他的队。

其实,中国的每一位名导所以能成为名导都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张艺谋的红高粱,冯小刚的贺岁片,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至今没有人能拍出同样水平的电影。他们之间也是无法互相取代的。

不过在中国所有的名导里,俺还是认为张导不愧为佼佼者。

首先,是张导让中国的民族电影真正走向了世界,就像莫言的小说,令中国的乡土文学被世人接受一样。无论你如何贬低他们,他们的贡献是有目共睹,无法否认。

第二,张导把握大局的能力,以及审美的艺术眼光是其他导演所欠缺的。正是具备了这两点,他才有能力制作出冲击世界电影大奖的影片。有能力主办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才有能力拍出丽江史诗般的歌舞剧。

相较于导演系毕业的导演,张导有他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是学美术和摄影出身,他对美的掌控不是一般的名导可及的。即使张导的后期作品已经不如从前,你仍能从他的电影中发现美的一面。就像他的“十三钗”,拍的仍然是很美的。

相较于冯导,张的电影缺少故事,缺少趣点,所以不像冯导的电影容易被人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冯导可以去导演春晚,而张导不可以的原因。

如果我是张导,辞掉政协委员,不再主办类似奥运这样的活动,挑选演员从巩俐的阴影里解放出来,忘掉奥斯卡,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剧本,不是适合挣多少亿的剧本,像李安学习,踏下心来,5年磨一剑,我相信他的能力。但做到这些难啊!

我觉得张导和巩俐是相互成就的关系。一个好的导演需要有好的演员帮他,巩俐是张导事业中最好的演员。
不是说她有多漂亮,而是她有很大的可塑性,她可以演高雅的贵妇人,也可以演一个土的掉渣的村姑,比如秋菊。她可以演非常善良的人,也可以演很邪恶的人,还可以演妓女。巩俐可以很投入,宁肯毁掉自己的形象。

张导以后选的演员只能说是和巩俐形像,都远不如巩俐。我认为张巩分手是张事业的重大转折。


中间偏左
其实以前我是太崇拜老谋子了,现在打了对折也比很多人还是多些好感的,就是那天看了黄金甲感觉太不好了,其实他有些电影还行画面颜色选角的感觉也还是不错滴!


午后初雪
同意随笔的看法。中港台真正称得上世界级的导演是李安张艺谋和王家伟。冯小刚只能算娱乐级的导演,所以随笔也说了,他合适导演春晚,很大可能会受欢迎。他稍稍好一点电影是集结号,他类似于香港的吴宇森,他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卖座率上。张艺谋不一样,他已经有了非常好的文艺片,如红高梁秋菊打官司等等。有人说张不会讲故事,其实不然,摇啊摇外婆桥故事讲得非常好,貌似作为了电影的教材。当然张也有烂片,不过世界级的大导拍过的烂片多得去了,有些还拍过三级烂片呢。其实在美中网真正对电影较深的认识是红酒先生和纽约桃花,以前我和他们交流过学到不少电影知识。很久前我貌似看到过随笔分析过天狗,结合莫言的小说,很精采!


njhunter

其实我看的国内电影不多,儿子高中毕业前看电影多些,也都是美国电影。他高中毕业后,连美国电影也很少看。
对张艺谋也是以前的印象,对冯小刚也不是很了解,好像有一次在朋友家看他的讲唐山地震的片子,说在国内评价的了不得或怎样,但我并没能耐心专注看下去,可以说丝毫没打动我,感觉无论是情节还是演员表演太多人为的痕迹,太做作。所以对他印象并不好。
张艺谋的红高粱在当时的中国电影应该是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那种对美的自然表现的确是其他人望尘莫及的。他那时的电影是独树一帜的而且他对一个故事叙述的角度也是独特的。
后来在美国看了他的“一个不能少”,那也是个偶然,好像和一些朋友参加一个慈善活动,是关于希望工程什么的,具体记不清了。但这个电影的确给我印象太深,把贫困地区的教育窘状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且拍的很有看头,也很打动人。整个影片的色彩也很符合影片的主题。我感觉很有冷幽默。
汗衫提到了“活着”,我也看过,只是没记住也是张艺谋拍的。也是典型的冷幽默,我也很喜欢。
至于其他的我就没看过了。
我觉得搞艺术的需要天才,张艺谋是个拍电影的天才,他对电影的悟性我觉得不比李安差。但李安毕业于NYU,他对美国的文化尤其是好莱坞文化的理解,张艺谋是先天不足也是永远达不到李安的成度的。所以当“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得多项奥斯卡大奖后,他也想模仿拍类似的影片“冲击”奥斯卡就让人贻笑大方了。作为奥斯卡外语片,最忌讳的是“好莱坞”化,人家好莱坞的电影够泛滥的,你模仿的再好也不行。他只能专心于自己的本土风格才行,可惜了,被招安了,成为御用工具就基本废了.


mgzww999
张艺谋和李安是电影艺术家,这一点其它导演没法比,王家卫的电影看得不多,无法评价。陈凯歌也很有特色,他的作品追求的是舞台艺术的效果,故事和场面都 更像戏剧。张艺谋的电影总有一种美感,特别是对原色彩的大胆应用,非常具有视觉美感。在这一点上他胜过李安。他后期电影过分的追求一种文化的深度,无论什么故事,似乎都想用它来诠释中国数千年的文化,把文化、历史、哲学强加给故事和故事中的人物,因而就失去了一种自然。这一点他不如李安,无声的把文化和哲学融入故事和画面之中。卧虎藏龙中的竹林斗剑、章子怡在山顶飞入云雾那两个画面,就是一幅幅优美的国画,稍稍放缓的速度,使你感觉仿佛是在观赏人和自然融入一体的道家入道的修炼。

影评是最难写的,因为电影是一种视觉艺术,不是简单那你讲故事的文字作品。我看到的多数影评实际都是在评价故事,甚至是简述剧本,最多顺便说几句的演员的演技,往往也是一种使用泛泛之词的没有特性的褒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8 个评论)

回复 午后初雪 2013-12-21 07:30
随笔: 说句实话,我现在看大陆的电影一般就是想了解一下中国现今社会人的喜好,其他的不抱任何奢望。
刚来北美,看不懂美国电影时很喜欢看中国的电影,每次回国都会带 ...
国内的现状是土豪金,基本以功利为目的的渗透各个领域,不说这些。不过有一点值得欣慰,世界各地的精品的书电影或音乐什么的大都还能找得到的,也有小部分爱好这些,这也是未来的一些些希望吧。在我有限阅历里了解美国应该也有非常烂的肥皂剧和电影,但有很经典的,箩卜青菜搭配相当,如有纽约客等等主流什么的。而中国现在是土豪占上风的社会,要在文化上出世界级人物确实很难。即使像周杰伦冲出了华人圈,要冲世界乐坛就几乎不可能了,估计在美国马路上随便拉个老外都不知杰伦何许人也。我很少看电视剧,很久前曾看过一部国内电视剧,叫人间四月天,讲徐志摩的,不知你看过吗?我认为这部连续剧在国内拍得还算不错。
回复 随笔 2013-12-20 15:44
午后初雪: 那用二个字来形容:真庸俗。 剧情都是些网络上的段子和像中学生搞喜剧似的凑合起来的,还时而不时不忘插播广告什么的。难怪李安说了,国内(近些年)没有 ...
说句实话,我现在看大陆的电影一般就是想了解一下中国现今社会人的喜好,其他的不抱任何奢望。
刚来北美,看不懂美国电影时很喜欢看中国的电影,每次回国都会带回很多带子,还会和朋友交换。后来,慢慢地看顺了美国电影和电视剧,不论从表演和制作质量,还是内容情节上中国的电影真的差得很远,已经没有看国产电影的兴趣,尤其是和好莱坞相像类型的电影,而恰好国内有很多这样的超低质量的舶来品。
但有一种电影是我一直渴望看的,就是那种真正具有中国元素的作品,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张导,对张导抱有希望的原因。就像奥运开闭幕式,不论评价好坏,你无法否认,这就是中国人的艺术,没人能够仿制。
一部像印度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能够走出国界,被世人接受,但又完全是由
中国人(不是英国人)制作出的中国电影。
回复 午后初雪 2013-12-20 03:22
随笔: 你好快就看到电影了。前段时间看过预告片,葛大爷有几个装扮看后心里的感觉,恶心,腻味,冯导为了一鸣惊人,不惜作贱葛优。看完故事梗概,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想 ...
那用二个字来形容:真庸俗。 剧情都是些网络上的段子和像中学生搞喜剧似的凑合起来的,还时而不时不忘插播广告什么的。难怪李安说了,国内(近些年)没有好电影,只有卖座率。
回复 随笔 2013-12-20 01:46
午后初雪: 昨天看了冯小刚的新片《私人订制》,一个字形容:真俗。 冯导和王朔还有葛优江郎才尽了。
你好快就看到电影了。前段时间看过预告片,葛大爷有几个装扮看后心里的感觉,恶心,腻味,冯导为了一鸣惊人,不惜作贱葛优。看完故事梗概,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想起电影甲方乙方。后来才发现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联想。不过,此一时,彼一时,物尽人非,无论编剧,导演,演员,还是观众再难找回当年的感觉了。只是希望不要把春晚也变成下一个“私人定制”,庸可忍,俗不可忍!
回复 午后初雪 2013-12-20 00:31
随笔: 张艺谋后来的转型最大推手是张伟平,张伟平是个商人,两人合作的结果,张艺谋的电影也被商业化了,没有张伟平,张导是不会拍《三枪》这样的电影的。

好在他两个 ...
昨天看了冯小刚的新片《私人订制》,一个字形容:真俗。 冯导和王朔还有葛优江郎才尽了。
回复 随笔 2013-12-7 22:17
中间偏左: 巩俐在黄金甲里的表演用力过猛适得其反,也许就像你说的她就是秋菊!
神马叫“表演用力过猛”?
和章子怡比,你不觉得巩俐很土吗?章很张扬,有股子狠劲;巩俐做不到,是属于比较循规守矩的那种。
巩俐长得不难看,可以演漂亮高贵的角色,但很难出彩,笑的也很没味。她更适合演社会的底层人物,例如妓女,舞女,秋菊,苦大仇深或普通的人。不适合演野心勃勃的皇后,缺少霸气,这点她比不了刘晓庆。不管她穿神马衣服,还是像红高粱里的“我奶奶”。
回复 中间偏左 2013-12-7 11:54
随笔: 鸡蛋收到了?                
  
回复 随笔 2013-12-7 01:34
中间偏左: 巩俐在黄金甲里的表演用力过猛适得其反,也许就像你说的她就是秋菊!
鸡蛋收到了?         
回复 随笔 2013-12-7 01:32
午后初雪: 谢谢随笔介绍。我一直认为张和李电影的天赋不分仲伯,我已说过可能是二人的心态不一样,也许或是张导所处环境的无奈。张说过最想拍部文革题材的电影,可能这部就 ...
张艺谋后来的转型最大推手是张伟平,张伟平是个商人,两人合作的结果,张艺谋的电影也被商业化了,没有张伟平,张导是不会拍《三枪》这样的电影的。

好在他两个分道扬镳了,张艺谋说今后就是想拍几部自己喜欢拍的电影。这话神马意思,尽在不言之中了。

张和李是同样优秀的导演,我感觉,李的电影里包含了更多的情感,或者说人文气息,特别是他早期的三部曲中的那种乡情;张的电影则更加大气,这种大气还表现在他的“印象系列”中,印象刘三姐, 印象丽江。。。,除了张导,没有人能够想到利用自然风景, 大自然山势结构作舞台, 实实在在的中国元素,美轮美奂的艺术品。真的很喜欢他们两个人的作品,期待他们的新作问世。
回复 中间偏左 2013-12-7 01:08
随笔: 我今天刚看到的视频,张艺谋讲黄金甲是他花了6年的时间专门为巩俐打造的一部电影,那时他都不知道巩俐在哪,就一根筋认准了要由巩俐演。

从两分钟处看。记得我 ...
巩俐在黄金甲里的表演用力过猛适得其反,也许就像你说的她就是秋菊!
回复 午后初雪 2013-12-6 23:39
随笔: 希望张艺谋能夠伴随他执导,陈道明、巩俐等主演的电影《归来》归来。也非常期待看到陈道明的新作品。

我看到归来的介绍后,似乎看到了张导的回归,这才是他的风 ...
谢谢随笔介绍。我一直认为张和李电影的天赋不分仲伯,我已说过可能是二人的心态不一样,也许或是张导所处环境的无奈。张说过最想拍部文革题材的电影,可能这部就是了。严歌苓这部小说没看过,我去买本看看。 严歌苓也是最有希望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华人作家,张导有眼光,期待这部电影。
回复 随笔 2013-12-6 23:19
中间偏左: 嘿!你们现在怎么都是一串儿一串儿的? 快来扔鸡蛋笔笔!
我今天刚看到的视频,张艺谋讲黄金甲是他花了6年的时间专门为巩俐打造的一部电影,那时他都不知道巩俐在哪,就一根筋认准了要由巩俐演。

从两分钟处看。记得我前面说过巩俐是张眼中的女皇,也想把她打造成女皇,可巩俐并不是女皇,就是秋菊,她其实最适合演个苦命的人。我相信他们这次的合作应该是自然的。
http://m.youtube.com/watch?v=ZG6DI9ZEAq8&desktop_uri=%2Fwatch%3Fv%3DZG6DI9ZEAq8
回复 随笔 2013-12-6 19:14
午后初雪: 是的,张艺谋后期太功利化了,他当初拍红高梁时也许没有奢望要得奖什么的吧,李安更没想过卧虎藏龙会得奥斯卡。但出了名后,二人的心态有所不同,我记得今年奥斯 ...
希望张艺谋能夠伴随他执导,陈道明、巩俐等主演的电影《归来》归来。也非常期待看到陈道明的新作品。

我看到归来的介绍后,似乎看到了张导的回归,这才是他的风格,他应该导的电影 。

http://movie.letv.com/zt/comeback/index.shtml

就像开机时出版方的感言:中国电影应该逐步的从电影娱乐回归到电影文化,让中国的电影回归它的根,
回复 午后初雪 2013-11-27 23:29
随笔: 你说的没错,急功近利,人之常情。李安已经有了那么大的名气,不是也导出像“绿人”这样失败的电影,如果不是他父亲的鼓励,他可能经不起这次挫折,早就息影了,  ...
是的,张艺谋后期太功利化了,他当初拍红高梁时也许没有奢望要得奖什么的吧,李安更没想过卧虎藏龙会得奥斯卡。但出了名后,二人的心态有所不同,我记得今年奥斯卡颁奖后,李安棒着小金人在路边吃汉堡,这个张导做不到吧。如果李安同样接到导演奥运会开幕式啥的,也许李安会婉然谢绝。这就是二人区别。
回复 随笔 2013-11-27 18:36
祝大家节日快乐!多吃点火鸡哈。
回复 随笔 2013-11-27 15:54
午后初雪: 嘿嘿~~我也就假模假样装装老练罢了, 我见识啥的又不多,只有通过看看电影或书了解些外面世界。
你说的没错,急功近利,人之常情。李安已经有了那么大的名气,不是也导出像“绿人”这样失败的电影,如果不是他父亲的鼓励,他可能经不起这次挫折,早就息影了, 也就不会再有“少年”这部电影了。

我上面说的张导应该像李安学,就是指的在失败中从头再来的这股劲。这个劲来自对电影事业真挚的爱,李安对电影就有这个忘我的爱。
回复 随笔 2013-11-27 15:45
午后初雪: 香港演员总体水平不如大陆,科班出身的很少,至少还没专业的电影学院。
还有唱歌滴,捧的红的烫手,唱起歌来走调。
回复 午后初雪 2013-11-26 23:08
随笔: 梁朝伟挺帅的,比李察.基尔更多一分男人味,觉得比刘德华强。不过,我对大多数香港的演员都排斥,没什么好感。

http://p7.jtimg.com/stars/upfiles/2010 ...
香港演员总体水平不如大陆,科班出身的很少,至少还没专业的电影学院。
回复 午后初雪 2013-11-26 23:02
随笔: 以前常说文人相轻,看了你的回帖,可以用“名导相轻”来描写张导。
嘿嘿~~我也就假模假样装装老练罢了, 我见识啥的又不多,只有通过看看电影或书了解些外面世界。
回复 njhunter 2013-11-26 17:27
随笔: 喜欢成龙可以理解,因为你喜欢幽默,你一定喜欢尖峰时刻. 不过那部电影火爆,一多半要归功于那个大嘴黑人,他演的远比成龙出彩,我也很喜欢那部电影,神马时候看 ...
我喜欢他俩和他们本人没啥关系。Rush Hour是我唯一一部看的凌晨场,那时是我儿子非要看第一场。我的确很喜欢,作为系列影片,除Rush hour外,The Mummy,Ocean Eleven是我每个系列都没miss的。我也看过Letterman interview成龙,感觉成龙还是挺幽默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