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晓冰: 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

热度 22已有 18430 次阅读2012-7-18 23:59 | , 美国律师 分享到微信

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

 

 
徐晓冰

  美国华盛顿乔治敦法学院博士后,佛罗里达、纽约、新泽西等州最高法院、地区法院的出庭律师,佛州、纽约、新泽西律师公会会员,美国移民律师协会会员,熟悉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及风土人情,总结了一整套规律及有效方法解决疑难案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07年徐晓冰在北京大学法学院讲授 《律师与美国社会》引发重大轰动。

  徐晓冰这个美籍华裔的珠海人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司法界,靠着努力和坚持实现了属于他自己的“美国梦”。他曾在毫无胜算的案件中,依靠坚持赢下了身经百战的犹太律师。除了入行初期尝过败绩,徐晓冰几乎是美国律师界的常胜将军。昨日,徐晓冰作客文化大讲堂,他带领听众收起偏见、正视现实,于理智和情感的交流中,将美国律师在法庭与社会的作用娓娓道来。

  “唯利是图的律师也有存在的价值”

  《文化周刊》:中美法律有何差别?

  徐晓冰:美国因为是过去英国的殖民地,所以沿用的法律是英国学来的普通法,所谓的普通法就是我们办一个案子、研究一个案情、适用一个法律,会根据某个区、某个系统过去的判例来引导和指导现在的案情处理。我所理解的中国法律跟大陆法系也不一样,基本上是按照条法指导,有些也有案例法系。

  《文化周刊》:在不同的法系中,律师的作用差别大吗?

  徐晓冰:在这其中,最大的差别是律师的作用。在美国法律体系中,不管他是抱着为社会申张正义的“雷锋式”律师,还是寻找个人成就感的升华型的律师,甚至是唯利是图型的律师,他们对于美国社会的贡献其实是差不多的,都有存在的价值。

  《文化周刊》:怎么来解释?

  徐晓冰:比如一个当事人承认自己虐待并杀害儿童,对一个职业的美国律师来说,不管他出于金钱或者别的什么原因考量,他们都会接下这个案子。对于美国律师来说,他们的作用在于保护少数群体的利益,杀人犯也是少数群体。律师在保护极少数群体的同时,确认他们有罪没罪不是律师的职责而是由公诉人和法庭确定的。当这些人的辩护律师时,律师的职责和作用也起了变化,他们是通过替客户的辩护来使得公诉人和国家检察机关一定按照法律程序去证明当事人是有罪的。他们的职责是保证法律程序的公正和合理的,没有暗箱操作,完全透明的,让大家觉得这个人该杀、该罚,他有罪。不管是“雷锋式”、“升华式”还是“唯利是图”的律师们,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少数群众作用是一致的,而且非常重要。

  “律师通过理智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

  《文化周刊》:在美国的法庭上,法官扮演什么角色?

  徐晓冰:律师在美国法庭上只是法庭官员的一个组成部分,还有控方律师,第三方是法官。但是因为我们是对抗型法庭,我们不能说是绝对的百分之百律师主导,但99%以上由律师主导。因为对抗型就迫使法官只能归属自己的位置,不能跟当事人利益冲突,最好的办法就是法官被动一点,当裁判员,对游戏规则、法律规则做裁定,事实部分由当事人律师在辩论当中来找到平衡。

  《文化周刊》:那么律师和当事人之间要遵守什么样的原则?

  徐晓冰:律师是当事人的代言人,他要对当事人忠诚,不能跟当事人利益相冲突。如果当事人请一个律师当辩护人的时候,人家告诉你说对手就是你原来的当事人,那么律师就需要考虑一下接下这个案子对原来的当事人有什么损害,甚至会不会有损社会利益。而当事人也要对律师诚实,坦白和信任,这样律师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当事人。

  《文化周刊》:你怎么看待社会对律师在道德上的苛责?

  徐晓冰:律师要主持公道,维持社会和谐。社会权力分配、利益分配有不同途径,有的是改革、有的是妥协,有的是革命。所以正像上面所讲,我们要求律师苛刻,要求他不能有利益冲突的行为实际上是保护我们所有人的利益。如果一个律师能作出对原来当事人利益不利的事,那么他还有什么信任可言?没有信任感的律师还怎么打官司。信任、信诚是我们这个职业最关键的。律师一定要有自我,当律师的目的可以不同,但是你的行为规则一定要始终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社会和谐,合理、合法理性地解决社会争端。

  “相信百姓良知是美国法律最大的特点”

  《文化周刊》:美国的陪审团作用是什么?

  徐晓冰:美国司法制度的陪审团就是对事实的认定,根据法官指导的法律来对本案作出有罪或无罪、原告赢还是被告赢的事实判断,陪审团衡量证据,指导原则是法官给的,法官的原则是律师起草法官批准然后交给陪审团实施。

  《文化周刊》:陪审团的意义在哪里?

  徐晓冰:以交通意外事故为例,有没有闯红绿灯等等由陪审团认定,适用法律是由律师来起草,如果没有闯红灯当然要赔偿。在民事法当中,陪审团的作用就像消费者起诉三鹿奶粉事件时,对赔偿数目的认定。陪审团就是基层老百姓,代表社会良知。美国人始终认为有了陪审团总比官员在办公室下的赔偿定义好得多,机会大得多,这给律师造成很多就业机会。在不同公司的权利和个人权利发生冲突和在不平衡的情况下,有了陪审团后就剥夺了公司影响政府来确定赔偿数字,而是由老百姓按照良知来认定。相信老百姓的良知就是美国法律最大的特点。

  《文化周刊》:美国的陪审团如何构成?

  徐晓冰:这和驾驶执照有关。申请驾照的人名单会记到法院去,名字、性别、出生日期等等都会在法院里出现,由法院根据案情的多少通知你到庭。这其实挺麻烦,出庭会耽误大家上班、送孩子上学等等,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参加陪审团工作,但是很多美国人都知道这是他们做公民的职责,这是社会的成本。为了避免某个官员在办公室限定赔偿的数量,美国请老百姓自己做决定,为了达到目的大家自己得作出牺牲。法院会按小时给报酬,偶尔会根据情况提供住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3

鲜花
2

握手

雷人
1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9 个评论)

回复 ImYoona 2012-7-21 18:55
漂泊未还家: 最近工作节奏比较忙乱,先睡过一阵。
如果你需要通过这个猜测我所在时区,我可以告诉你我在广州。如果是关心,那很感谢,我一会就会去睡了。 ...
你在那老刘早就说过。再说了不管你在中国哪里,现在都是早晨七点了,看你还没睡,关心一下。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7-21 18:52
ImYoona: 你今天又一宿没睡?
最近工作节奏比较忙乱,先睡过一阵。
如果你需要通过这个猜测我所在时区,我可以告诉你我在广州。如果是关心,那很感谢,我一会就会去睡了。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7-21 18:49
ImYoona: 请你不要王顾左右而言他,你就直接去回答漂泊对你的评价吧
我很多时候不愿意在这里说什么的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讨论缺乏必要的氛围,比如普渡的意思明明是莫虎曾经帮助过桑兰,但是并不是一味滥帮,比如滥诉。也就是说莫虎在和桑兰的接触中曾经当过雷锋,当并不是当过雷锋式律师。
与人讨论最重要的是诚意和包容并努力理解对方要表达的意思,而不是纠缠于字眼较劲,在字眼上做文章那是泼妇吵架紧盯对方文字漏洞的技巧。
如果你要讨论,首先应该做到的是不要在言语中钻字眼挑拨,浑水摸鱼。
回复 ImYoona 2012-7-21 18:47
漂泊未还家: 应该这样说,道德法庭很多时候和现实中应用法律的法庭是分开的,但也有一致的时候,比如说纽伦堡审判。法律是维护社会稳定秩序的严谨规则,很多时候不能完美地和 ...
你今天又一宿没睡?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7-21 18:41
pdzs013: 道德法庭和美国法庭是分开的!不知你同意这点吗?普渡派一直也是要公证的说明这点,可大家一说就分不清了。   ...
应该这样说,道德法庭很多时候和现实中应用法律的法庭是分开的,但也有一致的时候,比如说纽伦堡审判。法律是维护社会稳定秩序的严谨规则,很多时候不能完美地和道德一致。道德观因人因地因时不同,而法律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又有不同,这样就自然产生复杂的集合交集,所以当然很多时候是分开的。
回复 ImYoona 2012-7-21 18:27
pdzs013: 就目前的案子是把大家吸引来的一个案子就以这个案子为例,今天只对事,不对人谈个人对你转发这篇博闻的理解:
律师在社会的作用“雷锋式”的律师,通常不会以经济利益考虑,同情的因素多些。根据资料记载,这个案子第一个邀请的律师是M律师,实效和证据不足。这个普渡的资料能够查到这个说法。我理解这个M律师就是一个负责任的律师,他同情桑兰基本可以列为我认为“雷锋式”的律师作用。
后来经纪人去找了“名律”,“名律”及想钱也想名,为“名人”打官司可以双赢,帮助编写了一个长篇小说,很精彩!两个不懂美国法律的童鞋,大大佩服“名律”!这个就是“唯利是图”律师在社会起的作用。哈哈公主觉得有道理吗?!
你说"这个案子第一个邀请的律师是M律师,实效和证据不足。"。请问如果是时效没过而只是证据不足,你觉得莫虎律师会接这案子吗?
回复 ImYoona 2012-7-21 18:22
pdzs013: 具体案例大家都不是律师,不了解!这里讨论的是“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对吗?
至于哪个律师是“雷锋式”?哪个律师是“唯利是图式”?完全根据自己对律师的理解。就桑兰案的律师,应该也有不同的定位理解?
如果你真要把莫律师、徐律师、海律师这三名华裔的美国律师定位?就把你给他们的定位说出来听听,我看你真费了不少功夫转别人的文章,应该很了解这个案子了,就算你是黄健也没关系,只要不满嘴脏话,心平气和讨论就是了。
你这话暗藏陷阱,你是在暗示莫虎也曾是桑兰的律师吗?恕我不能作复
回复 shiling 2012-7-21 18:21
ImYoona: 你说"莫律师免费为他《咨询》解释,当然可以说是“雷锋式”了,很多律师不交钱都不会给你解释的",原来你是这么理解“雷锋式”的,照你这么说海律师也是“雷锋 ...
        
回复 ImYoona 2012-7-21 18:15
pdzs013: 对不起!没看到漂泊的全文!如果是讨论“美国律师的作用”可以回答,如果直接对某案不能瞎说。这是公主的地盘,还不知道你是不是黄建?哪敢瞎说啊?    [e ...
往下数14楼有漂泊的原文,我觉得你应该认真答复。
回复 ImYoona 2012-7-21 18:10
pdzs013: 我一直说莫律师是一个负责任的律师。至于你说的“雷锋式”?还是“唯利是图”式?我有说过吗?假如当时桑兰打官司前请教莫律师,莫律师免费为他《咨询》解释,当然可以说是“雷锋式”了,很多律师不交钱都不会给你解释的。    先给信用卡号再和律师说话。。。?    这是个人的看法!
你说"莫律师免费为他《咨询》解释,当然可以说是“雷锋式”了,很多律师不交钱都不会给你解释的",原来你是这么理解“雷锋式”的,照你这么说海律师也是“雷锋式”的了?
回复 pdzs013 2012-7-21 17:45
漂泊未还家: 我同情桑兰的残疾,鄙视桑兰的做人
道德法庭和美国法庭是分开的!不知你同意这点吗?普渡派一直也是要公证的说明这点,可大家一说就分不清了。
回复 pdzs013 2012-7-21 17:43
ImYoona: 请你不要王顾左右而言他,你就直接去回答漂泊对你的评价吧
对不起!没看到漂泊的全文!如果是讨论“美国律师的作用”可以回答,如果直接对某案不能瞎说。这是公主的地盘,还不知道你是不是黄建?哪敢瞎说啊?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7-21 17:38
ImYoona: 普渡说的有道理啊
-------------------------------------
桑兰是残疾人,当然值得同情了,难道说错了吗? ...
我同情桑兰的残疾,鄙视桑兰的做人
回复 ImYoona 2012-7-21 17:36
pdzs013: 具体案例大家都不是律师,不了解!这里讨论的是“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对吗?
至于哪个律师是“雷锋式”?哪个律师是“唯利是图式”?完全根据自己对律 ...
请你不要王顾左右而言他,你就直接去回答漂泊对你的评价吧
回复 ImYoona 2012-7-21 17:34
pdzs013: 我一直说莫律师是一个负责任的律师。至于你说的“雷锋式”?还是“唯利是图”式?我有说过吗?假如当时桑兰打官司前请教莫律师,莫律师免费为他《咨询》解释,当 ...
你这段话太混乱了。又是说
1)我一直说莫律师是一个负责任的律师。至于你说的“雷锋式”?还是“唯利是图”式?我有说过吗?
又是说
2)假如当时桑兰打官司前请教莫律师,莫律师免费为他《咨询》解释,当然可以说是“雷锋式”了
你到底说没说过莫虎是“雷锋式”的律师?
回复 pdzs013 2012-7-21 17:34
ImYoona: 看看,漂泊的话真是一针见血:
-------------------------------------
"律师在社会的作用“雷锋式”的律师,通常不会以 ...
具体案例大家都不是律师,不了解!这里讨论的是“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对吗?
至于哪个律师是“雷锋式”?哪个律师是“唯利是图式”?完全根据自己对律师的理解。就桑兰案的律师,应该也有不同的定位理解?
如果你真要把莫律师、徐律师、海律师这三名华裔的美国律师定位?就把你给他们的定位说出来听听,我看你真费了不少功夫转别人的文章,应该很了解这个案子了,就算你是黄健也没关系,只要不满嘴脏话,心平气和讨论就是了。   
回复 ImYoona 2012-7-21 17:30
pdzs013: 我一直说莫律师是一个负责任的律师。至于你说的“雷锋式”?还是“唯利是图”式?我有说过吗?假如当时桑兰打官司前请教莫律师,莫律师免费为他《咨询》解释,当 ...
不许狡辩:看你的原话:
-----------------------
律师在社会的作用“雷锋式”的律师,通常不会以经济利益考虑,同情的因素多些。根据资料记载,这个案子第一个邀请的律师是M律师,实效和证据不足。这个普渡的资料能够查到这个说法。我理解这个M律师就是一个负责任的律师,他同情桑兰基本可以列为我认为“雷锋式”的律师作用。
-----------------------
你这段话开头和结尾都在说“雷锋式”的律师,中间就拿莫虎举例,你难道不是在说莫虎是“雷锋式”的律师?
回复 ImYoona 2012-7-21 17:23
漂泊未还家: 没办法讨论,你这里设置的陷阱太多,逻辑也很混乱。

"律师在社会的作用“雷锋式”的律师,通常不会以经济利益考虑,同情的因素多些。根据资料记载,这个案子第 ...
普渡说的有道理啊
-------------------------------------
桑兰是残疾人,当然值得同情了,难道说错了吗?
回复 pdzs013 2012-7-21 17:21
ImYoona: 刚才漂泊兄说你说的"实效和证据不足"指"诉讼时效已过证据不足"是吗?你是不是说
---------------------
"律师在社会的作用“雷锋式” ...
桑兰是残疾人,当然值得同情了,难道说错了吗?   
回复 pdzs013 2012-7-21 17:20
ImYoona: 是我误会你的话了,莫虎律师就不麻烦你介绍了,他的事我听他姐姐都说过了。原来这就是你说的“雷锋式”律师:"实效和证据不足"就不打?怪不得老打胜仗。 ...
我一直说莫律师是一个负责任的律师。至于你说的“雷锋式”?还是“唯利是图”式?我有说过吗?假如当时桑兰打官司前请教莫律师,莫律师免费为他《咨询》解释,当然可以说是“雷锋式”了,很多律师不交钱都不会给你解释的。    先给信用卡号再和律师说话。。。?    这是个人的看法!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