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晓冰: 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

热度 22已有 18437 次阅读2012-7-18 23:59 | , 美国律师 分享到微信

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

 

 
徐晓冰

  美国华盛顿乔治敦法学院博士后,佛罗里达、纽约、新泽西等州最高法院、地区法院的出庭律师,佛州、纽约、新泽西律师公会会员,美国移民律师协会会员,熟悉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及风土人情,总结了一整套规律及有效方法解决疑难案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07年徐晓冰在北京大学法学院讲授 《律师与美国社会》引发重大轰动。

  徐晓冰这个美籍华裔的珠海人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司法界,靠着努力和坚持实现了属于他自己的“美国梦”。他曾在毫无胜算的案件中,依靠坚持赢下了身经百战的犹太律师。除了入行初期尝过败绩,徐晓冰几乎是美国律师界的常胜将军。昨日,徐晓冰作客文化大讲堂,他带领听众收起偏见、正视现实,于理智和情感的交流中,将美国律师在法庭与社会的作用娓娓道来。

  “唯利是图的律师也有存在的价值”

  《文化周刊》:中美法律有何差别?

  徐晓冰:美国因为是过去英国的殖民地,所以沿用的法律是英国学来的普通法,所谓的普通法就是我们办一个案子、研究一个案情、适用一个法律,会根据某个区、某个系统过去的判例来引导和指导现在的案情处理。我所理解的中国法律跟大陆法系也不一样,基本上是按照条法指导,有些也有案例法系。

  《文化周刊》:在不同的法系中,律师的作用差别大吗?

  徐晓冰:在这其中,最大的差别是律师的作用。在美国法律体系中,不管他是抱着为社会申张正义的“雷锋式”律师,还是寻找个人成就感的升华型的律师,甚至是唯利是图型的律师,他们对于美国社会的贡献其实是差不多的,都有存在的价值。

  《文化周刊》:怎么来解释?

  徐晓冰:比如一个当事人承认自己虐待并杀害儿童,对一个职业的美国律师来说,不管他出于金钱或者别的什么原因考量,他们都会接下这个案子。对于美国律师来说,他们的作用在于保护少数群体的利益,杀人犯也是少数群体。律师在保护极少数群体的同时,确认他们有罪没罪不是律师的职责而是由公诉人和法庭确定的。当这些人的辩护律师时,律师的职责和作用也起了变化,他们是通过替客户的辩护来使得公诉人和国家检察机关一定按照法律程序去证明当事人是有罪的。他们的职责是保证法律程序的公正和合理的,没有暗箱操作,完全透明的,让大家觉得这个人该杀、该罚,他有罪。不管是“雷锋式”、“升华式”还是“唯利是图”的律师们,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少数群众作用是一致的,而且非常重要。

  “律师通过理智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

  《文化周刊》:在美国的法庭上,法官扮演什么角色?

  徐晓冰:律师在美国法庭上只是法庭官员的一个组成部分,还有控方律师,第三方是法官。但是因为我们是对抗型法庭,我们不能说是绝对的百分之百律师主导,但99%以上由律师主导。因为对抗型就迫使法官只能归属自己的位置,不能跟当事人利益冲突,最好的办法就是法官被动一点,当裁判员,对游戏规则、法律规则做裁定,事实部分由当事人律师在辩论当中来找到平衡。

  《文化周刊》:那么律师和当事人之间要遵守什么样的原则?

  徐晓冰:律师是当事人的代言人,他要对当事人忠诚,不能跟当事人利益相冲突。如果当事人请一个律师当辩护人的时候,人家告诉你说对手就是你原来的当事人,那么律师就需要考虑一下接下这个案子对原来的当事人有什么损害,甚至会不会有损社会利益。而当事人也要对律师诚实,坦白和信任,这样律师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当事人。

  《文化周刊》:你怎么看待社会对律师在道德上的苛责?

  徐晓冰:律师要主持公道,维持社会和谐。社会权力分配、利益分配有不同途径,有的是改革、有的是妥协,有的是革命。所以正像上面所讲,我们要求律师苛刻,要求他不能有利益冲突的行为实际上是保护我们所有人的利益。如果一个律师能作出对原来当事人利益不利的事,那么他还有什么信任可言?没有信任感的律师还怎么打官司。信任、信诚是我们这个职业最关键的。律师一定要有自我,当律师的目的可以不同,但是你的行为规则一定要始终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社会和谐,合理、合法理性地解决社会争端。

  “相信百姓良知是美国法律最大的特点”

  《文化周刊》:美国的陪审团作用是什么?

  徐晓冰:美国司法制度的陪审团就是对事实的认定,根据法官指导的法律来对本案作出有罪或无罪、原告赢还是被告赢的事实判断,陪审团衡量证据,指导原则是法官给的,法官的原则是律师起草法官批准然后交给陪审团实施。

  《文化周刊》:陪审团的意义在哪里?

  徐晓冰:以交通意外事故为例,有没有闯红绿灯等等由陪审团认定,适用法律是由律师来起草,如果没有闯红灯当然要赔偿。在民事法当中,陪审团的作用就像消费者起诉三鹿奶粉事件时,对赔偿数目的认定。陪审团就是基层老百姓,代表社会良知。美国人始终认为有了陪审团总比官员在办公室下的赔偿定义好得多,机会大得多,这给律师造成很多就业机会。在不同公司的权利和个人权利发生冲突和在不平衡的情况下,有了陪审团后就剥夺了公司影响政府来确定赔偿数字,而是由老百姓按照良知来认定。相信老百姓的良知就是美国法律最大的特点。

  《文化周刊》:美国的陪审团如何构成?

  徐晓冰:这和驾驶执照有关。申请驾照的人名单会记到法院去,名字、性别、出生日期等等都会在法院里出现,由法院根据案情的多少通知你到庭。这其实挺麻烦,出庭会耽误大家上班、送孩子上学等等,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参加陪审团工作,但是很多美国人都知道这是他们做公民的职责,这是社会的成本。为了避免某个官员在办公室限定赔偿的数量,美国请老百姓自己做决定,为了达到目的大家自己得作出牺牲。法院会按小时给报酬,偶尔会根据情况提供住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3

鲜花
2

握手

雷人
1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9 个评论)

回复 ImYoona 2012-7-23 14:50
吼完继续向前走: 为了打击你的冲击694个回复的野心,我不再回复你手下的兵蚁为了冲冠而频频出言不逊的激将钓鱼发言,但是当你冲关无望后,我礼貌的给你回复还是应该的。 ...
pdzs013问"能不能就这篇博客,把莫律师、徐律师、海律师在桑兰案的社会作用请专家们解读一下?十分感谢!", 不知你是否愿意解读一下吗?如果愿意,我可以开新贴让你发言,谢谢
回复 pdzs013 2012-7-23 14:21
ImYoona: 你是钻到钱眼里去了,我觉得你对“升华”型的理解有误。照你这说法,“唯利是图”和“升华”型没大区别。要不你再看一遍视频? ...
能不能就这篇博客,把莫律师、徐律师、海律师在桑兰案的社会作用请专家们解读一下?十分感谢!   
回复 pdzs013 2012-7-23 14:20
shiling: 先列出来在征求网友的意见。
           
能不能就这篇博客,把莫律师、徐律师、海律师在桑兰案的社会作用请专家们解读一下?十分感谢!   
回复 shiling 2012-7-23 01:40
pdzs013: 基本都不懂咋办?    
先列出来在征求网友的意见。
      
回复 pdzs013 2012-7-22 17:40
ImYoona: 怪不得你尽胡说,原来"土豆网能看,可是听了半天还是不懂啊!"。要不你把你没听懂的都列出来,看看这里哪位高手愿意辅导你? ...
基本都不懂咋办?   
回复 pdzs013 2012-7-22 17:39
ImYoona: 你是钻到钱眼里去了,我觉得你对“升华”型的理解有误。照你这说法,“唯利是图”和“升华”型没大区别。要不你再看一遍视频? ...
你先去再看看也给定一个位咱们俩再聊成吗?   
回复 ImYoona 2012-7-22 09:56
pdzs013: 就谈个人对三类律师的理解,不针对任何个人:
1,“唯利是图”为了钱办案。
2,“升华”型因为办案有钱。
3,“雷锋式”不是以律师为生存职业。(雷锋也要吃饭) ...
你是钻到钱眼里去了,我觉得你对“升华”型的理解有误。照你这说法,“唯利是图”和“升华”型没大区别。要不你再看一遍视频?
回复 ImYoona 2012-7-22 09:46
pdzs013: 这是空话!除非不是以律师为职业吃饭!
你让徐律师每天去对社会申张正义!喝西北风?
怪不得你尽胡说,原来"土豆网能看,可是听了半天还是不懂啊!"。要不你把你没听懂的都列出来,看看这里哪位高手愿意辅导你?
回复 pdzs013 2012-7-22 09:39
ImYoona: 照你这么说这世上就没有“雷锋式”的律师?
  
回复 ImYoona 2012-7-22 09:19
pdzs013: 这是空话!除非不是以律师为职业吃饭!
你让徐律师每天去对社会申张正义!喝西北风?
照你这么说这世上就没有“雷锋式”的律师?
回复 pdzs013 2012-7-22 09:15
ImYoona: 徐律师对“雷锋式”律师的定义是抱着为社会申张正义为目标的律师,和收不收钱没关系。我想我们还是按照他的定义来继续讨论好吗?不然要是各有各的定义,那就会鸡 ...
这是空话!除非不是以律师为职业吃饭!
你让徐律师每天去对社会申张正义!喝西北风?
回复 pdzs013 2012-7-22 09:11
ImYoona: 请你谈谈你对这三位律师的定位好吗?是“雷锋式”?还是"升华"型的?还是“唯利是图式”?
就谈个人对三类律师的理解,不针对任何个人:
1,“唯利是图”为了钱办案。
2,“升华”型因为办案有钱。
3,“雷锋式”不是以律师为生存职业。(雷锋也要吃饭)
公主不要套用这个人见解,对号入座!谢谢!   
回复 ImYoona 2012-7-22 07:51
怕瓦落地: 你精神真好。
独立团其它人呢?似呼都不想再掰了?伪专家们全走了,真专家们都登场了
,,
看来讨论的“必要氛围“已经有了。坐观文字指纹识别专家,辩论专家, ...
还缺歌唱家一名
回复 怕瓦落地 2012-7-22 04:26
鸡生蛋: 老吼的逻辑就是特别。
讨论出结果没?
回复 怕瓦落地 2012-7-22 03:58
ImYoona: 同样下面一段话:
-------------------------------------
律师在社会的作用“雷锋式”的律师,通常不会以经济利益考虑, ...
你精神真好。
独立团其它人呢?似呼都不想再掰了?伪专家们全走了,真专家们都登场了
,,
看来讨论的“必要氛围“已经有了。坐观文字指纹识别专家,辩论专家,医学专家、法医学专家,法律专家,道德专家,刑侦专家,生理学专家“高手”,社会学专家、作家讨论
回复 怕瓦落地 2012-7-22 03:35
还在瞎掰?
回复 ImYoona 2012-7-22 02:56
漂泊未还家: 刚才回复也许有些刺,抱歉。我本意是阐述桑兰和莫虎律师之间的事情。
谢谢,虽然我不清楚你具体指你说过的哪些话,但我欣赏你的态度。或许一个人对话的理解会有偏差当他对说话的人有了定见。
回复 ImYoona 2012-7-22 02:40
pdzs013: 具体案例大家都不是律师,不了解!这里讨论的是“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对吗?
至于哪个律师是“雷锋式”?哪个律师是“唯利是图式”?完全根据自己对律 ...
请你谈谈你对这三位律师的定位好吗?是“雷锋式”?还是"升华"型的?还是“唯利是图式”?
回复 ImYoona 2012-7-22 02:20
pdzs013: 按照你的逻辑,就算你认定他们都是“雷锋式”的律师?今天你看到了作用的不同了吧???哈哈。。。      ...
徐律师对“雷锋式”律师的定义是抱着为社会申张正义为目标的律师,和收不收钱没关系。我想我们还是按照他的定义来继续讨论好吗?不然要是各有各的定义,那就会鸡同鸭讲了。
回复 pdzs013 2012-7-21 22:33
鸡生蛋: 是啊,本来就无关,可你们的言论怎么让人就觉得那么有关?看来瞎掰是你们不约而同的共同特点啊。

争论什么?争论不写在你引用的那段话里了吗? ...
律师接不接案和我们讨论无关。
这里讨论的话题是“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