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晓冰: 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

热度 22已有 18447 次阅读2012-7-18 23:59 | , 美国律师 分享到微信

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

 

 
徐晓冰

  美国华盛顿乔治敦法学院博士后,佛罗里达、纽约、新泽西等州最高法院、地区法院的出庭律师,佛州、纽约、新泽西律师公会会员,美国移民律师协会会员,熟悉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及风土人情,总结了一整套规律及有效方法解决疑难案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07年徐晓冰在北京大学法学院讲授 《律师与美国社会》引发重大轰动。

  徐晓冰这个美籍华裔的珠海人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司法界,靠着努力和坚持实现了属于他自己的“美国梦”。他曾在毫无胜算的案件中,依靠坚持赢下了身经百战的犹太律师。除了入行初期尝过败绩,徐晓冰几乎是美国律师界的常胜将军。昨日,徐晓冰作客文化大讲堂,他带领听众收起偏见、正视现实,于理智和情感的交流中,将美国律师在法庭与社会的作用娓娓道来。

  “唯利是图的律师也有存在的价值”

  《文化周刊》:中美法律有何差别?

  徐晓冰:美国因为是过去英国的殖民地,所以沿用的法律是英国学来的普通法,所谓的普通法就是我们办一个案子、研究一个案情、适用一个法律,会根据某个区、某个系统过去的判例来引导和指导现在的案情处理。我所理解的中国法律跟大陆法系也不一样,基本上是按照条法指导,有些也有案例法系。

  《文化周刊》:在不同的法系中,律师的作用差别大吗?

  徐晓冰:在这其中,最大的差别是律师的作用。在美国法律体系中,不管他是抱着为社会申张正义的“雷锋式”律师,还是寻找个人成就感的升华型的律师,甚至是唯利是图型的律师,他们对于美国社会的贡献其实是差不多的,都有存在的价值。

  《文化周刊》:怎么来解释?

  徐晓冰:比如一个当事人承认自己虐待并杀害儿童,对一个职业的美国律师来说,不管他出于金钱或者别的什么原因考量,他们都会接下这个案子。对于美国律师来说,他们的作用在于保护少数群体的利益,杀人犯也是少数群体。律师在保护极少数群体的同时,确认他们有罪没罪不是律师的职责而是由公诉人和法庭确定的。当这些人的辩护律师时,律师的职责和作用也起了变化,他们是通过替客户的辩护来使得公诉人和国家检察机关一定按照法律程序去证明当事人是有罪的。他们的职责是保证法律程序的公正和合理的,没有暗箱操作,完全透明的,让大家觉得这个人该杀、该罚,他有罪。不管是“雷锋式”、“升华式”还是“唯利是图”的律师们,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少数群众作用是一致的,而且非常重要。

  “律师通过理智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

  《文化周刊》:在美国的法庭上,法官扮演什么角色?

  徐晓冰:律师在美国法庭上只是法庭官员的一个组成部分,还有控方律师,第三方是法官。但是因为我们是对抗型法庭,我们不能说是绝对的百分之百律师主导,但99%以上由律师主导。因为对抗型就迫使法官只能归属自己的位置,不能跟当事人利益冲突,最好的办法就是法官被动一点,当裁判员,对游戏规则、法律规则做裁定,事实部分由当事人律师在辩论当中来找到平衡。

  《文化周刊》:那么律师和当事人之间要遵守什么样的原则?

  徐晓冰:律师是当事人的代言人,他要对当事人忠诚,不能跟当事人利益相冲突。如果当事人请一个律师当辩护人的时候,人家告诉你说对手就是你原来的当事人,那么律师就需要考虑一下接下这个案子对原来的当事人有什么损害,甚至会不会有损社会利益。而当事人也要对律师诚实,坦白和信任,这样律师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当事人。

  《文化周刊》:你怎么看待社会对律师在道德上的苛责?

  徐晓冰:律师要主持公道,维持社会和谐。社会权力分配、利益分配有不同途径,有的是改革、有的是妥协,有的是革命。所以正像上面所讲,我们要求律师苛刻,要求他不能有利益冲突的行为实际上是保护我们所有人的利益。如果一个律师能作出对原来当事人利益不利的事,那么他还有什么信任可言?没有信任感的律师还怎么打官司。信任、信诚是我们这个职业最关键的。律师一定要有自我,当律师的目的可以不同,但是你的行为规则一定要始终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社会和谐,合理、合法理性地解决社会争端。

  “相信百姓良知是美国法律最大的特点”

  《文化周刊》:美国的陪审团作用是什么?

  徐晓冰:美国司法制度的陪审团就是对事实的认定,根据法官指导的法律来对本案作出有罪或无罪、原告赢还是被告赢的事实判断,陪审团衡量证据,指导原则是法官给的,法官的原则是律师起草法官批准然后交给陪审团实施。

  《文化周刊》:陪审团的意义在哪里?

  徐晓冰:以交通意外事故为例,有没有闯红绿灯等等由陪审团认定,适用法律是由律师来起草,如果没有闯红灯当然要赔偿。在民事法当中,陪审团的作用就像消费者起诉三鹿奶粉事件时,对赔偿数目的认定。陪审团就是基层老百姓,代表社会良知。美国人始终认为有了陪审团总比官员在办公室下的赔偿定义好得多,机会大得多,这给律师造成很多就业机会。在不同公司的权利和个人权利发生冲突和在不平衡的情况下,有了陪审团后就剥夺了公司影响政府来确定赔偿数字,而是由老百姓按照良知来认定。相信老百姓的良知就是美国法律最大的特点。

  《文化周刊》:美国的陪审团如何构成?

  徐晓冰:这和驾驶执照有关。申请驾照的人名单会记到法院去,名字、性别、出生日期等等都会在法院里出现,由法院根据案情的多少通知你到庭。这其实挺麻烦,出庭会耽误大家上班、送孩子上学等等,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参加陪审团工作,但是很多美国人都知道这是他们做公民的职责,这是社会的成本。为了避免某个官员在办公室限定赔偿的数量,美国请老百姓自己做决定,为了达到目的大家自己得作出牺牲。法院会按小时给报酬,偶尔会根据情况提供住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3

鲜花
2

握手

雷人
1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9 个评论)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08:58
ImYoona: "在中国,打官司主要是打关系,谁的关系硬谁的胜率就大"
就是总书记要起诉某人也该有个理由有个说辞,我是在问你,老刘要想起诉桑兰,他用什么理由呢?你不要胡搅蛮缠,答非所问。
回复 ImYoona 2012-7-19 08:57
吼完继续向前走: 你来说说老刘应该用什么理由起诉桑兰?
你是说老刘没理由起诉桑兰?
回复 ImYoona 2012-7-19 08:53
吼完继续向前走: 你来说说老刘应该用什么理由起诉桑兰?
"在中国,打官司主要是打关系,谁的关系硬谁的胜率就大"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08:50
dreaminglady: 哪个年代毕业的?连马列哲的基本理论要点都忘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再看看你的原话,你的意思是时间是检验的唯一标准。
回复 dadaoliulaohe 2012-7-19 08:50
>对于美国律师来说,他们的作用在于保护少数群体的利益,杀人犯也是少数群体。

什么是胡说八道? 这就是胡说八道。保护少数群体的利益? 譬如,某一个美国人告纽约市政府。 难道能说政府聘请的律师是保护少数群体的利益?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08:50
ImYoona: 你说"在中国,打官司主要是打关系,谁的关系硬谁的胜率就大", 那老刘还在等啥呢?快去告桑兰吧
你来说说老刘应该用什么理由起诉桑兰?
回复 dreaminglady 2012-7-19 08:42
吼完继续向前走: 杜撰的吧?哪本哲学书是这么写的?
时间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恰恰是消灭真理的敌人。
哪个年代毕业的?连马列哲的基本理论要点都忘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回复 ImYoona 2012-7-19 08:41
吼完继续向前走: 离你几个月前预告的桑兰黄健大婚吉日只有几十个小时了,既然你能独家探得如此隐私的消息,说明你跟桑黄的关系确实不一般,所以赶紧把独立公正的面纱揭下来扔进垃 ...
  
回复 ImYoona 2012-7-19 08:40
吼完继续向前走: 在中国,打官司主要是打关系,谁的关系硬谁的胜率就大。在美国,要看律师是否巧舌如簧,就是只要官司胜了就把功劳全部归于自己,要是败了,就看能否把责任都推给 ...
你说"在中国,打官司主要是打关系,谁的关系硬谁的胜率就大", 那老刘还在等啥呢?快去告桑兰吧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08:37
ImYoona: 看来这几天黄健在读哲学书
离你几个月前预告的桑兰黄健大婚吉日只有几十个小时了,既然你能独家探得如此隐私的消息,说明你跟桑黄的关系确实不一般,所以赶紧把独立公正的面纱揭下来扔进垃圾堆吧,独立团也赶紧改名叫桑黄亲友团,不要再招摇过市好不好?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08:33
ImYoona: 我对这话的理解是律师的主观意愿对律师办案的影响并不大,关键是看律师的能力。
在中国,打官司主要是打关系,谁的关系硬谁的胜率就大。在美国,要看律师是否巧舌如簧,就是只要官司胜了就把功劳全部归于自己,要是败了,就看能否把责任都推给他人。
就像战场上从来就没有常胜将军一样,法庭上也从来没有常胜律师,要是吹嘘自己是常胜律师,此人的人品就大可被质疑。
回复 ImYoona 2012-7-19 08:29
dreaminglady: 呵呵。这句话不是小平讲的。是哲学书上的。
看来这几天黄健在读哲学书
回复 ImYoona 2012-7-19 08:21
pdzs013: 徐晓冰:律师是当事人的代言人,他要对当事人忠诚,不能跟当事人利益相冲突。如果当事人请一个律师当辩护人的时候,人家告诉你说对手就是你原来的当事人,那么律 ...
是不是在隐射莫虎大律师?我在这要正告徐小兵:桑兰当年是没有律师的。
回复 ImYoona 2012-7-19 08:18
pdzs013: 在不同的法系中,律师的作用差别大吗?
  徐晓冰:在这其中,最大的差别是律师的作用。在美国法律体系中,不管他是抱着为社会申张正义的“雷锋式”律师,还是寻 ...
我对这话的理解是律师的主观意愿对律师办案的影响并不大,关键是看律师的能力。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07:44
我来批判天香的成名作
天香说“你为国受伤,得到中美两国人民的关注,多年来不忘感恩社会,成为中美友好的使者。你的坚强勇敢乐观向上的精神鼓舞了中美两国人民。接下来你应该考虑如何更好的服务这个社会,更好的回报社会,让更多的残疾人生活的好起来,让大家都能够过得踏实。

祝愿你身体健康!笑口常开!桑兰你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 ”

其中就第一句话“你为国受伤,得到中美两国人民的关注”有点靠谱,从第二句话开始就开始在胡说了,什么多年来不忘感恩社会?能举出例子吗?难道北大门、飞机们、保姆们都是在感恩回报社会吗?“你的坚强勇敢乐观向上的精神鼓舞了中美两国人民。”你以为天香你个人和独立团能代表中美两国人民吗?如果她鼓舞了你,或者帮你在美中网成名了,那是你自己的事情,请不要动不动就代表中美两国人民。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07:32
dreaminglady: 呵呵。这句话不是小平讲的。是哲学书上的。
杜撰的吧?哪本哲学书是这么写的?
时间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恰恰是消灭真理的敌人。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07:26
ImYoona: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76年4.5事件之后,全国猛批邓,其中说到邓看电影《春苗》的时候连声说“极左,极左”,拂袖而去。
后来邓咸鱼翻生,这个段子的内容有了本质的变化。据新版本说,邓大人在看《春苗》的时候,秘书来喊他有急事回办公室,邓用浓重的川音说“就走,就走”,然后离开。
想当初,在某个网站,一帮人大批当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其中猛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慷慨激昂,说的头头是道,结果我发言说这是老毛的原话,对方不信,我把老毛的手迹贴上来了,这帮人立马偃旗息鼓,不再大批判了,看来这句话本身无对错。关键是看谁说的。要是自己不喜欢的人所言,就可以批判的体无完肤,要是自己崇拜的人说的,就会顶礼膜拜,同样一句话的不同待遇是不是很可笑?
回复 dadaoliulaohe 2012-7-19 07:24
这个徐晓冰真是能忽悠。不过,2011年12月15日以后,他再回国内忽悠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SL是十大恶心人物之首,不管丧案的结果如何。要是他为之卖命,人们会谴责他的道德; 反之,人们会谴责他作为律师的作为。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07:15
快讯:黄健今晚向桑兰父母提亲
                                          ----摘自天香的博客
2012-5-2 06:14
今天是黄健34周岁的生日。他决定选择今天到宁波向桑兰父母表示要和桑兰厮守一生。预计他们的婚礼将于今年7月22日在北京举办。

真为他俩高兴。借此机会重贴我的入选"桑兰打官司博客专题"的成名作"桑兰你大胆地往前走"

***********************************
桑兰你大胆地往前走


桑兰,听说因为追诉期的原因,你即将撤回对刘谢的起诉。惊讶之余,我要告诉你这或许是命运的安排。不遗憾也不丢脸。

你的维权行动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你得到了该得到的保险公司的照顾。你的后半辈子问题解决了。这才是最重要的。有句老话说为富不仁,刘谢的亿万家产干净不到哪去,这样的钱我们不要也罢。

过去的事该忘的就忘了吧。关键要抓住眼前的幸福。记得你的阿忆老师说过每次你去北大上课,下课一起去吃夜宵,都是老黄陪着。陆川老师说老黄是非常阳光的一个帅哥,一路细心地呵护着你,我们都觉得他很伟大。他才是你终身的依靠。

你为国受伤,得到中美两国人民的关注,多年来不忘感恩社会,成为中美友好的使者。你的坚强勇敢乐观向上的精神鼓舞了中美两国人民。接下来你应该考虑如何更好的服务这个社会,更好的回报社会,让更多的残疾人生活的好起来,让大家都能够过得踏实。

祝愿你身体健康!笑口常开!桑兰你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
回复 ImYoona 2012-7-19 07:04
shiling: 小平是四川人,普通话说得不标准。可能书记员记录有误,小平可能说的是:“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