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晓冰: 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

热度 22已有 18425 次阅读2012-7-18 23:59 | , 美国律师 分享到微信

美国律师在法庭和社会的作用

 

 
徐晓冰

  美国华盛顿乔治敦法学院博士后,佛罗里达、纽约、新泽西等州最高法院、地区法院的出庭律师,佛州、纽约、新泽西律师公会会员,美国移民律师协会会员,熟悉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及风土人情,总结了一整套规律及有效方法解决疑难案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07年徐晓冰在北京大学法学院讲授 《律师与美国社会》引发重大轰动。

  徐晓冰这个美籍华裔的珠海人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司法界,靠着努力和坚持实现了属于他自己的“美国梦”。他曾在毫无胜算的案件中,依靠坚持赢下了身经百战的犹太律师。除了入行初期尝过败绩,徐晓冰几乎是美国律师界的常胜将军。昨日,徐晓冰作客文化大讲堂,他带领听众收起偏见、正视现实,于理智和情感的交流中,将美国律师在法庭与社会的作用娓娓道来。

  “唯利是图的律师也有存在的价值”

  《文化周刊》:中美法律有何差别?

  徐晓冰:美国因为是过去英国的殖民地,所以沿用的法律是英国学来的普通法,所谓的普通法就是我们办一个案子、研究一个案情、适用一个法律,会根据某个区、某个系统过去的判例来引导和指导现在的案情处理。我所理解的中国法律跟大陆法系也不一样,基本上是按照条法指导,有些也有案例法系。

  《文化周刊》:在不同的法系中,律师的作用差别大吗?

  徐晓冰:在这其中,最大的差别是律师的作用。在美国法律体系中,不管他是抱着为社会申张正义的“雷锋式”律师,还是寻找个人成就感的升华型的律师,甚至是唯利是图型的律师,他们对于美国社会的贡献其实是差不多的,都有存在的价值。

  《文化周刊》:怎么来解释?

  徐晓冰:比如一个当事人承认自己虐待并杀害儿童,对一个职业的美国律师来说,不管他出于金钱或者别的什么原因考量,他们都会接下这个案子。对于美国律师来说,他们的作用在于保护少数群体的利益,杀人犯也是少数群体。律师在保护极少数群体的同时,确认他们有罪没罪不是律师的职责而是由公诉人和法庭确定的。当这些人的辩护律师时,律师的职责和作用也起了变化,他们是通过替客户的辩护来使得公诉人和国家检察机关一定按照法律程序去证明当事人是有罪的。他们的职责是保证法律程序的公正和合理的,没有暗箱操作,完全透明的,让大家觉得这个人该杀、该罚,他有罪。不管是“雷锋式”、“升华式”还是“唯利是图”的律师们,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少数群众作用是一致的,而且非常重要。

  “律师通过理智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

  《文化周刊》:在美国的法庭上,法官扮演什么角色?

  徐晓冰:律师在美国法庭上只是法庭官员的一个组成部分,还有控方律师,第三方是法官。但是因为我们是对抗型法庭,我们不能说是绝对的百分之百律师主导,但99%以上由律师主导。因为对抗型就迫使法官只能归属自己的位置,不能跟当事人利益冲突,最好的办法就是法官被动一点,当裁判员,对游戏规则、法律规则做裁定,事实部分由当事人律师在辩论当中来找到平衡。

  《文化周刊》:那么律师和当事人之间要遵守什么样的原则?

  徐晓冰:律师是当事人的代言人,他要对当事人忠诚,不能跟当事人利益相冲突。如果当事人请一个律师当辩护人的时候,人家告诉你说对手就是你原来的当事人,那么律师就需要考虑一下接下这个案子对原来的当事人有什么损害,甚至会不会有损社会利益。而当事人也要对律师诚实,坦白和信任,这样律师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当事人。

  《文化周刊》:你怎么看待社会对律师在道德上的苛责?

  徐晓冰:律师要主持公道,维持社会和谐。社会权力分配、利益分配有不同途径,有的是改革、有的是妥协,有的是革命。所以正像上面所讲,我们要求律师苛刻,要求他不能有利益冲突的行为实际上是保护我们所有人的利益。如果一个律师能作出对原来当事人利益不利的事,那么他还有什么信任可言?没有信任感的律师还怎么打官司。信任、信诚是我们这个职业最关键的。律师一定要有自我,当律师的目的可以不同,但是你的行为规则一定要始终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社会和谐,合理、合法理性地解决社会争端。

  “相信百姓良知是美国法律最大的特点”

  《文化周刊》:美国的陪审团作用是什么?

  徐晓冰:美国司法制度的陪审团就是对事实的认定,根据法官指导的法律来对本案作出有罪或无罪、原告赢还是被告赢的事实判断,陪审团衡量证据,指导原则是法官给的,法官的原则是律师起草法官批准然后交给陪审团实施。

  《文化周刊》:陪审团的意义在哪里?

  徐晓冰:以交通意外事故为例,有没有闯红绿灯等等由陪审团认定,适用法律是由律师来起草,如果没有闯红灯当然要赔偿。在民事法当中,陪审团的作用就像消费者起诉三鹿奶粉事件时,对赔偿数目的认定。陪审团就是基层老百姓,代表社会良知。美国人始终认为有了陪审团总比官员在办公室下的赔偿定义好得多,机会大得多,这给律师造成很多就业机会。在不同公司的权利和个人权利发生冲突和在不平衡的情况下,有了陪审团后就剥夺了公司影响政府来确定赔偿数字,而是由老百姓按照良知来认定。相信老百姓的良知就是美国法律最大的特点。

  《文化周刊》:美国的陪审团如何构成?

  徐晓冰:这和驾驶执照有关。申请驾照的人名单会记到法院去,名字、性别、出生日期等等都会在法院里出现,由法院根据案情的多少通知你到庭。这其实挺麻烦,出庭会耽误大家上班、送孩子上学等等,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参加陪审团工作,但是很多美国人都知道这是他们做公民的职责,这是社会的成本。为了避免某个官员在办公室限定赔偿的数量,美国请老百姓自己做决定,为了达到目的大家自己得作出牺牲。法院会按小时给报酬,偶尔会根据情况提供住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3

鲜花
2

握手

雷人
1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9 个评论)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13:15
鸡生蛋: 你说说你吃饭怎么就是高尚了,再说说哪些“低贱的人”就该无饭可吃?
           
最后回复傻子一次,劳动者有饭吃,因为劳动者高尚,二流子和小混子因为懒惰靠敲诈骗钱度日,一天没有骗到钱就一天没饭吃,所以就卑贱。
回复 鸡生蛋 2012-7-19 13:15
吼完继续向前走: 清清白白做人,安分守己的说事,规规矩矩的辩论就是不走地狱路。
   请你指出天香哪里不清清白白、安分守己、规规矩矩的辩论?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13:13
鸡生蛋: 有道理就是高尚?你当众拉稀也是有道理的,那你当众拉稀是高尚的吗?
               
你家的光荣传统就是当街拉稀,所以你认为那是有道理的事情,别人从不那么认为,因为人家都比你有教养。
回复 鸡生蛋 2012-7-19 13:13
吼完继续向前走: 就你这样还玩网络呢,连道上的规矩都不懂,要么有胆就决斗一场,无论是马拉松辩论还是骂架,要么就做缩头乌龟,没有其它选择。 ...
怎么,正在说话呢,怎么就求着我做缩头乌龟?
        
回复 pdzs013 2012-7-19 13:12
ImYoona: 就是我行我素对吗?
    
回复 鸡生蛋 2012-7-19 13:11
吼完继续向前走: 我前面说的是高尚和有道理的,你难道觉得吃饭没有道理吗?那你就开始绝食。
有道理就是高尚?你当众拉稀也是有道理的,那你当众拉稀是高尚的吗?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13:11
鸡生蛋: 请你具体解释一下老刘怎么审时度势,天香又是怎么缺乏自知之明的?
               
列宁说过,一个傻瓜问的问题比十个聪明人所能解答的还要多得多,你既然这么缺乏聪明才智,干脆回炉重新读小学去吧
回复 鸡生蛋 2012-7-19 13:09
吼完继续向前走: 吃饭当然是高尚了,那些低贱的人就无饭可吃。
你如果那么迫不及待想吃屎尿,等一下,我马上就可以排泄出来提供给你。 ...
你说说你吃饭怎么就是高尚了,再说说哪些“低贱的人”就该无饭可吃?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13:09
鸡生蛋: 描述的那些是一般情况,你既然很明白天香在走什么路,你就不能说出来吗?为什么说她现在在走地狱路,你认为她该怎么走才不是地狱路?
          ...
清清白白做人,安分守己的说事,规规矩矩的辩论就是不走地狱路。
回复 鸡生蛋 2012-7-19 13:07
吼完继续向前走: 那是说明老刘虽然我行我素但是知道审时度势,天香的我行我素缺乏自知之明
请你具体解释一下老刘怎么审时度势,天香又是怎么缺乏自知之明的?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13:06
鸡生蛋: 我也没这样说啊,你怎么总替别人说话?
就你这样还玩网络呢,连道上的规矩都不懂,要么有胆就决斗一场,无论是马拉松辩论还是骂架,要么就做缩头乌龟,没有其它选择。
回复 鸡生蛋 2012-7-19 13:06
吼完继续向前走: 佛祖、先知和上帝都有过很多描述,你如果不知道就请多学习
描述的那些是一般情况,你既然很明白天香在走什么路,你就不能说出来吗?为什么说她现在在走地狱路,你认为她该怎么走才不是地狱路?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13:05
鸡生蛋: 不高尚的就是臭水沟?你吃饭算不得多高尚吧,难道因为你吃饭算不上高尚,所以就是臭水沟,你吃的就是屎和尿? ...
我前面说的是高尚和有道理的,你难道觉得吃饭没有道理吗?那你就开始绝食。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13:03
鸡生蛋: 不高尚的就是臭水沟?你吃饭算不得多高尚吧,难道因为你吃饭算不上高尚,所以就是臭水沟,你吃的就是屎和尿? ...
吃饭当然是高尚了,那些低贱的人就无饭可吃。
你如果那么迫不及待想吃屎尿,等一下,我马上就可以排泄出来提供给你。
回复 鸡生蛋 2012-7-19 13:02
吼完继续向前走: 对手不想或者是不敢,没有对手还长跑没劲
我也没这样说啊,你怎么总替别人说话?
回复 鸡生蛋 2012-7-19 13:01
吼完继续向前走: 你就来证明她那件事是高尚的,只要不是高尚的和有道理的,当然就是臭水沟。
不高尚的就是臭水沟?你吃饭算不得多高尚吧,难道因为你吃饭算不上高尚,所以就是臭水沟,你吃的就是屎和尿?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13:00
鸡生蛋: 你说“起码老刘关博”当然意思是希望她向老刘看齐?
那是说明老刘虽然我行我素但是知道审时度势,天香的我行我素缺乏自知之明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12:59
鸡生蛋: 请教你她天堂路该怎么走,地狱路是怎么走?
佛祖、先知和上帝都有过很多描述,你如果不知道就请多学习
回复 鸡生蛋 2012-7-19 12:58
吼完继续向前走: 我说过希望她关博了吗?
你说“起码老刘关博”当然意思是希望她向老刘看齐?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2-7-19 12:57
鸡生蛋: 你不想长跑了?
           
对手不想或者是不敢,没有对手还长跑没劲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