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九问桑兰案之三 监护人5

热度 11已有 6580 次阅读2012-6-2 11:01 |个人分类:九问桑兰案| 监护人 分享到微信

九问桑兰案之三

刘谢是哪天成为桑兰监护人的?

前文提到有报道说刘谢是在桑兰受伤的次日7月22日成为桑兰监护人的,我刚看到一篇1998年7月24日的报道说中国代表团官员24日花了一天时间填写了同意医院治疗桑兰的各种表格,因为没人懂英语。可想而知那时刘谢没在场,也还不是监护人,不然这些表格应该由监护人填写。

 

Paralyzed Chinese Gymnast Has One Last Shot At Walking http://news.google.com/newspapers?nid=932&dat=19980724&id=fqpPAAAAIBAJ&sjid=RVMDAAAAIBAJ&pg=6225,3913330


 

九问桑兰案之三 监护人5_图5-1

 

 

(纽约当地时间)
7月21日周二 晚上桑兰受伤
7月22日周三
7月23日周四 中国代表团官员填表
7月24日周五
7月25日周六 手术七小时 晚上桑兰父母抵美
7月26日周日 桑兰父母见到桑兰

 

She underwent seven hours of spinal surgery Saturday that doctors hope will help her regain mobility
http://157.166.224.103/goodwillgames/1998/news/1998/07/25/gymnast_team/

 

Sang, who broke her neck last week during a warmup vault at the Nassau Coliseum, underwent surgery Saturday.
http://157.166.224.103/more/gymnastics/news/1998/07/29/gymnst_dicaprio/

 

受伤后,我醒过来,看到在我身边忙进忙出的又是她!原来体操队领导要回国了,委托她来照顾我。这次她还全家出动,不但自己亲身给我做饭做菜,还把两个儿子都叫过来陪我。有一次我要就要进手术试冬她来晚了,急匆匆地把一串佛珠塞到我手里,后来的手术过程中我就一直握着这串佛珠。
home.php?mod=space&uid=70618&do=blog&id=15039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6 个评论)

回复 lfyhao 2012-6-5 21:31
随笔: 999,这是我回一位网友的私信,贴到这里,算给你的回答吧。

完全同意你的两点说法:1。刘谢不会是完全自觉自愿,甘心情愿地接受桑兰的,一定是有原因的。
2。因 ...
其实压制本身无所谓好和不好。但是,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这压制可能是一时的考虑,为争取更大的利益。时移势转之后,这个压制应该是随之取消了,也可以再去争取更大的利益。有人说这样可能像儿戏,可这国际纷争也好,内部纷争也好,那个不是随时随地的改变策略呢?

从开始来说刘谢确实没有压制桑兰的必要和需要,但是他们会不会会错了体委的意思呢?体操协会作为一个单项体育协会来讲,他们也没有必要压制桑兰。也许像有些网友说的是体委为了争取奥运会主办权,为了得到美国的支持,不愿意看到桑兰为了自己的事和美国相关单位起更大的争执,进而压制桑兰的起诉意愿。而这样的意愿并没有文字性的表达,只是他们私下接触时,或明或暗的提起。甚至是在私人会面时一种表达。你说桑兰还用起诉组织吗?这样的话,刘谢也只能打碎牙往肚子里咽,现在早已经物是人非了。

接着的问题就出来了,如果刘现在敢于说不是他们想压制桑兰,而是体委确实有人让他们如此做,并且能拿出强有力的证据。那么此案立即成活,谁还敢说桑兰就不会在国内起诉相关人呢?

紧接着就又有一个问题。那么后面讨论到桑的父母7月27的记者招待会商业没有说什么。别忘了,他们两个刚到,对很多东西还是懵里懵懂的,和桑兰的交流也是短暂的。加上当时记者会的阵势,两个文化不高的老人还敢说什么嘛?就是桑兰自己也是把很多片段,慢慢的一点一点的回忆起来的。切先不论桑兰的会议对与不对,毕竟她回忆产生了不同的说法。这些说法有可能与当时上面的认知和下一步想采取的做法不能同步。这也就让我们大家都看到了,为什么新华社和中文媒体的记者采访比较困难,而国外的媒体记者采访就相对容易的多。
回复 mgzww999 2012-6-5 19:47
随笔: 我先自言自语两句,罗教练为什么会出现在鞍马边?

“撤垫子”,我个人认为就是无稽之谈。没有录像,没有当事人承认,我绝对不信。

1。这是一个外行能够想的出 ...
压制桑兰肯定是有的,而被告也参与了压制,限制采访就是证据。压制的目的当然是"国家利益"。真相对桑兰未必有经济上的好处,但是阻止桑兰讲出她的想法,显然是对她的心理伤害。压制是一个一直没有停止的连续事件,如果能证明压制行为的存在,如果能证明这种压制对桑兰造成了严重心理伤害,桑兰有理由要求天价精神赔偿。大家都看到了桑兰在受伤原因上耿耿于怀,象祥林嫂一样说个没完没了,我们都在道德上骂她是"神经病",但是如果这真是一种心理不健康的表现呢?而这种心理不健康显然是和压制相关的。如果能够证明对桑兰的压制是一种政府参与的行为,美国政府是否有更足够的原因为桑兰的人权说话,为桑兰提供保护?与陈光明相比,桑兰至少曾经是美国家喻户晓的名人,而侵犯桑兰人权的又是中央政府,桑兰创馆不是玩笑!

如果这些猜想是成立的,这就是一个一直在进行、没有过追诉期、有政府参与的涉嫌民事阴谋的案件,如果桑兰居住在被告家里是这个阴谋的一部分,甚至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刑事案件。现在计划对杨明的起诉就也成为了这个阴谋的一部分,因为杨明当时就是为了弄清真相而被拒绝采访。我认为他们不敢在中国起诉杨明,我倒是想看看他们有没有继续我行我素的胆量。

每一个人都问一下自己,现在对桑兰支持还是为虎作伥吗?可惜遇到海明这个混蛋。

以一个不讲人权的政府的"国家利益"为目的,政府与利益集团合谋阻止一个受伤说出受伤事件真相,并把受害人软禁在私人家中,阻止新华社对受害者进行采访,并以民事诉讼对记者进行威胁,而后来对桑兰的"照顾"也是控制桑兰的一部分(桑兰的检讨书就是一个证据)、孙鹰、出书、与海明和解... ...。把对象调换成美国政府、美国博彩业老板、美国体操运动员、美国体操协会,这样一个持续十四年的涉嫌"民事阴谋"并涉嫌使用了非法拘禁的故事,还说服不了美国的陪审团吗?这就是为什么被告对案件噤若寒蝉、只字不提、力求和解并删除许多博文。李报道员对海明反悔只字不提,如果案件成立,她也涉嫌参与阴谋。这可能就是许律师的杀手锏,也是黄说的新证据和新项目。倾家荡产、甚至牢狱之灾不是天方夜谭!关键词:为什么桑兰当时不住医院?
回复 mgzww999 2012-6-5 19:33
随笔: 999,这是我回一位网友的私信,贴到这里,算给你的回答吧。

完全同意你的两点说法:1。刘谢不会是完全自觉自愿,甘心情愿地接受桑兰的,一定是有原因的。
2。因 ...
"看看刘现在的表现,他做的到",一针见血!在听听他的言论,我们还相信他"除了付出还是付出"的慈善宣言吗?我不知道这个大善人除了对桑兰"过份的照顾"的"无私付出"之外,还有任何慈善行为。谁有这方面的资料?如果事实表明,对桑兰的照顾仅仅是他们慈善捐助中的一小部分,即使不了借对桑兰帮助的真相,我们也应该有理由相信他们的慈善。与福利彩票相关的任何"慈善"活动不是真正的慈善,只是效果更好的为自己彩票业务宣传的商业行为。而所谓慈善彩票本身的实质性质更不是慈善,而是相关利益集团开设变相赌场。香港的赛马是最大的缴税者,没有人说它是慈善事业。中国的彩票的所谓慈善收益部分不过是把本应该缴税的收入变成了"慈善基金",而慈善基金基金本身又是被利益集团操纵着。把国家应该收取的税收转给利益集团,慈善彩票何善之有?!利用特殊关心在中国的变相赌博行业牟取暴利,对中国社会有何贡献?!
回复 随笔 2012-6-5 17:34
我先自言自语两句,罗教练为什么会出现在鞍马边?

“撤垫子”,我个人认为就是无稽之谈。没有录像,没有当事人承认,我绝对不信。

1。这是一个外行能够想的出干的出来的事,罗教练是深资教练,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我同意当时中国教练的提法,大意是如果有教练这样做,周边的人也不会答应。

2。我曾经上传过桑受伤时躺在垫子上的照片,给出了大致的尺寸,一个半人高的垫子不是小孩玩具,怎么撤,黄说撤走了明显是瞎说。

可罗教练确实在那,他为什么在那,在那干了什么?

我可以想到的最贴切的一句话,他是在窥视桑兰的跳马动作,他和那个录下桑兰跳马动作的美国教练做的是同样的事,只不过他比那个美国教练更关切桑兰的跳马,因为桑是她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事实是,桑受伤后,罗的运动员拿了金牌。

如果他是在窥探桑的动作,他的动作是什么样,会对桑产生什么影响。这还要把桑当时的心里状态考虑进去。

容我想好了再往下说,脱离了桑兰案谈论此事是不是很有意思啊?
回复 随笔 2012-6-5 14:26
ImYoona: 谢谢点评。其实我并不是特别关心法院的判决。我的想法是让我们不考虑追诉期已过和证据是否被采纳这些打官司的人感兴趣的事,也不考虑桑兰是在美国法院起诉还是在 ...
既然公主说到此事和现在的桑兰案无关,容我清理一下思路后,把我的想法尽量有条理地说出来。

说好了,我们是说着玩,我提议我们最好顺着理,按事情发生的先后顺序猜。

我先提个问题,罗教练为什么会出现在鞍马边,他的目的是什么,他可能做了什么?
回复 随笔 2012-6-5 14:11
最近看了电视剧“心术”,剧中说到一个要死的人,医生在等不到病人家属的情况下做了手术,结果没成功,被告到法庭,医生败诉。
我对此事也很费解,如果医生当时不管,任病人死掉,对是不对?
如果医生管了,病人活了,对是不对?
我也经历过这样的事,儿子有一次在同学家做东西把手割了,触动到神经,同学家长把他送到医院,院方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同意动手术,我一再要求他们马上缝合伤口,可他们坚持我要到医院签字,结果大约晚了一个小时(当然儿子的伤并不致命)。我当时很不高兴,对医生的拖延有很大的怨气。
如果是致命的病我不知道美国的医生会怎样做,但无论如何做,看来都会有风险,理是理,法是法,有些事很难说。
回复 随笔 2012-6-5 13:43
lfyhao: 你这问来问去的,是想问谁啊?
见我给公主的留言,希望能更好地解答你的问题,并想听听你的看法。
回复 ImYoona 2012-6-5 13:27
随笔: 关于干扰的问题我是有我的想法,但现在说什么还有用吗。海桑已经撤诉,而且是永不起诉,现在剩下的只有刘谢了,你认为徐还能翻案?除了永不起诉,他们还要过一个 ...
谢谢点评。其实我并不是特别关心法院的判决。我的想法是让我们不考虑追诉期已过和证据是否被采纳这些打官司的人感兴趣的事,也不考虑桑兰是在美国法院起诉还是在中国法院起诉还是根本没起诉,只是来尽可能的还原桑兰事件的真相。
回复 随笔 2012-6-5 13:17
ImYoona: 其实我原打算问九个网友九个问题:
    小老头责任问题
    随笔干扰问题
    礁石基金问题
    何哲保险问题
    mgzww999法律问题
    ksliu监护人问题
    z ...
关于干扰的问题我是有我的想法,但现在说什么还有用吗。海桑已经撤诉,而且是永不起诉,现在剩下的只有刘谢了,你认为徐还能翻案?除了永不起诉,他们还要过一个诉讼期的问题,谈何容易?
我明白了解刘谢何时当监护人可以延伸这个案子,但我认为桑兰父母在7月27日参加了记者招待会(见我给你的回贴),他们有了对全世界人民说明真相的机会,但他们放弃了。至少看当时的报道没有人提到或重视刘谢的存在,但对桑的父母有着大量的报道,说明桑的父母的地位要远远高于刘谢的地位。如果你说的是对的,谢最多是充当一个翻译的角色,她不是桑或桑父母的代言人,第一责任在桑的父母。
当然你可以说他们受到了恐吓,我也同意这种怀疑,但要有证据。另外,恐吓能不能免除桑父母的责任。除非桑连自己的父母一起告。最要命的还是诉讼期。
还有一点,如果桑父母说受到恐吓,刘谢也可以说是组织要求的,父母可以不说,刘谢当然也可以不说。还是那句话,桑敢到中国告组织吗?或连她的父母一起告?
对干扰的问题,罗教练为什么会出现在那里,他可能做了什么,他对桑的影响,美方的反映及原因,中方可能的反映及原因我都有看法,我现在很同情桑兰的处境,但很难判别当时的各方的做法对桑兰是好还是坏。
我们应该站在当时当地各方的立场上进行判断,不能用现在的眼光决定13年前应该如何做。
回复 随笔 2012-6-5 12:58
mgzww999: 欢迎归来!大家可以理性的寻找真相了。

桑兰问话的意思应该是,她想不明白为什么(以前一直做得很成功的动作)这次失败了?由于这个失败造成她终生瘫痪,所以这 ...
999,这是我回一位网友的私信,贴到这里,算给你的回答吧。

完全同意你的两点说法:1。刘谢不会是完全自觉自愿,甘心情愿地接受桑兰的,一定是有原因的。
2。因为这个“原因”,刘谢压制了桑方的一些要求,看看刘现在的表现,他做的到。
但我觉得有两点应该搞清,如果刘谢照顾桑不是个人行为,那么责任似乎不应该在他们,桑有没有勇气起诉组织。如何理解诉讼期内,如果美国法律说过了诉讼期,这事就只能不了了知。
“最初的承诺”;不知是指什么,谢和桑签下的合同?从这个合同可以看出,谢对桑的帮助不是无私的,母女之情就是瞎扯。但我认为在这点上,谢做的要比刘严谨的多,不是很好抓到把柄,也许是这个原因,谢敢公布这个合同。
其他的承诺没有写在纸上,估计法律也无能为力,除非徐有更多的新证据,或有基金使用不当的证据。不过即使有,是不是刘的责任?因为还有个管理基金的委员会。我觉得刘谢直接贪污的可能性不大,他们应该不缺这点钱。

再补充一句,我们总是探讨是不是有人压制了桑兰,但很少讨论为什么压制桑兰?这种压制对桑兰是好是坏?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大家的结论:只要是压制就是不好的。
回复 180pig 2012-6-4 03:31
ImYoona: 其实我原打算问九个网友九个问题:
    小老头责任问题
    随笔干扰问题
    礁石基金问题
    何哲保险问题
    mgzww999法律问题
    ksliu监护人问题
    z ...
        
回复 zoebb88 2012-6-3 19:08
mgzww999: 我认为不可能有一个明确的日期,因为没有任何正式的监护权(临时)委托书。问题的关键是刘谢的角色是什么,相关的责任是什么。我在以前分析过这个问题。我的观点 ...
你认为刘谢实际是没有监护权的,只是代体协做事,所以桑对刘就是桑对体协,刘对桑所做的一切就是刘对体协做的,所以当年桑兰去刘家是因为听体协的话,刘谢照顾桑兰也是因为听体协的话?你认为刘谢自己抢着说是监护人,所以就必须承担监护人的责任?你问为什么不送桑去专业康复机构?既然刘谢只是代体协照顾桑兰,你为什么不去问体协而问刘谢?
回复 haodianma 2012-6-3 07:31
mgzww999: 我认为不可能有一个明确的日期,因为没有任何正式的监护权(临时)委托书。问题的关键是刘谢的角色是什么,相关的责任是什么。我在以前分析过这个问题。我的观点 ...
同意你的分析。
回复 ImYoona 2012-6-3 07:11
lfyhao: 你这问来问去的,是想问谁啊?
其实我原打算问九个网友九个问题:
    小老头责任问题
    随笔干扰问题
    礁石基金问题
    何哲保险问题
    mgzww999法律问题
    ksliu监护人问题
    zhuoma表演艺术问题
    jsnh爱情问题
    方枪枪其余所有问题
但怕网友不赏脸,就没明说。
回复 mgzww999 2012-6-3 05:55
随笔: http://sportsillustrated.cnn.com/goodwillgames/1998/news/1998/07/27/gymnast_update/

谢在这时好像还没有出现。

Monday July 27, 1998

On Sunday night,  ...
欢迎归来!大家可以理性的寻找真相了。

桑兰问话的意思应该是,她想不明白为什么(以前一直做得很成功的动作)这次失败了?由于这个失败造成她终生瘫痪,所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她怀疑有人动垫子,甚至有时的说法不一致,这都是很正常的,不应该指责她是故意撒谎。即使是否有人动垫子不影响事故的定性,也不影响相关赔付,从心理健康的角度,体操协会也有责任把情况弄清除。在当时,如果体操协会要求调出录像带是很正常的要求,仅仅为了做技术分析,理由就足够了。奇怪的是,体操协会不但没有要求调录像带,还阻止桑兰说出自己的猜疑,并用"脑子摔坏了"这样的话伤害桑兰。如果脑袋摔坏了,他们为什么没有做相应的治疗?如果没有摔坏,为什么阻止她说话,并且用这种话伤害她?
回复 mgzww999 2012-6-3 05:08
我认为不可能有一个明确的日期,因为没有任何正式的监护权(临时)委托书。问题的关键是刘谢的角色是什么,相关的责任是什么。我在以前分析过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当桑兰父母把她交给体操队国家集训中心时,就把桑兰的临时监护权转移给集训中心了。而刘谢在美国对桑兰的照顾,是体操协会把他们的责任具体的交给了刘谢,谢的(半)官方职务更强化了这一点。刘谢是否收了体操协会的钱,是否有其它利益交换,都对他们的责任没有影响。因此,桑兰如果认为刘谢有任何没有尽责的地方,她首先应该向体操协会反应,然后体操协会再通过刘谢落实。因此,桑兰在刘谢家中的事,如果没有违背体操协会交给的责任,刘谢对桑兰没有其它义务。和美国保险公司交涉保险的问题、和组委会交涉调查事故真相的问题,都是体操协会的责任。一句话,刘谢对桑兰的照顾是受体操协会的委托,而不是义务,如果是慈善义务的话,直接受益对象也是体操协会,而不是桑兰。因为如果没有刘谢的帮助,体操协会也必须为桑兰在美国期间的治疗和康复负责。

刘谢当时抢着曝光,到处说自己是慈善性质的监护人,把一个简单的完成体操协会的工作,说成是对桑兰的慈善,这是他们惹来官司的一个主要原因。如果他们只是完成体操协会交给的工作,即使没有过诉讼期,他们也没有监护人的相关责任。但是,由于他们到处宣扬自己是对桑兰的义务和慈善,是桑兰的监护人,这样他们就可能有了实际的(implicit)监护人责任,如果没有过诉讼期,可能就真有麻烦了。问题又回到原点:为什么当时不把桑兰交给专业康复护理机构?
回复 我就是局部地区个别人 2012-6-3 00:00
   我不懂美国法律,但在国内除非亲生父母因某些原因(如服刑、病故、生病等,主要是客观原因)才会将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孩子交亲属监护或福利院等机构。如亲生父母无法行施监护责任的客观情况消失(如病愈等),孩子仍会交还父母抚养。也就是说在国内,如果无特殊原因,亲生父母将自己的孩子交他人抚养同时自己放弃抚养权、监护权,可以遗弃或拐卖罪论处。
在美国应当也有相关的规定吧。如果有相关的规定,那即使中国体委与刘谢签了所谓的“监护协议”应当也是违法的,不被法律认可。而且中国体委也没有权利取消桑兰亲生父母的监护权而要求刘谢夫妇监护。
回复 ImYoona 2012-6-2 23:29
随笔: Sang's father, a government housing worker, and her mother, a leather-factory employee, speak a different Chinese dialect and will need different tran ...
那里写着医院用的翻译是来帮助医生和桑兰父母交流的。他们会来给记者采访当翻译吗?不能说完全不可能。但我觉得在周日前刘谢应该出场了。
回复 随笔 2012-6-2 23:22
ImYoona: 你引的是周一的消息,讲的是周日的事,我猜那时刘谢已经见过桑兰了,而且给记者翻译桑爸话的就是谢晓红
Sang's father, a government housing worker, and her mother, a leather-factory employee, speak a different Chinese dialect and will need different translators to communicate with doctors, Lotenberg said. Hospital officials were already arranging that.

翻译应该不是谢,而是医院安排的。
回复 guoshanche 2012-6-2 23:13
lfyhao: 你这问来问去的,是想问谁啊?
同问!

公主这是要把悬疑剧的特色保持下去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