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漂泊未还家 //www.sinovision.net/?6267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载:韩寒新文《各自万古流 》

热度 39已有 33564 次阅读2012-4-17 15:12 |系统分类:杂谈| 标签, 微博, 韩寒 分享到微信

各自万古流 (2012-04-16 11:49:44)
标签:  杂谈
      微博阅读: http://weibo.com/1191258123/yeRcHA0jI#1334549755919



      关于我是真是假,有无团队,很多人争吵了很多次,朋友存芥蒂,亲人伤和气。这些争论一直从网络上到饭桌上,幸运的是最后终于达成的共识——韩寒是面照妖镜,不幸的是大家都觉得对方是妖精。

       面对长达三个多月,先设定好了罪名,利用记忆偏差,忽略人的变化,然后断章取义,罗织构陷,信息控制,碰瓷找茬,造谣传谣,恶意剪辑,篡改音频的所谓质疑,也许你觉得,怎么会有人到今天还相信这些“铁证”呢,这真像一个传销组织,外面的人看里面的人都很可笑;同理,一样也有人觉得,怎么到今天还有人支持韩寒呢,很明显他是一个不具备写作能力的学习障碍者啊,这一切已经形成了证据链啊。甚至我的现实生活里都出现了这么一个远房朋友,特地来问我:为什么你在采访的时候那么爱谈汽车,谈女人,谈感情,谈时政,甚至谈电影,就是不爱谈文学,作家好像都要谈文学的。我只能回答他,我博客和书里写的,不就是我谈的那些么。可见只要是乱箭,就能击中几个人,所以,无论你和你的朋友什么立场,就当是喜欢了两支不同的球队,没必要伤了感情。

       
       我的父亲,在我们当地出了名的清高迂腐混不开,四十多岁了还在距离上海市区60公里外的亭林镇文化站工作,却被打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策划一切并在上海文坛呼风唤雨的骗子,网络大字报到处都是。他连微博都不敢再写,生怕万一写到哪个成语,正好和我某篇文章里用的一样,就被揪出来批斗。有些极端仇恨我的人去焚烧图书,破坏广告牌,甚至向我和家人发出诛杀令。这些诛杀令还获得了不少支持和解释,有人认为那是我们自编自导的苦肉计,是个公关活动。仇恨和阴谋论真的可以让人变成这样么。更让我忧虑的是,我的读者也开始赌气威胁对方。

    破坏一样东西的确会给每个参与其中的人带来快感,尤其是披着各种正当性做外衣的时候。不知为何有些素昧平生的人,甚至没有读过我一本书几篇文章,就能对我恨到这样的地步。你问我厌恶方舟子么,是的,我的朋友,父亲,出版社,杂志社,上海的很多完全不认识的作家,都被株连,名誉受损。他们至今还在不停的收到所谓倒韩派或者质疑派中个别激进者的骚扰电话和恐吓邮件。但我再恨他,也至多恨到在网上用实名给他投一个反对票。面对着从网上慢慢转到线下的运动,我有所忧虑。不光是我,甚至对方,都可能在现实生活里受到无法预料的伤害。我希望我所有的读者和支持者,千万冷静,甚至不要去对方那里辱骂,不要去和对方争辩。恨那些恨你的人,不如去支持那些支持你的人。


      我愿所有因为我而争吵的朋友们可以谈些别的,关心蔬菜和粮食,关心农村和城市。真善美之间,真虽然排在第一,但一定要抱着善去求真,结果才可能美。意见不同者,好好说理,默默观望,虽然我恨没有时光机让你们看看过去,但未来是可以看见的,况且是免费的。 我不奢望所有的对骂能够变成争鸣,所有的对掐可以变成拥抱,只盼都不要把伤害和仇恨带到现实世界里,别再为此而纠缠,愿大家各自江河万古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7

握手
7

雷人
4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72 个评论)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5-4 15:03
威聯:   
  
回复 威聯 2012-5-4 15:01
漂泊未还家: 谢谢先生指点!您说得非常有道理,我会好好铭记这三点。

只是才疏学浅,最近抽空在读些书丰富见闻寻找灵感。不知先生对明史是否了解?如果我想学习这部分,先生 ...
  
回复 今又是 2012-4-26 18:53
漂泊未还家: 先生关于外延与内守的描述倒是启发了我,内守的五常原本是真义,但外延出的三纲由于目的性太强要服务于当时的统治阶级就难免有糟粕之嫌。可见先存了目的的学术研 ...
为了一种我信奉的道理,损失点点击率是最合算的成本。你不用为我担心还不好意思的。回见。
回复 睡猫 2012-4-26 01:29
漂泊未还家: 如果你没搞明白,我逐一解释给你听。

你第一段其实是同意我的说法,只是认为你自己没有过限度。那有什么好争的呢?你说韩寒在挑逗质疑方,你自己也用似乎两个字 ...
再读一遍你的回应,你我的观点差距巨大,特别你说韩寒此文是为止争,不敢苟同。你看到是韩寒要韩粉们止争,我看到的恰恰相反,韩寒是在煽动韩粉们的情绪。列举一二,比如韩寒解释韩父是那么的无辜和木讷的一个穷经皓首的老文人。比如提到有人砸广告牌和威胁他的人生安全。这和止争何干?

观点不同,看到的也不同,不过我信世上还是有公道的。存异吧。
回复 睡猫 2012-4-26 00:59
漂泊未还家: 如果你没搞明白,我逐一解释给你听。

你第一段其实是同意我的说法,只是认为你自己没有过限度。那有什么好争的呢?你说韩寒在挑逗质疑方,你自己也用似乎两个字 ...
太有趣了,如果你前面那回应是这样回应的,我还有所切磋。你是先下定论,再来解释,有点不厚道。

至于你这里的说明,我觉得很好笑,你提到的每个问题,在我的回答中,都有解答,不知道你有没有细读。比如说成名的原因,我同意每个人都有不同解读,我还问了你的解答是什么,你却没有回答。不过对我们的讨论来说,韩寒被大众接受的成名原因是什么,这是重要的论点,我们可以做个调查。结果呢,你的回复只是一顶大帽子,也许你我观点不同,我却没有对你的人品,学识妄下评论。对人对己,良心在中间。

其他不想多说了,我还是这句话,网络之上,人人平等,每个人的意见,只是那么微不足道。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凌驾别人,求同存异。盛气凌人,何必呢?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25 23:38
睡猫: 呵呵,也许吧,各人观点不同。至于你想质疑别人思维混乱,似乎也不厚道。如果当成观点的交流,并无对错。如果作为辩论,你似乎也不占上风。别过。 ...
如果你没搞明白,我逐一解释给你听。

你第一段其实是同意我的说法,只是认为你自己没有过限度。那有什么好争的呢?你说韩寒在挑逗质疑方,你自己也用似乎两个字,可见你也知道这是一种理解,还有别的解释,这点上你并没有底气。

第二段你讲的依然没有能够反驳我所说的在时间久远的情况下描述会有误差,时间跨度越大,误差越大。十三年前的事情我问你两个问题,你可能错一个,我问你一百个,你就会错五十个,如果我发动群众问你一万个,你自己也该知道你会错多少个。这样算可疑的话,这个世界上谁不可疑?这是典型的逻辑陷阱,忽悠的是不懂的人。

第三段你回避了我说的不同的人对韩寒成名原因有不同见解,你说你坚持你的看法,也就是你有你的见解。就拿韩寒这篇文章而言,韩寒显而易见只是让支持者与质疑者止争,你却非要说是释疑。这段话我也没办法与你辩论。

第四段,关于韩寒的书法和他的赛车成就问题,你已经回答得很牵强了。你说确实有人写的好字,就是不会作文。那你至少举个例子出来吧。就算不用举例,平心而论,你认为这个概率有多大?难道是普遍现象?在说韩寒既是赛车手又是作家的概率很小的时候你们的理论基础到哪里去了?而赛车成就的问题你就很缺乏讨论的诚意了。任何一个领域的MVP都不是一般的人,如果你连这点都不承认,我只好笑而不语。即便我也和你一样看不起中国足球,但我也不会狂妄地认为随便哪个人都可以成为MVP。至于你说《三重门》的质疑则和你前面用的大量也许一样,根本就不让人解释。有人说你在16岁的时候按照常理不大可能写出一本小说,你只需要回答我可能写得出来。如果你要否定我很简单,证明我完全不可能写得出来。可能与也许之间的争论本身就是个笑话。

至于最后一段,也很有趣。你说韩寒坚持不回应,其实是不断的回应,只是永远不正面回应。这段话本身就反映了质疑者在质疑过程中的大量自相矛盾。而且作品是自己本人所写的正面回应是什么?请你告诉我方式。你能说得出来吗?

还是我之前所说,大家时间有限,没有质量和价值的辩论就终止吧。
回复 睡猫 2012-4-25 23:06
漂泊未还家: 你的回复思维已经混乱了,无法回答却又要硬撑着回答。
大家的时间都有限,做点别的事情去吧。没有足够的思辨能力耗在这个圈子里并不是好事。 ...
呵呵,也许吧,各人观点不同。至于你想质疑别人思维混乱,似乎也不厚道。如果当成观点的交流,并无对错。如果作为辩论,你似乎也不占上风。别过。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25 22:59
睡猫: 非常同意你说的,每个人都有合理质疑的权利,特别是对于公众人物的权利。至于质疑的限度,你觉得怎么样的质疑是合理的呢?目前似乎是韩寒在挑逗质疑方,对他进行 ...
你的回复思维已经混乱了,无法回答却又要硬撑着回答。
大家的时间都有限,做点别的事情去吧。没有足够的思辨能力耗在这个圈子里并不是好事。
回复 睡猫 2012-4-25 22:40
漂泊未还家: 每个人都有合理质疑的权利,但并不等于无限度无休止的怀疑。因为任何一件正常的人或者事物在因质疑而提出的问题的时候,有些能够很好的得到回答,有些本来无法准 ...
非常同意你说的,每个人都有合理质疑的权利,特别是对于公众人物的权利。至于质疑的限度,你觉得怎么样的质疑是合理的呢?目前似乎是韩寒在挑逗质疑方,对他进行质疑。起码最近的两篇博文,都是针对质疑而发,引发新的质疑,也是天经地义吧?本人观点,也没超过限度。

这次你的例子,这似乎又是个似是而非的例子。请问,对警察查案来说,最先怀疑的对象,是提供完美回答的人,还是回答漏洞百出的人?目前质疑方质疑的论点,并不是他们凭空捏造的,都是韩寒方的辩解、过去的采访、以及公开发表的博客或者文字进行分析所得。请问有几个冲突那还可以用记忆错误来解释,如果冲突众多,那就很可疑了,对否?有句俗语,一个谎言需要无数的谎言来掩盖,说的也许就是这种情形。

关于韩寒成名理由,也许你有不同见解,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他出名的时候,就是以少年文学天才出名的。如果你有不同看法,欢迎你提出你的见解。如果有必要,我们也可以在在网上做个调查,看看对大众来说,他的名声开始是怎么获得的。至于对他的质疑,质疑方提出了非常有逻辑的质疑,解释当然需要韩寒来提供。再说一遍,韩寒可以选择不回答,那么存疑的后果,也要他来承担。这个我在前篇回应中,已经解释过了。起码这篇你转的韩文,我没看到有什么有价值的解释来减轻质疑。

关于好字和好车手,我已经解释过了,有现实的事实摆在那里。确实有人写的好字,就是不会作文。关于车手,他是连续几年的的拉力赛的MVP能说明什么?我试着理解你说的。第一,他是一个好车手。第二,他在不同一般的人。我同意你的第一点,不同意第二点。这非常简单,你能推论,中国足球中超的MVP是个不同一般的人吗?甚至能推论出来中超MVP也说不定是个文学天才? 从你的说明里,我看到的是,韩寒也许本身就是个运动型的人物,后来他获得资源,让他顺着这条道获得了成功。至于你说质疑方对三重门的质疑,应该是需要韩寒来解释,不是你我在这里就能判断出来。

关于韩寒的真假,你也承认这是个重要的事情,起码在判断韩寒的价值上,是很重要的。所以这个重要的工作,韩寒坚持不回应(其实他是不断的回应,只是永远不正面回应),那么这个质疑就变成了存疑,每个读到质疑的网友,都会有自己的判断。目前打假的方式,我觉得没什么不恰当的,起码慢慢的把事实摆出来了,让大家来做自己的判断。记得吗,韩寒在质疑别人的时候,何曾提出过方式和证据问题?再有一点,目前的方式问题,即使有问题,也不是质疑方独有的,韩寒以及他的韩迷们,行为上更加的不堪。至于目前那种所谓的担忧文革再来什么的,我觉得不过是杞人忧天,起码韩寒还没达到那个高度。
回复 今又是 2012-4-24 21:58
漂泊未还家: 先生关于外延与内守的描述倒是启发了我,内守的五常原本是真义,但外延出的三纲由于目的性太强要服务于当时的统治阶级就难免有糟粕之嫌。可见先存了目的的学术研 ...
不敢,平等对照就是抬举我了。以后咱们开诚布公就是了。谢谢。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24 21:33
今又是: 三纲是外延的,五常是内守。的确不同。所谓钢随时间境状会变,“常”相对稳定,当然还要看一个人价值观的定向。
我今天写了个东西算作自说的自话,与你结个伴, ...
先生关于外延与内守的描述倒是启发了我,内守的五常原本是真义,但外延出的三纲由于目的性太强要服务于当时的统治阶级就难免有糟粕之嫌。可见先存了目的的学术研究往往也容易迷失。

先生写的《背山向海,开怀坐堂》我看了,却不免有些惭愧。我的一时意气,没来由引来一场纷争,诚非所愿。还是静心做些无争的事情,过些时日请先生点评指教。
回复 今又是 2012-4-24 20:39
漂泊未还家: 可能小时候看金庸小说看多了,我个人倾向于三纲无益,五常可取。儒家五常所倡导的“仁义礼智信”我认为不管在什么政治意识形态上都可以适用。有心志的人很多时候 ...
三纲是外延的,五常是内守。的确不同。所谓钢随时间境状会变,“常”相对稳定,当然还要看一个人价值观的定向。
我今天写了个东西算作自说的自话,与你结个伴,这种类型的行为走开了的话,参照和应照后出来的灵悟都会在智力和内识超越自我的。
你就照着你想定的来,因为“条条大路通罗马”。不拘一时小节的。我向来不喜欢政治,但我们都被“政治”了的,我个人崇尚纯人文主义,一切的其它都不重要。
问好。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24 20:28
今又是: 查了一下,居然都是熟知的,只是我不知道是出于“滕文公下”。仁者四海,的确是我年轻时候的座右铭。如今不是了,因为“仁”的不同含义。自己有点经历了,发现, ...
可能小时候看金庸小说看多了,我个人倾向于三纲无益,五常可取。儒家五常所倡导的“仁义礼智信”我认为不管在什么政治意识形态上都可以适用。有心志的人很多时候也难免困惑于政治意识,但这五常的信守总是没错的。

这方面的话题可能谈大了,自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先生对明史的看法,我大部分认同,最近也想静心看点这方面的资料写点自己的东西。先生最近的指教我获益良多,只是苦于时间有限,恐怕需要些时日来慢慢揣摩。
回复 今又是 2012-4-23 23:30
漂泊未还家: 晚辈愚钝,不知先生是否是指《孟子.滕文公下》第二章的典故?
查了一下,居然都是熟知的,只是我不知道是出于“滕文公下”。仁者四海,的确是我年轻时候的座右铭。如今不是了,因为“仁”的不同含义。自己有点经历了,发现,过去讲的是一种行为价值标准,也是一种必须恪守的追求,如今的人在被异化和扭曲后,已经不知道仁为何物了,各说各的。但是如果能够在心里真正做到大学中庸,这个仁字依然是金牌一座。只可惜。。。。。。
《士子君怀》(留言部分吧)里我说了:仁制寰宇(不是治,因为仁其实是内守),德服天下。如今也是信的人少了,且不说遵照。很多都是卖弄是挂在嘴边的“花絮”。仁德有个前提:人的本质走向,没有这个,都是附带牵挂,入不了内的。不知飘泊君如何见识见教。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4-23 21:18
漂泊未还家: 晚辈愚钝,不知先生是否是指《孟子.滕文公下》第二章的典故?
是我自己的体验。我不喜欢读孟子和孔子的。都是混乱,因为被后人篡改添加的东西太多。
音律,读姜夔,词学读二李:后堂主和李清照,尤其是李清照,因为她在语法用度、音韵次序和涵义上“最反动”,全部打破前人禁锢;文学读刘勰的《文心雕龙》、历史传记读“春秋大义”;人物读鲁仲达和谭嗣同之类的,我更喜欢读传记如彼得大帝、拿破仑、亚历山大尤其是古希腊哲学和艺术(战争很重要,起因、过程和影响)欧洲美术你可以去西班牙和法国洞穴壁画,从那里开始(距今15000-30000年),绘画要注意“野兽派”(印象派到抽象派间一个非常重要的转点);音乐是男人,先了解瓦格纳,诗歌我崇尚马雅可夫斯基和蝴蝶鸳鸯派,延安的新七月,好像是这个称呼,非常重要。
近代哲学我是看尼采和卡夫卡(文学里分出来的:思维方向、价值和对哲学用意和用词的贡献),现代哲学只有一位:瓦伦那(德国犹太裔,移民美国,她的政治、政权和国家的著作是现代哲学家无人能及的);戏剧:维根斯坦和中国的余秋雨。很多人反对余秋雨的,但是没有从他在戏剧(电影等舞台艺术感念及理论的建树)的贡献上认真读过他,除他之外,中国几乎没有完整的理论和学者了,我的很多电影戏剧界的朋友都受惠于他,功不可没。
建议啊,花半年时间,首先拿下《文心雕龙》,听我的,没错的。中文网好几位(现在不来了)都是听了我的建议这样去读的。功效奇特。非常难读,但是质地和养分是空前的。什么其他人,在我眼里根本就不能等同,鲁迅之类的,小虫一只而已,且不说人品。中国很多于价值有关的定论都是误导。瞎说乱捧的爱好所致,也是文化过于虚弱的无奈。
好了,要去陪公子读书了,回见。希望乱七八糟的罗列对你有点用场。你可以尽管提问的。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23 19:37
今又是: 你懂我意思不?
人有心志的话,贵在持之以恒,归在心头和脚下。知道我为什么要出手“帮”你了吧?很多人不懂的。 ...
晚辈愚钝,不知先生是否是指《孟子.滕文公下》第二章的典故?
回复 今又是 2012-4-23 19:16
你懂我意思不?
人有心志的话,贵在持之以恒,归在心头和脚下。知道我为什么要出手“帮”你了吧?很多人不懂的。
回复 今又是 2012-4-23 19:00
漂泊未还家: 好的,先谢过先生!
我写过一个小东西叫《秋雨枫声:号角》,里面的那段音乐因为改版死掉了,有空我去回复,然后你读读看。再请你去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也谈纽约中文网》。我从来没有断过一种该有的延续。你真的非常出色,不然傻家一字不会解释的。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23 18:56
今又是: 儿子今天年终大考战斗打响。回头晚上有空我尽量回你,明天有可能我转个东西给你看看,然后简短介绍一下该作者(不是成绩而是人的内在)。
我不是学历史的,但是 ...
好的,先谢过先生!
回复 今又是 2012-4-23 18:51
漂泊未还家: 谢谢先生指点!您说得非常有道理,我会好好铭记这三点。

只是才疏学浅,最近抽空在读些书丰富见闻寻找灵感。不知先生对明史是否了解?如果我想学习这部分,先生 ...
儿子今天年终大考战斗打响。回头晚上有空我尽量回你,明天有可能我转个东西给你看看,然后简短介绍一下该作者(不是成绩而是人的内在)。
我不是学历史的,但是知道在中国历史上就数明朝“臭”,很臭,脸都丢尽了,比方说因为倭寇引起的海禁。大清朝的弊端在这点上承袭了明朝的“伏笔”,明朝的历史我比较看重末期的这个历史点,其间的问题是,泱泱几百年,为什么自省能力如此差,能自闭那么长的时间,中国的弱,不仅仅是因为他人的船坚炮利。即便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你自立不强也是不行。再叙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