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漂泊未还家 //www.sinovision.net/?6267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载:韩寒新文《各自万古流 》

热度 39已有 33582 次阅读2012-4-17 15:12 |系统分类:杂谈| 标签, 微博, 韩寒 分享到微信

各自万古流 (2012-04-16 11:49:44)
标签:  杂谈
      微博阅读: http://weibo.com/1191258123/yeRcHA0jI#1334549755919



      关于我是真是假,有无团队,很多人争吵了很多次,朋友存芥蒂,亲人伤和气。这些争论一直从网络上到饭桌上,幸运的是最后终于达成的共识——韩寒是面照妖镜,不幸的是大家都觉得对方是妖精。

       面对长达三个多月,先设定好了罪名,利用记忆偏差,忽略人的变化,然后断章取义,罗织构陷,信息控制,碰瓷找茬,造谣传谣,恶意剪辑,篡改音频的所谓质疑,也许你觉得,怎么会有人到今天还相信这些“铁证”呢,这真像一个传销组织,外面的人看里面的人都很可笑;同理,一样也有人觉得,怎么到今天还有人支持韩寒呢,很明显他是一个不具备写作能力的学习障碍者啊,这一切已经形成了证据链啊。甚至我的现实生活里都出现了这么一个远房朋友,特地来问我:为什么你在采访的时候那么爱谈汽车,谈女人,谈感情,谈时政,甚至谈电影,就是不爱谈文学,作家好像都要谈文学的。我只能回答他,我博客和书里写的,不就是我谈的那些么。可见只要是乱箭,就能击中几个人,所以,无论你和你的朋友什么立场,就当是喜欢了两支不同的球队,没必要伤了感情。

       
       我的父亲,在我们当地出了名的清高迂腐混不开,四十多岁了还在距离上海市区60公里外的亭林镇文化站工作,却被打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策划一切并在上海文坛呼风唤雨的骗子,网络大字报到处都是。他连微博都不敢再写,生怕万一写到哪个成语,正好和我某篇文章里用的一样,就被揪出来批斗。有些极端仇恨我的人去焚烧图书,破坏广告牌,甚至向我和家人发出诛杀令。这些诛杀令还获得了不少支持和解释,有人认为那是我们自编自导的苦肉计,是个公关活动。仇恨和阴谋论真的可以让人变成这样么。更让我忧虑的是,我的读者也开始赌气威胁对方。

    破坏一样东西的确会给每个参与其中的人带来快感,尤其是披着各种正当性做外衣的时候。不知为何有些素昧平生的人,甚至没有读过我一本书几篇文章,就能对我恨到这样的地步。你问我厌恶方舟子么,是的,我的朋友,父亲,出版社,杂志社,上海的很多完全不认识的作家,都被株连,名誉受损。他们至今还在不停的收到所谓倒韩派或者质疑派中个别激进者的骚扰电话和恐吓邮件。但我再恨他,也至多恨到在网上用实名给他投一个反对票。面对着从网上慢慢转到线下的运动,我有所忧虑。不光是我,甚至对方,都可能在现实生活里受到无法预料的伤害。我希望我所有的读者和支持者,千万冷静,甚至不要去对方那里辱骂,不要去和对方争辩。恨那些恨你的人,不如去支持那些支持你的人。


      我愿所有因为我而争吵的朋友们可以谈些别的,关心蔬菜和粮食,关心农村和城市。真善美之间,真虽然排在第一,但一定要抱着善去求真,结果才可能美。意见不同者,好好说理,默默观望,虽然我恨没有时光机让你们看看过去,但未来是可以看见的,况且是免费的。 我不奢望所有的对骂能够变成争鸣,所有的对掐可以变成拥抱,只盼都不要把伤害和仇恨带到现实世界里,别再为此而纠缠,愿大家各自江河万古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7

握手
7

雷人
4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72 个评论)

回复 方枪枪 2012-4-17 23:29
漂泊未还家: 如果说在中国有极个别家长为孩子代作业,这是可能的。如果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我只能认为这是夸大其辞或者说是造谣。至少,在我身边我只知道家长辅导孩子功课, ...
你认为因为我在桑兰案里投入很大精力,在韩寒这件事上就不能以高姿态说别人做过了。-------------因为你认为桑兰案是社会公理,别的网友恰恰认为韩寒之事也是社会公理(别忘了,起先他也去递了状子)

你们对于社会公理的理解尺度是不一样的。你能理解自己,就应该理解他们。对已不应该双重标准。
回复 午后初雪 2012-4-17 23:29
方枪枪: 在中国以及这个中文网上,还有家长们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的,以这个角度来说明应该放过韩,是不对的。---------我只说明这个观点

至于讨伐韩寒的人是不是心地善 ...
美中网真可爱,有意思。韩方之战我就不评论了,算中立吧,但现稍稍偏向枪枪之观点一点点。 关于家长与孩子教育,我认为二句话,一是身教胜于言教,再是易子而教比较好。
回复 方枪枪 2012-4-17 23:27
漂泊未还家: 如果说在中国有极个别家长为孩子代作业,这是可能的。如果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我只能认为这是夸大其辞或者说是造谣。至少,在我身边我只知道家长辅导孩子功课, ...
辩错纠正和心底乏善是两码事----今先生说的(我的理解是说,掀起这场网络运动,这样做的人做过了不善良)
你的回答:支持韩寒与痛恨韩寒都不应该贴上善良或者邪恶的标签,这跟善良扯得上关系吗?

用你的回答今先生的,你的这个观点代表我的观点。
回复 随笔 2012-4-17 23:22
漂泊未还家: 谢谢先生的光临。

最近我有个喜欢读钱钟书的朋友听说了韩寒的事情而感兴趣去读韩寒作品甚至专门买了套《三重门》,他和我的观点有些相似。他觉得韩寒的小说长文 ...
我想,今兄的观点你应该明白,他不认为韩寒代笔是个问题,只是从社会意义和质疑方法上谈看法;你认为韩寒是真的,讨论的仍然是韩寒有没有代笔的问题。
在真与假的问题上已经没有讨论的必要了。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17 23:18
方枪枪: 在中国以及这个中文网上,还有家长们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的,以这个角度来说明应该放过韩,是不对的。---------我只说明这个观点

至于讨伐韩寒的人是不是心地善 ...
如果说在中国有极个别家长为孩子代作业,这是可能的。如果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我只能认为这是夸大其辞或者说是造谣。至少,在我身边我只知道家长辅导孩子功课,但没听说哪个家长代替孩子做功课。方小姐也许是不在国内久了,对国内的情况有时用的是猜测。就算有不懂教育溺害孩子的家长,至少这些家长要有时间精力去做这些事情。我们具体点说,你觉得哪个财富阶层或者学历阶层的家长会去为孩子代作业?

“讨伐韩寒的人是不是心地善良,那就要类比讨伐桑兰的人了。”我不明白你这句话的意思。反韩挺韩的立场并不决定心地是否善良,除非你能用严密的逻辑为我论证这一点。而讨伐韩寒与讨伐桑兰我更加不明白为什么会被联系在一起,你是否能够详细阐述两个事件能够类比的内在逻辑?

支持韩寒与痛恨韩寒都不应该贴上善良或者邪恶的标签,这跟善良扯得上关系吗?桑兰案我投入了不少精力我承认,但我不认为因为我反对桑兰忘恩负义的敲诈行径就必须反对韩寒的疑似代笔。在中文网和新浪网都有朋友劝我“迷途知返,回归理性”,我完全明白他们的善意。甚而有的朋友因此和我划席绝交割袍断义,我就只能说有些啼笑皆非了。在我为韩寒说了两句话之后有以前的支持者很失望认为我的号可能被其他人剽窃了,由此我也明白为什么在韩三篇之后很多人开始质疑韩寒的真实存在。

你认为因为我在桑兰案里投入很大精力,在韩寒这件事上就不能以高姿态说别人做过了。恕我直言,这是对我思想的绑架。是否因为我反对过桑兰,因此将来你们讨伐谁我都必须和你们站在一起?我很荣幸在桑兰案里和诸多朋友能够站在同一立场为了公义呐喊,但我也很清楚不可能每件事情这些朋友都会认识一致,或者说必须一致。

假不是理所当然应该放过的,这没有争议。不管支持谁,这一点都是没有疑问的。你引用杜克学院的事我觉得很好,所以我希望你能够详细说明一下杜克学院对作弊抄袭学生的处理程序和调查经过。从你说的情况里我只看到杜克学院是接到了举报而进行调查处理,而不是因为质疑而对这些学生予以开除。

你对韩有结论,并认为无需争论。我也没想过还要争论什么,转载这篇文章的用意其实也就是希望不要再过多争论,至少不要因为在这个事情上的立场不同而传递仇恨。
回复 方枪枪 2012-4-17 23:09
今又是: 999,你知道无论如何我非常敬重你的,因为学识和说话断事的姿态和中道。枪枪的事我不知道有无必要解释。不过傻家是敢以君子二字招摇的人,不至于不明事理。这你 ...
我只是个人希望您在与网友交谈中,尽量避免一些字眼,例如:也就是999这样级别的文友,也就是你这样的地儿,我才发表一下见解。

这样比较伤人自尊,不仅是我的。起码可能还有不少网友可能是诚心的交流一下的。

本我可以私下提。但现在似呼不必了。虽然有很多我不懂的,但我不懂我会去看书学习,虽然我没有能耐,但我不懂的我也不会瞎评。想到哪说到哪。不至于像那个贴里形容的那样上窜下跳。

虽然我不是君子,但绝不是小人。不管对谁。
回复 今又是 2012-4-17 22:59
mgzww999: 枪枪的坦直大概还无人能比。我曾经由于反复用侮辱性语言和岳对骂,而被枪枪毫不留情的指责说类似黄建,我曾经为此和她翻脸,直到我知错。 ...
999,你知道无论如何我非常敬重你的,因为学识和说话断事的姿态和中道。枪枪的事我不知道有无必要解释。不过傻家是敢以君子二字招摇的人,不至于不明事理。这你可以放心。
韩的事一争就乱已是事实,而且假是基本定案了,再说就是另外层面上的事了。所以几头叫我写,我始终不出笔。有空我发个邮件给你吧,我想我有你的邮箱的。
回复 mgzww999 2012-4-17 22:50
今又是: 枪枪,你人不错的,因为你坦直。我这里先打个招呼,有空我给你的邮件。那样比较好,比较不会误会,也彼此多个了解。在下这里先行礼过。 ...
枪枪的坦直大概还无人能比。我曾经由于反复用侮辱性语言和岳对骂,而被枪枪毫不留情的指责说类似黄建,我曾经为此和她翻脸,直到我知错。

我同意宽容,包括对韩寒的宽容,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共同点。但是宽容的前提是韩寒自己要有诚意,要对自己的过错敢于承认。放开代笔问题不说,作文竞赛造假可以说是铁证如山,他承认了吗?解释了吗?我怀疑他可能连得奖证书都没有。面对质疑不但过去不交流、现在不交流、还宣称今后也永远不谈论自己的作品。不是质疑者智力低下,是韩寒把质疑者当做傻瓜了!在对待韩寒的问题上,你和我担心的都是更广泛的社会问题。只是判断不同,我认为让一个骗子公开行骗而不受惩罚,比倒了一个敢话、有影响的“韩寒”更可怕。
回复 方枪枪 2012-4-17 22:47
今又是: 枪枪,你人不错的,因为你坦直。我这里先打个招呼,有空我给你的邮件。那样比较好,比较不会误会,也彼此多个了解。在下这里先行礼过。 ...
我完全记得所有的交谈。也感激一些曾经的支持。也曾为您打抱不平。
但不表示我不可以对我不支持的东西发表看法。
我只是:
1。不赞同以帮孩子赶作业这个立场来说明一个问题
2。不赞同桑兰里骂人的,和议论过多的(这是我一直表明的),并运用到漂泊身上,表明曾经议论过桑案过多的没有什么基点来高姿态指责别人。

可以说,和您都是毫无关系的事。可是我看到就是步步紧跟的讽刺:不全的人,无识无趣的人。
回复 今又是 2012-4-17 22:40
方枪枪: 对不起,我不记得是你说的了。我只是不赞同这句话。
是哪句不诚实了呢?另外我立场变了,我有说明。以前我认为没必要打假,但是后来我认为有必要。这在我的发贴 ...
枪枪,你人不错的,因为你坦直。我这里先打个招呼,有空我给你的邮件。那样比较好,比较不会误会,也彼此多个了解。在下这里先行礼过。
回复 mgzww999 2012-4-17 22:32
漂泊未还家: 谁都有不冷静的时候,不等于一时不冷静就应该一辈子坚持不冷静。这个不叫始终如一,叫一条黑路走到底。
如果你的对手曾经骂过你,因此成为你一辈子不能原谅他的 ...
在我的心目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伪君子,已经不配和我理智的对话。但是看到你做如此无耻的辩护,还是忍不住要说几句。一个公众人物做到在公众场合不骂脏话,应该是所有公众人物的道德底线。只有每一句话都骂人才是“一条黑路走到底”?!时常的、在公众场合的辱骂就是韩粉偶像的标准底线!?

“如果你的对手曾经骂过你... ...”,请问,方舟子什么时候用脏话骂过韩寒?是韩寒一开始就满嘴生殖器、连对方的子女和妻子都被多次污辱,我没有看到方舟子用同样的语言回应一次。韩寒要骂也可以,但是不要说一套(骂人),写一套(不让粉丝骂人),这算什么东西!如果可以拿这种话作为麻人借口的也是质疑韩寒的人,而不是第一个骂人的韩寒。

现在仍然以种种理由为韩寒的辩护的人,我都瞧不起。真实比什么都重要,这就是我的底线。
回复 方枪枪 2012-4-17 22:27
今又是: 很多家长帮孩子赶作业这句话是我说的,而且我写得很清楚:在大陆目前学习课程很紧的情况下。你出语不清,得好好思考做人说话如何诚实,立场不可以风云变幻的,尤 ...
对不起,我不记得是你说的了。我只是不赞同这句话。
是哪句不诚实了呢?另外我立场变了,我有说明。以前我认为没必要打假,但是后来我认为有必要。这在我的发贴里都有,并没有藏着。做人又怎么变了呢?
回复 今又是 2012-4-17 22:25
方枪枪: 在中国以及这个中文网上,还有家长们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的,以这个角度来说明应该放过韩,是不对的。---------我只说明这个观点

至于讨伐韩寒的人是不是心地善 ...
很多家长帮孩子赶作业这句话是我说的,而且我写得很清楚:在大陆目前学习课程很紧的情况下。你出语不清,得好好思考做人说话如何诚实,立场不可以风云变幻的,尤其是做人。
回复 今又是 2012-4-17 22:24
漂泊未还家: 很有同感。

我也很难理解为什么这个事件可以在这么大的范围内挑起这么大的仇恨,想想内在的原因,则更加郁闷。 ...
在中国,不懂的人最喜欢上窜下跳,叫他们拿出能耐来却是不能。他们对意识深层的自我冤屈、憋屈和扭曲是无法认识的,当这种心思找到一个可以渲流的点时,一是立即模糊了自己,而是对所谓目标紧追不放,这样的人,说起来一整套的,做人说事常常是变幻不断,而且会显出尖刻和刁钻。时间久了,就形成了类似几代仇恨的怨气,他们不知道,他们才是社会动乱、错乱和紊乱的真正原因。老百姓不懂那许多刁钻古怪的。
回复 今又是 2012-4-17 22:17
纽约桃花: 韩寒文字所带来的社会效应不是真假可解释的,起码他对社会弊病的直言不是很多人能够做到也愿意做到的。文字比韩寒好的人有很多,但敢于用文字直言社会不公的有几 ...
握手!
回复 方枪枪 2012-4-17 22:11
漂泊未还家: 方小姐提到的杜克学院学生被处理的事情我很感兴趣,如果属实,我对校方的严厉举措也很支持。学院应该是个干净的地方。
不过方小姐能够详细告知校方对学生涉嫌抄 ...
在中国以及这个中文网上,还有家长们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的,以这个角度来说明应该放过韩,是不对的。---------我只说明这个观点

至于讨伐韩寒的人是不是心地善良,那就要类比讨伐桑兰的人了。讨伐多长时间什么程度,才叫作内心缺少善良呢?这没有一个标准。(当时都是没有上法庭或法庭没有给出明确答复的情况下吧)

我相信痛恨韩寒的网友都是善良之人。起码是讨厌作假的。
如桑兰被骂如此之久,您也为了正义,或者至少说由于你写的桑七篇,被刘先生选为庭外陪审团,准备出书(在案子没完结的情况下,我不能理解您们这些议论的人要逼桑兰跳海吧)。

对不起,我认为凡是在桑兰案里投入很大精力的人(如同您为了写桑兰的文章推迟了密月),在韩寒这件事上都不能以高姿态来说别人做过了。(这一点是我对人不对事)

引用杜克的事只是表明,假不是理所当然应该放过的。不是“假”了还像个义士般威委不屈的讲脊梁骨和当英雄。假了就是错的,错了就要低头认错,或者说不低头不下跪,但是低调一点。(我并不是单指韩寒这个事)

就这些了。对韩我已经有了结论,对方也是。不可改变,也无需争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4-17 21:41
他整个的杂文和小说都不行的。或者也是客气地说,就是说的过去,功底不扎实,人蛮谦和的,很阳光,有思想,敢说敢写,处世幼嫩,不奸诈,不刁钻,很普通的一个人。我比较喜欢他说话的方式和姿态,比那些动辄咬牙切齿的人来说,好太多了。毕竟一个的修养学识最终体现在举止风度涵养上。有些人,文字一看就知道性格了,不在一个层面上,不说也罢,嫌罗嗦。
他说:先设定好了罪名,利用记忆偏差,忽略人的变化,
说句跩话,和我的见解判断一模一样。一棒子打死人有几个基本特点:
1.自以为了得,并且正确,其实非常个人化;在美国有个东西小孩子都知道,回答问题是:fact or opinion,事实或(个人)看法,每个人都能陈述自己,不是对错的问题;
2.欲穷极一切,于是上纲上线,既无法度也无气度,更是不懂做人的根本和什么叫历史性更大的社会价值;站位太低就没有资格总结文化现象,说说可以;
3.用静止和回倒的方式分析、看待、评断和制裁一切;
4.逼人错乱,允许人认罪不允许人发展。错,一定要在口头上公开宣布吗?公众人物应该这样,但不这样也不是罪,很多场合下是技术处理,而且里面不一定就是假大空,也可能会有非常跺底扎实的一块;
5.将可能的错误提升,集中化然后扩大化,实际还是只想求得自己的所谓对。至于他人和社会更大的价值和层次,通常考虑很少或暂时不予以考虑。
6.蜂拥而上,说是要你解释,其实根本由不得你。
等等。
我不赞同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在任何状态下作任何假。傻家一生从不作假说假的。有错就认,知错就改,但也绝不可能跪在地上作揖讨饶,根本没必要也无可能。男子膝下万两金,岂能儿戏?岂能说跪就跪?但如果我有错,我敢肯定第一个不放过自己,这才是君士大道。那些人逼着人家下跪,妄想,除非是没有脊梁骨的破人,破人跪不跪都一样的。
飘泊,我不是很了解你,但非常敬重你的风度。很多人不懂这点比什么都重要。人一辈子错了几件事又咋地,错了大了又咋地,都去被人一说去跳海?韩是一个整体,错误也是一块或几处地方,扼杀人精神和生命的手法和推逼,不厚道。我有时会歪想,韩寒明天抹了自己的脖子以谢天下(古代士大夫不是很多这样例子),打假就完成了?文化就郭清了?人和社会就飞跃千里进步了?什么叫文化整体现象?对吧。
方先生不咋地,他要打假我在美国和中国都可以给他打假具有空前历史价值或能名垂千古的机会:打掉孔子身上太多的假,打掉鲁迅的某些假,他干不?想着来气,要不在这里咱们跟他说道说道,世界上没有人能穷尽天下的,他如何保证自己丁点不输,从未虚假?惹风人不快。哈哈哈哈哈。
你的提问有空回来回你。
为你家太太和父母和丈母爹娘感到高兴,有家人如你,可以自豪的了。傻家不会看错人。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4-17 21:38
韩寒文字所带来的社会效应不是真假可解释的,起码他对社会弊病的直言不是很多人能够做到也愿意做到的。文字比韩寒好的人有很多,但敢于用文字直言社会不公的有几个?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17 21:21
寻迹天涯: 说实话我没看过韩寒书,对这个一下子从中国蹦出来的韩少形象,不粉也不厌。我是从从最近才去关注倒韩事件的,我不支持一棒子人要把他往死里整的倒韩,中国人整来 ...
很有同感。

我也很难理解为什么这个事件可以在这么大的范围内挑起这么大的仇恨,想想内在的原因,则更加郁闷。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17 21:12
今又是: 我同意天涯的看法,我的看法也是如此。辩错纠正和心底乏善是两码事,搞一个全民族网络文化讨伐运动非常荒唐,既然韩的错仅限于假,就对症下药,扩大斗争,见谁咬 ...
谢谢先生的光临。

最近我有个喜欢读钱钟书的朋友听说了韩寒的事情而感兴趣去读韩寒作品甚至专门买了套《三重门》,他和我的观点有些相似。他觉得韩寒的小说长文其实比较一般,反而是他的杂谈小文很有见地思想,的确与众不同。

由此我突然有些感触,似乎认为韩寒杂文比小说好的人一般都倾向于支持韩寒,认为韩寒小说是经典名作而杂文是小学水平的人则多半认定韩寒的小说尤其是《三重门》肯定是代笔。这是个有趣的现象。

呵呵,很感兴趣先生对这一点怎么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