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漂泊未还家 //www.sinovision.net/?6267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载]《光明和磊落》——我的手稿集 作者:韩寒

热度 9已有 5559 次阅读2012-3-13 18:14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转载]《光明和磊落》——我的手稿集  (2012-03-14 06:04:11)[删除]
标签:  转载

作者:韩寒
      今天又有媒体的朋友给我电话,向我求证,说他们突然集中收到了一批“劲爆”匿名稿件要求刊发,邮件内容是举报我的第一本小说《三重门》不是我自己写的,证据当然没有,依然是主观臆测,因为“爆料人”觉得一个十七岁的孩子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文字,所以推测一定是背后有人在代写和操纵。主要嫌疑人还是两个。第一个就是永远的路金波,“爆料人”指出这是路金波包装我的第一步,包括新概念作文比赛,都是路金波在背后操纵。爆料人可能不知道,我是2003年认识路金波的,而1998年,路金波尚未出道,还在河南的一个罐头厂工作,主攻销售芦笋罐头。第二个嫌疑人就是我的父亲,爆料人觉得我父亲在大学因为肝炎劝退,所以必然满怀对教育的仇恨,于是写了一本书,借儿子之名发表。“爆料人”为了防止我拉出同学来作证,帮我把路都堵了,说是我的父亲每天晚上写几页稿纸,要求我背诵出来,于第二天上课再故意当堂写给同学们看,所以其实我的同学们看见的都是假象。“爆料人”可能不知道我当时是寄宿的,两三个星期才回一次家。也就是说我必须一次背诵两万字并在课堂上默写。

      我知道从我出道至今,很多人看我不顺眼,在等待看我笑话之余,一直想把我踩倒,又苦于没有把柄,这次麦田给他们指明了一条可以攻击任意作家的道路,原来只要看一个作家不顺眼,就可以说,这个作家的书不是他自己写的,并列举出大量的“证据”——比如饭桌上听业内的朋友,比如他突然之间风格有了变化,那么这个作家就完蛋了。麦田无意间启发了这些人,于是他们群起而攻之了,并非他们真心觉得我的文章是别人写的,只是他们觉得这是个突破口,泻一下自己的私仇之余,只要阅读到他们帖子的人相信就行了。这招太好用了,因为这招作家是无法自证的,只要他们反复传播,就很容易让人觉得这个作家的确有问题。而这种污蔑对一个作家又是最大的打击,甚至无法说我将用更好的作品来证明自己,因为你从事这个职业的正当性已经被剥夺了。大众又往往不认为谁主张就应该谁举证,反而会要求作家本人来证明自己。像我这样文字风格明显的人,也不得不用重金来鼓励他人来举证我,可想而知作家这个行业已经跨入高危,十几年的心血只要一个造谣的帖子和几个互相捧臭脚的人表演一番就能毁于一旦。

       至于我,我也觉得很奇怪,走在路上好好的,被人泼了一脸粪,我抹了几下,还有人说我擦粪的动作不够优雅,不够从容,不如泼粪的那人镇定自若。于是泼粪有理,辩解有罪,污蔑是一种质疑精神,不辟谣是心虚,辟谣是不淡定,愤怒是失态,凶手不继续泼粪就是风度,受害者一辈子成了嫌疑人,理由是无风不起浪。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分不清楚什么是质疑,什么是诽谤,认为造谣是一种言论自由需要保护,辟谣并要求对方停止造谣则是打压言论自由需要批判。        

       不过,对于我的读者和所有爱我的人,甚至不讨厌我的人,我还是有礼物送给大家的。这个礼物之前,我先说一个小故事:

       好几年前,有人写了一个帖子,说作家海岩是有一个写作团队的,理由是海岩平时还是一个生意人,很忙,所以应该没有时间来写东西。当然,还夹杂着一些非常阴损的诸如“在饭桌上听一些圈内的朋友聊起”的话来给自己的谣言增加真实性。的确,海岩工作很忙,所以很多人在吃喝玩乐的时候,海岩正在埋头苦写,结果这反而成为了他的罪过。最后海岩被迫拿出了所有的手稿来证明清白——海岩不太会用电脑,一直是用笔写作的。但这事情至今对海岩还有着负面的影响——我在和某些文化界的朋友聊天的时候说到海岩,到现在还有一些人说“哦,就是那个被爆出来书和剧本都是有人代写的那个海岩啊”。
       
         所以我深知这种污蔑对一个作家的声誉损失的一辈子的。既然很多质疑我的人主要焦点集中在我17岁时候我第一本小说《三重门》上,而理由恰恰是在他们的17岁写不出来,所以我的17岁也必须不行。好在我留下了当年《三重门》所有的手稿,定稿整整四百多,加上初稿和修改稿一共超过八百页,接近四十万字。17岁的我为了这本书,花费了整整一年多,也荒废了学业,白天到深夜,课内到课外,周一到周日,甚至连体育课都逃了,和一帮来例假的女生一起窝在教室里不停的写。我至今所有的荣誉都是因为这本书而开始。虽然这本书在现在看来多有幼稚和卖弄。今天,我真的是被逼无奈了——我决定把《三重门》的手稿出版成书——400多页的手稿为一本,再赠送一本200多页的笔记本。笔记本里有缀了一些我全新的文字给大家助兴。共700页左右,该书的套装售价为人民币十元。是的,你没有看错,仅需要十元,你就可以得到接近700页的两本套装哦,厚度超过6厘米哦。我知道电脑前很多的朋友都在用手大拇指和食值比划哦,在中国出版史上就这一次机会哦。这个套装的名字叫《光明和磊落》,笔记本的部分叫《光明》,因为明显是光秃秃的一本。《三重门》手稿部分叫《磊落》,因为稿纸累了一摞。我用这个只卖十块钱的礼物来答谢所有我的读者。此书正式上市的时间为2012年的4月1日,以纪念我的偶像张国荣先生。这绝对不是愚人节玩笑,预售通道将在近日开启,希望大家支持我的《光明和磊落》。我还特地和手稿一起拍了几张照片,在文章的最后。
    
      不光这本,我初中发表的文章,参加比赛的文章,我的第二本书,我的笔记本的手稿,我基本上也都有哦。手稿和笔迹和时间可以鉴定哦。但是无奈从第三本书开始,我就用电脑写作了。所以我就不能证明自己了哦。如果污蔑者还要一口咬定并不断臆测从那以后我有了团队或者代笔,那么我就有哦,我为我的代笔感到骄傲哦,我为我的团队感到自豪哦。

      当然,我知道,无论我做什么,说什么,恨我的人不会停止恨。爱有的时候是一种惯性,而恨则需要不停的鞭策自己,所以恨特别伤身体。这件事让我明白,停在原地爱惜自己的羽毛也许并没有用,因为当你的羽毛太亮,反而更能引发一些人泼粪的欲望。而枪总是打出头鸟的。身为一只出头了十三年的鸟,我只怨我自己飞的还太低。既然有这么多人看着我,趁我三十岁,我要开始我人生新的事业。全新的哦。暂时保密哦。我为此踌躇犹豫和准备了三年多。今年终于可以下定决心开始了。感谢所有恨我的人,你们让我充满了动力,我会飞出你们的射程。你们朝天泼粪,只会掉到你们自己脸上。在你们的视线里,只能看到我羽翼的光芒。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4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3-14 13:23
中间偏左: 谢谢先生的耐心,我想先生讲的也是一种可能性,事情的真相真的很重要。如果,我是说如果,韩寒真的是代笔,那现在的人证物证有意义吗,法院真的可以还原真实真的 ...
我也感谢您的平和。
首先,人类对真相的认知程度是有限的,毕竟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上帝。但并不能因此我们否定法院的作用。法院的确不能在理论上解决绝对的真相问题,但是法院的设立至少是为了公正地最大限度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可以怀疑法院的结论,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也确实看到法院也会出一些荒谬的结论。您说到让一个不明就里的旁观者去作证魔术师的说法我明白您的意思,但这里您错误地比对了证人的证言。证人的证言并不是证明全部,只是对他所实际经历的部分的视觉听觉和感觉的局部描述。法院通过对所有证人证言及证物的采集,在确保真实性、有效性和关联性的前提下进行局部到整体的归纳论证,最终得出相应的结论。有的时候,证据确凿,结论容易做出。有的时候则难以推定,只能从维护社会安定的角度做无罪推论。

韩寒的文字个性鲜明,您不认同他的很多说法,我其实也是,即便我在这里为他辩论说理。他的态度确实过激,但他想说的无非是质疑是合法的,但是要有合理的证据,无凭无据制造他人作假的舆论并扩大影响是不道德的也是不公平的。对韩寒文字的批判不应该和韩寒作假代笔联系起来,您认为呢?如果现在是质疑韩寒的文学水平,我只愿意站在观众的角度倾听各方的看法,这也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

您说到韩寒是否有一种更简单的方法自证,比如象刘翔出来跑一下,那么也就是说出来写篇文章或者接受采访就行了。其实这又是一个逻辑圈套,把人引向误区。韩寒在被质疑后没有写博文吗?有啊。但是这个时候大家已经把评判韩寒的文字代替了证明韩寒真实自写文章。就像您说的,您就不认同韩寒文章中的说法,甚至也看不起他的文字水平。如果我们采访一百个人,里面大概也就一半一半或者有其他的比例。但是这个和韩寒代笔有什么关系呢?就好比刘翔也出来跑了,但是没跑到第一,观众一片嘘声,但是和刘翔代跑有什么关系呢?
出来接受采访是同样的道理。写作水平和演讲口才是两码事,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吧。韩寒面对公众的视频我也看过一些,他有些腼腆,全然不像他文字中所表现的风格。凭心而论,您觉得是正常还是不正常?而且这个和自证有关联吗?大部分人在面对镜头和站上讲台的反应是什么?如果要让韩寒在公众场合以高超的演讲技术来证明他的文字功底,这很困难,也不公平,并且没有必然联系性。我也希望韩寒能,但理智告诉我,不太可能。韩寒不是这两方面的全才,他在厦大的演讲都是拿着讲演稿说的。
其实上面很多文字都是多余的,简单讲就是韩寒再写一篇文章(事实上他也写了不少了)和出来接受公众采访的的水平如何,跟证明他是否代笔没有客观必然的联系。拿这个水平来判断他是否代笔是不正确的方法。

您没有细致完整地读过韩寒的书,有人认为您没有权力质疑,您不认同是对的。但是有人认为韩寒没有细致地读过诸如《二十四史》之类的一系列名著,因此就不能引用这些名著的部分典故,由此就得出韩寒必然由他人代笔您认为对吗?我看就算是韩仁均也未见得完整读过。那么我们岂不是可以得出结论,韩寒的大部分文章是明月城写的?
回复 midfall 2012-3-14 13:04
mgzww999: 你说话是一点逻辑都没有了,也许我不应该这么说,我真的是以为在和一个小学生对话。您的不回答对我或者对许多人已经是回答(不知道您是否理解这是为什么)。但是 ...
你很喜欢在辩论中用 “愚”,“智”,“聪明”,“智慧”,“白痴”来标签 辩论双方,然后把自己摆在“智慧”方,很可笑,难怪方舟子可以这么容易地 得到你这种“聪明”的人作拥护者。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3-14 12:33
mgzww999: 你说话是一点逻辑都没有了,也许我不应该这么说,我真的是以为在和一个小学生对话。您的不回答对我或者对许多人已经是回答(不知道您是否理解这是为什么)。但是 ...
您对我不用那么大的仇视好不好?我觉得我在和您的辩论也好探讨也罢中,没有伤害到您一丝一毫的利益。除非您告诉我您是方舟子。

我已经在很多场合说过,您不要称呼我什么大侠,我只是个普通的年轻人。别人要怎么看我都可以,但至少我从来没有自封过什么头衔。您总是先把我捧为大侠超人,再来论证其实我不是大侠超人,这是很低级的辩论把戏。我不是所有领域的全才,您要证明这点很容易,甚至不需要证明。上次您说我是驴我也认了,只要您愿意和一头驴交朋友。这次您说我小学生我其实应该感谢您已经礼貌多了,但是对照您口口声声大侠的尊重,我实话实说我还是很难不动气。您如果在辩论中总是把重点放在人身攻击上面,让我怀疑您要针对的其实不是韩寒,而是我本人。如果是这样,不如以后我称呼您大侠吧,这个帽子我戴着不合适。

本来今天早上(我是北京时间)我只是和您简单探讨一下,我没有站在您的对立面。我只是试图和您站在同一角度推测一下韩寒为什么撤诉然后再起诉。您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出于谨慎先向您求证一下消息,我的消息可能没您灵通,我只知道韩寒在上海普陀区法院起诉后随即因调整被告更改诉讼请求而发生了管辖权改变,于是到上海金山区法院和父亲两案合并起诉。由于案件较棘手(如果您愿意心平气和探讨,我可以再解释,可能篇幅长),诉讼策略的制定有些麻烦,很可能涉及诉状的反复修改所以拿回材料做更改。至于更新的消息,我确实不知道。所以这个问题,如果您知道得更多,你不妨也可以告诉我,比如链接。如果您再这个问题上明明知道得更多,而且已经判断出我可能有些消息不知道还要故意来问我的看法,我觉得您根本就没有探讨的诚意了,您只是想耍我。您想要的只不过是“漂泊未还家不过如此,小学生一个”。

您并没有告诉我,只是把问题延展成四个问题让我继续回答。那我只能按照我所知道的回答您我的看法。我觉得在您我的对话间不用随时随地瞪大双眼,小心翼翼地去观察对方语句用词中的任何一个小疑点,我们又不是决斗。放轻松点好吗?本来关于韩寒为什么撤诉后更改法院起诉这个话题就不该有这么大火药味,尤其是在您我之间。

管辖权问题不像您想得那么简单,你如果咨询一下法律界人士就知道我所言不虚,凭空争论没有意义。我见过很多国内的大公司在诉讼中搞错管辖权。你描述“韩寒的问题是,明明知道哪里有管辖权,却在一个明明知道没有管辖权的地方起诉,并为此加上一个无辜的人。”我觉得您可以自己再重新审视一下这句话的语病,再来看看我是否偷换概念。让我简单地说,就是您太过主观,您已经帮韩寒写好了口供,并帮他签名。

韩寒到底是完全放弃了对方舟子的起诉,还是因为调整了诉讼策略拿回起诉材料我确实不知道,听您口气有异,所以做求证。主要是确认您是有最新的消息还是对之前的消息有误读。只是拿回起诉材料做更改调整和正在起诉并不矛盾,所以我不认同您说得我不应该说韩寒正在起诉。如果您有诚意,我们可以一起就所知道的事实做分析推测。我是否在诡辩,您我的文字记录是最好的证明。如果因为我在诡辩中没有表现出任何智慧让您失望让您愤怒,并由此不再有特殊尊重的顾忌,我表示遗憾。不过您的特殊尊重,老实说,一直让我不自在。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3-14 05:25
漂泊未还家: 和“打假”对应,韩寒的自证毫无疑问是“证真”。真怎么证?本来很简单,证人证言证物等客观事物。韩寒有证人,有证言,有证物,但是没用。

对韩寒的质疑是什么 ...
昨天晚上很早睡了,早晨醒来脑子里就想,一个作家真的没有最简单明了的方法自证吗,我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而不在自证能不能让100%的人信服。至少对于我来说,根本不需要韩寒去证明什么是他写的,只要证明现在他一个人什么都写得出来无愧于众人的仰慕就可以了。其实质疑他代笔根本上就是质疑他的水平,这个也不能自证吗。
回复 mgzww999 2012-3-14 01:02
韩寒怕坐夜航船。不知道能彻夜狂读四千七百万字之二十四史的差生韩寒为什么不肯拿出万分之一的时间,去读一遍夜航船的序言:

      天下学问,惟夜航船中最难对付。盖村夫俗子,其学问皆预先备办,如瀛洲十八学士,云台二十八将之类,稍差其姓名,辄掩口笑之。彼盖不知十八学士、二十八将,虽失记其姓名,实无害于学问文理,而反谓错落一人,则可耻孰甚。故道听途说,只办口头数十个名氏,便为博学才子矣。余因想吾八越,惟余姚风俗,后生小子,无不读书,及至二十无成,然后习为手艺。故凡百工贱业,其《性理》、《纲鉴》,皆全部烂熟,偶问及一事,则人名、官爵、年号、地方枚举之,未尝少错。学问之富,真是两脚书厨,而其无益于文理考校,与彼目不识丁之人无以异也。或曰:“信如此言,则古人姓名总不必记忆矣。”余曰:“不然。姓名有不关于文理,不记不妨,如八元、八恺、厨、俊、顾、及之类是也。有关于文理者,不可不记,如四岳、三老、臧□、徐夫人之类是也。”

  昔有一僧人,与一士子同宿夜航船。士子高谈阔论,僧畏慑,拳足而寝。僧人听其语有破绽,乃曰:“请问相公,澹台灭明是一个人、两个人?”士子曰:“是两个人。”僧曰:“这等尧舜是一个人、两个人?”士子曰:“自然是一个人!”僧乃笑曰:“这等说起来,且待小僧伸伸脚。”余所记载,皆眼前极肤浅之事,吾辈聊且记取,但勿使僧人伸脚则可已矣。故即命其名曰《夜航船》。

读后感:我也想伸伸脚。
回复 mgzww999 2012-3-14 00:31
为了验证目光
瞎子用石灰
把明眸涂得雪亮
细细的穿越
一针一线一天
一万五千个日子
用了三十年时间
西子浣成纱
透明
杯中的纸
就这样漂来漂去
戏子的夸耀
纱细活儿好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3-14 00:23
和尚: 这小子肯定能自证地,继续写下去就是了,我们不用急。
那要把他爸关起来,不然还是有人怀疑代笔
回复 mgzww999 2012-3-13 23:59
裸体的厨师
光光的骨头
放在混水里
零下一度
寒风做火
美食家啃着
骨头上光光的肉
厨师的脸皮
三重门的厚度
再加上粉丝
就有了海鲜的颜色
给驴带上眼罩
磨旋转着成了永恒
回复 和尚 2012-3-13 23:53
中间偏左: 最初我是质疑韩寒的,只因为他的悬赏和提告,感觉很奇怪,又看了些质疑的文章,我就在心里审结了。后来和一个网友争辩,露出自己的偏持和固执,被拉黑,才开始静 ...
这小子肯定能自证地,继续写下去就是了,我们不用急。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3-13 23:12
漂泊未还家: 和“打假”对应,韩寒的自证毫无疑问是“证真”。真怎么证?本来很简单,证人证言证物等客观事物。韩寒有证人,有证言,有证物,但是没用。

对韩寒的质疑是什么 ...
谢谢先生的耐心,我想先生讲的也是一种可能性,事情的真相真的很重要。如果,我是说如果,韩寒真的是代笔,那现在的人证物证有意义吗,法院真的可以还原真实真的是最权威的渠道吗,我是有怀疑的。你如果让一个不明就里的旁观者去做证一个魔术师是真的变出了一个活人有意义吗,你如果让一个魔术师用他自己的方法向大家证明那活人就是无中生有出来的有意义吗,这是我的疑问。我看了上面韩寒的文字,真的不敢苟同他的很多说法,质疑他就是喷粪就是相互捧臭脚,这什么高度什么态度,他没少质疑和开骂,他啥时有真凭实据,还不就是平心而论,凭的是良心,为什么人家质疑到他就那么龌龊了,这个我很反感。他能不能用一种更简单的方法自证,有人质疑刘翔代跑,他跑一趟不就完了,他为什么不跑而去找人证物证甚至把破纪录的跑鞋都秀出来不奇怪吗。我没有细致完整地读过韩寒的书,有人认为我就没有权利质疑,这也是我不认同的。
回复 mgzww999 2012-3-13 23:07
漂泊未还家: 老兄,我是问您,结果您又把问题丢还给我还来个加倍……
我和韩寒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您问到的几个问题恐怕只有他本人或者亲近的朋友才能回答。
我能回答您的是, ...
你说话是一点逻辑都没有了,也许我不应该这么说,我真的是以为在和一个小学生对话。您的不回答对我或者对许多人已经是回答(不知道您是否理解这是为什么)。但是出于对《反桑漂七篇》的作者漂泊未还家大侠的尊重,我还是奈着性子解释一下:

首先,不是我用四个问题回避您的问题。原始提问是我向您提出的,然后您说我的问题不清楚,我便以更清楚的形式重新把我原始的问题规范化以便于您回答。您怎么能说是把问题推回去了呢?打一个比方,老师出题,学生没看懂,要求老师把题目解释一下,然后学生说,是我在考你,你怎么考上我了?

“管辖权是法律程序里常人比较容易犯错的一个问题”,这又是偷换概念。常犯错误是由于不知道管辖权问题,而在没有管辖权的法院做了起诉。韩寒的问题是,明明知道哪里有管辖权,却在一个明明知道没有管辖权的地方起诉,并为此加上一个无辜的人。

“恐怕桑兰案也让他有所启示”,太对了!!!!

最后一句话实在无理!你先说韩寒动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我自己得到的信息是他已经撤回资料,我只是核实一下是否您得到了更新的公开消息,因为,如果您也和我一样,知道韩寒已经撤会起诉材料,就不应说他正在起诉。为白痴辩护的人,一定在某些时候表现得愚不可及,尽管象漂泊大侠这样的智者!!但是聪明的人即使在诡辩时也能表现出智慧,可是您连这一点都办不到。

现在好了,我不再有对您在桑兰案中那分特殊尊重的顾忌,就可以尽情使用自己的风格发我的投枪和匕首了。第一个鸡蛋!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3-13 21:38
mgzww999: 好,一个问题变成四个问题:

1. 韩寒为什么先在没有管辖权的普陀区法院起诉,并拉上一个刘姓网友?

2. 韩寒为什么在普陀区法院立案后第二天立即撤诉,然后转到 ...
老兄,我是问您,结果您又把问题丢还给我还来个加倍……
我和韩寒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您问到的几个问题恐怕只有他本人或者亲近的朋友才能回答。
我能回答您的是,根据我对法院立案环节的了解,韩寒改换法院起诉是跟诉讼请求发生变化有关,由于诉讼请求的变更导致相关管辖权的变更。这个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凡没有专门的法律顾问的公司和个人在第一次起诉的时候都会遇到类似问题。每年各个法院都会有大量的自动撤诉的裁定书出炉,因自愿和解和管辖权没搞清楚撤诉的很多,如果您有国内的律师朋友或者法院的朋友问一问就知道。管辖权是法律程序里常人比较容易犯错的一个问题。我估计是韩寒为了避免加剧和网友之间的对立情绪而放弃起诉刘姓网友,恐怕桑兰案也让他有所启示;由此重点放在方舟子对韩寒和韩仁均两人的名誉损害上面。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因为韩寒的名人效应媒体放出消息来就变了味,被某些人误读了。

这个您问我其实不如查阅更多网络资料,难道您是试探我和韩寒的关系?
回复 mgzww999 2012-3-13 21:19
漂泊未还家: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求证一下消息。您是否是指韩寒在上海普陀区撤诉而改在金山区起诉并且改换了被告的事情?或者有最新的诉讼发展? ...
好,一个问题变成四个问题:

1. 韩寒为什么先在没有管辖权的普陀区法院起诉,并拉上一个刘姓网友?

2. 韩寒为什么在普陀区法院立案后第二天立即撤诉,然后转到金山区法院起诉?

3. 为什么在金山区法院起诉之后很快又撤回诉讼材料?

4. 现在案件处于什么状态(这个您可以不回答,因为您和我一样,可能不知道)?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3-13 21:08
mgzww999: 只问一句:韩寒起诉方舟子之后立即撤案,您怎么看。希望不要回避。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求证一下消息。您是否是指韩寒在上海普陀区撤诉而改在金山区起诉并且改换了被告的事情?或者有最新的诉讼发展?
回复 mgzww999 2012-3-13 20:55
漂泊未还家: 和“打假”对应,韩寒的自证毫无疑问是“证真”。真怎么证?本来很简单,证人证言证物等客观事物。韩寒有证人,有证言,有证物,但是没用。

对韩寒的质疑是什么 ...
只问一句:韩寒起诉方舟子之后立即撤案,您怎么看。希望不要回避。
回复 mgzww999 2012-3-13 20:54
中间偏左: 最初我是质疑韩寒的,只因为他的悬赏和提告,感觉很奇怪,又看了些质疑的文章,我就在心里审结了。后来和一个网友争辩,露出自己的偏持和固执,被拉黑,才开始静 ...
我代答,韩的支持者用老六吃面条做对比,韩寒只要答应出来(注意,是只要同意出来,而不是展示证据和辩论之后!)韩寒就死了,以后的证据就没用了。

我也同意您对某些质疑的观点。对于我,现在非常简单:等待愚人节!如果到时候手稿如期出版,我不必看内容,怀疑就会化解一半。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3-13 20:41
中间偏左: 最初我是质疑韩寒的,只因为他的悬赏和提告,感觉很奇怪,又看了些质疑的文章,我就在心里审结了。后来和一个网友争辩,露出自己的偏持和固执,被拉黑,才开始静 ...
和“打假”对应,韩寒的自证毫无疑问是“证真”。真怎么证?本来很简单,证人证言证物等客观事物。韩寒有证人,有证言,有证物,但是没用。

对韩寒的质疑是什么呢?韩寒署名的文章不是自己写的,是他父亲韩仁均或者一个代笔团队代写的。有客观依据吗?没有,被指代笔的韩仁均否定这一点,虚拟的代笔团队也没有出现。那么有没有相关证人证言证物来证明韩寒作假代笔呢?没有。那么没有客观证据来证明,为什么要质疑呢?常识。通过对韩寒作品的分析进行主观推断,结合一般常识认定不合理从而得出必然作假代笔的结论。其中关键部分是结合一般常识认定不合理的逻辑推理过程,比如“韩寒17岁并且在读书的过程中不可能写出30万字的小说”,因为一般人不能,但是我们很明显可以发现这个逻辑推理不合理;“韩寒文中涉及的成人经历他不可能有,因此必然是由父亲代写的,疑点是对妓女的一句话描述”……诸如此类很多,如果觉得每一条都证明力很弱,那么既然有这么多的质疑,把概率简单相加之后,韩寒的作假代笔概率就接近100%。

用主观推断来否定客观证据是令人惊讶和晕眩的,并且韩寒提供的所有客观证据都被无限怀疑的气氛所淡化。韩寒提供的所有证人都被描述一致被收买了或者有利益关系,因此他们的证言直接被判断无效而被忽视,而韩寒提供的证物——手稿照片则直接在无限怀疑的气氛下再次用主观推断否定,因为相对比较干净,在很多场合的描述是一尘不染,一个字都没改过。实际上看了照片,虽然是远景,依然可以明显分辨出部分改动痕迹。

韩寒要去法院讨回自己的公道,众所周之这是最权威的渠道。进入法律程序,在公正前提下自然会有专业鉴定。但是这被嘲讽和谴责是对打假事业的打击,并且是没本事逃避的表现。那么韩寒必须要向公众释疑,怎么释疑?用客观证据面对公众的主观推断。你出来走两步瞧瞧,我们看看。客观证据在法庭上毫无疑问是证据效力是大于主观推断的,除非客观证据不客观。但是在舆论环境里,网民的放大镜下,要求韩寒拿出来的是没有任何理论上疑点的证物。比如韩寒的手稿照片,因为不够脏,被更深的怀疑。韩寒手稿必须很脏吗?因为大多数人写30万字很脏,部分作家也很脏,尽管也有部分作家手稿很干净,但是小概率事件,韩寒不准出现在小概率事件里面,因为他不准是天才,他必须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至少在没经过证明是天才之前我们不准他出现在小概率事件里面。那么韩寒就会进入一个无解的逻辑陷阱,我本来就与常人不同,我只是陈述我于常人不同的事实,你们都否定了我这一点,要我用常人标准来证明我不是常人?你让韩寒如何自证?说得透彻点,就是先假设韩寒跟大众一样,再让韩寒证明跟大众不一样。

如果归纳一下,就可以发现,在这种著作权自证案例里面,作者所有对自己创作作品的事实描述和证据提供,只是一种对自己写作的一个可能描述,在允许常人无限怀疑的前提下,在作者不能和常人不一样的前提下,在客观证据的效力被主观推断否定的前提下,韩寒所有自证都是无用的。质疑者在逻辑上永远可以找到另外一半不可能。

比如,即便这次韩寒发表自己当年的手稿,质疑者在“肘子体”逻辑下依然可以指出这是当年你爸爸的手稿,你只是负责抄了一遍,因为,这也是一种可能。
回复 mgzww999 2012-3-13 20:36
突然有一种奇怪的想法,再看看韩寒坐在手稿上的样子,觉得也是一篇好的行为主题的作文题目。试试用憨憨体开个头,题目叫《稿上雷人》。

  我想到的是铁证,尤其是路平那五六公斤的血证。漂泊先生阐之未尽。我有我的看法。

  清朝《石头记》有“我本洁来,还要洁去",说明证据刚拿出好比这一堆纸,可以工整的写上字;接触桑兰这水,那不是清水,它会不由自主如害羞草叶,本来的严谨也会慢慢被舒展开,渐渐被浸润透。思想便向路平靠近。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3-13 19:22
最初我是质疑韩寒的,只因为他的悬赏和提告,感觉很奇怪,又看了些质疑的文章,我就在心里审结了。后来和一个网友争辩,露出自己的偏持和固执,被拉黑,才开始静下心来考虑这个问题,韩寒可以自证吗?想听先生就这个问题给我些指教,我觉得自证很简单,为什么不可能?谢谢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3-13 18:17
等待4月1日,希望能如期发表,我一定会买一本。
12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