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漂泊未还家 //www.sinovision.net/?6267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就韩寒代笔事件的争论答复MGZWW999先生

热度 22已有 5041 次阅读2012-3-8 03:10 |系统分类:杂谈| 韩寒, 东西 分享到微信

      昨晚彻夜难眠,写了些东西。我知道我很不明智,事实上聪明点的话犯不着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表态。
 
 
      感谢您过去的欣赏,事实上你可能把我捧太高了。韩寒的问题上,选择喜欢不喜欢不是一个阶级立场的问题,也不是善恶的分水岭,甚至我认为不妨只是当作一个娱乐消费的选择问题。我觉得您不应该把这个问题看得太严重,韩寒不是救世主,同样也不是毒药。他只是个有名气的文学青年和赛车手,您可以喜欢他,也可以不鸟他。就好像同样喜欢足球,您可以选择支持巴萨,也可以选择粉一粉皇马。
 
      韩寒是否造假,如同您所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这是每个人的权利,不能强求一致。因此,我只是希望刘先生保留自己的判断谨慎观望这个事件的结果。我无意要去改变刘先生的看法,我没这个资格,更没有这个想法。通过争论要去说服对方往往适得其反。
 
      把韩寒比作刘老大,把质疑韩寒的人比作桑兰,这是您在逻辑上为我无意设套。我知道您没有恶意,只是出于辩论的需要。我可能在智慧上愚蠢无比,但我不承认我内心猥琐。事实上在和太太恋爱的时候,我曾经和她开玩笑,“在我猥琐的外表之下其实有颗高贵的心”。
 
      如您所说,“韩寒说十三年前无人代笔,你让我怎么证明”,您不能证明您为什么要质疑他?为什么要被质疑者自证清白?桑兰说十三年前有人撤垫子,那是她需要证明,而不是我们。
 
      您对我ID的疑问,其实正好有趣地说明了一些问题。如果您要较真,我的处境和韩寒一样尴尬。我怎么证明我是漂泊未还家?我是谁?之前的文章是我写的吗?有什么证据?有什么证人?其实我根本就不是吃文字饭的人,如果您知道我的工作背景和生活背景,您会更加怀疑我没有可能写出您所欣赏喜欢的文章。我一周工作七天,基本上没有休息日,在写《桑兰案的愚人分析》系列的时候很多时候每天也只休息三四个小时,而且当时正值新婚(我是去年5月19日摆的喜酒),因为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写作,我甚至延后了蜜月计划,最终在8月大局已定之后简短成行。按照方舟子的推理逻辑,我就是一个奇怪的存在,一个小概率事件。就算我说有和豆子猫在5月对案件讨论的通信可以证明,除了让豆子猫也被卷入质疑之外,恐怕在方舟子的逻辑下真的什么都证明不了。您肯定我不是写博文的人,甚至认为我写文章和背后的政治势力争斗有关系,如果我是真的与这个事件毫无关联的路人,我也不会去写这些博文。这些都是在您的生活经验和经历下得出的结论,我承认您怀疑得有道理,但是推理不严谨,就如同方质疑韩。并且绕开辩论直接从结果来看的话,恐怕会更让您失望。同样,即便我认为您在我是否漂泊未还家是否有人“代笔”上的判断错误了,也不能就简单认为您在韩寒是否有人代笔上的判断也错误了。这两者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我说这么多,只是希望您能够参考。
 
      “韩寒最大的失误是他没有刘先生运气好,有莫虎律师为他出谋划策”,您的解读过激了。韩寒在质疑事件出来之后的公关处理确实太差了,如他事后也自嘲自己象猪一样。他的表现就象您所说气急败坏开口骂人,这确实很失态。而刘谢夫妇在被桑兰团队阴谋算计而官司缠身之后,一度也因为情感上的巨大打击而情绪化地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发了一些不该发的博文,后来被莫虎律师及时阻止。莫虎能及时阻止,显示了他的专业和冷静;刘谢夫妇能听从劝告及时以正确的策略来应对这个官司,也显示了做人的涵养和理智。而韩寒确实在应对上让人失望,没有人劝阻他,或者应该说至少没有人能够劝住他,他过高估计了自己也小看了对手,以为可以潇洒自若地把对手骂得一败涂地。但事实上他和方根本就不是在一个公平的起跑线上的较量,大动干戈地去和打假斗士争论自己是否代笔就如同在自家的古玩店里和别人斗殴,砸烂的东西都不是人家的,打得越欢损失越大。如今,韩寒也算为自己的高傲和臭脾气付出了代价。
 
      韩寒是否有人代笔,实际上现在并不能说清楚。韩寒并不是不能被质疑,我只是选择相信韩寒并不能证明他就一定没有作假,但是我认为韩寒至少不能被方舟子当前的逻辑推理模式所质疑打倒。如果按照方舟子这样不完整不严密的推理就可以随意地打倒一个人,这个社会还有谁不能被打倒?这个社会该会是多可怕?无罪推论和为一个人定罪的高度逻辑严密性,让法律为社会的稳定铺垫了坚固的基石。而如今,这块基石开始在摇晃。而这一点,我想正是您所说的几乎所有公知都选择支持韩寒的原因。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并不是在支持韩寒,而是支持这个社会的秩序。
 
 
 
 
 
附上mgzww999先生原评论参考:
 
写过七篇有关桑兰案的“漂泊未还家”先生是整个桑兰案中我最敬佩的作者,我说的是最敬佩,不时敬佩者之一。如果您就是那位,我看到您如此糊涂的观点,不得不说我非常失望。而且产生一些疑团。

我从来不喜欢韩寒,不是由于他的观点,也不是由于他作品的文学价值(我在这之前并不知道他还写小说),而是由于他说话的风格:一个花样年华的青年,观点没有深度,把北京出租车司机的段子改造一下,以更阴损的口气说出来。一个典型的嫉世愤俗、觉得世界上所有人都欠了他的中年失意者的阴暗心理。现在证明了,那个“韩寒”原来不是韩寒。

韩寒的问题不在于“韩寒”的观点,而在于韩寒是假的。至少对于我来说是如此。作为个体的人和整个人类,诚实是比任何其它素质都重要的品德。没有了诚实,法律、民主和任何普适价值都是空话,不诚实的人谈论再高的普世价值不但没有任何意义,而且可以解读为欺骗。

韩寒是否造假每一个人有自己的判断,我相信您也有自己的判断。把韩寒比做刘老大,把质疑韩寒的人比做桑兰,如果出现在其他人口中,我也就一笑置之,因为这种比喻智慧上愚蠢无比,又反应了几分内心的萎缩。但是出在您口里,我又感觉这是在自己往自己脸上吐口水。如果一定要类比的话,那也是恰恰相反,桑兰就是韩寒,刘老大才是质疑者。韩寒说十三年前无人代笔,你让我怎么证明?桑兰说十三年前有人撤垫子,你说没有,你让我怎么证明?

我现在忍不住对“漂泊未还家”这个ID也产生疑问,我几乎可以肯定您不可能是那个写出七篇博文的人。或者也可以说,如果不是为了某种桑兰案后面相关的政治势力的争斗,如果您是真的“漂泊未还家”,您也不会去写那些博文。

“韩寒最大的失误是他没有刘先生运气好,有莫虎律师为他出谋划策”,这句话几乎可以被解读成刘老大是由于有钱雇用了莫虎才免受应有的惩罚。说韩寒“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和口”?您在什么地方看到了韩寒什么口才?如果韩寒真的过高估计自己的口才,他第一个反应就是找方舟子公开论战,向公众侃侃而谈自己的作品和创作过程。他先是气急败坏开口骂人,接着做贼心虚悬以钱砸人,最后狗急跳墙恶人告状。最可笑的是,最后把悬赏说成是玩笑,把起诉也撤了回来,只留两个旨在把火引向政治争论的两篇空文,就自己躲在鼠洞里不敢出来。

“韩寒”根本不是什么民意代言人,“韩寒”也就是一个带着青年面具,打扮成知识分子的憋脚脱口秀艺人。周立波的娱乐节目无论从观点、深刻、语言和娱乐性都比“韩寒”强百倍。谁都知道周立波的节目文稿不会出自他一个人手笔,但是没有人去质疑,因为他是艺人。如果韩寒也把自己定位为艺人,也出来表演别人写的段子,也不会有人质疑。但是他即想当艺人的婊子,又想立公共知识分子的牌坊,那就是骗子了。

最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公知都支持韩寒。这不值得深思吗?原因很简单,或多或少,他们的身上都披着一件皇帝的新衣。以易中天为例,他是什么人?一个念过大学的说书先生而已,他的表达能力根本无法和刘兰芳和田联元等民间艺人相比,但是他上的是有文化标签的“百家将谈”,摇身一变,身价百倍,然后自己也开始对公众事物指指点点点的成了公公知识分子了。有人说易中天自己否认是公共知识分子,公共知识分子的名称是其它人加的,依此证明他的诚实。但是我看到的是另一层虚伪,扮演这公知的角色,又不承认,这就好比一个立了贞节牌坊的婊子说,那个牌坊是别人给我立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9

雷人
4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回复 mgzww999 2012-3-9 10:25
把我在老大博客中对您的回复也搬过来吧。

这个回复的风格是我熟悉的那个ID,但是判断和分析能力还是令我怀疑。我说您系列文章的“政治背景”的意图是指出您把质疑韩寒和他的“三篇”联系起来是没有道理的,是用反讽指出这种猜测的不合理。“萎琐”一词是因为您间接把质疑者比喻成了桑兰。我相信您已经了解了网上对韩寒质疑主要内容,所以不在这里重复。只指出三点:一,质疑的人不仅仅是方一个人;二,质疑本身就是推理的过程,就是用间接证据和适当的逻辑去推断一个结果是大概率事件,以没有直接的铁证否定质疑是对质疑性质的无知,如果有了铁证,就不叫质疑,而叫揭露了;三,韩寒为了证明自己的真,需要回答所有质疑,但是质疑者只要证明至少有一个证据是真的,就证明了假证明为假,所以,已经有的打量证据已经证明了韩寒造假是一个可信度非常大的、接近百分之百的事件。最后,不谈韩寒作品的内容是否代笔,您对韩作文竞赛的程序违规怎么看?对布变成了纸怎么解释?我个人认为这就是造假的铁证。如果没有当年的作文得奖,会有今天的韩寒吗?如果一个人在考试中作弊,你还相信他的诚信吗?

"我觉得您不应该把这个问题看得太严重,韩寒不是救世主,同样也不是毒药。他只是个有名气的文学青年和赛车手,您可以喜欢他,也可以不鸟他。就好像同样喜欢足球,您可以选择支持巴萨,也可以选择粉一粉皇马。"这句话中我认为至少有三个问题。首先,我认为韩寒的问题很严重,一个半文盲通过造假横行文坛并成为代表国人形象的世界文化名人,用一个靠造假成名的例子告诉青年学子们,不学习也能成功,贻害青年,这事大去了;其二,我当然没有认为韩寒是神,事实上我认为他连好人都不是,你这话应该对韩寒的盲目支持者去说,根那些相信他神话的人去说;"他是一个有名气的文学青年... ..."这是一个从伪前提导出的虚假陈述,因为你先假设了他是一个"文学青年",然后说别人对一个文学青年可以喜欢或者不喜欢,但是现在的问题不是人们是否喜欢这个"文学青年",而是质疑这个所谓的文学青年是假的,是个半文盲。最后选球赛做比喻也很有意思,但是也同样很不恰当,同样用了一个伪前题,喜欢不喜欢韩寒不能跟喜欢哪一个著名球队相比,正确的比喻是,如果一个球队踢黑球,你还喜欢他吗?如果一个球队踢黑球,不但球迷可以指责它,不喜欢足球的人同样可以指责它。同理,韩寒如果是假的,喜欢文学的人可以指责他,文盲同样可以指责他。

最后,您的ID后面是谁、是几个人并不重要,因为那个ID本身并没有图求个人利益,所以不能与“韩寒”背后的ID相比较,但是如果有一个十四岁的考试不及格的中学生出来,说“漂泊未还家”就是他,并从此声名大振,我就要质疑了。用鸡和鸡蛋做一个比喻,您的ID重要的是内容,也就是鸡蛋是否好吃,和那一个鸡下的没什么关系。“韩寒”的ID也是一个鸡,但是它的第一个蛋被说成是在绒毛和性器官还没有成熟时下的,那人们就要质问了。当然,长大的母鸡可以说,现在时间都已经过去了,你让我怎么证明第一个蛋不是我下的。有人对母鸡说,那您现在能否下个蛋呢?然后母鸡先象公鸡一样叫起来,然后再也不下蛋了。当然,您仍然可以相信最开始那个蛋是小母鸡下的。
回复 方枪枪 2012-3-9 10:25
mgzww999: 才看到您把我们的对话集中在这里。我不敢说自己是君子,但是喜欢和君子争论。您曾经是我观点相同的君子,现在观点不同,并不影响我对您行文中表现的君子风度的赞 ...
999棚,应该感谢豆子猫在你被人误解的时候,打趣自己而证明你不是大棚子啊。你因为讨论,用上这么尖锐的措辞,很容易引人误解。
回复 mgzww999 2012-3-9 10:12
才看到您把我们的对话集中在这里。我不敢说自己是君子,但是喜欢和君子争论。您曾经是我观点相同的君子,现在观点不同,并不影响我对您行文中表现的君子风度的赞赏。但是,在以后的辩论中,我仍然难免用我自己的、有时不太友善的风格和语言与您争论。祝新婚之喜!
回复 愚人 2012-3-9 00:20
恭喜漂泊兄新婚!你比我预想的还年轻。真感叹智慧与年龄并不成正比。
很有趣的是,本文没有在中文网的推荐文章中。难道中文网已经预设立场?
回复 sztao 2012-3-8 15:08
漂泊未还家: 其实大家都支持打假,但恐怕大家都不支持打假成名后见人就打,谁惹我打谁,而且乱打一气。
说得太好了!
说真的, 为什么156 人签名告方之妻,虽然备受争议。但其实也是一种看不惯的发泄,让方本人自身体念一下被人打的滋味,对其也是一种警告。
方舟子如果真的是为民除害,就该下功夫调查考证,虚心听取意见才能下手, 而不是乱打一气。赶着时髦,迎合老百姓的怨气,披上打假英雄的外衣随心所欲打击别人。总有一天会出丑。
在美国, 方舟子也许早被法庭判过罪了。
回复 对岸的灯 2012-3-8 15:04
豆子猫: 漂泊老弟,刚刚看到大作,过来握手!
今早我曾经在刘先生的博客里留言,后来不想让你我都卷入一场新的论战是非,几分钟后我又给删掉了。
不久前有人在用方舟子式 ...
握手,曼哈顿说得极是。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3-8 12:57
sztao: 博主的陈述有理有节。支持!
我在几个场合里表过态,不认同方舟子轻浮打假方式,除了他自以为是的一知半解
的内在涵养和文化知识,他没有刻苦细致的工作作风。所 ...
其实大家都支持打假,但恐怕大家都不支持打假成名后见人就打,谁惹我打谁,而且乱打一气。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3-8 12:55
GOUP律师: 这篇文章证明了:1. 漂泊未还家就是漂泊未还家;2. 999不是大棚律师。其他都不重要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3-8 12:51
定哥: 请教了,我看方舟子的推理有理有据有逻辑,不明白哪里不完整不严密了,先生能写篇文章分析一下吗
关于方舟子这次质疑韩寒的逻辑推理,我刚刚看了“愚人”推荐的一篇发表在新浪的文章《忽悠的原理和技巧——以对韩寒《求医》一文的分析为例》,作者是bridgeduan,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fc0caa010109ek.html
我在自己的新浪博客里也转载了。作者对方舟子的逻辑整理得非常系统和全面,我看了只好叹服,确实是技术帖,牛人!
不过看起来有点累,需要有思想准备。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3-8 12:43
豆子猫: 漂泊老弟,刚刚看到大作,过来握手!
今早我曾经在刘先生的博客里留言,后来不想让你我都卷入一场新的论战是非,几分钟后我又给删掉了。
不久前有人在用方舟子式 ...
难怪我看到系统的提醒,却看不到你的文字。谢谢你!
mgzww999对我说的相关评论其实没什么,每个人对事物的认知都不同,也都不全面,其实争论一下也没什么。也许,彼此都能有所提高。
谢谢你的夸赞,你的用意我都明白。祝一切安好!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3-8 12:39
一直尊重你,以后也会 真和假也这么复杂?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3-8 12:28
中间偏左: 我比较倾向999,比较倾向韩寒是假的,因为他除了不敢大大方方显示自己过人才华他啥都敢,原因只可能有一个,他是假的 你知书达理,但把简单的事情看复杂了 ...
尊重你的倾向,但这个事情我还是认为不简单。
回复 sztao 2012-3-8 10:09
博主的陈述有理有节。支持!
我在几个场合里表过态,不认同方舟子轻浮打假方式,除了他自以为是的一知半解
的内在涵养和文化知识,他没有刻苦细致的工作作风。所以他的打假只能碰运气。
这就和他的经历相符,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为什么没有造诣?为什么在美国无
法与人竞争,丢了专业去从事打假?
我的一位友人曾无端被方舟子“打假”,我曾为友人写过文章。后来,我们了解了
方的底细,就不予理睬,与这种水平的人纠缠有失自己的尊严。事实就是事实,我
自巍然不动。我的友人至今更受人尊敬。所以我也觉得韩寒父子没必要多争辩,众
人当中总有慧眼能辩真假。象方舟子那样的人,难道他真能通晓世界上文理全科?
有那样高深的造诣去解析事物吗?难道他没有看走眼的时候?他的自以为是的工作
作风迟早要出问题!
我支持打假,但不支持轻浮,在本身不具有内涵和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多调查考证
才是必要的。更不能意气用事,坚持错误判断。这也是方舟子的致命弱点。
回复 定哥 2012-3-8 08:57
请教了,我看方舟子的推理有理有据有逻辑,不明白哪里不完整不严密了,先生能写篇文章分析一下吗
回复 Zgy1380 2012-3-8 07:39
很喜欢博主本文的风格、杀人不露血,骂人不吐脏字!我喜欢韩寒是他在深圳演讲挡中央那一次。但年前他的“韩三篇”听说有意贬低俺们老百姓。所以就不怎么注意他了
回复 豆子猫 2012-3-8 07:25
漂泊老弟,刚刚看到大作,过来握手!
今早我曾经在刘先生的博客里留言,后来不想让你我都卷入一场新的论战是非,几分钟后我又给删掉了。
不久前有人在用方舟子式的逻辑无端攻击mgzww999网友是大棚律师的卧底时,他也某种程度上陷入那种逻辑上的困难自证,出于对这种无端攻歼的排斥和反感,但又不愿意伤害反桑网友的和气,我用打趣和嘲笑自己的方式去支持了mgzww999先生。今天看到他对你说的话,实在是失望至极。
曼哈顿兄曾经说过这里很多反韩的网友不自觉地或无意中运用了黄建和海明的逻辑和手法,我同意他的观点,所以也要退出这个是非之地。
非常钦佩漂泊弟兄的才华和人品,能够一度在网上与你相知相遇,也是冥冥之中的缘分,我深感荣幸。我建议在方韩的问题的争论上或许就此打住吧,无论他人说了我们些什么,让大家相忘与江湖吧。
回复 robertgpyan 2012-3-8 06:52
我赞同999. 在质疑韩寒的事件上, 我也把态度看成了判断善伪的分界线.
回复 GOUP律师 2012-3-8 06:39
这篇文章证明了:1. 漂泊未还家就是漂泊未还家;2. 999不是大棚律师。其他都不重要
回复 eureka 2012-3-8 06:28
中间偏左: 我比较倾向999,比较倾向韩寒是假的,因为他除了不敢大大方方显示自己过人才华他啥都敢,原因只可能有一个,他是假的 你知书达理,但把简单的事情看复杂了 ...
同感!
回复 dump 2012-3-8 06:00
漂泊还是那个漂泊,无论理性、逻辑还是表述。赞一个!!!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