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时代的思索――杜洪毅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567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思考人生――一?平凡人超越平凡的生命哲?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艺术的人文底蕴

热度 10已有 6122 次阅读2015-8-23 01:17 分享到微信

图文/杜洪毅

有人说,由于传统的文人士大夫阶层的瓦解,所以就不再有文人画了;有人说,绘画全是手上的民技艺工夫,所以艺术家读不读书无关紧要;还有人会干脆的反问,难道当代的中国画就一定要配诗文吗?

虽然传统的文人画家一再强调“书画同源”,认为绘画起源于书法,但无可否认的是,最早的绘画艺术应是发自普通劳动者对美的朴素追求。尽管史实证明绘画艺术早于文字,早于其它任何文明形式,但不能因由此说艺术比其它文化载体更粗俗,更缺少文化内函。实际上,在人类文明进阶的过程中,艺术演变为一种高度的精神追求,类似于“书画同源”的理念出现,正是艺术向高层次发展的明证。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历史上那些杰出的艺术家,往往同时也是一名杰出的人文主义者,他们创造出杰出艺术作品的背后,往往是深厚的文化沉淀。对于更重视表现技法的西方艺术,无论文艺复兴时期还是后来的印象派、现代派大师,无一不是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而中国历史上那些取得瞩目成就的艺术家,更无不是学识广博的名士。诚然,历史上也留下不少工匠创造的作品,我们现在也可以称为艺术,但事实上那些作品在当时只不过是千篇一律的重复制作,谈不上艺术创作,只不过经过历史风云洗礼残存下来,才显得珍贵罢了。

现在,人类文明进阶到一个新的高度,反而一切都变了,艺术家仿佛不再需要人文功底,只需练好手上的技艺就行了。当代中国最为奇皅的现象是,许多家长担心孩子考不上好学校,就干脆多花点钱培养其艺术专长,继而考艺校当艺术家。这样一来,好像艺术家应该是最缺文化的人干的事。而各类艺术学校呢,主要也是强调专业技能训练,好像只要学生画技好,将来就一定能成大师。这样一来,美术院校不但培养不出艺术大师,反而生产出一大批造假高手。近些年来赝品市场异上繁荣,国内的美术学院应该是功不可没的。

这里需要明白的是,什么是创造性的艺术。自印象派以后的现代艺术,好像都是把标新立异当成创造,只要你能创造一种新的表现形式,提出新的理念,似乎就能从此名垂青史、名利双收。可无奈的是,现代艺术走到今天,层出不穷的标新立异早已让人麻木,一味搞怪式“创新”已变得老套和烦味,而当代还有很多艺术为了掩饰内在虚弱的情况下,想去重走这条捷径。

其实,当代艺术家只看到近现代艺术史上那些大师因标新立异一夜成名,却没有看到别人背后那深厚的人文功底。事实上是,在任何时代,真正的创新都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特别是在文化领域,你没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又何谈创造呢?我们看看近现代艺术史上那些大师,他们哪个又不是拥有扎实的文化功底呢?正是它们丰富的学识结合天赋的才情,才促成了他们义无反顾的走上无人愿走的探索之路,这才是创造。而今天那些打着各种旗号的艺术创作,只不过是老套的重复罢了。

当然,当代艺术界中也并不缺少许多故作高深者,用一大堆观众不易理解的文字观念强形捆绑他们的艺术,以为这样的艺术作品就很具现代性人文情调了。很难说那些故意让人看不懂的艺术叫不叫艺术,很难说那些强行用文字观念捆绑的艺术作品有多深的文化内涵。不过,我总觉得艺术如果仅仅以强行捆绑的文字观念就很艺术的话,这世界上就不再需要艺术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艺术作品可以是艺术家的一种表达方式,可以是在传达一种独特的观念,但这样一种表达应该是艺术家本人内在修养达到一定高度后的自然挥洒。另外,艺术与文字结合也并没错,传统的文人绘画就常常配之以诗句,不但不显多余,反而更有另一番雅韵。但这种图像与文字结合的表达形式,应是作者内在才情很自然的流露,是一种内心真挚声音的传达才对。

在今天这个极度多元泛艺术化的时代,我相信,真正的艺术佳作背后仍然应该是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的,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经受得起时间检验。而那些空有华丽外表,仅仅停留技艺卖弄上的粗糙复制品,必然会随时光的流失变成一堆废纸!

2015823

个人观点,若不认同,敬请随意批评

原文地址:http://duhongyi.com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5-8-25 10:14
杜洪毅: 说的好,谢谢你这么用心来评论
被杜老弟拖着散步了。这类东西你多写写,算是替生灵浇浇水,滋养一下。问好。
回复 杜洪毅 2015-8-25 03:05
今又是: 总体合理的好文章!欣赏你的见地和剖析。
一切是劳动的开始,劳动是本质原动力,说宽了当然还有生物和地理等因素,契合生存的需要。
绘画来源于文字是不成立的。 ...
说的好,谢谢你这么用心来评论
回复 杜洪毅 2015-8-25 03:04
samfbh: 艺术需要内在文化底蕴,不是扎辫子、留长胡子的都是艺术家。
说的不错
回复 samfbh 2015-8-24 07:20
艺术需要内在文化底蕴,不是扎辫子、留长胡子的都是艺术家。
回复 今又是 2015-8-23 10:38
总体合理的好文章!欣赏你的见地和剖析。
一切是劳动的开始,劳动是本质原动力,说宽了当然还有生物和地理等因素,契合生存的需要。
绘画来源于文字是不成立的。这种说法会混淆两个同源异式的存在。这类事,要看从哪个层面和角度开始,说谈什么样的事。
如果按你的人文的解说,我觉得才是唯一正确的路径和方向。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文字和绘画是劳动同步推展的两个文化形式。在原始初始,文化两个字套不上,绘画和艺术也挂不上,因为原始求述的建制和体系不存在。内里是的确是包含规律的,但是,那种可以进化成科类或种类的分诉原本依然是自然朴素地直观直解。而作为纪实的原始文字(记事和数算及备忘)和作为情感表述的原始绘画,路子有相同处,比如用手借用一定的工具如枝条在可以留记的物体上,留下“直感的经验表述”。很长一段时间里,于是他们是相同或相近的。
原始人类的集体活动开始于自身生存和抵御危险的需要,那种群居生活的开始,集成了原始群团和原始部落,在这个很长的阶段里(3.5-4.5万年前),主导原始文化形态的两个方式是音乐和舞蹈,而非文字或绘画。在文字和绘画前,我以为还有原始语言,那种有体系用来可以分享情感经验的发声系统。
关于人文知识的积累从个人开始直到进入社会界域,人类有史的记录从那个时期开始萌发,世界各地发现的手印和岩记(那时之前还不是真正艺术概念上的绘画,这是概念问题和区别)已经不断重复证实了这点。文字在两河流域及古埃及,大约可以追溯到1.7万甚至两万年前,要承认的不过是,要看不同的研究者从那个角度去看。看法会有较大的不同,想要统一,就必须持有人文的本质意志和本质需求。为功为利甚至于受其影响的一切人,都不可能精准概述此间的本质。所以,你说的人文二字非常重要,极其重要。
按中国来说,随着考古的不断向前向深,最后文字生成的年代可能要推进2-4千年,于是,所谓的文明史,也可向古远再度推进。所谓既定的文字生成里有个断裂,这个断裂时期很长,大约有四千年左右,期间,祭司和巫师牢牢地掌控了话语的传达和解注,不让所谓的发明流入凡世。旁证是,中国最早的文字如甲骨文,其成熟程度和制度完善说明一个无疑的事实,那不是个文字“娃娃”,甲骨文已经是个青少年了。那么,我们之前更为原始的文字在哪里,是咋样的呢?有待专家告诉我们可有的新发现。
说到中国的现代,我又想起陈丹青,网上有个视频,条目是他认为梵高的画技不如现今报考美院的学子。哈哈哈哈。这就是角度问题,我不清楚他要说什么,估计不会太精准,会是意气的一说。学院派和民俗派间向来误会深重,话说回头,学院派里正经的人,比较不会错,有些的确太做作,于是讲的、说的、做的都很肤浅。不好多讲了。
陪你散步,也是随聊,因为好文带来的联动和遐思。。。。。。。谢谢,握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