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可爱教主 //www.sinovision.net/?560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只要明白了神在我,佛在我,神、佛、天仙全在你我的心中, 你我都可以幻化成为跟我一样的可爱教主!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吃素的規矩,是人在佛滅後所定,佛教沒有吃素的規定!

已有 9292 次阅读2011-6-2 11:36 |个人分类:神佛信仰|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佛教沒有吃素的規定,是後世人為所定,各種吃素的禁忌更無須盲從! 

吃素的規矩,是人在佛滅後所定,佛教沒有吃素的規定!

        佛教出現於印度的時候,佛教徒並沒有特殊的飲食習慣和規定,因為印度是一個宗教信仰普遍的國家,凡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一定有大同小異的飲食觀念。所以,原始時代的佛教徒乃至出家的比丘、比丘尼,過的是沿門托缽,所謂一缽千家飯的飲食生活;他們不選擇托缽的物件,也沒有所謂潔淨或不潔淨,神聖或不神聖的飲食禁忌,為的是一律平等、廣結善緣。

         相沿迄今,斯里蘭卡、緬甸、泰國等上座部的佛教區域,還保留著當時的古風,也就是供養者供養什麼就接受什麼,沒有選擇、挑剔的餘地,只要不是特為某一些托缽者而殺,縱然魚肉等食物,也不拒絕,這就是為什麼小乘佛教不規定必須素食的原因。

        比丘這個詞的本義也就是乞食,走街串巷,有什麼吃什麼,不會因為別人只能給他們肉,就討厭他們,拒絕為他們修福田。但他們有一個概念叫三淨肉,前提就是自己不殺,施主不是為了請他們吃才專門殺,殺的時候不可以在場。


        佛教沒有吃素的規定,但素食是佛教所強調和鼓勵的,如果能夠辦到的話,這是基於慈悲的立場,不是現代人為了健康和經濟的原因。事實上,肉食既傷慈悲,也的確有損健康,所以,大乘經典如《梵網經》、《楞嚴經》等都強調素食,嚴禁肉食。他們對於不殺生的觀念並不是可憐生靈,因為畜生道的特點就是弱肉強食不能為了可憐兔子就把老虎給餓死

        他們的不殺生,不是來自於自己的心理體驗,而是來自於因果關係的推論。按照輪回的觀點,植物是不進入輪回的,它們的生命只有一次,只有一次的生命不會痛苦,不會有無間地獄的感覺,即使生存條件惡劣,死亡就是解脫。而人如果殺生太多,造業的結果就是自己變成動物,被自己的孩子所吃,也有可能吃到自己的家人。是這種六道中間的殺生造成了苦的流轉,所以如果大家都吃素,殺生就沒有市場,苦就不會集聚,地獄才有可能空,如果你接受因果論,這種吃素的態度應該不是虛偽吧。

摘自 聖嚴法師《學佛群疑》0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tarcuslao 2011-6-9 02:14
To: 信我得永生 你曾经说:
我指的“無休止的爭論“,也包括佛教人士,自己也對某些佛經是否後人偽作而爭論不休。

就像您所引用的涅盤經,就受到不少佛教內部的高僧指出,是佛滅後好幾百年之後才出現的,據說是屬於大乘佛教搞分裂、另起爐竈,另立中央、另創新的理論以後,才為世人所臆造、偽造出來,作為大乘佛教的重要理論根據而受到吹捧。

而傳進中國的大乘佛教人士,就喜歡拿這些後世創作,用來代替佛祖的原始教法,正所謂

可愛教主的論句,愚兄完全理解及認同。可見教主看事物的觀點有道行,明白事理,可喜。教主指愚兄引用的涅盤經是極俱爭議性的經典。又提及大乘與小乘的歷史恩怨,愚兄早有聽聞。當翻查涅盤經的來龍去脈之後,又引出文殊師利菩薩是涅盤經的執筆者。再哂帽娼浄ǎ?敢览聿灰雷R」。從文理來看,這段湼盤經說「三淨肉」合符佛陀教誨,沒有偏離,故此可信可引用。這部經典又名佛教遺經,大多是補充和印証阿難尊者的阿含經。教主若有文字資料証明湼盤經是偽經,不妨公開,好讓各方信杏兴?岱粒?粔嬋雮谓浀拿曰蟆Vx謝。
回复 信我得永生 2011-6-8 12:11
To: tarcuslao 你曾经说:
可愛教主論句:「不管是佛經還是聖經,都是永無休止的爭辯不休。」
佛經和聖經是智慧經典,兩者是無予盾之爭,各有道理,信徒對經典理解和認知水平不同,理應不存有互相爭辯之因素。可是有部份激進的信袨樽艂鹘蹋?p率地爭辯經典教義優越,對於不認識的宗教義理作出毁聖謗言,枉稱名門正教,確實可憐一族。

我指的“無休止的爭論“,也包括佛教人士,自己也對某些佛經是否後人偽作而爭論不休。

就像您所引用的涅盤經,就受到不少佛教內部的高僧指出,是佛滅後好幾百年之後才出現的,據說是屬於大乘佛教搞分裂、另起爐竈,另立中央、另創新的理論以後,才為世人所臆造、偽造出來,作為大乘佛教的重要理論根據而受到吹捧。

而傳進中國的大乘佛教人士,就喜歡拿這些後世創作,用來代替佛祖的原始教法,正所謂舊瓶新酒,掛著羊頭,賣的是其他的肉呢。

所以什麽才算是佛經,那些理論教法才是佛祖所教,幾千年來,佛教內部都議論紛紛。

同樣的,聖經也不是只有一個版本哦,歷史上同樣有不同看法的基督徒,對於各個時代、各個地區所流傳的聖經篇章,存在不同的爭論,甚至羅馬教廷,都會因為人的因素或是政治因素,強行禁止某些聖經篇章的印行,打著基督徒旗幟的各宗各派,當然都是長年累月的在爭辯聖經的最終解釋權啊。
回复 tarcuslao 2011-6-8 09:22
To: tarcuslao 你曾经说:
可愛教主論句:「不管是佛經還是聖經,都是永無休止的爭辯不休。」
佛經和聖經是智慧經典,兩者是無予盾之爭,各有道理,信徒對經典理解和認知水平不同,理應不存有互相爭辯之因聚。可是有部份激進的信袨樽艂鹘蹋?p率地爭辯經典教義優越,對於不認識的宗敖義理作出毁聖謗苦,枉稱名門正教,確實可憐一族。

可愛教主論句:「不管是佛經還是聖經,都是永無休止的爭辯不休。」
佛經和聖經是智慧經典,兩者是無予盾之爭,各有道理,信徒對經典理解和認知水平不同,理應不存有互相爭辯之因素。可是有部份激進的信袨樽艂鹘蹋?p率地爭辯經典教義優越,對於不認識的宗教義理作出毁聖謗言,枉稱名門正教,確實可憐一族。
回复 tarcuslao 2011-6-7 23:37
To: 信我得永生 你曾经说:
泰傑哥哥論述精辟、對於佛教經典知之甚詳,我沒法相比,只有佩服的份兒,哪有資格指正。自古以來,對於各家各派的經典,不管是佛經還是聖經,都是永無休止的爭辯不休,我們只能以常理心、平常心,提出疑問,指望拋磚引玉,引來豬肉紛陳就夠快樂的啦。。。。。。
可愛教主論句:「不管是佛經還是聖經,都是永無休止的爭辯不休。」
佛經和聖經是智慧經典,兩者是無予盾之爭,各有道理,信徒對經典理解和認知水平不同,理應不存有互相爭辯之因聚。可是有部份激進的信袨樽艂鹘蹋?p率地爭辯經典教義優越,對於不認識的宗敖義理作出毁聖謗苦,枉稱名門正教,確實可憐一族。
回复 信我得永生 2011-6-7 18:51
To: tarcuslao 你曾经说:
可愛教主辯詞:「誰都有自由決定何時吃素、何時吃肉,但是誤會信佛就要吃素,吃素就有功德,那麽,不是迷信教中的歪理。」
鑑於教主不是佛弟子,才不明白信佛就要吃素,也誤會佛教徒為了功德而持素。要知道,學彿最大得益是智慧大開,甘願持素的佛弟子是慈悲心啓發的,自願發心持素是不再與猩?Y惡緣。持素的好處很多,絕非教主想像的歪理。教主尚未參加持素的行列,才是迷信吃肉可得永生和不墜輪迴之歪理。
若愚兄

泰傑哥哥論述精辟、對於佛教經典知之甚詳,我沒法相比,只有佩服的份兒,哪有資格指正。自古以來,對於各家各派的經典,不管是佛經還是聖經,都是永無休止的爭辯不休,我們只能以常理心、平常心,提出疑問,指望拋磚引玉,引來豬肉紛陳就夠快樂的啦。。。。。。
回复 tarcuslao 2011-6-5 21:01
To: 信我得永生 你曾经说:
五戒只叫人不殺生,沒有説要左選右挑每天的食物吧?
難道你沒看清楚聖嚴法師以上所寫的“三淨肉”,才是真正的佛教規矩,而非後世人所誤認哪樣,以為吃素就是慈悲?

世人習慣誤傳、誤聽、誤信、誤知、我們才要時時戒懼、事事要看正反兩面。

誰都有自由決定何時吃素、何時吃肉,但是誤會信佛就要吃素,吃素就有功德,那麽,不是迷信教中的歪理,就是自比佛祖還高明、自比佛祖還偉大的素食超人

可愛教主辯詞:「誰都有自由決定何時吃素、何時吃肉,但是誤會信佛就要吃素,吃素就有功德,那麽,不是迷信教中的歪理。」
鑑於教主不是佛弟子,才不明白信佛就要吃素,也誤會佛教徒為了功德而持素。要知道,學彿最大得益是智慧大開,甘願持素的佛弟子是慈悲心啓發的,自願發心持素是不再與猩?Y惡緣。持素的好處很多,絕非教主想像的歪理。教主尚未參加持素的行列,才是迷信吃肉可得永生和不墜輪迴之歪理。
若愚兄有言重之處,懇請可愛教主慈悲指正和原諒。
回复 tarcuslao 2011-6-4 23:59
To: 信我得永生 你曾经说:
五戒只叫人不殺生,沒有説要左選右挑每天的食物吧?
難道你沒看清楚聖嚴法師以上所寫的“三淨肉”,才是真正的佛教規矩,而非後世人所誤認哪樣,以為吃素就是慈悲?

世人習慣誤傳、誤聽、誤信、誤知、我們才要時時戒懼、事事要看正反兩面。

誰都有自由決定何時吃素、何時吃肉,但是誤會信佛就要吃素,吃素就有功德,那麽,不是迷信教中的歪理,就是自比佛祖還高明、自比佛祖還偉大的素食超人

【轉載自中華道德學會多網法誌】

【 真 的 有 三 淨 肉 嗎 ? 】
大 慧 , 今 若 有 痴 人 謗 言 如 來 聽 許 食 肉 , 亦 自 食 者 當 知 是 人 惡 業 所 纏 必 當 永 墮 , 不 饒 益 處 大 乘 入 楞 伽 經


對 於 一 些 尚 未 能 斷 除 吃 肉 習 性 的 人 , 三 淨 肉 常 常 是 自 我 解 釋 的 一 個 藉 口 , 但 是 佛 陀 真 的 允 許 吃 三 淨 肉 嗎 ?
在 大 般 槃 經 卷 四 中 , 迦 葉 問 佛 陀 ︰ 「 如 來 何 故 , 先 聽 比 丘 食 三 種 淨 肉 ? 」 佛 陀 的 回 答 是 ︰ 「 是 三 種 淨 肉 , 隨 事 漸 制 . . . , 當 知 即 是 現 斷 肉 義 」 ( 大 正 12 P387 上 )

佛 陀 是 採 取 漸 進 的 方 式 來 引 導 眾 生 學 佛 , 但 主 要 的 目 的 還 是 要 他 們 當 下 就 能 不 吃 肉 。 所 以 在 同 經 中 佛 陀 又 說 ︰ 「 我 從 今 日 制 諸 弟 子 , 不 得 復 食 一 切 肉 也 。 」 。 另 外 在 《 入 楞 伽 經 》 卷 六 ( 大 正 16 , P624 上 ) , 佛 陀 對 大 慧 菩 薩 也 有 相 同 的 指 示 ︰ 「 我 於 諸 處 說 遮 十 種 , 許 三 種 者 , 是 漸 禁 斷 , 令 其 修 學 。 今 此 經 中 , 自 死 他 殺 , 凡 是 肉 者 一 切 悉 斷 。 大 慧 , 我 不 曾 許 弟 子 食 肉 , 亦 不 現 許 , 亦 不 當 許 。 」 。

所 以 佛 陀 是 不 允 許 弟 子 吃 肉 的 , 不 管 是 現 在 或 是 未 來 , 也 不 管 動 物 是 自 然 死 或 是 他 人 殺 的 , 都 一 樣 。 因 為 六 道 互 為 眷 屬 , 所 謂 「 在 在 生 處 觀 諸 眾 生 皆 是 親 屬 , 乃 至 慈 念 如 一 子 想 , 是 故 不 應 食 一 切 肉 」 、 「 觀 諸 眾 生 同 於 己 身 , 念 肉 皆 從 有 命 中 來 , 云 何 而 食 。 」 ( 大 正 16P623 上 、 中 ) , 深 體 因 果 輪 迴 的 可 怕 , 誰 又 敢 再 肆 無 忌 憚 的 吃 肉 ? 因 為 可 能 吃 的 是 自 己 過 去 生 最 愛 人 的 肉 ! 為 了 菩 薩 道 業 的 成 辦 , 佛 陀 是 不 允 許 吃 肉 的 ︰ 「 我 不 自 食 , 不 聽 他 食 , 是 故 我 勸 修 菩 薩 行 , 歎 不 食 肉 , 勸 觀 眾 生 應 如 一 子 , 云 何 唱 言 , 我 聽 食 肉 , 我 為 弟 子 修 三 乘 行 者 速 得 果 故 遮 一 切 肉 悉 不 聽 食 。 」 ( 大 正 16P563 下 ) 。 所 以 佛 陀 在 《 入 楞 伽 經 》 中 一 再 的 強 調 不 可 吃 肉 ︰ 「 凡 所 有 肉 於 一 切 沙 門 ` 釋 子 皆 不 淨 食 , 污 清 淨 命 , 障 聖 道 分 , 無 有 方 便 而 可 得 食 。 . . . 一 切 時 一 切 肉 , 亦 無 方 便 而 可 得 食 。 」

因 此 沒 有 任 何 「 方 便 」 可 以 成 立 吃 肉 的 理 由 , 這 是 佛 陀 一 再 明 示 的 。 由 以 上 經 典 就 可 以 讓 我 們 清 楚 的 明 白 , 所 謂 的 三 淨 肉 , 只 是 佛 陀 教 導 弟 子 現 在 就 能 斷 除 肉 食 的 一 種 漸 進 引 導 , 其 實 佛 陀 是 不 允 許 吃 肉 的 , 也 沒 有 所 謂 的 三 淨 肉 可 吃 , 三 淨 肉 只 是 方 便 的 權 宜 善 巧 , 千 萬 要 完 全 明 白 。




三淨肉,具備三種條件,第一、眼不見殺,第二、耳不聞殺,第三、不為己所殺。
一、眼不見殺:我眼不見牠被殺時的情景;
二、耳不聞殺:我耳不聽見牠被殺時哀叫的聲音;
三、不為己所殺:牠之死,不疑是為我而殺者。

《五分律》說明,「有三種肉不得食:若見、若聞、若疑。見者,自見為己殺;聞者,從可信人聞為己殺;疑者,疑為己殺。若不見、不聞、不疑,是為淨肉。」
《十誦律》三十七曰:「我聽噉三種淨肉。何等三?不見不聞不疑。不見者,不自眼見為我故殺是畜生。不聞者,不從可信人聞為汝故殺是畜生。不疑者,此中有屠兒,此人慈心不能奪畜生命。」




《涅槃經》中佛陀已否定三淨肉

《涅槃經》內迦葉菩薩問佛:「雲何如來不聽食肉?」佛言:「夫食肉者,斷大慈種。」迦葉又問:「何故先聽食三種淨肉乃至九種淨肉?」佛告迦葉: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佛言:「迦葉,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得複食一切肉也。」
三淨肉是因應環境,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不是因為一句三淨肉就斷定除了三個條件,不見殺、不聞殺聲、不為我殺之外,就可以吃肉的意思。以上《涅槃經》的對話,“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就知道其實是先以三淨肉而漸次而制,最終都是要現斷肉義的。最後一句,佛陀更說得清楚明白了。可見“三淨肉”,其實只是佛祖慈悲,給初學者的一個方便法門,因為人類長久以來的吃肉習氣,限於主客觀的條件下,要求他們吃長素一時之間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戒肉如非宿根深厚,意志堅決,一般人是不可以做到。因為有些人所以三淨肉只是一種不得已的權宜之計。讓初學者可先從吃“三淨肉”做起,再一步一步漸次而制吃肉,最終逹至吃全素為止。
回复 信我得永生 2011-6-4 19:57
五戒只叫人不殺生,沒有説要左選右挑每天的食物吧?
難道你沒看清楚聖嚴法師以上所寫的“三淨肉”,才是真正的佛教規矩,而非後世人所誤認哪樣,以為吃素就是慈悲?

世人習慣誤傳、誤聽、誤信、誤知、我們才要時時戒懼、事事要看正反兩面。

誰都有自由決定何時吃素、何時吃肉,但是誤會信佛就要吃素,吃素就有功德,那麽,不是迷信教中的歪理,就是自比佛祖還高明、自比佛祖還偉大的素食超人啦。
回复 tarcuslao 2011-6-2 23:16
聖嚴法師是持素者,引用法師文章,是佛學的戒律不殺生。佛學的五戒精神,就証明素食的提倡。可愛教主的評論完全不符合佛學道理。不過,多提出疑問,很多善知識會為教主解答,能虛心學習,日後必成大器,可喜。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