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红酒不过夜 //www.sinovision.net/?46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真情真性 实话实说 樽中红酒从不过夜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辛普森案:一出洞穿美国司法的大戏

热度 24已有 20575 次阅读2016-2-18 11:03 | 红酒的随笔集 分享到微信

辛普森案:一出洞穿美国司法的大戏_图3-1



(一)

 

经济危机或许有周期,种族冲突貌似永不消停。

 

1992429日,对非洲裔Rodney King暴力执法的四名洛杉矶警员被陪审团裁定无罪,当天洛杉矶发生非洲裔暴动,骚乱持续六天,共计有53人丧生,2000多人受伤。

 

两年之后的1994612日,在洛杉矶西部一座豪华住宅内,发生一起双尸命案。凶杀案中的女死者名叫妮可.布朗.辛普森,男死者是年纪轻轻的朗.高德曼。罪案凶手直指妮可布朗辛普森的前夫,美国体育史上的一位大咖:O.J.辛普森。

 

种族冲突,状似给O.J.辛普森带来好运。

 

 

(二)

 

1994617日,这一天,那一幕,让我永远记得清清楚楚。

 

当季的美国职篮(NBA)已进入收官的总决赛,话说两支争冠球队纽约尼克斯和休斯顿火箭热战正酣之际,负责现场转播比赛的全国电视广播公司(NBC)却插播进一条爆炸新闻:警方的车阵正尾随O.J.辛普森的白色野马吉普车,行进在加州的高速公路上。

 

天上有七架直升机盘旋,地上除了紧跟的警察黑白车队,还有布好阵势荷枪持弹的特攻队,以及高速公路上把这场猫追老鼠般的剧情升级成嘉年华的无数非洲裔,他们举着牌子,撕破嗓叫嚷着:橙汁,快跑!橙汁,快跑!(注:英语橙汁的缩写就是O.J.

 

NBC转播的NBA总决赛被缩小成一个小框框,体育带来的悬念已经被另一种更高的悬念所排斥,大家当时紧张的已不是尼克斯和火箭的输赢,而是O.J.辛普森的生死。

 

据说,当时坐在这辆白色野马吉普车后座的辛普森,手里拿着一把左轮手枪,对准自己的脑袋瓜,扬言随时准备扣下扳机。

 

这一幕,那一天,你叫我如何能够忘记得了?

 

 

(三)

 

接下去的剧情,恕我无法一一详描,我有写的决心,你也没有读的耐心。

 

辛普森被捕后,案件进入司法阶段。正式审判开始后,在开庭陈词时检方指控辛普森预谋杀妻,作案动机是嫉妒心和占有欲在整个审判过程中,根据律师的建议,辛普森依法要求保持沉默,拒绝出庭作证

 

由于警方的几个重大失误导致有力证据的丧失,加上O.J.辛普森用银两堆砌出一支辩才无碍的超级战队,最终在刑事审判中辛普森经陪审团审议被宣判无罪,仅在日后的民事赔偿案件中被裁定必须为对两人的死亡负责。本案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疑罪从无的最大案件

 

 

(四)

 

在美国的司法制度中,刑事案采用的定罪标准是超越合理怀疑。具体而言,在法庭审判时,检方若要指控被告有罪,一定要提出确凿可信的证据来证明被告的罪行。毫无疑问,任何证据都会存在某种疑点,但陪审团只有在确信证据已达到超越合理怀疑的标准时,才能判决被告有罪。

 

那么,什么是超越合理怀疑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呢?美国证据法权威卫格莫教授认为,这个法律术语的含义难以捉摸,不可定义。但是,这个术语包含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则:由于刑事案人命关天,所以陪审团在裁决无罪时不一定非要确信被告清白无辜,只要检方呈庭证据破绽较多,没达到超越合理怀疑的严格标准,尽管有很多迹象表明被告涉嫌犯罪,但陪审团仍然可以判决被告无罪。有人说,美国司法制度的特征之一是宁可漏网一千,不可冤枉一人,此语极为传神。

 

通过辛普森一案,人们会注意到,美国司法制度对程序公正和确凿证据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了寻求案情真相和把罪犯绳之于法。假如美国司法制度的目的是寻求案情真相,那么犯罪嫌犯压根儿就不应该拥有沉默权。实际上,整个美国宪法和司法制度的核心是防止苛政猛于虎,是注重保障公民权利和遵循正当程序。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道格拉斯精辟地指出:权利法案的绝大部分条款都与程序有关,这绝非毫无意义。正是程序决定了法治与随心所欲或反复无常的人治之间的大部分差异。坚定地遵守严格的法律程序,是我们赖以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主要保证。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霍姆斯认为:罪犯逃脱法网与政府的卑鄙非法行为相比,罪孽要小得多。在霍姆斯看来,政府滥用权力和司法腐败对国家和社会造成的整体危害,远远超过了普通犯罪分子,因此,宪政法治的核心和重点绝非一味不择手段、从重从快打击犯罪分子,而是应当正本清源,注重对政府权力予以程序性约束和制衡,防止执法者和当权者凌驾于法律之上,利用手中特权和国家专政机器胡作非为、巧取豪夺、为害一方,任意欺压无处申冤的小民百姓。防官府恶政远甚于防犯罪刁民,防止窃钩者诛,窃国者侯和统治者随心所欲、逍遥法外的虚伪法制的弊端,正是美国宪政法治制度设计的重要特点。

 

 

(五)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年那场娱乐大众的辛普森案审理过程中,黑白对立金钱使用媒体鼓噪,在事实上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因为剧情是如此激凸,投入是如此庞大,审案是如此详尽,结果是如此诡异,所以无论是回溯还是追寻,经历者如我,未历者如你,都可以在福斯公司最新制作的电视连续剧《辛普森杀妻案》(The People v. O.J. Simpson)中,加深自己的理解。

 

辛普森案,一出洞穿美国司法的大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0

握手
5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回复 小虫 2016-2-18 22:47
West-East: ”检方就说,受到了惊吓,惊吓他的只能是人,这就是Gurley他们两人,梁看见了
他们惊吓之下就故意向他们开枪“;
检方有这么说吗?梁看见了他们”?
检方有说“ ...
我是转载的文章,大家可以各抒己见。
回复 West-East 2016-2-18 22:44
小虫: 【转载】
为什么检方说梁警官故意向Gurley2人开枪的理论不能成立作者:fighter8  于 2016-2-13 12:0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 ...
”检方就说,受到了惊吓,惊吓他的只能是人,这就是Gurley他们两人,梁看见了他们惊吓之下就故意向他们开枪“;
检方有这么说吗?梁看见了"他们”?
检方有说“梁看见了Gurley他们两人吗”?有吗?!!!

如果检方根本没有这么说,那讨论”为什么检方这个说法不能成立“ 就是伪命题的扯淡!
别给小梁同学来帮倒忙了。
回复 小虫 2016-2-18 22:38
West-East: “相比o.j当时的手套。和梁peter的子弹打在墙上。应该是有差不多的性质”;

您这个比较简直荒唐,毫无逻辑。对不起。
o.j 案的致命伤是没有直接证据,间接证据也 ...
子弹是打在墙上。子弹不是直接打死那个人。是子弹弹回来打中的。是意外中弹。不是说peter梁一点错误都没有,是意外
回复 West-East 2016-2-18 22:37
samfbh: 枪口朝天花板,至多是呜枪警告。怎么故意杀人了?
manslaughter,有 intentional killing 的字眼,如果直译,有意杀人。。
但没有人说 Peter 梁是故意杀人。
就像plead guilty in traffic court, 此guilty非彼guilty。 
回复 West-East 2016-2-18 22:28
jiujiu: 说得对,而且是半夜11点多钟。他们为什么要在漆黑的楼梯里?为什么要往楼下跑?
说的不对。
多少个为什么,100, 1000, +++...;
都不是开枪致命的理由。除非拒捕,袭警,暴力伤害他人。。
回复 West-East 2016-2-18 22:18
小虫: 相比o.j当时的手套。和梁peter的子弹打在墙上。应该是有差不多的性质。梁的律师没有充分用墙来做文章。这个墙才是真正的凶手?那个黑人的死纯粹是意外,怎么那么 ...
“相比o.j当时的手套。和梁peter的子弹打在墙上。应该是有差不多的性质”;

您这个比较简直荒唐,毫无逻辑。对不起。
o.j 案的致命伤是没有直接证据,间接证据也不足以证明o.j杀了前妻。
当时的手套?o.j套进去了。套进去的人能找来成百上千。。这说明什么?
是梁peter的子弹让死者致命。证据确凿的没有异议。

手套和子弹比什么?手套没杀人,子弹杀了人。差不多?差远了。
是手套里的手,杀了人?不知道。手套里的手,是谁的,不知道。这些不确定,怎么定罪 ?
读博主这一篇,我的体会是,美国司法维持证据说话的严谨。
没有严格的证据,多少想当然,我以为,我肯定。。都没用!
上街游行的口号,拿不上法庭。
回复 jiujiu 2016-2-18 21:43
samfbh: 枪口朝天花板,至多是呜枪警告。怎么故意杀人了?
说得对,而且是半夜11点多钟。他们为什么要在漆黑的楼梯里?为什么要往楼下跑?
回复 jiujiu 2016-2-18 21:41
小虫: 【转载】
为什么检方说梁警官故意向Gurley2人开枪的理论不能成立作者:fighter8  于 2016-2-13 12:0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 ...
说得有理,你去上庭一定会赢。那个黑检察官是故意乱扣帽子。
回复 小虫 2016-2-18 20:19
winstonluo: 对某些人来讲,这种合理的分析是听不进去的,基本是对牛弹琴。
网友之间不同的观点也属于正常,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也不能强求一直。但是大家的发言,希望梁peter的律师能够注意,一些很有价值的案子是可以借鉴的。

律师团队是案子有没有希望扭转现在不利的局面的关键。群众游行只是一种表达。没有法律作用
回复 winstonluo 2016-2-18 19:41
小虫: 【转载】
为什么检方说梁警官故意向Gurley2人开枪的理论不能成立作者:fighter8  于 2016-2-13 12:0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 ...
对某些人来讲,这种合理的分析是听不进去的,基本是对牛弹琴。
回复 Lmd 2016-2-18 18:06
反弹的子弹:谁也算不准它的走向,故意开枪致人死命讲不通!
回复 samfbh 2016-2-18 17:30
枪口朝天花板,至多是呜枪警告。怎么故意杀人了?
回复 小虫 2016-2-18 14:11
【转载】
为什么检方说梁警官故意向Gurley2人开枪的理论不能成立作者:fighter8  于 2016-2-13 12:0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 11081 次阅读|已有12评论


首先,要感谢那几个去法庭的华人同胞。你们是华人社区的良心。

梁警官案子判决结果的确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和震撼。这个案子本来一直走向乐观,一
开始报道说双方都同意是意外走火。接着证人证词其实对梁警官也很有利。所以这个结
局好像是遭遇了滑铁卢。

其实从梁警官自己作证那天我就开始感到他的证词做的不好。果然,第二天就被黑人检
察官们利用。他们发动一个好像是故意等到最后关头的埋伏攻击,在最后陈词中开展,
使得梁警官连回应的时间和机会都没有。

检察官的理论是,根据梁的证词,他当时听见一个声音,吓了一跳,身体一紧张就枪走
火了。检方就说,受到了惊吓,惊吓他的只能是人,这就是Gurley他们两人,梁看见了
他们惊吓之下就故意向他们开枪,intentionally置他们二人生命安全于不顾,所以就
是rickless,故意杀人,打在离他们很近的地方枪子反弹打死了格里。

为什么检方这个说法不能成立:

第一,梁警官作为受过专业训练的警察,通过射击考试的,在那个只有一层楼高的楼梯
间距离里,要开枪打两个人这样一个大靶标可以说根本不会有问题,不是打死就是打伤
,不会失误到打到墙上。所有其他那些声称走火打死黑人的白人警察从来都是直接打黑
人身上致死的。

第二,如果他真是故意对格里两人开枪,开枪后梁警官唯一合理的反应是,立刻补上几
枪,让两个人都打残起码,来确保自己的安全。因为他不是看见两个人的吗,只开一枪
,那另外一个如果向他开枪打回来怎么办。或者如果不开枪,至少他也必须得立刻身体
动作,准备避开可能打过来的子弹,比如卧倒,蹲下,叫兰道一起躲。但是根据证词这
一切都没有发生,梁傻傻地站在那里不动,回答兰道说是我枪走火了,然后用手电看了
看楼道里是否有人。唯一合理的解释是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向格里两个人开枪。肯定是
紧张中听到点什么声音,惊吓之中潜意识本能样地开了一枪。

第三,检方说的开枪就是置人性命不顾的说法也不合理,因为在那个漆黑的楼道犯罪高
发的空间,开枪不仅仅只有伤害无辜的可能,也同样有自卫的可能。最近发生的一起警
察在政府楼巡逻被伏击事件就是证明。

第四,他根本不可能看得见格里两个人,因为楼下漆黑,而他刚从灯火明亮的楼道进入
楼梯间,眼睛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几秒钟之内就看见了黑暗的一层楼下有两个人。就连
格里女朋友都说当时从来没有看见梁,只听见楼上门响了,然后就是枪声,他们俩马上
就往下跑。直到两层楼下格里倒下。

TweetEmailPrint

阅读详情: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96198/article-243768.html#ixzz40XobM0TG

这位网友写了很多有关的文章在贝壳网。希望有关律师也能看到
回复 小虫 2016-2-18 12:55
相比o.j当时的手套。和梁peter的子弹打在墙上。应该是有差不多的性质。梁的律师没有充分用墙来做文章。这个墙才是真正的凶手?那个黑人的死纯粹是意外,怎么那么巧就弹在他身上?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6-2-18 12:18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是不报而是时间未到。
虽然他已被关进监牢但一罪抵一罪故此不算。
12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