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陈儒斌 //www.sinovision.net/?40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身边风景 艺术情趣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蟾宫折桂,祝各位旧友新朋中秋快乐!如愿以偿!

热度 8已有 3616 次阅读2023-9-29 11:39 |个人分类:纽约艺术见闻|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蟾宫折桂,祝各位旧友新朋中秋快乐!如愿以偿!_图1-1


In imperial China, scholars from humble backgrounds could attain upward social mobility by passing the civil service examination (held by the state every three years) and becoming a career government official. This achievement was often symbolized as “plucking a branch off the osmanthus tree on the moon” in popular culture. This embroidered silk case depicts the goddess Chang’e who, accompanied by her attendant and rabbit, hands a branch of the tree to the successful scholar.

在古代帝制时期的中国,出身贫寒的读书人可以通过科举考试(国家每三年举行一次)而成为一名职业政府官员,获得向更高阶层的社会流动。 这一成就在流行文化中常常被象征为“蟾宫折桂”。 这件绣花丝盒描绘了嫦娥女神在她的侍女和兔子的陪伴下,将一根桂枝交给考试成功的书生。


清 蟾宮折桂紋絲繡鏡套

Title: Mirror case with lunar scene

Period: Qing dynasty (1644–1911)

Date: 19th century

Culture: China

Medium: Embroidered silk gauze

Dimensions: Diam. 17 in. (43.2 cm)

Classification: Textiles-Embroidered

Credit Line: Gift of Mrs. Isabel Mayer, 1963

Accession Number: 63.131

图文来源: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官网


作品正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207展厅,“癸卯兔年”特展中展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6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23-10-14 14:06
Lucian: 看来问题是我一般都是以认真的态度读认真的人认真地写的认真的书,于是习惯认真地评论。既然您的话不必认真对待,再多说自然无益,我自此打住。

祝好 ...
别误会,认真没错的。
回复 Lucian 2023-10-14 11:58
今又是: 我时间有限,这不是借口。不回答似乎不礼貌,只能简短了回应,望理解。
网络博客里的许多来往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有针对性同时宽泛友善地谈论自己的想法或观点。 ...
看来问题是我一般都是以认真的态度读认真的人认真地写的认真的书,于是习惯认真地评论。既然您的话不必认真对待,再多说自然无益,我自此打住。

祝好
回复 今又是 2023-10-14 11:02
Lucian: 如果我前面的表达不请楚,我现在重新表达。我的论点是您所谓”西方的属于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当然要发生在对他人的抢掠时和之后"是错误的。我的论据是: ...
我时间有限,这不是借口。不回答似乎不礼貌,只能简短了回应,望理解。
网络博客里的许多来往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有针对性同时宽泛友善地谈论自己的想法或观点。你的立论把这种宽泛的来往内容变窄了。集中在一个新的立论点上,我能理解,都是为了了解与沟通,但是过于狭窄了。
首先,这里说的是艺术。我说的且是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很多(不是一切)是被贵族捧出来的。这里的前提是,从人类产生贵族集团阶层后。西方的当然发生在对他人的抢掠时和之后是一种宽泛而富有基础的宽泛讲法,我可以加上主要的或多数的。基于着个已被前面的“很多”所框定,后一句就没什么本质问题了。
文化和艺术并不主观地出现在一定的文明阶段前。这个话题我曾专门写文不止一次地提到过。他们的雏形产生于原始的劳动,最初的形式是为了劳动的协同、劳作的纪事和抒发情感。我们不能像后来学术很严谨地那样很严格地去界定那个时期的“顶级文化艺术”。按后来人类学归总的那样去界定,是很久以后的事。
古希腊的艺术事很古老的艺术,它在数量上和级别上没有达到我所指的”顶级“程度”。所以,没有按照严格 文辞逻辑去讲论的必要。那是另外一个人文里的范畴。如果从古希腊的艺术成就上往前倒,我们还能看见美索不达米亚的文明成就,包括一定少量的“艺术”,从语言学上说,迈锡尼还有那时的文字雏形和萌芽。你当然也可以把那些东西说成具有一定艺术形式原样的“成就”。但那些都不是我们后来人说的那种“文化艺术”。因为还在形成的初始或进程中。
所有的文化,来自于并且符合劳动协同的需要。哪怕是劳动后篝火旁一圈人的低哼,值得一提的是,那是发生在语言产生前。于是,你当然可以将之称为艺术,但那不是“顶尖的文化艺术”,因为他只是萌芽,而非被人类统制后人类情感和意识具有鲜明艺术特征的文化体现。我这是大致的说明。因为您也知道,之这类话题很大,不可能在这里以随谈的方式面面俱到。
亚里士多德办学开始了“文化”属于人文的“分门别类”即便在那时,也没有关于艺术诸如后来的严格规定和解说。这很正常。后人理解中的文化艺术,还在脱离原始萌芽的进程中。可以这样去假说,亚里士多德对于进入学院的学子要求是交出所有的财产,您觉得如果财产中是否包括那时概念里的艺术作品?史书记载的亚历山大对恩师的输捐里是否包括波斯大量的富有艺术含量的掠夺?我知道,他们更在意的不是艺术品,而是金银。重点还在于,我说的是“很多”,不是“全部”,我没有排斥古希腊在艺术进程里的辉煌与卓越。你不妨去看看你我共知的“伟大作品"生成的年段和事前发生的许多历史事件。
看看米开朗基罗、卢梭、贝多芬、达芬奇乃至后来的柴可夫斯基,背后都是贵族和贵族集团形成的文化氛围和情势。时代在变化,也有了随之而来的“顶级文化艺术品”的集拢和生化。
时间有限,随聊了。不必太较真。大家只是在各抒己见。谢谢!祝好!
回复 Lucian 2023-10-13 23:53
今又是: 没必要。你大概知道亚里士多德的办学前提的。对不?
如果我前面的表达不请楚,我现在重新表达。我的论点是您所谓”西方的属于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当然要发生在对他人的抢掠时和之后"是错误的。我的论据是:古希腊在“西方对他人的抢掠之前”就有很多“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 (比如这件: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temision_Bronze),西方包括古希腊,所以“西方在他人的抢掠时和之前就有很多属于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

请问您同不同意我的论点?

如果不同意,那麽请问您同不同意“古希腊在‘西方对他人的抢掠之前’就有很多‘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

如果不同意,请问亚历山大给亚里士多德的什么捐赠能否定这个命题(即“古希腊在‘西方对他人的抢掠之前’就有很多‘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

如果不同意,请问亚里士多德的什么办学前提能否定这个命题(即“古希腊在‘西方对他人的抢掠之前’就有很多‘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

我远非全据有一切知识,如果您能提供的新知识,或逻辑论证,能否定我的上述论点,我将诚恳受教。
回复 今又是 2023-10-13 20:32
Lucian: 也上学此和想术许思如。   
没必要。你大概知道亚里士多德的办学前提的。对不?
回复 今又是 2023-10-13 20:30
Lucian: 看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去看看亚历山大给亚里士多德的捐赠?
回复 Lucian 2023-10-11 22:46
今又是: 思想和学术上也许如此。
看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回复 Lucian 2023-10-11 22:44
今又是: 思想和学术上也许如此。
也上学此和想术许思如。  
回复 今又是 2023-10-11 19:40
Lucian: 前一句相当正确;后一句无从说起。希腊时代好像不在“对他人的抢掠时和之后”。这麽说,希腊时代没有任何“属于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了。 ...
思想和学术上也许如此。
回复 Lucian 2023-10-8 00:10
今又是: 很久以前我就有个想法类的总结:属于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很多都是被贵族捧出来的。西方的当然要发生在对他人的抢掠时和之后。 ...
前一句相当正确;后一句无从说起。希腊时代好像不在“对他人的抢掠时和之后”。这麽说,希腊时代没有任何“属于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了。
回复 今又是 2023-10-4 18:55
rubin: 与节日及地气相接的中国艺术作品,太稀罕难得,找个节日的插图常常非常困难,中国艺术大概从“文人画”开始,一直崇尚不接地气,不问人间酸甜苦辣。祝好! ...
很久以前我就有个想法类的总结:属于人类顶级的文化艺术成果,很多都是被贵族捧出来的。西方的当然要发生在对他人的抢掠时和之后。
回复 rubin 2023-10-1 21:18
今又是: 前一阵朋友送我一只乾隆年制的磁盘,色泽和画工和这个很像。非常靓丽和精致。中国传统工艺是令人惊叹的。祝好! ...
与节日及地气相接的中国艺术作品,太稀罕难得,找个节日的插图常常非常困难,中国艺术大概从“文人画”开始,一直崇尚不接地气,不问人间酸甜苦辣。祝好!
回复 今又是 2023-10-1 10:59
前一阵朋友送我一只乾隆年制的磁盘,色泽和画工和这个很像。非常靓丽和精致。中国传统工艺是令人惊叹的。祝好!
回复 rubin 2023-9-30 17:48
小月: 祝大家节日快乐!
谢谢!
回复 小月 2023-9-30 10:11
祝大家节日快乐!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