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寒山老藤 //www.sinovision.net/?373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外存知己,佛渡有缘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

热度 26已有 26049 次阅读2016-6-5 09:20 |个人分类:《淡入淡没》|系统分类:文学| 寒山老藤, 淡入淡没, 定义生命 分享到微信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

     黑夜里一场雨过。

     早晨我从麻省的一个小镇的小客栈出来,就看到步道边有一些碎落的花瓣,走着走着,我又回望了一眼,感觉,这是世上最美的睡姿。

 

     继而,我又想到了生命这个词。

     关于生命的定义在生物学里的阐述是纯科学的,而社会学对生命的诠释是绕开生物学的路径,更多地表述生命的价值,有关生命的论述由此更加的丰满。有趣的是,人们常见的有关生命的思考,则更多的是散落在哲学和文学领域。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_图3-1


     生物学的结论是鸡可以存活710年,而现代化养鸡场则规定了肉鸡生存的日子不足两个月。生物学需要重新定义生命吗?

     珍惜生命的缘由基于生命是不可循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人的生命还有其独有的社会属性。

     生命如此神圣,但生命几乎都不是由生物的个体本身所掌控。在自然界里,几乎所有生物都处于食物链中的某一环,狮子、秃鹰、虎鲸也许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他们是否对其他的生物具有生杀予夺的权利呢?奇妙的是,千百年后,在自然界里,并不只有狮子、秃鹰、虎鲸。这种生态演化,逐渐达到一种平衡,形成了自然的生态环境。

     生物是否是为了食物链的完整才存在呢?比如牛羊是否是为了食肉动物而存在的?而杂草是否是为了牛羊等草食性动物而存在的?听起来有点悲哀。好像弱肉强食成了一种宿命。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_图3-2


     如果回顾人类的历史,就让人感觉是在复制自然界的生存法则,而且更残酷更血腥。

     社会分工,生存阶层,是否是种社会化的食物链?你有没有臣服于这种宿命?你有没有能力逃脱这种宿命?如果所有的人必定是社会化的食物链中的一员,那么究竟谁才应该,而且命中注定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呢?

     路易十六在法国大革命中被送上了断头台,作为他的王朝的终结的象征,尽管后来很多人都说他是个好人;崇祯皇帝自杀身亡,尽管他是明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的皇帝,但另一个政权无法容下他。

     他们都曾处于食物链的顶端!

     定义生命不是生物与生俱来的权利,而是种赋予。即便是国王也不例外。赋予生命的那种权利,掌握在谁的手里,生命的定义就会完全不同。生物学的定义到了社会上就一而再的被改写。人类历史一直上演着定义与再定义的争战。争战的结局,就是谁能占领那个食物链的顶端。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_图3-3


     战争、自然灾害,疾病等因素,令生物学定义的生命变得刻板教条。

     似乎只有一种方式可以主宰自己的生命,那就是自杀。多么残酷的事实。

     自杀是对生命轻视,但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对生命的尊重。

     孟子认为有种死法是取义:“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文革时期,很多文人志士不堪让上苍给予的,母亲传递的生命,一次次的去演绎被蹂躏,一种没有尽头的蹂躏,选择了取义。老舍、傅雷等等纷纷取义,还包括对中国历史了如指掌的翦伯赞。这是个体的人唯一能对自己生命重新定义的途径。正是这一行为,挽回了生命的尊严。

     你一万遍地重复生命的意义都是空的,“我们只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泰戈尔把生命的释义更广泛化了。

     但,我想,崇高的释义也只是种理念的捍卫,并不代表着定义的改变,虽然令人肃然起敬。

     连生命都无法自己定义,说生命的价值只是一种矫饰。

     往往,人到了痛苦和濒临死亡的时候,才会诱发出对生命的深刻思考。

     快乐使人愚钝,痛苦使人思索。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_图3-4


     狗,这个也曾经是篝火中的美味,却摇身一变,成了人类的宠物,不仅能寿终正寝,还同人一样可以享受健保,集千万宠爱于一身。这种宠爱让很多朝不保夕的小民羡慕嫉妒。

     鸡与狗的命运如此截然不同,都是缘于人重新定义它们生命的结果。它们从来就没有这种权利。

     即便是处于生物界食物链顶端的老虎、狮子,一旦人类的大饥荒再次来临,他们的一级保护待遇随时都有可能被饥民视为废纸。只有在满足了人的基本需求这个前提之后,人才有可能对食物有所筛选,对生命的定义才有可能有所区别。

     人的生命定义同样是有前提的。谁又能保证这种定义是永恒不变的呢?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_图3-5


     人,可以重新定义了鸡和狗的生命。但无法重新定义自己的生命。

     教堂里赞美诗唱了千百年,枪炮声却从未停过。

     到底有没有一种没有食物链顶端的定义呢?那样的社会将会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呢?是混乱如混沌初开,还是美丽如世外桃源呢?

     在回纽约的路上,我差点撞上前面突然急减速的车,喜欢思索的人容易闯祸。

 

 

寒山老藤

201663日晚于纽约,次日早晨修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4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0 个评论)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8 21:43
心芽: 每个人的一生(生命)是灵魂的一个片段,看过一本書“前世今生”,我贊同里面的观点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1386/id/164093.html ...
“生命不是從出生的時候開始的,我們不曾真的死去,也從未真的出生,我們只是渡過不同的階段。當我們死的時候,那只是生命的一個章節完結了,於是下一章接下去。”

我曾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就算我接触了西方哲学后。这应该是从小被灌输的结果。但老了以后,特别是看到越来越多的灵异事件的发生,看到越来越多的生命科学的新发现,我渐渐于倾向于有灵魂存在的观点。虽然目前的解释还不那么令人信服,但我相信会不断有新的发现和论证来改变人固有的和片面的认知。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8 21:15
曾经湘桥: 老藤真的具备那么广泛的魅力存在吗?我至少貭疑他能有烹制出岀色的(台湾)牛肉面来,如此,老藤就缺少这个'味'!你说呢?   ...
那肯定。所以,心芽作为我的美食老师,一定要常常指导才可以。
回复 田螺姑娘 2016-6-8 21:14
寒山老藤: 看来你比较看得开,不在乎生命的长度,更注重生命的质量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8 21:13
心芽: 定义:一呼一吸间就是生命
生命的意义:
Life has no meaning unless you give it meaning。
生命没有意义,除非你给它意义。

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
你 ...
心芽把生命在医学和社会学上的定义及其精辟地概括出来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8 21:12
心芽: 每个人的一生(生命)是灵魂的一个片段,看过一本書“前世今生”,我贊同里面的观点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1386/id/164093.html ...
这篇博文要多读几遍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8 21:05
心芽: 看见讨论这么热烈,忍不住也来凑热闹。
关于自杀,说说我的看法:自杀是一种心理疾病,很多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病人会有这种行为。有些所谓正常人,其实每个人的 ...
心芽的这番话,把我们的讨论推向更高更深的层次。
主动求死在传递的宗教文化中是不受待见的。但的确也是人的欲望之一,只是这种欲望被人认为是灰暗的,所以一直被压抑在最底层。
回复 心芽 2016-6-8 21:01
曾经湘桥: 论'定义生命'及或生命的资质  话题,有时会令人陷蹈益发严谨的思索中去

可在这些议论中,你偏偏忘了我比老藤胜出的优势:我会做'牛肉丸'!他未必懂[em: ...
尊聽前輩教诲,后輩还需努力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8 20:52
心芽: 看老藤的博文是一种享受,視覺---有美图,文字--简洁优雅,內容--朴实,情感--真诚;看博文下的讨论又是一番风景,赏心悦目。總之:合我口味。   ...
我怎么感觉你把我的博文当作海南鸡来斩块,配酱料?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6-8 20:51
心芽: 从老藤的博文与你的评论都可以看到你们倆人都饱览经书,字里行间都透露你们气质的淡定与从容,与你们交谈受益良多。 ...
论'定义生命'及或生命的资质  话题,有时会令人陷蹈益发严谨的思索中去

可在这些议论中,你偏偏忘了我比老藤胜出的优势:我会做'牛肉丸'!他未必懂
你也尚未发掘出他远远胜出我的优势:资历和学识。
……识人,还需努力啊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8 20:49
njhunter: 我觉得把人的生命和动物生命一起比较是不恰当的。人吃肉是自然属性,鸡肉是一个产品而已。
哈哈,我只是用鸡来表述命运的不确定性。并引向对自主命运的思考。
回复 心芽 2016-6-8 20:25
曾经湘桥: 老藤真的具备那么广泛的魅力存在吗?我至少貭疑他能有烹制出岀色的(台湾)牛肉面来,如此,老藤就缺少这个'味'!你说呢?   ...
从老藤的博文与你的评论都可以看到你们倆人都饱览经书,字里行间都透露你们气质的淡定与从容,与你们交谈受益良多。
回复 心芽 2016-6-8 19:44
曾经湘桥: 想了解并请教一个状况:一个靠维生系统的患者在其无法言语状态下(当然更无法有签字能力),当决定这个维生系统的运作停止时,由哪方面决策者产生决定权,其家属还 ...
几年前美国就是有这种情况发生,家屬与医院方都没有权力决定停止维生系统。所以现在都要求每个人都写下万一生命临终前自己的要求。表格很长填一下就可以了。或者写下委托书,指定某人在你意识不清楚的时候为你做一切决定。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6-8 19:24
心芽: 看老藤的博文是一种享受,視覺---有美图,文字--简洁优雅,內容--朴实,情感--真诚;看博文下的讨论又是一番风景,赏心悦目。總之:合我口味。   ...
老藤真的具备那么广泛的魅力存在吗?我至少貭疑他能有烹制出岀色的(台湾)牛肉面来,如此,老藤就缺少这个'味'!你说呢?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6-8 19:17
心芽: 看见讨论这么热烈,忍不住也来凑热闹。
关于自杀,说说我的看法:自杀是一种心理疾病,很多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病人会有这种行为。有些所谓正常人,其实每个人的 ...
想了解并请教一个状况:一个靠维生系统的患者在其无法言语状态下(当然更无法有签字能力),当决定这个维生系统的运作停止时,由哪方面决策者产生决定权,其家属还是医院方?
回复 心芽 2016-6-8 18:37
定义:一呼一吸间就是生命
生命的意义:
Life has no meaning unless you give it meaning。
生命没有意义,除非你给它意义。

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
你创造你自己的实相
回复 心芽 2016-6-8 18:13
每个人的一生(生命)是灵魂的一个片段,看过一本書“前世今生”,我贊同里面的观点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1386/id/164093.html
回复 心芽 2016-6-8 18:00
看见讨论这么热烈,忍不住也来凑热闹。
关于自杀,说说我的看法:自杀是一种心理疾病,很多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病人会有这种行为。有些所谓正常人,其实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差异很大,同样一件事情发生在不同人身上的反应不同,就像在上面大家讨论在“十年动乱"期间,有人心理上承受不了黑白颠倒的诬陷,选择自杀,而有人可以忍气吞声活过百岁。接受每个人的心理承受力不同,就像可以接受有人长的高,有人长的矮一样。

关于安樂死,说说我的看法:求生的欲望一直被夸耀得很厉害。但人类心理学却很少去处理相当主动的求死欲望。我重視生命的质量,不在乎生命的数量。现在美国要求老年人在脑子清醒的状态下写下在自己生命临終时要求怎么做已经非常普及了。我觉得现代的医疗设备过度用在临終病人身上,目的是延长非常有限的生命,给病人带来身体上的痛苦,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每个人在自己病入膏肓的时候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怎么往生。
在美国每个成年人要做手术,必须是病人自己签字,任何人不可替代。
回复 心芽 2016-6-8 17:08
看老藤的博文是一种享受,視覺---有美图,文字--简洁优雅,內容--朴实,情感--真诚;看博文下的讨论又是一番风景,赏心悦目。總之:合我口味。
回复 njhunter 2016-6-8 16:59
寒山老藤: 生命这个题目真的很大。我只是从生命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不完全匹配现象切入,引发一些思考。
鸡被大规模养殖后,人给予鸡的社会属性(食物性填充物)已完全 ...
我觉得把人的生命和动物生命一起比较是不恰当的。人吃肉是自然属性,鸡肉是一个产品而已。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8 15:29
中间偏左:    谁装糊涂不是揣着明白?
世人皆是郑板桥?你老左肯定是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