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寒山老藤 //www.sinovision.net/?373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外存知己,佛渡有缘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

热度 26已有 26047 次阅读2016-6-5 09:20 |个人分类:《淡入淡没》|系统分类:文学| 寒山老藤, 淡入淡没, 定义生命 分享到微信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

     黑夜里一场雨过。

     早晨我从麻省的一个小镇的小客栈出来,就看到步道边有一些碎落的花瓣,走着走着,我又回望了一眼,感觉,这是世上最美的睡姿。

 

     继而,我又想到了生命这个词。

     关于生命的定义在生物学里的阐述是纯科学的,而社会学对生命的诠释是绕开生物学的路径,更多地表述生命的价值,有关生命的论述由此更加的丰满。有趣的是,人们常见的有关生命的思考,则更多的是散落在哲学和文学领域。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_图2-1


     生物学的结论是鸡可以存活710年,而现代化养鸡场则规定了肉鸡生存的日子不足两个月。生物学需要重新定义生命吗?

     珍惜生命的缘由基于生命是不可循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人的生命还有其独有的社会属性。

     生命如此神圣,但生命几乎都不是由生物的个体本身所掌控。在自然界里,几乎所有生物都处于食物链中的某一环,狮子、秃鹰、虎鲸也许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他们是否对其他的生物具有生杀予夺的权利呢?奇妙的是,千百年后,在自然界里,并不只有狮子、秃鹰、虎鲸。这种生态演化,逐渐达到一种平衡,形成了自然的生态环境。

     生物是否是为了食物链的完整才存在呢?比如牛羊是否是为了食肉动物而存在的?而杂草是否是为了牛羊等草食性动物而存在的?听起来有点悲哀。好像弱肉强食成了一种宿命。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_图2-2


     如果回顾人类的历史,就让人感觉是在复制自然界的生存法则,而且更残酷更血腥。

     社会分工,生存阶层,是否是种社会化的食物链?你有没有臣服于这种宿命?你有没有能力逃脱这种宿命?如果所有的人必定是社会化的食物链中的一员,那么究竟谁才应该,而且命中注定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呢?

     路易十六在法国大革命中被送上了断头台,作为他的王朝的终结的象征,尽管后来很多人都说他是个好人;崇祯皇帝自杀身亡,尽管他是明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的皇帝,但另一个政权无法容下他。

     他们都曾处于食物链的顶端!

     定义生命不是生物与生俱来的权利,而是种赋予。即便是国王也不例外。赋予生命的那种权利,掌握在谁的手里,生命的定义就会完全不同。生物学的定义到了社会上就一而再的被改写。人类历史一直上演着定义与再定义的争战。争战的结局,就是谁能占领那个食物链的顶端。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_图2-3


     战争、自然灾害,疾病等因素,令生物学定义的生命变得刻板教条。

     似乎只有一种方式可以主宰自己的生命,那就是自杀。多么残酷的事实。

     自杀是对生命轻视,但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对生命的尊重。

     孟子认为有种死法是取义:“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文革时期,很多文人志士不堪让上苍给予的,母亲传递的生命,一次次的去演绎被蹂躏,一种没有尽头的蹂躏,选择了取义。老舍、傅雷等等纷纷取义,还包括对中国历史了如指掌的翦伯赞。这是个体的人唯一能对自己生命重新定义的途径。正是这一行为,挽回了生命的尊严。

     你一万遍地重复生命的意义都是空的,“我们只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泰戈尔把生命的释义更广泛化了。

     但,我想,崇高的释义也只是种理念的捍卫,并不代表着定义的改变,虽然令人肃然起敬。

     连生命都无法自己定义,说生命的价值只是一种矫饰。

     往往,人到了痛苦和濒临死亡的时候,才会诱发出对生命的深刻思考。

     快乐使人愚钝,痛苦使人思索。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_图2-4


     狗,这个也曾经是篝火中的美味,却摇身一变,成了人类的宠物,不仅能寿终正寝,还同人一样可以享受健保,集千万宠爱于一身。这种宠爱让很多朝不保夕的小民羡慕嫉妒。

     鸡与狗的命运如此截然不同,都是缘于人重新定义它们生命的结果。它们从来就没有这种权利。

     即便是处于生物界食物链顶端的老虎、狮子,一旦人类的大饥荒再次来临,他们的一级保护待遇随时都有可能被饥民视为废纸。只有在满足了人的基本需求这个前提之后,人才有可能对食物有所筛选,对生命的定义才有可能有所区别。

     人的生命定义同样是有前提的。谁又能保证这种定义是永恒不变的呢?

《淡入淡没》之十六  定义生命_图2-5


     人,可以重新定义了鸡和狗的生命。但无法重新定义自己的生命。

     教堂里赞美诗唱了千百年,枪炮声却从未停过。

     到底有没有一种没有食物链顶端的定义呢?那样的社会将会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呢?是混乱如混沌初开,还是美丽如世外桃源呢?

     在回纽约的路上,我差点撞上前面突然急减速的车,喜欢思索的人容易闯祸。

 

 

寒山老藤

201663日晚于纽约,次日早晨修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4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0 个评论)

回复 芳寸之缘 2016-6-22 09:20
坐在你的文前,真是酒足饭饱啊,这么营养的文字,来杯红酒如何?
出门要注意安全哦,切记切记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22 00:13
心芽: 哈哈,我也就只有在你的博客内肆无忌惮的胡说八道了,厨艺也就是家常菜。端午节已过了,我粽子还没有包,这个周末准备包了。周末愉快!   ...
被你一点,我发现我的唯心成分大大多过唯物成分。
比如大家都认为做梦是种美好的感受,特别是做美梦的时候。而我觉得是等待失望的到来,那是种痛苦的感觉。同样的事物有不同的认知是不是唯心?如果唯物就应该具有普遍性和公认性。如果唯物主义者鼓动人去做梦,是不是种唯心的表现?
我自己也晕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22 00:00
随笔: 父亲节快乐!sorry,有点晚了。
父亲是一个新生命定义的开始,比前面讨论的那个定义要喜庆的多!
谢谢随笔。
哪里晚了?除了几个特定的节日,在父系社会,其余日子都是父亲节
其实我们之前谈的问题也不沉重。忧伤与喜庆也如心芽所言,都是唯心的感觉。就如外科医生在做手术时如果满脑的是人命关天的情绪,手术质量肯定被打折扣。医生就是想如何把工作做好,人只是他的工作对象,把生命定义撇一边。
下面这首歌可能你现在不喜欢,但如果你哪天心情郁闷的时候,听听这首歌,你可能会有不同的感受。同样一首歌在不同的心境里,感觉也会不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fPUyeXLfy8
离题越来越远了,就像球赛结束后,也聊点别的       
回复 随笔 2016-6-20 13:36
寒山老藤: 我们谈的死还没涉及心理学上的求死心理,心芽的专业知识将我们的讨论加上了更专业的包装
父亲节快乐!sorry,有点晚了。
父亲是一个新生命定义的开始,比前面讨论的那个定义要喜庆的多!
回复 心芽 2016-6-10 18:59
寒山老藤: 记得曾经有过报道,说从死亡线上回来的人能说出“死亡”后那段时间内周遭发生的事,而且与在“死者”周围的人见到的吻合。那是否是灵魂不死呢?科学的进步正逐步 ...
哈哈,我也就只有在你的博客内肆无忌惮的胡说八道了,厨艺也就是家常菜。端午节已过了,我粽子还没有包,这个周末准备包了。周末愉快!
回复 心芽 2016-6-10 18:50
寒山老藤: 将认识分成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两大阵营可能撕裂了原本更完整的认识观。
你说的有道理,我觉得大多数人即唯心也唯物,看在什么情况下了。
回复 心芽 2016-6-10 18:42
曾经湘桥: 同意你对‘唯心主义者’身份认知的观点。
但实际上几乎大多数的人只能是在生活行为或介于生活行为中的辨识过程交叉在两者身份与功能(唯心及唯物)的其中。
若唯 ...
非常感谢您的评论,确实是没有一个人是绝对的唯心主义或者唯物主义者,通常是二者都有。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6-10 14:40
心芽: 我觉得自己是彻头彻尾的唯心主义者。觉得世界上很多事情的存在与发生,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我们不能够说它根本不存在吧。我们会说境由心生, ...
同意你对‘唯心主义者’身份认知的观点。
但实际上几乎大多数的人只能是在生活行为或介于生活行为中的辨识过程交叉在两者身份与功能(唯心及唯物)的其中。
若唯心主义者也许蕴含着过多的'祈愿'去理喻世间,唯物主义者則会偏多于'决断'对世间的辨别。
唯心主义者也许容易用'柔和'去理喻世间,唯物主义者也许容易用'决断'去断定冷漠的世间。
·····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6-10 13:58
寒山老藤: 将认识分成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两大阵营可能撕裂了原本更完整的认识观。
将认识分成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两大阵营,若在学术范畴分类尚可以。若实施于国家执行任务的意识形态,則会(不得不)不得了。

抱歉,离''定义生命''题目稍微远了。
回复 小虫 2016-6-10 01:25
寒山老藤: 小虫真是个好心肠的人
我突然想到很多名人出车祸,可能也是思想开小车。。。开车时候不要思考,太危险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9 23:57
心芽: 如果可以把人的出生与死亡看成是人生命的自然节奏,这样面对死亡或者讨论死亡就坦然多了。
出生与死亡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
记得曾经有过报道,说从死亡线上回来的人能说出“死亡”后那段时间内周遭发生的事,而且与在“死者”周围的人见到的吻合。那是否是灵魂不死呢?科学的进步正逐步掀翻固有的认知。
心芽不仅食物的烹饪水平高,精神食物的烹制也相当可口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9 23:49
心芽: 我觉得自己是彻头彻尾的唯心主义者。觉得世界上很多事情的存在与发生,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我们不能够说它根本不存在吧。我们会说境由心生, ...
将认识分成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两大阵营可能撕裂了原本更完整的认识观。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9 23:44
小虫: ‘在回纽约的路上,我差点撞上前面突然急减速的车,喜欢思索的人容易闯祸’。看到最好一句话,吓了我一跳。生命差一点为了思考而。。。 ...
小虫真是个好心肠的人
回复 心芽 2016-6-9 19:35
寒山老藤: 我们谈的死还没涉及心理学上的求死心理,心芽的专业知识将我们的讨论加上了更专业的包装
如果可以把人的出生与死亡看成是人生命的自然节奏,这样面对死亡或者讨论死亡就坦然多了。
出生与死亡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回复 心芽 2016-6-9 19:13
寒山老藤: “當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那一剎那,轉世的靈魂就會進入了這個受精卵,並逐漸失去它的意識。因為前世的記憶會干擾到今生的學習,如果他能夠記住過去,他將會已經是老 ...
如果说一个人的一生的身体是灵魂的一个片段,身体是电脑,软件是灵魂,电脑XP,结束后,电脑win7,替代了,电脑win7结束后,电脑win10 替代了,软件是越来越完善,但是是经过了几代的电脑操作。
人的每一生多是在丰富它的灵魂,这一生是男人,下一生就是女人,这一生是科学家,下一生可能是白痴……体验各种各样不同的人生,太精彩了。
不必太认真,我是随意瞎想的。
回复 心芽 2016-6-9 18:54
寒山老藤: “生命不是從出生的時候開始的,我們不曾真的死去,也從未真的出生,我們只是渡過不同的階段。當我們死的時候,那只是生命的一個章節完結了,於是下一章接下去。 ...
我觉得自己是彻头彻尾的唯心主义者。觉得世界上很多事情的存在与发生,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我们不能够说它根本不存在吧。我们会说境由心生,病由心生,相由心生,当然现代医学没有数据表明经常忧郁,压抑的情绪有可能导致身体器官功能损害,但是我绝对相信人快乐喜悦的心情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 我想这点你也会同意吧?
回复 小虫 2016-6-9 13:39
‘在回纽约的路上,我差点撞上前面突然急减速的车,喜欢思索的人容易闯祸’。看到最好一句话,吓了我一跳。生命差一点为了思考而。。。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8 22:10
随笔: 我的讨论是挺沉重滴。活着才有生命,我们怎么跟死较上劲儿了? 不过看到大家这么热闹的讨论还是满开心滴。 证明这个博文是有生命滴! ...
我们谈的死还没涉及心理学上的求死心理,心芽的专业知识将我们的讨论加上了更专业的包装
回复 随笔 2016-6-8 22:03
寒山老藤: 可能我阐述得不够清晰。我一直在说的重新定义生命是于生物的自然生命因社会化而改写。并不意味的生命价值做相应的褒贬。生命作为生物的属性是没有美学标准的,即 ...
我的讨论是挺沉重滴。活着才有生命,我们怎么跟死较上劲儿了? 不过看到大家这么热闹的讨论还是满开心滴。 证明这个博文是有生命滴!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6-8 22:00
心芽: 每个人的一生(生命)是灵魂的一个片段,看过一本書“前世今生”,我贊同里面的观点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1386/id/164093.html ...
“當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那一剎那,轉世的靈魂就會進入了這個受精卵,並逐漸失去它的意識。因為前世的記憶會干擾到今生的學習,如果他能夠記住過去,他將會已經是老的,那麼整個重生的目的就喪失掉了。”

我更希望的情景是这样的,就是人的灵魂就像一个软件,无需担心硬件(身体器官)甚至整机的损坏,只要用个类似U盘的储存器,就能完成灵魂的转移。 。更理想的状况是,所以的知识都可以采用软件输入的方法来完成。而计算能力也可以借助改善某些器官来提高。那时的人可真是超人了。不知外星球是否具有类似高智能的类人类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