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寒山老藤 //www.sinovision.net/?373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外存知己,佛渡有缘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占中,谁之过?》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热度 22已有 21111 次阅读2014-10-5 10:41 |个人分类:寒山老藤之无事热非集|系统分类:文学| 香港占领中环, 寒山老藤 分享到微信

 

 

占中,谁之过?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占中,谁之过?》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_图9-1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是一年里吃大闸蟹的最好时机,你是想吃阳澄湖正宗的大闸蟹呢,还是想吃来阳澄湖洗澡的伪阳澄湖大闸蟹呢?

    香港学运发起的占领中环的运动已经持续了一星期了,几乎已是世界媒体共同关注的大事。香港人的民主意识远比国内人要高,他们不会满意政府能够掌控候选人的普选方案。相对于政府,他们只是一群弱势小民,而弱势群体要引起世界瞩目,占领中环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就像国内上访者不自焚就无法引起更多的人关注一样,虽是下策,也是无奈中的上策。要么发声,要么沉默。香港人选择了迈向真民主的一边。要示威就会给普通民众带来生活工作的不便,所有的示威都有着与生俱来的软肋。比如,被人利用,失控造成的混乱等。占中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和占中学生团体相比,那些因占中而生活工作大受影响的小市民就变成了另一群更小的受害的弱势群体。他们无疑会是另一股反占中的队伍。这种示威的软肋常被当局揉进“以夷治夷”策略之中。某些媒体则选择性的报道事件,误导民众。

    反观当局,在香港的民主进程中迈出了一小步,虽然是伪阳澄湖大闸蟹,但毕竟也是大闸蟹。实现民主过程也需要策略。中国历来不是民主国家,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较新疆,西藏自治是个实质性的飞跃。国家体制的改变不是下棋,错了可以悔棋。任何一届政府都会通盘考虑,慎之又慎。

   想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香港人的民主意愿的目的已达到,相信此番占中会对政府的民主进程产生一股推力。所以,是到了收场的时候了。应该给政府时间,也给自己重新审视认知的时间。任何能够沟通的解决的纷争,都不应升至用暴力的手段,这是世界普遍的认知。

    我们不应该谴责学生,他们为整体香港人的利益付出了很多。更不应该指责学生占中是搞颜色革命,是暴徒。我觉得政府应该反思引起占中事件是否自己也有责任。尤其是6月初发表的白皮书是否有失当的地方。客观,中立的报道事件是中国的媒体首要的改革任务,有些事件发展到错误的方向,媒体用直接的责任。

    我对香港和中国的民主进步抱有信心。

 

    2014105日星期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0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96 个评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18 15:19
鐡手: 形象生动,让人喷饭……
吃饭的时候看,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18 15:12
amingsagitt: 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上的自由,或许如果多看几条会增加理解。或许对香港要求普选的诉求是否合理会有自己的新的理解。所谓公论,也就是大多数人的理解,此处,应该 ...
“法的概念是约法,《声明》就是约法,既然有约法了,那理当守法,过错自然在于首先违法的一方,港人的举动实际上是在护法,护法才是劳苦功高啊!”现在你觉得自己的上述说法有问题了吧,政府没有违法。
你说的大多数我觉得也有问题,反占中的签名要求更严谨人数150万也比支持占中的78万人多,你的根据在哪里?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18 13:49
鐡手: 非常感谢随笔洋洋撒撒不厌其烦和我说了这么多!!!我的看法大体也与你一致,就是没有你考虑的这么细致。在如何选举香港特首这个问题上,是全国人大摆出一幅强权 ...
铁手把问题搞大了,这事儿至少在中文网的争论谈不上价值观的争论,没有人支持集权和专制,但可不可以自以为是无法无天地干涉他人权利和自由并瘫痪政府,这是我跟我们家老二最关心的。 在中文网的争论其实是:要不要尊重他人的权利!
回复 鐡手 2014-10-18 03:26
非常感谢随笔洋洋撒撒不厌其烦和我说了这么多!!!我的看法大体也与你一致,就是没有你考虑的这么细致。在如何选举香港特首这个问题上,是全国人大摆出一幅强权的嘴脸首先关闭了对话的大门,我理解占中是表达民意不得已而为之。事情也不会一蹴而就,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适当的时候,占中收兵也是图个长远,毕竟已经充分表达了民意,中国的民主进程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我猜想可能我们的价值观也是趋于相同的。问好随笔周末愉快!
回复 鐡手 2014-10-18 03:14
要深入搞,工程太大,就这样已经给老藤兄添了大麻烦了,铁手非常感激!!!

我理解老藤兄选用黑底色是为了看照片所考虑。底色换成灰色要好多了,基本上也不影响观赏照片,你说的鼠标反白也是个办法。谢谢你为之做出的努力,总之非常非常感谢老藤兄!
回复 amingsagitt 2014-10-17 19:31
中间偏左: 声明很含糊,选举或协商。。。说占中着要抛弃声明比较靠谱。
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上的自由,或许如果多看几条会增加理解。或许对香港要求普选的诉求是否合理会有自己的新的理解。所谓公论,也就是大多数人的理解,此处,应该为大多数港人的理解。
(二) 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三) 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四)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由当地人组成。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五) 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保障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旅行、迁徙、通信、罢工、选择职业和学术研究以及宗教信仰等各项权利和自由。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17 16:55
amingsagitt: 如下:(四)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由当地人组成。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声明很含糊,选举或协商。。。说占中着要抛弃声明比较靠谱。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17 15:41
鐡手: 静候佳音!呵呵!
让铁手兄失望了 我花了很长时间调整,要看清回复的留言,自由白底的风格。这网站的风格模块有限,试了每一个,都不理想。改白底的话,我博文的文字颜色都要改,工程太大。 好像所有风格模块的回复,引用的留言文字颜色都是蓝色的,而且无法调整。要改恐怕要改这个网站的程式了
自有用鼠标反白啦
折中的方法就是将背景色调淡些,考虑到摄影图片的观看效果,只能调到中烟灰色了。
回复 随笔 2014-10-17 11:56
鐡手: 有些人忿忿然的是:当年香港是英国殖民地,港督都是英国人指派,也不见你们起来占中要什么民主权利啊?现在至少让香港人有部分选举权了,你们反而登鼻子上脸了。 ...
这是个好问题,说到为什么要“真选举”大家都是振振有词,说到为什么现在才要求,我还没看到好的答案。

我个人的感觉,应该是制度不同决定的吧, 其实,谁当政不是重点,这个当政的人维护什么制度是重点。撇开民族,国家意识,选择生活在哪个制度下,很多人不会选择专制的国家,这也是很多香港人离开香港的原因吧?

香港人生活在两种制度下,好坏他们会有比较,学运和“占中” 就是他们比较的结果吧。

就像一个奴隶,如果他从小生活在奴隶制度下,他可能不知道反抗;但一个从自由变为奴隶的人,他很可能会选择反抗,就是这么个理吧。

其实,占中发展到这步是政府不断违背香港《基本法》的结果。《基本法》里明确提到,香港不实行社会主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政府是怎么做的呢?

不断插手香港的意识形态,以爱国教育为幌子在中小学向港人推行《中国模式国情专题教育手册》,大谈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从而引起了香港人的大规模游行。而梁振英对此事的反应也让港人看到”民选特首“的重要性。

今年6月政府的《一国两制白皮书》基本让《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下面是《白皮书》里的部分内容:所谓香港的高度自治”限度在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权力“;一国两制中的两制仅能”从属“于一国。

对这份白皮书梁振英的反应是大加赞扬,白皮书是”总结过去十七年,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对市民进一步深入认识一国两制有积极作用“

归根结底,占中是两种制度的抗争,这些人希望留住的是回归前的制度,民选就是要选出领导人能帮助港人维护已经被中央口头承认,实际否认的制度。这才是为什么至今才有民选要求的主要原因吧。

如果梁振英能够像蒋经国那么开明,即使是大陆指派的,港人也不会闹这么大的动静吧。恰恰是梁让港人明白了,大陆是不会指派开明人士,只会指派应声虫做特首。
回复 随笔 2014-10-17 10:42
寒山老藤: 感谢铁手兄理解!
为何要一国两制?如果香港原本的制度没有优越性,哪有一国两制的基础?
我希望学生别走得太急太远,适可而止。但他们的确是为香港乃至中国的民 ...
老藤的这个例子,从长远的角度看,是这么回事,但这是很多香港百姓感受不到的。他们体会到的是占中影响了他们的生意。从这点上讲,两件事又不一样。

你的例子里的那些人可以称是猪,因为他们知道要死了还不反抗,任人宰割。但后者并没有意识到这点,或者意识到了也没有到要死的份上,当然,还有一批是既得利益者,哈哈,老左不喜欢这句话。

反抗是需要动力的,记得我在老刘博上发过一个网友的话,大意是,香港是个金融和商业港口,商人居多,不像大陆有那么多一无所有的工人农民。反抗者的感觉,他们“失去的是枷锁,争取的是更好的生活”,而香港的大多数商人的感觉,他们 “失去的是金钱,什么也得不到”。

现在很多香港学生的感觉,就是他们不仅要开始接受大陆的洗脑教育,而且香港的现状和发展让他们感觉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买不起房子,最终,连说话的自由都会被剥夺。

如果这种抗争蔓延到大陆,情况就不一样了,不仅是学生,那些生活在底层的百姓才是最恐怖的。大大推荐的那个专门传播“正能量”的文话人周小平不是就说过,网上有80%的人骂政府。所以,香港这把火一定要在香港灭,引着了大陆的干柴 ( 感受到死亡的威胁又不甘心当猪的人 ),后果对现政府不堪设想。
回复 amingsagitt 2014-10-17 01:10
中间偏左: 声明有关于普选的承诺么?
如下:(四)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由当地人组成。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回复 鐡手 2014-10-17 01:03
寒山老藤: 这个好像是板块问题造成的,我曾试着改过,但不行。我以后再试试。我也用同感。
静候佳音!呵呵!
回复 鐡手 2014-10-17 01:00
老藤兄也是一番苦心,为国为民为香港。赞!

这么大的事情肯定不会一蹴而就,学生们慢慢来吧。适可而止的收兵也不是坏事,毕竟已经向共产党表达了民众的心声。

老藤兄例举的事例应该有代表性。有时候真感觉有些人就是猪一样让人无语。

问好老藤兄!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17 00:44
鐡手: 老藤兄版面设置回复对话中对话方的发言采用蓝色很不好,背景就是深黑色,蓝色字看起来非常吃力,美中网的字又小,象我这种老眼昏花的人真是看不清了。建议老藤兄 ...
这个好像是板块问题造成的,我曾试着改过,但不行。我以后再试试。我也用同感。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17 00:42
鐡手: 支持老藤兄的文章观点,不过我对中国民主不报有信心。2000年封建文化使然。

其实共产党怕的不是特首不爱国、爱港,而是怕民众自由普选产生的特首不爱党。

本 ...
感谢铁手兄理解!
为何要一国两制?如果香港原本的制度没有优越性,哪有一国两制的基础?
我希望学生别走得太急太远,适可而止。但他们的确是为香港乃至中国的民主付出了很多。
曾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故事:南京大屠杀时,5个日本鬼子就可以押着2000人去屠杀!虽然那5个日本兵有枪,也有刀,但是那2000人并没有被捆着,完全可以动手反抗。因为大家都是聪明人,他们明白虽然2000人肯拼命肯定能赢,但是第一个冲上去的肯定会死,所以他们聪明地独善其身,把希望寄托在有其他人第一个冲上去。可惜的是,大家都是聪明人,没有蠢材,所以他们就只能像猪一样任凭屠杀。虽然每一个人都是聪明人,但是聚在一起却只是一群聪明的猪而已!
回复 鐡手 2014-10-17 00:33
老藤兄版面设置回复对话中对话方的发言采用蓝色很不好,背景就是深黑色,蓝色字看起来非常吃力,美中网的字又小,象我这种老眼昏花的人真是看不清了。建议老藤兄把蓝色改成黄色吧!
回复 鐡手 2014-10-17 00:28
我个人认为:可能采用什么政治形式并不是最最重要的(当然不能说不重要),关键看具体管理做法是否符合民意。人们需要自由表达意愿和希望治理有法制,国家机器不能腐败。这些指派的港督大体做到了,香港人也就安顿下来了吧。而恰恰在这三点上中共的做法和现实不能让人满意。这就引发了冲突!
回复 鐡手 2014-10-17 00:27
有些人忿忿然的是:当年香港是英国殖民地,港督都是英国人指派,也不见你们起来占中要什么民主权利啊?现在至少让香港人有部分选举权了,你们反而登鼻子上脸了。这个问题不知道各位高人怎么看?
回复 鐡手 2014-10-17 00:25
支持老藤兄的文章观点,不过我对中国民主不报有信心。2000年封建文化使然。

其实共产党怕的不是特首不爱国、爱港,而是怕民众自由普选产生的特首不爱党。

本人支持用和平方式申诉自己的民主权利!相对大陆而言,香港的占中还是一种比较自由的申诉方式。首先是中央的强权们关闭了对话的大门,相信“占中”也是香港大学生因为在中国的当下环境,百姓面对强权申诉民主无门的现实下而不得不采取的对策。这也说明香港的民主要远远超过大陆,起码没有动用国家机器把占中大学生送进监狱。要在大陆你试试看?那个什么四的硝烟在百姓心头还没有完全散去呢!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17 00:21
鐡手: 形象生动,让人喷饭……
问候兄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