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寒山老藤 //www.sinovision.net/?373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外存知己,佛渡有缘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占中,谁之过?》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热度 22已有 21132 次阅读2014-10-5 10:41 |个人分类:寒山老藤之无事热非集|系统分类:文学| 香港占领中环, 寒山老藤 分享到微信

 

 

占中,谁之过?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占中,谁之过?》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_图19-1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是一年里吃大闸蟹的最好时机,你是想吃阳澄湖正宗的大闸蟹呢,还是想吃来阳澄湖洗澡的伪阳澄湖大闸蟹呢?

    香港学运发起的占领中环的运动已经持续了一星期了,几乎已是世界媒体共同关注的大事。香港人的民主意识远比国内人要高,他们不会满意政府能够掌控候选人的普选方案。相对于政府,他们只是一群弱势小民,而弱势群体要引起世界瞩目,占领中环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就像国内上访者不自焚就无法引起更多的人关注一样,虽是下策,也是无奈中的上策。要么发声,要么沉默。香港人选择了迈向真民主的一边。要示威就会给普通民众带来生活工作的不便,所有的示威都有着与生俱来的软肋。比如,被人利用,失控造成的混乱等。占中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和占中学生团体相比,那些因占中而生活工作大受影响的小市民就变成了另一群更小的受害的弱势群体。他们无疑会是另一股反占中的队伍。这种示威的软肋常被当局揉进“以夷治夷”策略之中。某些媒体则选择性的报道事件,误导民众。

    反观当局,在香港的民主进程中迈出了一小步,虽然是伪阳澄湖大闸蟹,但毕竟也是大闸蟹。实现民主过程也需要策略。中国历来不是民主国家,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较新疆,西藏自治是个实质性的飞跃。国家体制的改变不是下棋,错了可以悔棋。任何一届政府都会通盘考虑,慎之又慎。

   想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香港人的民主意愿的目的已达到,相信此番占中会对政府的民主进程产生一股推力。所以,是到了收场的时候了。应该给政府时间,也给自己重新审视认知的时间。任何能够沟通的解决的纷争,都不应升至用暴力的手段,这是世界普遍的认知。

    我们不应该谴责学生,他们为整体香港人的利益付出了很多。更不应该指责学生占中是搞颜色革命,是暴徒。我觉得政府应该反思引起占中事件是否自己也有责任。尤其是6月初发表的白皮书是否有失当的地方。客观,中立的报道事件是中国的媒体首要的改革任务,有些事件发展到错误的方向,媒体用直接的责任。

    我对香港和中国的民主进步抱有信心。

 

    2014105日星期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0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96 个评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6 19:33
随笔: 给你提个意见,你能不能把鸡蛋和鲜花搞搞清楚,到处扔蛋,分不哪个是香的,那个是臭的。
搞清楚就没意思啦鸭!
回复 随笔 2014-10-6 18:41
中间偏左:   
给你提个意见,你能不能把鸡蛋和鲜花搞搞清楚,到处扔蛋,分不哪个是香的,那个是臭的。
回复 随笔 2014-10-6 18:34
阿彭: 我不介意,通过网上交流我已感觉你对事情比较纠结,甚至喜欢砖牛角尖(恕我直言). 其实我的意思很明确,但就是不能让你明白.你看看美中网的推荐文章就应该明白 ...
谢谢理解!
回复 随笔 2014-10-6 18:32
听我香港大学的同学说,目前有很多学生在撤出占中,学生领袖和香港政府的谈判有了一定的进展,学生可能会做战略性撤退。最后一句是我的理解,也是我的希望。

我同学目睹了两次学运,他对我说,香港大学的教师要比当年学运时的教师理性很多,他们只是支持学生的民主意识,但没有推波助澜,支持学生的过激行为。

用我同学的话讲,除了你说的香港人民有更高的民主意识,还有更强的法制观念。
回复 阿彭 2014-10-6 13:46
随笔: 我已经感到有点占中和反占中的火药味了,我说话过重,您不要在意,我是真不理解您支持的理由才说的那番话,绝无它意。回头看看我的回帖,是我说的不当,见谅!
...
我不介意,通过网上交流我已感觉你对事情比较纠结,甚至喜欢砖牛角尖(恕我直言). 其实我的意思很明确,但就是不能让你明白.你看看美中网的推荐文章就应该明白了,明知行不通何必硬上弓.民主毕竟只是一个手段而不是目的.扣你一顶"帽子"就是教条. 刚才有一篇有关"理想与现实"的文章,我很同意,你可看看.供你参考.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6 13:26
随笔: 好好带你家小三!
  
回复 随笔 2014-10-6 13:20
中间偏左: 啥时候不和平啦?
好好带你家小三!
回复 随笔 2014-10-6 13:18
阿彭: 我说的政局稳定意指中国政府坚定走自己的路,目前尚无法改变.学生表达了声音即可收场.中国的民主进程现在只是舆论阶段,国人的想法并不是很迫切,这只是我个人&quot ...
我已经感到有点占中和反占中的火药味了,我说话过重,您不要在意,我是真不理解您支持的理由才说的那番话,绝无它意。回头看看我的回帖,是我说的不当,见谅!
您说的对,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我们好像都是不受待见的,在这点上我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老藤说了,是无事惹事生非的那一类。 还是好好上班吧。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6 13:14
随笔: 你以前问我的对×××的看法,我在回老彭的博里回答了你,也谈了我对这次学运的看法,我想在老藤的博里谈论会有个“和平讨论”。   ...
啥时候不和平啦?
回复 阿彭 2014-10-6 12:52
随笔: “中国政府已不是89年时的政府,政局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反腐深得人心,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法治社会即将出现”, 这是您的真实看法,还是用以来支持您反占中的观 ...
我说的政局稳定意指中国政府坚定走自己的路,目前尚无法改变.学生表达了声音即可收场.中国的民主进程现在只是舆论阶段,国人的想法并不是很迫切,这只是我个人"宅老"的见解,学生还很年轻,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至于你说错怪了学生,可能未深入了解,可以收回.我不想多纠结,任何事情都可从正反两面吸取教训,对中国而言以不乱为好.各人看法而己.美中网就我们几个"不受欢迎的人"在"瞎操心",还是多保重.
回复 随笔 2014-10-6 11:51
中间偏左:   
你以前问我的对×××的看法,我在回老彭的博里回答了你,也谈了我对这次学运的看法,我想在老藤的博里谈论会有个“和平讨论”。
回复 随笔 2014-10-6 11:48
阿彭: 我的意思是,中国的体制不是西方体制,法治都未确立,宪法还在党之下,并一再强调不走西方民主的路.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政府只可能维持香港原有体制不变,不会走得太 ...
“中国政府已不是89年时的政府,政局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反腐深得人心,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法治社会即将出现”, 这是您的真实看法,还是用以来支持您反占中的观点。

您的政局稳定由何而出,就是因为三巨头国庆的聚会吗?

再说说89年时的政府,虽然对邓小平最后的行为表示很遗憾,但我认为,89时期是中国60年最有希望的时期。

邓小平确实是有胆量有气魄,只有他能在那个时候把经济和民主同时开放,但是,因为法治和民主的脱节,所以,腐败应运而生,这才是64要反对的,而且,这场运动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响应。如果当时不是因为党内的斗争,不是因为学生在政治斗争中的幼稚,双方能以平和的方式结束这场运动,中国不会有现在的腐败。

法制和民主是不可以割裂的,这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时一个致命的问题,也是当前政府面对的问题,没有民主的法制就是集权,没有法治的民主就是腐败,无政府。

反腐败不能靠集权的方法,要靠法治,靠群众的监督,没有民主谈何监督。这正是香港学生运动的原因之一,他们提出的口号之一就是民主是反对腐败的基础。我认为,香港的学运比64学运高出不止一筹,他们目标要高64一筹,他们从一开始提出的口号就是和平抗争。最亮点的就是,在反占中大打出手时,学生领袖要求不要还手,撤出暴力的地区,保证学生的安全。这和64的学生领袖是完全不同的做法。

现在,大家对学生运动有一个盲点,就是认为他们是被挑拨的,而且和三位占中领导人混为一谈,所以老左才会问我对×××人的看法。

其实,这根本就是两码事,学生的游行甚至提前于”占中“的时间,从而迫使占中领袖提前占中时间。

学生运动,一直坚持他们的独立性,他们甚至拒绝了很多占中领袖的要求,这场运动的转折点是政府先使用的催泪弹,使很多市民加入到占中队伍中来,也激化了政府和学生的矛盾,现在的局势,就像64时,学生已经很难控制,暴力冲突也分不分是谁干的,所以,我觉得学生领袖提出撤出暴力地区的决定是很正确的。但事态发展到这一步,他们可能已经无法控制了。

所以,我认为,这个时候是适可而止的时候了,再下去,不可避免的就是被人利用(包括政府),事与愿违。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10-5 23:46
寒山老藤: 这考生也包含了当局
出题目的是香港民众,我所谓的考生正是当局!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5 23:30
阿彭: 我的意思是,中国的体制不是西方体制,法治都未确立,宪法还在党之下,并一再强调不走西方民主的路.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政府只可能维持香港原有体制不变,不会走得太 ...
我们的看法并不矛盾。只是角度不同。您从现实角度分析利益得失,我从对事件本质的着眼,强调不应歪曲学生的意愿。我们都同意当今香港还没到达理想的民主境界。您希望学生理智对待,更应已六四为鉴。我也以为学生发生的目的已达到,应该见好就收。中国的民主是个漫长的行程。
但是我认为,如不发声,中国的民主行程将更长。民主的进程是个痛苦的过程,全世界都一样。
回复 阿彭 2014-10-5 23:19
寒山老藤: 其实民主不是政府的一种赐予。当今社会已进步到了人人有人权意识的时代。人权是与生俱来的基本权力,不应被剥夺。政府应该是人权的保护者,而不是把持者。
应该 ...
我的意思是,中国的体制不是西方体制,法治都未确立,宪法还在党之下,并一再强调不走西方民主的路.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政府只可能维持香港原有体制不变,不会走得太远,步子也不会太大.要说政府不兑现承诺可能是各人理解不同,因为中英声明中只是粗线条很模糊,解读空间很大,只有通过协商谈判制定细则才能达到.现在采取这种"街头抗争"的形式是不可能达到的.首先就是不合法,再加上犯法,还能有什么香港利益?民主不是政府的赐予,这只是一厢情愿.现在中国政府是政权大于人权,你要硬来能行吗?中国政府已不是89年时的政府,政局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反腐深得人心,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法治社会即将出现,香港十几万人上街能干扰大局吗?发出声音是无可非议,但一定要政府答应苛刻的条件就未免太天真了.理想与现实还有很大距离,怎能作出盲目的牺牲呢?这些学生如果流血将是一场悲剧!我们不应火上加油.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5 22:52
随笔: 其实,很多看热闹的人就看到了又哭又闹的孩子,没有看到整个事态演变的过程,没有耐心看明白孩子一开始是怎么要糖的,怎么会发展到又哭又闹的。
同意老藤的另一 ...
当年大陆会议也不想和英政府闹僵,通过了致国王乔治三世的《橄榄枝请愿书》,向国王表示忠诚,恳请结束敌对行动。但最后还是另一只手拿起了利剑。国共内战,也是为了长治久安,战争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相似的,学生占中也是已民主为诉求,而不是已破坏社会安定为目的。有些媒体刻意丑化也是无法欺骗意识清醒的人的。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5 22:47
寒山老藤: 对此我已在博文中表达了我的观点。要发声,要引起人们的关注,示威是一种通行的手法,而一旦上街示威,势必会造成负面影响,所有民主社会的人都明白这个道理。这 ...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5 22:41
随笔: 同意老藤博文的大部分,既然许愿给孩子糖,孩子就有要糖的权力,大陆的孩子已经没有这种渴望了,可喜,香港的孩子还有这个胆量。

至于要糖要到又哭又闹,首先源 ...
本来我不想写这篇博文,但最近很多人对占中事件很误解,我才想加入探讨。看过你在刘老大博里的发言,感觉我们的观念比较相近。
我也感到,占中应该结束了。发声和引起关注的目的已到达,再下去就会被那些深受占中影响的市民厌烦。反而失去了民心。
适可而止是种理性。这点我赞同老彭的意见。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5 22:33
阿彭: 香港的“占中”已经一周,如何收场,世人瞩目。不管是自动撤离,还是警察清场,事情必须了结,但围绕着“民主”和“占中”问题的是是非非必须说个清楚;对于组织 ...
我想彭先生大概没有将这次占中的来龙去脉梳理过。被某些媒体误导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5 22:30
阿彭: 有人总认为只要哭闹就会给糖,不给就继续闹,不给就是不民主,民主是这样吗?
其实民主不是政府的一种赐予。当今社会已进步到了人人有人权意识的时代。人权是与生俱来的基本权力,不应被剥夺。政府应该是人权的保护者,而不是把持者。
应该倒过来说,香港人要普选,反证了政府还不够成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