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寒山老藤 //www.sinovision.net/?373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外存知己,佛渡有缘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占中,谁之过?》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热度 22已有 21130 次阅读2014-10-5 10:41 |个人分类:寒山老藤之无事热非集|系统分类:文学| 香港占领中环, 寒山老藤 分享到微信

 

 

占中,谁之过?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占中,谁之过?》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_图15-1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是一年里吃大闸蟹的最好时机,你是想吃阳澄湖正宗的大闸蟹呢,还是想吃来阳澄湖洗澡的伪阳澄湖大闸蟹呢?

    香港学运发起的占领中环的运动已经持续了一星期了,几乎已是世界媒体共同关注的大事。香港人的民主意识远比国内人要高,他们不会满意政府能够掌控候选人的普选方案。相对于政府,他们只是一群弱势小民,而弱势群体要引起世界瞩目,占领中环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就像国内上访者不自焚就无法引起更多的人关注一样,虽是下策,也是无奈中的上策。要么发声,要么沉默。香港人选择了迈向真民主的一边。要示威就会给普通民众带来生活工作的不便,所有的示威都有着与生俱来的软肋。比如,被人利用,失控造成的混乱等。占中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和占中学生团体相比,那些因占中而生活工作大受影响的小市民就变成了另一群更小的受害的弱势群体。他们无疑会是另一股反占中的队伍。这种示威的软肋常被当局揉进“以夷治夷”策略之中。某些媒体则选择性的报道事件,误导民众。

    反观当局,在香港的民主进程中迈出了一小步,虽然是伪阳澄湖大闸蟹,但毕竟也是大闸蟹。实现民主过程也需要策略。中国历来不是民主国家,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较新疆,西藏自治是个实质性的飞跃。国家体制的改变不是下棋,错了可以悔棋。任何一届政府都会通盘考虑,慎之又慎。

   想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香港人的民主意愿的目的已达到,相信此番占中会对政府的民主进程产生一股推力。所以,是到了收场的时候了。应该给政府时间,也给自己重新审视认知的时间。任何能够沟通的解决的纷争,都不应升至用暴力的手段,这是世界普遍的认知。

    我们不应该谴责学生,他们为整体香港人的利益付出了很多。更不应该指责学生占中是搞颜色革命,是暴徒。我觉得政府应该反思引起占中事件是否自己也有责任。尤其是6月初发表的白皮书是否有失当的地方。客观,中立的报道事件是中国的媒体首要的改革任务,有些事件发展到错误的方向,媒体用直接的责任。

    我对香港和中国的民主进步抱有信心。

 

    2014105日星期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0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96 个评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7 22:32
寒山老藤: 我想,中央政府还会考虑政治形象,要在世界上有美国般的影响力,不会再蹈89年的覆辙了。还有台湾问题的呢。所以,如果香港也无法忍受,台湾就更难了。政府会调整 ...
中国的问题就是瞻前顾后畏首畏尾,香港如果不是一再退让不会出现今天的乱象。
回复 随笔 2014-10-7 22:29
中间偏左: 罢工可以鸭,不要绑架别人,学生如果罢课我肃然起敬!
你拉倒吧! 你也就是拿个堵街做文章,撒气。堵街,堵街,堵街,堵街,我替你多说几个,替你和你家二解气。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7 22:27
中间偏左: 香港很特殊,不仅仅内部矛盾那么简单,牛鬼蛇神呼风唤雨,倒董23条64哪壶不开提哪壶,最离谱是反国教,就是你不能发声我可以胡说八道嘛,折腾过头了,普选收收紧 ...
我想,中央政府还会考虑政治形象,要在世界上有美国般的影响力,不会再蹈89年的覆辙了。还有台湾问题的呢。所以,如果香港也无法忍受,台湾就更难了。政府会调整心态的。倒是那些主流媒体不应该乱拆台,瞎叫。
回复 随笔 2014-10-7 22:22
中间偏左: 说实话我挺喜欢梁特,横竖是仗着自己的爹想家里消停,不像有些人吃着家里的饭仗着别人的爹掐着叔婶弟妹的脖子要这要那。。。    ...
他呀,就一个传话筒,早晚还是个替罪羊。就跟你是滴,二滴传话筒。
都说香港得了大陆的多少优惠,这优惠都给谁了,这边大棒子打着学生,那边大大以最高礼节破格接待香港的大富商。你以为学生堵街妨碍了小商贩赚钱,早晚这些小商贩会连个门面都买不起的,那时候他们就会想念学生了。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7 22:19
寒山老藤: 中共建国前发起的几次罢工,你怎么看?
罢工可以鸭,不要绑架别人,学生如果罢课我肃然起敬!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7 22:08
寒山老藤: 我相信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希望中国分裂。但不能以此作为稳定压倒一切的借口。那样的话政府就没有来自人民的任何压力了,这怎么能保证人民的利益呢? ...
香港很特殊,不仅仅内部矛盾那么简单,牛鬼蛇神呼风唤雨,倒董23条64哪壶不开提哪壶,最离谱是反国教,就是你不能发声我可以胡说八道嘛,折腾过头了,普选收收紧太正常的反应,中央这个权利还是有的,可放可收,我想香港如果如澳门一样乖仔普选13年给也无妨,试验田嘛,香港人实在不应该怪这怪那,自取其辱,再闹,派特首!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7 22:04
中间偏左: 事情明摆着,大学生罢课已经是很大件事儿了,他们嫌不过瘾,去堵路,跟绑架有啥不同?
中共建国前发起的几次罢工,你怎么看?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7 21:57
随笔: 你吃饱了,又有劲了。
你睁大眼睛看看到底是谁在挑事:学生刚要消停,

北京央视:香港“占中”者内讧升级 示威人数减少
http://news.sina.com.cn/c/2014-10-07/ ...
事情发展到后来就会复杂化,会有多方在较力。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7 21:54
随笔: 老藤看过这篇文章吗,这是最早朋友推荐给我的文章,如果指责者能踏下心认真读读这篇文章,也许能对香港的学运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昨天在文学城发现了这篇文章, ...
我去看了。基本同意他的观点。好像也和我们的观点相近,但更精辟。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7 21:52
随笔: 我觉得这个博文下的讨论还是没有过底线的,大家虽然对学生运动的认识不太一致,但一致认为学生应该和平收场了,和政府保持了一致的步调。   ...
也希望人们能理解我们的想法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7 21:50
阿彭: 这臭味还不够,要使整个中文网闻起来臭,吃起来香,人人都喜爱!
欣赏彭先生的风趣。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7 21:49
随笔: 这就是意义所在吧,但以损坏党的威信换来的这个意义代价太大了。无论如何,在此之前,俺是真心的,相信很多人也是真心地拥护的。   ...
其实。我们现在对党还是抱有幻想的。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7 21:47
中间偏左: 这不叫偷梁换柱,这是血的事实,中国要乱起来四分五裂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相信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希望中国分裂。但不能以此作为稳定压倒一切的借口。那样的话政府就没有来自人民的任何压力了,这怎么能保证人民的利益呢?
当年小平同志 搞改革的时候,左派担心会变天,是小平力排众议,不讨论姓资姓社,如果也如当今的稳定压倒一切,还能有今天的中国吗?
如果小平没上台,那他的那套理论又会如何被批倒批臭呢?我们都经过文革,都想得出结局。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7 20:45
随笔: 这不就跟两人打架似的,对打时跟人家求和,人家刚转身走,又在背后贱招。
你就别替这个梁特使说话了,他就是仗着主子的势力,你再看看梁家小姐,就是个狗仗爹势 ...
说实话我挺喜欢梁特,横竖是仗着自己的爹想家里消停,不像有些人吃着家里的饭仗着别人的爹掐着叔婶弟妹的脖子要这要那。。。
回复 随笔 2014-10-7 20:28
中间偏左: 学生真要消停就回家。。。
这不就跟两人打架似的,对打时跟人家求和,人家刚转身走,又在背后贱招。
你就别替这个梁特使说话了,他就是仗着主子的势力,你再看看梁家小姐,就是个狗仗爹势的主。网上找找她的微博。就这丫头,梁特使早晚有倒霉的时候。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7 20:14
随笔: 你吃饱了,又有劲了。
你睁大眼睛看看到底是谁在挑事:学生刚要消停,

北京央视:香港“占中”者内讧升级 示威人数减少
http://news.sina.com.cn/c/2014-10-07/ ...
学生真要消停就回家。。。
回复 随笔 2014-10-7 20:05
中间偏左: 事情明摆着,大学生罢课已经是很大件事儿了,他们嫌不过瘾,去堵路,跟绑架有啥不同?
你吃饱了,又有劲了。
你睁大眼睛看看到底是谁在挑事:学生刚要消停,

北京央视:香港“占中”者内讧升级 示威人数减少
http://news.sina.com.cn/c/2014-10-07/081630953117.shtml
人家要撤了,又在这挑拨离间。这时候发表绝不妥协的讲话不是激火吗?我看不暴力镇压香港学生,梁特使就不甘心。非要再把火激起来。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7 19:31
随笔: 看到这句分析香港学运为什么会失败的原因时,我就想起你家老二,是不是就是他。
“2. 没有工农群众的支持。在香港,应该大多是工商群众,他们不支持,说什么都是 ...
事情明摆着,大学生罢课已经是很大件事儿了,他们嫌不过瘾,去堵路,跟绑架有啥不同?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7 19:21
随笔: 这段对话好像就是对你上句话的回应:
“政府已经不相信什么一国两制了,对香港,台湾要朝着一国一制努力。”
“不可能变成一国一制的。政权领导们还得靠香港洗钱 ...
一国两制是权宜之计,一国一制早晚的事儿,问题是哪一制?!
回复 随笔 2014-10-7 12:55
中间偏左: 没劲,提钱伤感情哈,别啥都往钱上靠!
这段对话好像就是对你上句话的回应:
“政府已经不相信什么一国两制了,对香港,台湾要朝着一国一制努力。”
“不可能变成一国一制的。政权领导们还得靠香港洗钱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