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寒山老藤 //www.sinovision.net/?373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外存知己,佛渡有缘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 ... ...

热度 26已有 13657 次阅读2014-4-17 07:28 |个人分类:寒山老藤之无事热非集|系统分类:杂谈| 歧视, 纽约华裔, 寒山老藤, 无事惹非 分享到微信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昨天扫街至曼哈顿的联合广场,冷不防被进口两边的两块告示牌惹怒,好像被当街示众一般。告示牌用了三种语言,英语、西班牙语,还有我们的中文。谁都知道,美国的语言主要是英语与西班牙语,使用这两种语言就像使用自己的语言那样正常。但告示牌却别有用心地加上仅占全美人口不到1%的小族裔---华人的语言,而且纽约有将近170种不同的语言。

    这是在抬举华人吗?我们买回来的商品附带的说明书绝大多数没有中文,除了英语,西班牙语,还可能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日语,甚至韩语,常常就缺中文。

    如果你去旅游,或许你就会碰到酒店用中文写着“不准在房间里吸烟”,“不准在房内凉衣物”,有的酒店还特意将中国人和其他族裔的早餐区划开。这不是优待中国人,尽管理由种种。

    我有点愤愤不平,就在一旁是查看,看看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在触犯条例。却让我拍到了其他族裔的人在吸烟。我不否认中国人也可能会在公园吸烟,但特意提醒中国人绝非善意,根本就是歧视,是侮辱。而且还会助长其他族裔的对华裔的歧视。

    在纽约的华人受到歧视的例子太多了。

    我觉得,首要的是应该支持中国人参政。如果在政府里听不到华裔的话语声,那就会在街上听到华裔的叫屈声!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 ... ..._图3-1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 ... ..._图3-2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 ... ..._图3-3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 ... ..._图3-4


2014年4月17日 于纽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5

握手
6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9 个评论)

回复 青竹凌云 2014-4-18 03:31
寒山老藤: 这照片是在E 15/park ave s 交接的union sq 拍的。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美国的种族歧视肯定存在,也如你所说的并不那么激化,而且美国人也很包容不同族裔间的差异 ...
寒山君,看了你的文和评论,感悟多多,我看这里的华人同胞都很有品味,青竹有个建议,一方面,能不能倡议在美的华人从唐人街做起,亦倡议旅美的华人积极参与,咱以崭新的整体面貌展示华人的风采,让那些对华人有偏见的人近近的感受华人的文明,收回自己的偏见。另一方面,寻求你说的政治力量的分量。青竹相信,华人只要用心去做,一定能行。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4-18 01:32
中文开始密集出现在有关部门的文宣之中,应该视作是我们族群规模扩大的结果。可以选择中文试卷完成交通局的笔试和移民局的归化入籍考试,每次选举出现中文选票,法院等司法部门和医院等事业机构常备中文翻译人员,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的权益受到重视的表征。
公共场所的中文标示,你可以视其为某种歧视,但若是因为它们的存在,进而产生宣传、督促和警示等正面作用,对此我们应该抱积极的认可态度。
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目前在公园吸烟已经被明列为违法行为,如经执法部门发现,会被课以一定数目的罚款。假如因为有中文标示的存在,从而对不谙英语的华人起到了平等的规劝,并进一步阻止了他们的荷包受损,岂不是好事一桩。不被平等的予以告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歧视。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4-18 00:59
我觉得,首要的是应该支持中国人参政。如果在政府里听不到华裔的话语声,那就会在街上听到华裔的叫屈声!
没有中国人的声音美国也要倒闭。
回复 小虫 2014-4-18 00:39
寒山老藤: 华人来美旅游的人数好像一年比一年多。许多华人把国内不文明的举止也带入美国,比如购物不排队,对售货员大声叫喊。但这也不能成为政府可以“标示”的理由。 ...
同意你的观点。不是只有中国人抽烟。照片为证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00:16
bigeye: 我也要提出抗議,全是繁體中文字.明顯的針對來自中國大陸以外的中國人!!     哈哈哈.....
那就全体华人联合起来。你做总会长。
回复 bigeye 2014-4-18 00:14
我也要提出抗議,全是繁體中文字.明顯的針對來自中國大陸以外的中國人!!    哈哈哈.....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7 22:53
随笔: 观点基本趋于一致,握手!    鸡蛋收不回来了!
你是想让我做茶叶蛋成土豪。怎么能反悔呢   
很愉快的交谈,谢谢。
回复 随笔 2014-4-17 22:48
寒山老藤: 我是这么认为的。
如果说商家我就能容忍。很多商店知道华人游客会随手触摸商品,就用中文标示。的确感觉很不好受,好像在说我一样,但我不得不承认,是有很多华 ...
观点基本趋于一致,握手!   鸡蛋收不回来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7 22:46
随笔: 您的意思是政府有歧视华人的嫌疑,不是我较真,如果是政府行为那就好办了,告它种族歧视,一告一个准。    ...
我是这么认为的。
如果说商家我就能容忍。很多商店知道华人游客会随手触摸商品,就用中文标示。的确感觉很不好受,好像在说我一样,但我不得不承认,是有很多华人就这样乱摸商品,未经主人同意随便拿商品翻看,在国内的人可能不感觉是对店家的不尊重。而且其中很多人还是国内厅局级干部。
回复 随笔 2014-4-17 22:38
寒山老藤: 我可以因容忍族裔间的差异所带来的看法,确切地说这是个别族裔间的矛盾。但作为政府如此做,难得不会给我们的下一代带来负面影响吗?其实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做的很 ...
您的意思是政府有歧视华人的嫌疑,不是我较真,如果是政府行为那就好办了,告它种族歧视,一告一个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7 22:32
随笔: 您说的没错,歧视总是存在,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对我们第一代移民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以前一直担心这会不会成为第二代人的问题,后来我发现他们,至少是我的孩 ...
我可以因容忍族裔间的差异所带来的看法,确切地说这是个别族裔间的矛盾。但作为政府如此做,难得不会给我们的下一代带来负面影响吗?其实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做的很谨慎的,连警察在执法时也会有这种意识,但我真的没明白为何在公园要放这样的告示牌,而且这地方华裔去的并不多。
回复 随笔 2014-4-17 22:19
寒山老藤: 这照片是在E 15/park ave s 交接的union sq 拍的。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美国的种族歧视肯定存在,也如你所说的并不那么激化,而且美国人也很包容不同族裔间的差异 ...
您说的没错,歧视总是存在,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对我们第一代移民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以前一直担心这会不会成为第二代人的问题,后来我发现他们,至少是我的孩子,和美国人没有问题,反而和中国人有了问题,他们看不惯很多大陆来的中国人的习惯,包括住在我家一个在纽约读书的小表姐,甚至包括我的一些言行举止。

您说这也是种族歧视吗?当然,如果是白人的孩子我可能也会认为是种族歧视,可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血统,中国人的面孔。所以,让我们的第二代来回答这个问题可能更客观一点。我希望我们之间的矛盾更多是文化,生活习惯和道德水准的差异吧。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7 22:11
rubin: 抗议无效,主要是政府里面不是没人,而是人太少。
不过美国华裔的形象的确不怎样。别人并没太丑化华人,华人经常自己丑化自己。 ...
儒斌兄难得得闲啊,哈。
你说得对,华人的政治力量太薄弱了。这也是受排挤的原因。我记得brooklyn 曾经发生过犹太人的罢市游行,起因就是他们双排停车卸货被开罚单,又来了很多警察,这下激怒了犹太裔,结果不知如何,但街上照常看见犹太裔的双排停车,却看不到警察抄单了。凡经过犹太裔商业区的,都会碰到随便双排停车的事。而且很少有抄牌员。而华人社区就没这么幸运了。政治力量太悬殊了。
华人需要自重自爱,也需要有力的后盾,而且政治力量是首要。
回复 rubin 2014-4-17 22:00
抗议无效,主要是政府里面不是没人,而是人太少。
不过美国华裔的形象的确不怎样。别人并没太丑化华人,华人经常自己丑化自己。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7 21:58
随笔: 明白什么叫扫街了,就是捡到哈是哈,还真挺形象。你的照片都很有档次,很喜欢,也都是这么划拉来滴?
就是这么扫来滴
回复 随笔 2014-4-17 21:56
寒山老藤: 因为这里照片会涉及个人隐私,我就打马赛克了。这是普通的做法,免遭麻烦。
扫街通常是指摄影爱好者没有明确目的地去街上拍照行为。和有明确目的的拍摄某个景点 ...
明白什么叫扫街了,就是捡到哈是哈,还真挺形象。你的照片都很有档次,很喜欢,也都是这么划拉来滴?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7 21:36
njhunter: 老藤可能认为毕竟那些人做了不光彩的事,把脸给“蒙”上表示尊重吧。我不认为有恶意。其实没必要这么做。

我也不懂扫街啥意思,得老藤回答。美国应该没扫街的人 ...
哪天也来manhattan扫街,包你有收获。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7 21:35
田螺姑娘: 美国人的种族歧视从来没有解放过!马丁·路德·金--解放,只是一个传说!哈哈哈     千万不要生气,身体是自己的!欣赏! ...
哈哈。我没那么生气,只是觉得有点对华人不太友好。华人还不至于那么不受待见。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7 21:31
随笔: 我觉得老藤博里的照片把人家脸都整成了大白蛋是不是有点不太。。。

扫街是哈意思?“扫街”怎么扫到联合广场了?义务劳动? ...
因为这里照片会涉及个人隐私,我就打马赛克了。这是普通的做法,免遭麻烦。
扫街通常是指摄影爱好者没有明确目的地去街上拍照行为。和有明确目的的拍摄某个景点和活动区分开来。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7 21:27
随笔: 老藤这些照片是在哪照的?俺在纽约吃饭逛街时也在停车处看过三种文字的解释,停车时间和缴费标准的说明。您是不是可以以此推论是重视中国人,歧视其他族的人?

...
这照片是在E 15/park ave s 交接的union sq 拍的。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美国的种族歧视肯定存在,也如你所说的并不那么激化,而且美国人也很包容不同族裔间的差异。多元文化得以在此发展就基于美国的移民政策。
如前所述,我也曾认为,中国给人不好的印象都是自己做的不够好。做好自己,别人就会重新正视我们。其实,那是很幼稚的。
我觉得,中国人一方面要反省自己,另一方面更要扭转弱势的力量。没有政治势力的族群一定是弱势的,弱势的群体是肯定被排挤的。这似乎和国家体制无关,和族裔的觉醒有关。
正因为华人是弱势族裔,再有很多不检点的言行,就会被外族歧视,弱肉强食是现实。就如公园告示牌,如果列出7、8种语言,我就无话,而且会感激政府的宽容。因为违规的肯定不但只有华裔吧?如果说华人英文不好,特意提示,那么政府网站就有那么多语言呢?单列华语就是有问题。我这么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