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寒山老藤 //www.sinovision.net/?373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外存知己,佛渡有缘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 ... ...

热度 26已有 13728 次阅读2014-4-17 07:28 |个人分类:寒山老藤之无事热非集|系统分类:杂谈| 歧视, 纽约华裔, 寒山老藤, 无事惹非 分享到微信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

                                                   ------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昨天扫街至曼哈顿的联合广场,冷不防被进口两边的两块告示牌惹怒,好像被当街示众一般。告示牌用了三种语言,英语、西班牙语,还有我们的中文。谁都知道,美国的语言主要是英语与西班牙语,使用这两种语言就像使用自己的语言那样正常。但告示牌却别有用心地加上仅占全美人口不到1%的小族裔---华人的语言,而且纽约有将近170种不同的语言。

    这是在抬举华人吗?我们买回来的商品附带的说明书绝大多数没有中文,除了英语,西班牙语,还可能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日语,甚至韩语,常常就缺中文。

    如果你去旅游,或许你就会碰到酒店用中文写着“不准在房间里吸烟”,“不准在房内凉衣物”,有的酒店还特意将中国人和其他族裔的早餐区划开。这不是优待中国人,尽管理由种种。

    我有点愤愤不平,就在一旁是查看,看看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在触犯条例。却让我拍到了其他族裔的人在吸烟。我不否认中国人也可能会在公园吸烟,但特意提醒中国人绝非善意,根本就是歧视,是侮辱。而且还会助长其他族裔的对华裔的歧视。

    在纽约的华人受到歧视的例子太多了。

    我觉得,首要的是应该支持中国人参政。如果在政府里听不到华裔的话语声,那就会在街上听到华裔的叫屈声!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 ... ..._图2-1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 ... ..._图2-2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 ... ..._图2-3


《中文何时成了纽约第三语言?》------寒山老藤之无事惹非集 ... ... ..._图2-4


2014年4月17日 于纽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5

握手
6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9 个评论)

回复 随笔 2014-4-20 15:49
寒山老藤: 没想到你会喜欢韩磊,我觉得他适合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类的歌,那不是我,是我父辈喜欢的嗓音,带点美声的唱法。不少人喜欢他唱的《送别》,但我感觉他诠释 ...
喜欢一个歌手有时是不需要理由的,我对您提的问题是您喜欢谁,而不是谁唱的好。也就是说,那款菜适合您。
我不喜欢“快男”里选出的奶油小生型的歌手,就是张杰这样滴;也不喜欢男生型的女歌手,受不了李宇春,尚雯婕这种类型的。喜欢邓紫棋这样的女歌手,很有气质,有实力,而且甜甜的,但这类歌手在美国太多了,天天都在听,紫棋远不如北美那些天后型选手。
看中国的选秀,听中国的歌手唱歌想找到,听到的就是韩磊这种类型的歌手和歌,我最喜欢的歌手是汪峰,崔健,刘欢,新出来的歌手知道的不多,知道的也不喜欢,没想到吧!哈哈哈!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9 23:00
随笔: 最后的5歌手中,我把张杰排第五,您说的没错,他的音乐表现力,他的音域都是很强的,这就是一张娃娃脸的歌手能走到最后的原因吧。他缺少的是歌手的魅力,即使他 ...
没想到你会喜欢韩磊,我觉得他适合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类的歌,那不是我,是我父辈喜欢的嗓音,带点美声的唱法。不少人喜欢他唱的《送别》,但我感觉他诠释得有点悬空,不够贴切。个能上理解上的问题,唱功没问题。他的《再来五百年》比较能够表达他的那种嗓音的气势,但对比较深沉的拿捏好像不如邓紫棋。我看好张杰是他的底子好,而且唱法多变。
纯属茶余饭后瞎扯
回复 随笔 2014-4-19 15:56
寒山老藤: 这就对啦,沙拉千亿粒,也没尽相同的啊。
我本来是很少看娱乐节目的,而且我一直以为现在的歌手和歌曲都没有我们那个时期的优秀。无意在看新闻时,看到介 ...
最后的5歌手中,我把张杰排第五,您说的没错,他的音乐表现力,他的音域都是很强的,这就是一张娃娃脸的歌手能走到最后的原因吧。他缺少的是歌手的魅力,即使他唱的声嘶力竭,没有感觉。

邓紫棋,第一次听她唱歌就眼前一亮,这完全就是天后型的歌手,不过她的风格太接近北美歌手,她的中文歌总觉得情感表达不到位,比如她最后唱的崔健的"一无所有“,只能说是形到了,味完全变了。

最喜欢的还是韩磊,他是5位选手中最有气场的歌手,第一次看他唱歌,他的表演风格,肢体动作太独特了。感觉他不是在唱歌,是在用心讲故事,像你倾诉,和你交谈。

他唱的很多是我们熟悉的老歌,但每首都会带给你新的惊喜,让你充满期待。比如他的<花房姑娘>,<在那遥远的地方>...; 《北京北京》太多人唱过,都麻木了,韩磊是我听过的唯一能唱出汪峰歌中沧桑感,又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歌手。

他唱的每首歌都能让人动情。有些歌手是把所有的歌都唱成一个味,他能把每一首歌都唱出不同的韵味,太强了。

还有一点是俺的偏好,喜欢这种满脸刻满岁月痕迹的”大叔“型歌手。

确实,《我是歌手》中的每个歌手都很强大,风格和个人喜好不同而已。用当下流行的一句话,韩磊是我的菜,张杰是您的菜。
回复 随笔 2014-4-19 15:55
寒山老藤: 这就对啦,沙拉千亿粒,也没尽相同的啊。
我本来是很少看娱乐节目的,而且我一直以为现在的歌手和歌曲都没有我们那个时期的优秀。无意在看新闻时,看到介 ...
除了《中国好声音》和《中国好歌曲》我也没看过其它的选秀节目,《我是歌手》可能比您看的还晚,3月初回国别人拉着我看的,一看就喜欢上了,形式大于了内容。很独特,没有其它选秀节目那种你死我活的竞争,虚伪。感觉节目让音乐还原了它的本来面目,很享受。

不过咱俩对歌手的喜好相差的太远了,可能是男女观众的差异吧。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23:33
随笔: 谢谢老藤的回帖,咱俩好像没多大矛盾,可又总不能完全统一。

说点别的,刚刚看了《我是歌手》最后一期,您好像提起过这个节目,应该也看完了。我有点好 ...
这就对啦,沙拉千亿粒,也没尽相同的啊。
我本来是很少看娱乐节目的,而且我一直以为现在的歌手和歌曲都没有我们那个时期的优秀。无意在看新闻时,看到介绍有这样轰动的节目,所以去看了。坦率地说,我以前的看法是错的。《我是歌手》里的歌手都比我想象的好,我相对的比较看好张杰,当然邓紫棋也很好,但我感到张杰似乎内力更好些。题外的话,大陆出了汪峰这样的唱做歌手是令人可喜的。
回复 随笔 2014-4-18 22:57
寒山老藤: 欢迎回来!
你今天是否吃饺子,所以被醋薰了?我今天吃上海粗炒面。我们口味接近。所以,观点也差不太远。
你说得对,纽约是华人比较集中的城市 ...
谢谢老藤的回帖,咱俩好像没多大矛盾,可又总不能完全统一。

说点别的,刚刚看了《我是歌手》最后一期,您好像提起过这个节目,应该也看完了。我有点好奇,您最喜欢哪个歌手?就是想看看我们之间有没有差距。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22:20
随笔: 不一定是酒精中毒才说胡话,我觉得猎人是熊肉吃多了,撑着了。

俺再多说几句,没有喝酒,要是说了胡话,可能是今天让醋味熏大发了。

您说美国的中国人只有1%, ...
欢迎回来!
你今天是否吃饺子,所以被醋薰了?我今天吃上海粗炒面。我们口味接近。所以,观点也差不太远。
你说得对,纽约是华人比较集中的城市,约有70万,纽约市的人口越833万,华人约占8.4%。但这不是我的论据。我的论据是华语是少数裔语种,美国的主流语言是英语和西班牙语。主流媒体的语种就能说明问题。
我想要说的就是,除了这两种语言之外,政府在增加其他语言时必须考虑种族问题。如你所说的停车场,邮局等增加中文,中国人会很高兴,但其他小族裔可能就被太满意了。
打个比方,如果你家有五个孩子,有一个特别调皮不用功读书。如果你说,你多吃点,吃完饭我们找找让你读好书的方法;如果你说,你读书不好,你拿着你的碗坐到外面的小板凳去吃,别在这里吃。同样的原由不同的处理给人的感受就不同。后者就有歧视的意味。
警告吸烟并不严重,但问题是蛋加华语是有特别提示的意味。这说明什么?除了说明你华人有不良习性外,潜台词是我就说给你听!

诚然,我并不为华人护短,我甚至很少去华人超市,但这是我的个见。而告示则不是个见,它代表着市府。所以我觉得,华裔不被当回事。

你最后的话足以证明你很有礼很尊重人。不过太尊重了,我就收受不起啦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21:26
無心者無痕: 修养与行政官阶级别可没必然的联系吧,特别是在这半个世纪以来
哈哈。我用的是我们那个年代的标准来衡量,现在可能颠倒也未知啊。
回复 随笔 2014-4-18 15:37
寒山老藤: 我真的不感觉太过激。你们被酒精麻醉啦
如果市府的网站也只有这三种语言,我就被会这么想。一些华人的不自爱,让整体华人蒙羞。 ...
不一定是酒精中毒才说胡话,我觉得猎人是熊肉吃多了,撑着了。

俺再多说几句,没有喝酒,要是说了胡话,可能是今天让醋味熏大发了。

您说美国的中国人只有1%,但纽约的中国人绝对不止这个数,所以您这个少数民族被歧视的论据就有问题。

俺到纽约到处都可以看到一大拨一大拨的中国人,特别是旅游点和商店。您到纽约的Outlet看看,有百分之几的中国人?您再到那的couch包店看看,一多半都是中国人。所以,我觉得加个中文字真的很有必要。您看到的是禁止吸烟,我看到过停车场上的中文字说明,我看不出有多大差别。

纽约也分地,我去Yankee看球,就看不到多少中国人,纽约的剧院也看不到太多的中国人,电影院可能不同。如果在这些地方,专门用中文写上禁烟警示,也许不太合适,可我从来没有见过在Yankee 体育场有中文注明的东西。

同样,俺们这中国人也不多,也从来没见过中文的提示。所以因地而异,我也觉得您太敏感了。

顺便说一句,看到您在白露那边留言,不想和其他的跟帖人发生冲突,所以没回您的贴,见谅。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4-18 13:01
寒山老藤: 我是这么认为的。
如果说商家我就能容忍。很多商店知道华人游客会随手触摸商品,就用中文标示。的确感觉很不好受,好像在说我一样,但我不得不承认,是有很多华 ...
修养与行政官阶级别可没必然的联系吧,特别是在这半个世纪以来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09:31
njhunter: 我觉得老藤在这个问题上有点偏激了。红酒说的既有道理又中肯。不过每人都有自己的角度。对付歧视就是法院见,可以去法院告政府,这是每人的权利。   ...
我真的不感觉太过激。你们被酒精麻醉啦
如果市府的网站也只有这三种语言,我就被会这么想。一些华人的不自爱,让整体华人蒙羞。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09:26
青竹凌云: 华人参政对华人的地位等自身利益很重要.说的很有道理。
土豪都明白的道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09:26
qqqnyc: 如果是一般性提醒,我同意寒山兄的观点。但针对吸烟,我同意特列中文。中国是全球第一吸烟大国,而且很多国人根本没有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外广场,公园,海滩,校 ...
酒兄的经历我也有过。我就是觉得,提醒华人得表现得善意。过去也很难见到单加中文的告示,要么主流的英、西语;要么7、8种其他语言。这不仅让华人难堪,也会影响华人的地位。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09:26
qqqnyc: 如果是一般性提醒,我同意寒山兄的观点。但针对吸烟,我同意特列中文。中国是全球第一吸烟大国,而且很多国人根本没有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外广场,公园,海滩,校 ...
酒兄的经历我也有过。我就是觉得,提醒华人得表现得善意。过去也很难见到单加中文的告示,要么主流的英、西语;要么7、8种其他语言。这不仅让华人难堪,也会影响华人的地位。
回复 qqqnyc 2014-4-18 09:05
如果是一般性提醒,我同意寒山兄的观点。但针对吸烟,我同意特列中文。中国是全球第一吸烟大国,而且很多国人根本没有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外广场,公园,海滩,校园不准吸烟的概念和意识,随心所欲,走到哪儿吸到哪儿。曾受邀参加欢迎一个国内官员团的宴会,一进入宴会厅包间,马上被呛了出来。全团十人一人一杆烟枪正呼云吐雾快活不已。我只得对主持人致歉说我心脏受不了,转身逃之夭夭。
回复 青竹凌云 2014-4-18 09:05
寒山老藤: 谢谢青竹。
华人提高素养可能是个漫长的过程,我甚至觉得这几十年来的华人素质和经济发展是背道而驰的。这是很悲哀的。
我们一方面要提醒我们的华人自重,另一方 ...
华人参政对华人的地位等自身利益很重要.说的很有道理。
回复 njhunter 2014-4-18 09:02
寒山老藤: 红酒兄此言差矣!
好比在一栋住着100户人家的大楼里发生了盗窃事件,管理委员会就在你家门上贴着劝人自首的告示,虽然没指你,但你是否会觉得委员会是有点针对性 ...
我觉得老藤在这个问题上有点偏激了。红酒说的既有道理又中肯。不过每人都有自己的角度。对付歧视就是法院见,可以去法院告政府,这是每人的权利。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08:53
青竹凌云: 寒山君,看了你的文和评论,感悟多多,我看这里的华人同胞都很有品味,青竹有个建议,一方面,能不能倡议在美的华人从唐人街做起,亦倡议旅美的华人积极参与,咱 ...
谢谢青竹。
华人提高素养可能是个漫长的过程,我甚至觉得这几十年来的华人素质和经济发展是背道而驰的。这是很悲哀的。
我们一方面要提醒我们的华人自重,另一方面也要制止政府有歧视的行为,甚至有有更多的权益。所以,华人参政对华人的地位等自身利益很重要。你不争取,天上会掉馅饼吗?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08:47
君子试味: 中文开始密集出现在有关部门的文宣之中,应该视作是我们族群规模扩大的结果。可以选择中文试卷完成交通局的笔试和移民局的归化入籍考试,每次选举出现中文选票, ...
红酒兄此言差矣!
好比在一栋住着100户人家的大楼里发生了盗窃事件,管理委员会就在你家门上贴着劝人自首的告示,虽然没指你,但你是否会觉得委员会是有点针对性?
我承认美国政府对移民很重视,在医院、政府办事部门都假设了中文的翻译或中文文件,连政府网站也是有很多种语言的。
但这并不能表示在某种问题上可以有针对性,虽然华裔的平均素质并不高,但其他族裔肯定也有犯罪犯法的事。美国主流语言是英语和西班牙语,如要加其他语言,就得加至少7、8种其他语言,就像很多说明书一样。单加中文就是特指,这就是歧视。政府绝不敢单加希伯来语,道理很简单。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4-18 08:27
放飞情感: 我觉得,首要的是应该支持中国人参政。如果在政府里听不到华裔的话语声,那就会在街上听到华裔的叫屈声!
没有中国人的声音美国也要倒闭。 ...
哈哈,中国人现在是世界老大,当然都得听中国人的,以后美国总统也是中国政府指派的行政首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