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華琅根 //www.sinovision.net/?3546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莫問歸宿,隨風而去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乌克兰与俄罗斯愚蠢吗?

热度 9已有 13157 次阅读2014-3-19 08:40 |个人分类:原創|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乌克兰, 俄罗斯, 克里米亚, 欧盟, 美国 分享到微信

njhunter: 俄罗斯早晚会把克里米亚吞并,不管有没有这次的事件。克里米亚从未被乌克兰实际控制过,一直是俄罗斯的实际控制。这次事件的实际得益者和胜利者是西方和美国,最大损失的是俄罗斯和乌克兰。谁要是认为西方和美国真正在乎乌克兰的领土主权完整就太天真了,这次事件的真正结果就是俄罗斯失去乌克兰,乌克兰失去克罗米亚彻底倒向西方,西方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埋下了仇恨的种子。西方和美国失去了什么?nothing。难道他们不知道他们阻止不了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他们一点都不愚蠢,愚蠢的是乌克兰和俄罗斯。


華琅根最大的输家是乌克兰,这是共识。导致今天乌克兰乱局的起因是什么?无非是向东还是向西的选择。乌克兰本来选择了加入欧盟,可是被亚努科维奇紧急叫停。这导致了乌克兰民族与议会反对派的抗争。是什么促使亚努科维奇停止了入欧的脚步?无疑是俄罗斯的干预。现在,逃离乌克兰的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居住在俄罗斯,也可以证明是俄罗斯的力量拉住了乌克兰入欧的步伐。

但是,乌克兰民族能停止入欧的步伐吗?当然不能。乌克兰民族向往西方由来已久,谁违背民族意愿谁下台。但是,入欧真的是乌克兰的最佳出路吗?这必须由乌克兰人民来决定。

乌克兰国家内部有两大民族,乌克兰民族与俄罗斯民族。西部主要是乌克兰民族,他们要加入欧盟的意志不容置疑。东部主要是俄罗斯民族,他们要回归俄罗斯祖国的意志也坚定不移。乌克兰向东向西的选择就注定了乌克兰的东西分裂。

西方拉乌克兰入欧,无非是美欧想要把北约前沿推向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边境。乌克兰对于北约的战略意义大于乌克兰对于欧盟的经济价值。欧盟内部的经济问题受希腊金融危机的拖累而日趋严重,而乌克兰的经济与金融问题又比希腊要严重的多。乌克兰加入欧盟,从经济上讲对欧盟只能是加剧欧盟的经济问题。但相对于欧盟的安全问题来说,经济问题是次要问题。把北约前沿推向乌俄边境,这才是西方拉乌克兰入欧的真正意图。

俄罗斯能够让北约的意图得逞吗?这次乌克兰危机就反映出东西方博弈的一个局面,克里米亚被俄罗斯收回就是一局的胜负结果。俄罗斯从根本上来讲是无法阻止乌克兰加入欧盟的,正如美欧无法阻止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一样。在乌克兰还未加入欧盟的时候,克里米亚已经在实际上加入了俄罗斯。俄罗斯先胜一局。但俄罗斯最终是不能阻止乌克兰与西欧结合的,因为这是乌克兰民族几个世纪的向往。

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时就失去了乌克兰,而不是俄罗斯今天才失去乌克兰。由于乌克兰国内有大量的俄罗斯族居民,俄罗斯保持与乌克兰的紧密联系是极其自然的事情。亚努科维奇就有很深的俄罗斯情结,其父是白俄罗斯族而其母则是俄罗斯族。因此说亚努科维奇就是俄罗斯人,也不是没有道理。所以,在俄罗斯失去乌克兰后仍然保持着与乌克兰的紧密联系是历史的自然延续,而且还将持续下去。

而西方与乌克兰的关系则是赤裸裸的利益关系。这并不取决于乌克兰人民的美好愿望,而是由美欧的北约战略决定的。在北约中,是谁最想乌克兰加入欧盟?当然是波兰与罗马尼亚等这些北约前沿国家,因为他们目前在东西冲突中首当其冲。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就会在波兰等这些东欧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筑起一面新柏林墙。这对波兰等这些国家的国家安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对西欧国家来说,把前沿越往东推就越好。至于是现在的乌俄边境还是第聂伯河,则没有太大的区别。无论如何,乌克兰终将逃不出北约马前卒的命运。

那么,西方在目前这次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事件中是胜利者吗?当然不是。尽管克里米亚一直被俄罗斯实际控制,但名义上不是俄罗斯的领土,而且每年要向乌克兰交付巨额租金。如今俄罗斯一劳永逸名正言顺地占有克里米亚,这是俄罗斯的巨大胜利。与之相对应的是美欧失去维护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的信义,这是美欧的巨大失败。

美欧西方真的失去“nothing”吗?如果西方的信义是“nothing”,那么西方没有失去什么。可西方的信义是不是”nothing“?失去维护乌克兰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最高承诺是失去“nothing”吗?乌克兰失去克里米亚以后,美欧现在都做了些什么?当然不能用“nothing”一词。但除了“nothing”,美欧又能做什么呢?当然还不能用“nothing”一词。美欧总是会做些什么,但意义跟“nothing”差别不大。

我同意你说的这一句,“谁要是认为西方和美国真正在乎乌克兰的领土主权完整就太天真了”。你是不是想提醒世人要看清美欧的阴险毒辣与险恶用心?

俄罗斯愚蠢吗?我看,俄罗斯不愚蠢。既然美欧的北约东扩不会停止,那么北约在乌克兰境内部署导弹防御计划也不会取消。俄罗斯要做的正好与西欧相反,就是要把前沿尽可能的往西推。越往西越好,就是推到第聂伯河也不是不可以。乌克兰分裂就注定要成为乌克兰加入欧盟的代价。

俄罗斯在苏联解体时失去了大片领土,其中就包括乌克兰。苏联的历史只有七十年。从1654年乌克兰并入俄罗斯,俄罗斯与乌克兰同属苏联的历史不到三分之一。绝大多数时间里,乌克兰属于俄罗斯。如果1991年乌克兰独立可以视为乌克兰脱离俄罗斯,那么俄罗斯是不是可以借机收回俄罗斯失去的土地?

历史上一直就有东西乌克兰两部分,乌克兰民族主体主要集中在第聂伯河西岸。东乌克兰被俄罗斯统治的历史要长于西乌克兰,东乌克兰的俄罗斯情结也浓于西乌克兰。无论从历史与文化以及政治与军事的角度来说,东乌克兰都与俄罗斯更加紧密,甚至是唇亡齿寒。

西欧的拿破仑与希特勒攻打俄罗斯,都要先跨过乌克兰。乌克兰一直都是俄罗斯对西欧的战略前沿。失去乌克兰,俄罗斯就失去了抵挡西欧铁蹄的空间与时间。这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来说是极其严重的。苏联解体时,俄罗斯失去了乌克兰。西欧对俄罗斯的军事威胁也就再一次向东推过了乌克兰,抵达了俄罗斯。

收复失土,重建俄罗斯统治,不应当仅仅被看成是普京个人的宿愿。普京是有着深厚的苏联情结,也有着浓厚的俄罗斯帝国情结。但是,乌克兰对于俄罗斯来说更是国家安全的必争之地,尤其是东乌克兰。失去东乌克兰,就把俄罗斯直接顶到了西欧的刺刀尖上。

俄罗斯阻止亚努科维奇入欧,就是俄罗斯不想进一步失去乌克兰的具体举措。俄罗斯从苏联解体失去乌克兰到现在,不是不想收回东乌克兰,而是没有机会。二十年后的俄罗斯,其军事与经济实力都有巨大的恢复与发展。现在,俄罗斯不是没有实力收回东乌克兰,而是没有借口。如果乌克兰为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开战,等于是主动送给俄罗斯一个出兵的理由。让俄罗斯师出有名,一举收复东乌克兰。

如果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美欧能做什么?我敢说,北约会极力阻止俄军渡过第聂伯河。俄罗斯占领东乌克兰,重新把东乌克兰并入俄罗斯版图,这很有可能就是战争的结果。那么,在第聂伯河东岸,北约能做什么? “nothing”?Maybe.

乌克兰愚蠢吗?这可能就不能用简单的“愚蠢”一词来回答了。一个民族的意愿,一个民族铁了心要做一件事,这种意志往往不是其他民族可以真正体会的。乌克兰民族就是非要向西靠拢,就是铁了心要加入欧盟,即使牺牲也在所不惜。你说,你又有什么办法?

我们要理解的是,乌克兰与俄罗斯曾经同属一个国家长达三百多年,而分属不同的国家才不过二十几年。俄罗斯不想与乌克兰结仇,这应该得到理解。乌克兰不仅是俄罗斯与欧盟的缓冲地带,更是俄罗斯的近邻。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跟西欧与乌克兰的关系截然不同,乌克兰的稳定与繁荣对于俄罗斯至关重要。

但是,乌克兰民族的反俄情绪却飘荡了几个世纪。乌克兰三百多年没有与俄罗斯决裂,不是没有动机,而是没有时机。今天美欧给了乌克兰巨大的诱惑与承诺,乌克兰怎么会不与俄罗斯彻底决裂呢?这不是乌克兰的愚蠢,这是乌克兰的决心。

问题是,乌克兰不知道与俄罗斯决裂是要付出代价的吗?当年乌克兰从苏联独立出来时没有付出多大的政治与军事代价。对于乌克兰民族来说,生活水平的暂时下降比起民族独立的胜利来说是可以承受的。乌克兰民族与俄罗斯民族的关系尽管不能说没有受到伤害,但裂痕不大。因为俄罗斯当时也同样从苏联独立出来,乌克兰在当时是与俄罗斯有着同样的地位与命运。但是当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衣钵,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乌克兰从苏联独立就可以视为与俄罗斯分裂,这个代价早晚要付。克里米亚事件就是一个开始。

乌克兰愚蠢吗?显然不是。历史长河很长,眼下的事件只是一个很短暂的阶段。乌克兰到底要如何选择下一个三百年的生存之道,还是留给乌克兰民族去伤脑筋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3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華琅根 2014-3-22 13:47
xiaokang411: 只要不比打仗,中国人都能嬴!
中国人自有中国人的智慧。我认为,我们现在缺少的是抓住历史给予我们的机会决断力。应当当机立断,一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该出手时就出手,普京给中国人做了一个漂亮的示范。伟大的战略家与决策者,上世纪有毛泽东,本世纪有普京。为什么是他们?因为他们敢于以弱胜强。
回复 阳光大地 2014-3-22 12:16
華琅根: 这篇文章中的一些片段,我好像在其他文章里看到过了。是不是在美国中文网我记不清了,反正 “现在的俄罗斯政府,不像中国或者美国一样,有独立的意识形态支撑, ...
  
那位老兄东拼西凑一些史料,乍看下去,好像有点道理。
只是正如今又是先生所言,过于直接单一。
也许眼光放开一点,真正站在老美的立场,从全球方位来看,会更好。
所以,我后面写了一段自己的话。
回复 華琅根 2014-3-22 05:38
阳光大地: 华兄,我刚转发了一篇文章。
欢迎指评。
我很难就一篇论点庞杂,论据不足,论证不清的转帖进行点评。不过,既然是网络帖子,也不必太认真。大家七嘴八舌,无非就是凑个热闹,随便地、自由地、尽情地侃一侃、聊一聊自己的、原始的、朴素的、直接的看法,倒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如果你是本着这样一个初衷来让我说两句,我完全可以跟大家一起聊一聊、侃一侃。尤其是今又是老兄也有很大的兴致,那我就去凑个热闹。胡乱吹一吹。你看怎样?
回复 阳光大地 2014-3-21 21:43
华兄,我刚转发了一篇文章。
欢迎指评。
回复 xiaokang411 2014-3-20 07:48
say  just Chinese have better life?
回复 xiaokang411 2014-3-20 04:21
只要不比打仗,中国人都能嬴!
回复 xiaokang411 2014-3-20 04:20
但是俄罗斯放弃共产主义,和前苏联的信仰不同了.西方为什么还要跟俄罗斯对立?美国和前苏联长期对立,消耗那么多财力,是谁趁机大发展呢?邓小平才是最伟大最有智慧的领导.1亿多人的俄罗斯,怎么跟强大的中国比呢?
回复 志者 2014-3-20 02:22
普京的理念是前苏联的社会帝国理念--俄罗斯必须承载前苏联的衣钵,重新打造一个"苏联"实体,绝不再是松散的.
回复 華琅根 2014-3-19 10:55
njhunter: ...  先看乌克兰的愚蠢。盲目的民族情绪让他们失去了好机会。欧美和俄罗斯都想拉她,她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得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而且正在得到这种利益,可是国家政治制度的不成熟,政客为己之利煽动起的民族情绪,让这个国家走向分裂。不过要是她们的民族就想分裂的话,就不算失败,但好像现政府不想分裂。不管分合,在两个民族之间造成仇恨本身就是失败。...

最好的情况是乌克兰永远保持中立,更亲近俄罗斯一点,克里米亚就是悬在乌克兰头上的剑,乌克兰永远不敢和俄罗斯为敌的,乌克兰绝无可能加入北约。可现在剑没了,北约的导弹进入乌克兰现在只是时间问题了。...
这是乌克兰政客的愚蠢,克里米亚事件就是报应。我在上篇文章就阐述清楚了这个问题。但这不是乌克兰人民的愚蠢。乌克兰民族要加入欧盟,要与西欧结合,这个民族意愿必须得到尊重与满足。

我不知道你生活在哪里。如果你在美国或者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你应该可以与乌克兰移民交流一下。乌克兰人有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不愿意被人视为俄罗斯的一部分。

乌克兰人要选择西方,任何人都不应该阻挠。民族的选择也许不应该受利益的诱惑与驱使,作墙头草也许不是乌克兰人的性格。这不是愚蠢,这是自尊,民族自尊。
回复 華琅根 2014-3-19 10:45
njhunter: 不知你说的欧美失去信义从何谈起,当初是欧美俄罗斯共同保证乌克兰的领土主权完整,乌克兰销毁核武器和保持中立。现在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彻底失信于天下。欧美和乌克兰没有条约,没义务为她出兵,能做的已做了,正反应了欧美坚持了他们的信义。 ...

俄罗斯从长远看将失去更多,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最后白俄罗斯都会离开联邦。普京的一时冲动和愚蠢将给俄罗斯带来更大损失。...
美欧的信义不是“nothing”,这应该是我们的共识。正是因为西方的信义不是“nothing”,所以美欧不可能对乌克兰没有表示。问题是,美欧如何表示?

战争?有可能。但战争对谁有利?我的看法是,战争对俄罗斯有利。

俄罗斯在苏联解体时失去了大片领土,其中就包括乌克兰。苏联的历史只有七十年。从1654年乌克兰并入俄罗斯,俄罗斯与乌克兰同属苏联的历史不到三分之一。绝大多数时间里,乌克兰属于俄罗斯。如果1991年乌克兰独立可以视为乌克兰脱离俄罗斯,那么俄罗斯是不是可以借机收回俄罗斯失去的土地?

历史上一直就有东西乌克兰两部分,乌克兰民族主体主要集中在第聂伯河西岸。东乌克兰被俄罗斯统治的历史要长于西乌克兰,东乌克兰的俄罗斯情结也浓于西乌克兰。无论从历史与文化以及政治与军事的角度来说,东乌克兰都与俄罗斯更加紧密,甚至是唇亡齿寒。

西欧的拿破仑与希特勒攻打俄罗斯,都要先跨过乌克兰。乌克兰一直都是俄罗斯对西欧的战略前沿。失去乌克兰,俄罗斯就失去了抵挡西欧铁蹄的空间与时间。这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来说是极其严重的。苏联解体时,俄罗斯失去了乌克兰。西欧对俄罗斯的军事威胁也就再一次向东推过了乌克兰,抵达了俄罗斯。

收复失土,重建俄罗斯统治,不应当仅仅被看成是普京个人的宿愿。普京是有着深厚的苏联情结,也有着浓厚的俄罗斯帝国情结。但是,乌克兰对于俄罗斯来说更是国家安全的必争之地,尤其是东乌克兰。失去东乌克兰,就把俄罗斯直接顶到了西欧的刺刀尖上。

俄罗斯阻止亚努科维奇入欧,就是俄罗斯不想进一步失去乌克兰的具体举措。俄罗斯从苏联解体失去乌克兰到现在,不是不想收回东乌克兰,而是没有机会。二十年后的俄罗斯,其军事与经济实力都有巨大的恢复与发展。现在,俄罗斯不是没有实力收回东乌克兰,而是没有借口。如果乌克兰为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开战,等于是主动送给俄罗斯一个出兵的理由。让俄罗斯师出有名,一举收复东乌克兰。

如果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美欧能做什么?我敢说,北约会极力阻止俄军渡过第聂伯河。俄罗斯占领东乌克兰,重新把东乌克兰并入俄罗斯版图,这有可能就是战争的结果。在第聂伯河东岸,北约能做什么?“nothing”?Maybe.

俄罗斯从长远看将得到更多,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最后白俄罗斯也许都会加入联邦。普京的深谋远虑和老谋深算将给俄罗斯带来更大收获。
回复 njhunter 2014-3-19 10:03
不知你说的欧美失去信义从何谈起,当初是欧美俄罗斯共同保证乌克兰的领土主权完整,乌克兰销毁核武器和保持中立。现在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彻底失信于天下。欧美和乌克兰没有条约,没义务为她出兵,能做的已做了,正反应了欧美坚持了他们的信义。看看有没国家支持俄罗斯就知道了,根本不用费唇舌。
俄罗斯从长远看将失去更多,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最后白俄罗斯都会离开联邦。普京的一时冲动和愚蠢将给俄罗斯带来更大损失。
先看乌克兰的愚蠢。盲目的民族情绪让他们失去了好机会。欧美和俄罗斯都想拉她,她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得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而且正在得到这种利益,可是国家政治制度的不成熟,政客为己之利煽动起的民族情绪,让这个国家走向分裂。不过要是她们的民族就想分裂的话,就不算失败,但好像现政府不想分裂。不管分合,在两个民族之间造成仇恨本身就是失败。

再看俄罗斯的愚蠢。俄罗斯才是最大的失信者,她的联邦成员都不支持她,别说世界上其他国家了。普京和俄罗斯本来就没什么信用,这次更坐实了。最好的情况是乌克兰永远保持中立,更亲近俄罗斯一点,克里米亚就是悬在乌克兰头上的剑,乌克兰永远不敢和俄罗斯为敌的,乌克兰绝无可能加入北约。可现在剑没了,北约的导弹进入乌克兰现在只是时间问题了。
不仅如此,在俄罗斯联邦其他成员的坏影响也是无法估量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