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为什么强烈反对七国“联合声明”?

热度 24已有 20293 次阅读2019-8-28 09:30 分享到微信

中国为什么强烈反对七国“联合声明”?_图1-1


几天前结束的G7七国高峰会议,曾经被媒体描绘为一个“矛盾尖锐、争吵不休”会议,并预期不会达成任何共识,但是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努力下,G7大会结束后,发表了一个仅一页的“联合声明”(见上图)。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美国在很多问题上和其它国家持有不同观点。事实的确如此,例如在“贸易”、“关税”、“伊朗”、“气候”以及“是否邀请俄国参加下一届G7会议”等问题上,七国之间都存在矛盾和争议,但是马克龙终于起草了这份联合声明,并且获得七国一致通过,对此他感到自豪和满意。

“七国联合声明”的开场白就是:“七国首脑重申他们之间的伟大团结和对于辩论的正面精神,本次在法国召开的G7会议在若干问题上,在各国首脑之间成功达成以下共识”

“声明”的具体内容包括了“贸易”、“伊朗”、“乌克兰”、“利比亚”、“香港”等五个问题。

关于“香港”问题,“声明”说:七国重申1984年有关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的有效性和重要性,并呼吁避免暴力。

外交部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认为“香港”问题是中国国内事务,中国能自己处理好。在此之前,中方曾经表示1984年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已经“过期失效”。

问题来了:如果1984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已经失效,那么是从哪一天开始失效的?如果没有失效,那么七国声明重申其继续有效,中国为什么要不满?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6

握手
4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回复 雷公 2019-9-15 09:13
1982年8月17日,即里根总统在任期间,中美发表《联合公报》。这份《联合公报》重申了之前签订的《上海公报》以及《中美建交公报》,并且指出关键问题的正确解决途径。

在这份《联合公报》里面,美国向中国做出三个承诺:

其一:对台湾出售的武器性能和数量上,绝对不会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水平;

其二: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

其三:解决对台出售武器的问题,承认中国关于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立场。
回复 王辣椒6789 2019-9-4 01:28
弛云: 《中英联合声明》就像一份合约,关于英国把香港主权归还给中国的国际公约,在97年回归后,合约到期了,现在还拿过期合约说事,明显故意搞事。 ...
谁说合约到期了?自己说也可以吗?
回复 弛云 2019-8-30 13:54
《中英联合声明》就像一份合约,关于英国把香港主权归还给中国的国际公约,在97年回归后,合约到期了,现在还拿过期合约说事,明显故意搞事。
回复 smile008 2019-8-29 13:36
cqtbg: 是啊,如此简单的道理居然还......西方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想把香港问题国际化,从而达到牵制中国发展的目的。脸书和推特都不愿意坚守言论自由的原则了,明眼人都看 ...
7国声明提到香港,虽然是轻描淡写,但是中国认为这是给目前正在愈演愈烈的香港暴乱一个错误的信号,所以反应强烈。另外,97香港回归,当时英国是甩包袱,由于自身发展停滞,无法满足香港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同时也想通过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影响大陆,没想到如今反而被大陆影响了,令西方列国难以接受
回复 cqtbg 2019-8-29 06:51
王辣椒6789: 一个国家为什么不能批评另一个国家?
国际社会这不常态吗?很多国家不也常常被批评。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肚大好行船。   ...
是啊,为什么呢?脸书和推特都把谴责香港暴力行为的账号删除了!
回复 cqtbg 2019-8-29 04:28
南湾仔: 谁说都没用,根据基本法,最多香港变臭港就好了,
现在的中国已经是网红了,那些过气明星都想来碰瓷、沾光!这不,美军舰又来碰瓷了,还高调向全世界宣布,生怕大家不知道。
回复 南湾仔 2019-8-29 00:30
谁说都没用,根据基本法,最多香港变臭港就好了,
回复 cqtbg 2019-8-28 23:56
195400: 博主不知当过房东没有? 房客是不是可以对已退租的房子继续说三道四?
是啊,如此简单的道理居然还......西方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想把香港问题国际化,从而达到牵制中国发展的目的。脸书和推特都不愿意坚守言论自由的原则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的事情,中国会上当吗!法国总统马克龙都感叹:“我们正在看到西方霸权的终结。”
回复 195400 2019-8-28 23:35
博主不知当过房东没有? 房客是不是可以对已退租的房子继续说三道四?
回复 cqtbg 2019-8-28 23:26
拿“联合声明”来说事,不是傻,就是坏。所以说是“居心叵测、多管闲事、图谋不轨”。
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不是英国的前殖民地?克什米尔问题如此严重,七国集团为什么不关心一下!
“联合声明”是关于英国把香港主权归还给中国的国际公约,一旦履行完毕,那么其历史使命就已经寿终正寝了,并不存在有效和失效的问题,它只是存在过并将一直存在。既然主权都已经属中国了,英国还有什么资格来说三道四!
这就好比你把我曾经借给你的物件还给了我,你还有资格对这个物件指手画脚吗!
回复 ChasenCC 2019-8-28 21:40
ksliu: 是的,如果需要退出,那就大大方方公开明确的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就是如此。现在的问题是,一个条约没有任何一方宣布退出,继续有效,但是外交官和宣传机构却 ...
谢谢老刘的看法
回复 威聯 2019-8-28 19:20
"在此之前,中方曾经表示1984年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已经“过期失效”。"——官员即使总统个人非正式场合说句什么,不等于中国官方正式表态。
回复 ksliu 2019-8-28 18:34
ImYoona: 我没能力回答您的问题。但即便是国际公约也是可以退出的吧,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不也退出了多个国际公约了么?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4594184 ...
是的,如果需要退出,那就大大方方公开明确的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就是如此。现在的问题是,一个条约没有任何一方宣布退出,继续有效,但是外交官和宣传机构却公开说已经失效,这种行为在国际上造成重大争议和不良影响。

中方已经意识到这一点,这一次,中方发言人尽管针对七国使用了“居心叵测、多管闲事、图谋不轨”等严厉措辞,但是已经不提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也不再使用“过期”、“失效”之类的提法。
回复 ImYoona 2019-8-28 18:14
阿彭: 中国政府认为中英声明在制定基本法后己经失效,是这样吗?
另外,现在谈两制很多,强调很多,但对一国却避而不谈,如何平衡两者关系?
听听邓小平怎么说? ...
小平同志说过的下面几句话还有印象:
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摸着石头过河
3)五十年不变
我觉得在这三句话里1)是根本。3)是2)的产物,但能否成功并不是确定的,需要实践来检验。如果发现不成功就应该改变。
回复 ImYoona 2019-8-28 18:08
ksliu: 1984年中英关于香港的联合声明属于“国际公约”性质,这是外交部已经承认了的。现在的主要争议不在于此“条约”内的哪一个条款,而在于其本身是否仍然有效。

你 ...
我没能力回答您的问题。但即便是国际公约也是可以退出的吧,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不也退出了多个国际公约了么?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45941844
回复 阿彭 2019-8-28 17:03
香港问题引向国际化,这一着棋是杀棋呀!中国政府将怎样化解?拭目以待.
回复 ksliu 2019-8-28 15:25
ImYoona: 不知现在对中英联合声明里的条款有哪些具体争议。我查了查中英联合声明,看到下面这条,我觉得其中有两个字非常关键

(三)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 ...
1984年中英关于香港的联合声明属于“国际公约”性质,这是外交部已经承认了的。现在的主要争议不在于此“条约”内的哪一个条款,而在于其本身是否仍然有效。

你认为它“有效”,“失效”,“执行完毕”、“过时”,“过期”?或者“不知道”?
回复 ImYoona 2019-8-28 15:20
不知现在对中英联合声明里的条款有哪些具体争议。我查了查中英联合声明,看到下面这条,我觉得其中有两个字非常关键

(三)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现行的法律基本不变。
回复 ksliu 2019-8-28 15:02
ImYoona: 估计中方不认同它是国际公约吧?

假定它真的是国际公约,那它规定的内容就永远无法改变了,或者说要中英双方同意才能改变了? ...
根据网上资料:《中英联合声明》在联合国登记,载于《联合国条约集》第1399卷,也载于外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条约数据库》http://treaty.mfa.gov.cn/Treaty/web/detail1.jsp?objid=1531876578124
回复 ImYoona 2019-8-28 14:56
ksliu: 1984年中英有关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签订后,在联合国注册备案,具有“国际公约”的法律约束性。
估计中方不认同它是国际公约吧?

假定它真的是国际公约,那它规定的内容就永远无法改变了,或者说要中英双方同意才能改变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