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峡大坝”出现变形?会不会崩塌?

热度 23已有 21302 次阅读2019-7-27 07:27 分享到微信

“三峡大坝”出现变形?会不会崩塌?_图1-1

上图:三峡大坝工程全景

“三峡大坝”出现变形?会不会崩塌?_图1-2

上图:“谷歌地图”所显示的三峡大坝“变形”图(点击这里

三峡水利工程,建于长江上的宜昌市附近,位于重庆和武汉之间,1994年开始建造,2002年大坝开始挡水,2003年船闸开始通航,水电站开始发电。根据网上资料,工程总投资约人民币2000亿元,移民约100万人,建成后的大坝全长约2400米,高度180米,坝顶宽度40米,所形成的水库,可蓄水390亿立方米,水电站年发电量1000亿千瓦小时。

毫无疑问,三峡水利工程是“世界之最”。但是这样一个伟大工程从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那一天起,就争议不休,到今天不仅没有停止,争论反而更加激烈。争论的焦点在过去是: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自从有人在网上发布了一个“三峡大坝出现变形”的图片以后,最新的争议焦点是:三峡大坝是否出现变形?会不会崩塌?会不会引起重大灾难?

所谓“变形”的图片是网民从“谷歌地图”上下载的,我自己也上网搜索,也下载了一幅(见上图),看起来的确像是有些变形,大坝似乎出现一些扭曲。点击这里

据说官方对“变形”说法,开始否认,后来又予以承认,但是说这是“允许范围内的弹性变形”(点击这里)。

由于官方说法前后不一致,而大坝建成后各种质疑和争论仍然不断,大坝也的确出现了裂缝等质量问题,2014年媒体又曝光了三峡集团的重大贪腐问题,难免使民众疑虑重重,不能放心。

有关“三峡工程”的争议,始终存在“支持派”和“反对派”之间的尖锐矛盾,甚至成为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这个问题目前正在不断发酵中,我在这里不作任何选边之论,但提请大家关注这个问题的发展,因为这对国计民生的重大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9

雷人
1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9-8-4 06:26
风险厉害
回复 e79f9 2019-7-30 11:52
关于“梯坝”的设想:
关于水源、水域、水系、水位、水力、水坝、水库、水电、水渠、水田、水洁、水用的人工治理建全而研:确实应以自然规律为先导,以“顺水推舟”之方,做总循环的“水顺”。在此我有必要提出新的设想供专家研究:即“梯坝”设想。用“梯坝”间架于主流,可控因水位而致的旱涝不均问题,并起着均蓄水源作用。比如:三峡大坝,若间架“梯坝”,或能起到三大作用?1、助坝。2、控下游水位。3、流段引渠利田。

河流因地势自然形成上、中、下游的水位不均。但用“梯坝互助“蓄水,可控地段水位衡供,不受气候影响。关键,先集中研究雨量比重均配的顺流建坝问题。“惜雨如命”尤是地球生态要素!而管理降雨资源是治能问题!因为,地球上亿年以来,人们仍受旱涝天灾困扰目睹。因而,需智能治水。

旁言仅为参考
回复 雷公 2019-7-29 08:43
ksliu: 我相信这些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官方的数据曾经严重造假,民众对官方持怀疑态度,情有可原。谷歌图片所出现的大坝扭曲,已经到了目测可见的程度,辟谣的最 ...
情有可原?三峡集团公布的测量数据是最直接,最专业,最准确的(象0.24毫米到4.63毫米的水平位移的测量精度,是世界级水平的),当然是最可靠的。硬不肯相信这样无比可靠的数据,非要去相信众所周知极不可靠的在网上传来传去的所谓卫星图片,这是“无情可原”的。

这样毫米级的水平位移,远小于所有私人住家的位移,根本不是你所谓的变形!这样的位移,即使在十米的距离,即使是专业观测人员而不是你提议的普通游客,用肉眼也是观测不到的。谣言的制造者们和传播者们竟然把这个位移数据谎称为“政府自己也承认了有变形→有严重变形→有可能崩塌”,然后谴责政府宣布没有变形是自相矛盾和“严重造假”,再转而说不相信政府的数据是“情有可原”!这样的造谣惑众已经到了肆无忌惮,丧心病狂的程度。他们对读者的科学常识水平也轻视到了可耻的程度。

你根据这样不可靠的图像信息来源,就不顾这样可靠的政府数据,用专文和用“。。会不会崩塌?”这样的题目来传播如此明显和恶毒的谣言。如果真的要说“有情可原”的话,这个”情”就是你对中文网的读者们很不负责任。
回复 mgzww999 2019-7-29 07:57
laz: 999的评论深刻、透彻,三言两语说的明明白白,太有水平了!
其实,这种荒唐的东西只用常识就可以做出判断。
回复 laz 2019-7-29 06:16
mgzww999: 图中的大坝变形变得象蛇一样,如果按照博主说的坝宽四十米,最大变形处偏离直线都有好几米了,而且坝前的辅助建筑变形和大坝变得一摸一样,显然是图形的扭曲。不 ...
999的评论深刻、透彻,三言两语说的明明白白,太有水平了!
回复 195400 2019-7-29 04:33
博主, 还有个简单的方法判断下:现在再去Goolge Earth 看看,三峡大坝的扭曲是不是还存在?
回复 mgzww999 2019-7-28 22:48
图中的大坝变形变得象蛇一样,如果按照博主说的坝宽四十米,最大变形处偏离直线都有好几米了,而且坝前的辅助建筑变形和大坝变得一摸一样,显然是图形的扭曲。不然大坝变成这样还没垮,那这个大坝就不但不是质量不好,而是神奇的橡皮大坝了。用这种质量的图说大坝变形,那个在推特上发图质疑的人简直让人笑掉大牙。中国政府否认的是这种夸张的变形,承认的是正常的弹性限度内的变形,怎么就是前后矛盾了?为了驳斥这么笑话一样图形,还要什么组织参观、请求专家现场证明,政府不但没事干了,还反倒让人以为大坝真出大问题了。今天有一张破图中国就兴师动众的搞什么证明,明天再出来一个人胡搞出什么一个图片,中国政府就整天跟着转悠证明?
回复 雷公 2019-7-28 13:01
旅游爱好者阿辉: 事实证明了紫坪铺水库工程具有世界超一流水平,也证明了自己的担心是过虑了。
不过在地质如此复杂强地震如此频繁的江河谷地选址建大型水库,也实在太冒险了。乘 ...
在两千三百年前的李冰的时代,技术条件完全不可能建造水电站。所以他提出的“深挖滩,低作堰”(即不做高的坝堰)无疑是非常明智的。低堰虽然功效也低,但是在当时可靠和少磨损才是第一位重要的。这使得都江堰直到今天还能发挥作用。

在地质条件这么复杂的条件下建水电站,大概是设计者大大提高了电站的牢固标准和安全标准的原因。大概也是你感到这个工程质量超一流的原因。不过听说在那次大地震中,厂房受损还是很严重的。

可见世界上没有零风险的工程,特别是像水电站这样巨大的工程。只要把抗风险的标准保证到足够的高,就是成功的工程。紫坪铺水电站也许就是这样的例子。

可见对三峡工程制造流言蜚语的人,说三峡工程在多个方面的风险,无论多么微小只要不是零,那么三峡工程就是大灾难,显然是在愚弄读者的科学常识。

这些人说三峡工程在多个方面的风险相对于工程的抗风险标准,无论多么微小只要不是零,那么三峡工程就是大灾难,显然是在造谣惑众。

这些人如果知道紫坪埔水电站,肯定会把这个水电站的设计者至少骂成是疯子。
回复 laz 2019-7-28 12:46
雷公: 谢谢你分享三峡库区的秀丽景观。我在四年前也去过一次,颇有同感。胡佛坝的发电能力只有三峡电站的约二十分之一,不过是82年前建成,所以当之无愧是美国的“土木 ...
赞雷公,人品高尚,看问题不偏不倚、客观理性,敢于直言。

试想,如果三峡大坝像谷歌图片那样歪歪斜斜,人眼就能看到,早泄洪降低库区水位了,还能等到今天吗?

中国政府对三峡大坝的安全比任何国家都操心,因为她关系到下游亿万人的生命安全,容不得丝毫的松懈。

记得前段时间有台湾民进党吹鼓手鼓吹,说台湾反制大陆的手段可以炸毁三峡大坝,其实他不知道为了防止敌国战争破坏,中国军方对三峡大坝进行过核战争的模拟试验,可以经得住核武器的突然袭击。更何况围绕三峡大坝中国军方从陆地、水上、空中多层次进行布防。中国地震部门专家也进行过最强地震试验。
回复 旅游爱好者阿辉 2019-7-28 10:48
雷公: 那些造谣的人以表示担心为开端来制造谣言,以言论自由为掩护来宣传愚弄读者。
呵呵
回复 雷公 2019-7-28 10:32
旅游爱好者阿辉: 事实证明了紫坪铺水库工程具有世界超一流水平,也证明了自己的担心是过虑了。
不过在地质如此复杂强地震如此频繁的江河谷地选址建大型水库,也实在太冒险了。乘 ...
那些造谣的人以表示担心为开端来制造谣言,以言论自由为掩护来宣传愚弄读者。
回复 雷公 2019-7-28 10:30
2011zaishengyua: 从上海飞到重庆,在刘一手吃火锅,同时看窗外三江汇流,吃完去解放碑,晚上坐维多利亚号邮轮,然后,依次看白帝城、丰都鬼城,阎罗王的庙颜色是黑色的,与众不同 ...
谢谢你分享三峡库区的秀丽景观。我在四年前也去过一次,颇有同感。胡佛坝的发电能力不到三峡电站的十分之一,不过是83年前建成,所以当之无愧是美国的“土木工程奇迹”。

据报道,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等于燃烧五千万吨煤所产生的能量,而这个数字又等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全部污染。

我在31年前还坐过一次三峡游轮,甲板上只有三层,在当时已经算是最高级的游轮了,只接待外宾。沿途看到两岸有很多破房子,江边多处露天堆放着,在附近小煤窑里开采的煤。记得万县是一个安排上岸的景点。我们沿着石子路走上坡很长一段路,来到了一个丝织厂,看到身边的一些无盖大锅旁,年轻工人们正在煮蝉茧,到处弥漫着沸水的蒸汽。这时候外面40度C(104度F),车间里至少50度C以上。所以当我们被带到厂里唯一有冷气的接待室,大家都觉得不好意思不买,他们这么辛苦做出来的蜀锦纪念品,何况价钱非常便宜。所有这些都给我有人间地狱的感觉,印象很深。当然所有这些现在都已经在水下了。

拿这些和现在比较,当我看到铺天盖地的网上文章,说三峡大坝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给淹没区的居民带来莫大痛苦,给财政经济带来很大负担,我感到受到了极大的愚弄,也感到对这些罔顾事实到无耻地步的人的愤慨。
回复 旅游爱好者阿辉 2019-7-28 09:22
2011zaishengyua: 从上海飞到重庆,在刘一手吃火锅,同时看窗外三江汇流,吃完去解放碑,晚上坐维多利亚号邮轮,然后,依次看白帝城、丰都鬼城,阎罗王的庙颜色是黑色的,与众不同 ...
飞机✈️经过胡佛大坝,大坝在亘古不变千里一色的大背景衬托之下顿时有宇宙伟大人类渺小的情怀。。。
回复 2011zaishengyua 2019-7-28 07:57
从上海飞到重庆,在刘一手吃火锅,同时看窗外三江汇流,吃完去解放碑,晚上坐维多利亚号游轮,然后,依次看白帝城、丰都鬼城,阎罗王的庙颜色是黑色的,与众不同,神农源,景色之秀美无与伦比,晚上过三峡大坝,被闺蜜叫醒,说去看去看,我只想睡觉很不愿意,拖拖拉拉看到一点点,闺蜜全程看到,眉飞色舞,第二天参观大坝景区,景区非常大,漂亮大气,近可凭高俯瞰大坝,远可眺望风景,前些日子去参观了胡佛大坝,如果不知道它有久长的历史,与三峡大坝比,就会觉得不起眼,但放在历史年轮上一看,毕竟在许多年前做出来的,所以,想想也是极了不起的,所以,尽管天气热得要死,太阳晒得厉害,我还是走完了胡佛大坝上那条长道,那天中外人士走完的好像只有我一个人。游玩大坝到宜昌,就结束了。然后我们自己坐动车到武汉,户部街吃吃喝喝,其实徒有虚名,并不好吃,当然一家之言,看客不用听我的,全程走了著名的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念大学时,我也全程走过一遍,呵呵。),爬了一座山,又看了高山流水典故出处的一个纪念馆,附近还有武汉的哥十分推崇的归元寺,上面是黎元洪写的字,本来想去武汉大学,但武大的樱花早就谢了,最后去了华中科技大学,陪闺蜜探访一位至亲,校园超级大。武汉并无什么特别好看的景点,也许景点就在珞珈山下的武大吧,不过,武汉老火车站建筑还是蛮有特点的,不可不看。从武汉坐动车回魔都,荆州站看见几只羊在附近的田野里吃草,好魔幻的感觉。O(∩_∩)O,维多利亚凯蒂号上的自助餐真的是非常好吃,完全就是苏帮菜口味,很符合上海苏南一带的人吃,一点也不带辣,水果,酸梅汤也非常好。我闺蜜过生日,还被送了蛋糕及小礼品。维多利亚凯蒂号全程好像才2000多块钱,物超所值。唯一的缺点是,因为在船上,房间真是不大,比较小。
回复 旅游爱好者阿辉 2019-7-28 07:56
雷公: 你去的那个地方本来就在强地震带,地质不稳,历史上就有过多次大地震。三峡大坝远在千里之外,所处三斗坪是最坚固的花岗岩地质。所以你提到的2008汶川大地震,和 ...
事实证明了紫坪铺水库工程具有世界超一流水平,也证明了自己的担心是过虑了。
不过在地质如此复杂强地震如此频繁的江河谷地选址建大型水库,也实在太冒险了。乘车经过李冰塑像时,觉得他好像在摇头呢。
回复 ksliu 2019-7-28 07:34
laz: 三峡大坝变形严重,有图有真相?结果被中国航天看到了……

https://www.baidu.com/link?url=qZhgeIqoWXgEXnQ7BIHAY3fU99kMuCNIZ0Ht7-y7NX744tYJm5YQdrHmfbKTcvN ...
我相信这些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官方的数据曾经严重造假,民众对官方持怀疑态度,情有可原。谷歌图片所出现的大坝扭曲,已经到了目测可见的程度,辟谣的最好办法不是发布官方报告,而是鼓励民众亲来实地考察。
回复 雷公 2019-7-28 01:03
ksliu: 如果三峡大坝已经恢复旅游,最好的证明就是让大量游客上传直接拍摄的大坝照片,越多越好,可惜我在网上没有搜索到。

要辟谣其实不难,建议“三峡集团”宣布:欢 ...
辟谣?用来辟谣的最真实最权威和最精确的测量数据早已公布! 感谢网友Laz在这里为我们大家提供了这些详细材料。只不过有些人硬要选择去相信谣言。

辟谣?这些谣言的制造者们是知道他们在造谣的!他们的目的,只是尽量让读者们相信他们的造谣和宣传,相信中国现任的共产党政府一事无成。
回复 雷公 2019-7-28 00:37
旅游爱好者阿辉: 无法讨论大坝是否安全的问题。而且黄万里争论的方面在大坝建成后的效果,并不在大坝本身。
任何现代工程都带有风险,如苏联切尔诺贝利,美国三里岛,中国板桥水 ...
黄万里是流言蜚语的制造者们捧出来的精神领袖。但是这些人故意隐瞒了他的一个关键经历,就是他在解放前是特别支持水电工程上马的!

解放以后,他不知为何一下子从最积极的支持者变成了最激烈的反对者。当然对每一项工程都应该实事求是,严谨认真,并不是支持上马就一定好或一定不好。比如他反对三门峡工程上马就是对的。

但是如果说因为他反对三门峡上马是对的所以他反对三峡工程上马也一定是对的,这样的推理和说法就太把这一重大的决策当儿戏了,也太把读者们当儿童来愚弄了。但是流言蜚语的制造者们就是这么干的,这也是他们把黄万里捧成精神领袖的原因。

事实是,就连他正确提出的三门峡泥沙淤积问题,也早已被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想出了有效解决方法,并在旁边的小浪底工程得到了成功验证。他后来以鹅软石堆积来反对三峡工程,根本不符合三峡的水文地质的实际情况。

有话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制造流言蜚语的这些人的行为,只不过会使被他们的宣传愚弄的人,对中国的技术和经济的腾飞多感到一点吃惊而已。这些人当然最终会被人们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回复 xhj5784 2019-7-27 22:57
ksliu: 我不知道该相信哪一个,只能相信自己,但是我们自己的眼睛也往往出错,因此需要不断探索,寻找真相。

“谷歌地图”的图像是我直接从谷歌网站下载的,并非来自任 ...
像这么大的民生工程它平常会有沉降和位移的监测的,单单靠几张照片太搞笑了吧,而且大坝要是真的出现监测数据异常的,会出一些针对的措施的,比如把大坝的水位降到最低。还是客观看待吧。
回复 xhj5784 2019-7-27 22:55
像这么大的民生工程它平常会有沉降和位移的监测的,单单靠几张照片是说明不了问题的,而且大坝要是真的出现监测数据异常的,会出一些针对的措施的,比如把大坝的水位降到最低。还是客观看待吧。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