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民事诉讼"与"刑事诉讼"的同与不同

热度 17已有 13310 次阅读2019-4-20 13:35 分享到微信

刘强东涉嫌“强奸”案,检察官决定不予起诉,不是因为刘强东没有强奸,而是因为证据不足以定其罪。周立波涉嫌“藏枪藏毒”案,法官判他无罪,不是因为他没有藏枪藏毒,而是因为证据的取得不符合法定程序,不予采纳。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粗浅看法。我不是律师,但美国是法治社会,大家讨论此类问题对于生活在美国是有帮助的,具备一些粗浅的法律知识也很有必要,不可能事事都去找律师。

按照“无罪推定”原则,刑事嫌疑犯在被定罪前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嫌犯没有钱请律师,政府必须指派免费的律师为其提供服务。民事诉讼的被告则不得享受这种权利,如果不想请律师,只能自己为自己辩护。

刑事诉讼必须由政府检察官负责起诉,这是因为刑事犯罪有损于公共利益,已经超过了当事人的个人得失。刑事诉讼的目的是“社会正义”,因此一旦定罪,金钱上的惩罚一般不高,但罪犯必须坐牢,失去自由。刑事诉讼几乎都由陪审团进行判决,该判决必须排除一切“合理的质疑”,法官只能提供法律指导意见。

法律如此保护嫌疑犯的权利,岂非鼓励犯罪?是的,这的确是一个不好解决的问题。从表面看,这似乎是一种法律漏洞,但其实是出于“人权至上”的理念,“宁可放过一个坏人,不可冤枉一个好人。” 试想,如果为了惩罚坏人而冤枉好人,岂非罪上加罪?

民事诉讼的定罪过程,就是在被告的“有罪”和“无罪”之间,判断何种可能性更高,陪审团在争执不下的时候,就用投票方式来作出最后决定,只要多数陪审员认为被告“有罪”,最后判决就对原告有利。民事诉讼的惩罚手段就是一个“钱”字,但不论有多严重,被告无需坐牢。

检察官虽然认为刘强东涉嫌强奸,因表面证据不足以排除合理质疑而决定不予起诉,但原告仍然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来起诉刘强东。民事诉讼由于对表面证据的要求较低,刘强东难以逃脱被诉,最后的定罪标准也比较低,因此对原告有利。

刘强东即便败诉,只是损失钱,不会去坐牢。对于刘强东和“京东”而言,名誉也许更重要,因此最后势必选择“和解”,但是在现阶段,必须表现强硬,抗争到底,目的是争取原告的让步,以求在“和解”中获得一个较低的赔偿金额。如果被告“一分钱不给”,势必迫使原告寻求法庭的最终判决,这对被告而言,只要有败诉的可能,就不值得冒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回复 tjgq 2019-4-24 09:37
ksliu: 听到过这样的说法,但是没有看到过视频,不知道你在哪里看到的。
视频中她用手臂挽着刘强东到住所,看着像一对甜蜜的情侣。现在看来就是刘强东被仙人跳了。
回复 xiangrikui 2019-4-23 06:56
ksliu: 听到过这样的说法,但是没有看到过视频,不知道你在哪里看到的。
国内网上到处都是,刘的律师也肯定了视频的真实性。
回复 小虫 2019-4-22 16:22
ksliu: 听到过这样的说法,但是没有看到过视频,不知道你在哪里看到的。
今天的美国中文网新闻有这个视频https://news.sinovision.net/society/201904/00461728.htm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22 12:38
ksliu: 听到过这样的说法,但是没有看到过视频,不知道你在哪里看到的。
https://news.sinovision.net/society/201904/00461728.htm这是中文网的视频网址链接,你们在美国看不到么?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22 12:36
ksliu: 你的原话:“你说的逼供信跟你们美国人在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有何区别......” 这不是为“逼供信”辩护又是什么?无非是说乌鸦和黑猪都是黑,彼此彼此。“伊利 ...
你断章取义罢了,我的原话在第一次跟帖!但被你篡改本意,你如此偷换概念叫有脸?我的跟帖本意也就说你们美国法律中有明了不能再明的漏洞而已,是你自己扯的远了。再看看你以前对刘案的判断和本帖的判断,在现在中文网都有的视频中,你的断言你不觉得很苍白么?如何自圆呢?明明我只是对个案提了一个没有任何政治意味的看法,你却给我罗织一个为逼供信辩护的大帽子,看来你对帽子是情有独钟或者被人给戴帽子戴习惯了,但我不接受你的帽子戏法!自己好好再复习复习怎么写中文吧,别拿美国人的的思维写中文和理解中文。我有2个的回帖看不到,那里我写了我是布衣草民的依据,欢迎考证!别总是自大一点的看问题,这样只能看到自己的脸却忘了别人的脸。
回复 樱桃雪红 2019-4-22 10:45
x老白青z: 再有你是不是作为美国人中文退步了?我的文中那点是为逼供信辩护?真是好笑!我只是针对你文中所述,指出了了所谓最佳民主法治中的漏洞,这叫为不相干的辩护?你 ...
只待你识得逻辑性表达,支持你击败老刘对你的戳穿

老刘你也太不厚道! 你...太...美国化了!
回复 ksliu 2019-4-22 09:19
xiangrikui: 国内有一段视频流传,女方在吃饭时没有醉酒,进入公寓是用自己的门卡开门,并邀请刘进入,在电梯间亲密交流,并主动按电梯。 ...
听到过这样的说法,但是没有看到过视频,不知道你在哪里看到的。
回复 ksliu 2019-4-22 09:17
x老白青z: 你说的逼供信跟你们美国人在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有何区别?沙特那样的杀人你们国家又主持正义了?到底谁黑呢?
你的原话:“你说的逼供信跟你们美国人在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有何区别......” 这不是为“逼供信”辩护又是什么?无非是说乌鸦和黑猪都是黑,彼此彼此。“伊利叙”是战争,是对付敌人,“逼供信”是欺负自己人,两者性质完全不同,没有可比性。

我的中文水平的确不高,但是你为“逼供信”辩护的意思我还是懂的。什么“水至清则无鱼”,这不是为贪污腐败辩护?算了吧你!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22 06:13
ksliu: 为“逼供信”辩护,居然扯上伊拉克、叙利亚战争,“逼供信”的最大受害者就是普通老百姓,你还有脸自称草民? ...
再有你是不是作为美国人中文退步了?我的文中那点是为逼供信辩护?真是好笑!我只是针对你文中所述,指出了了所谓最佳民主法治中的漏洞,这叫为不相干的辩护?你自己扯到政治层面并上升至国家层面我才说的非正义战争给草民带来的伤痛,你却武断无端的怀疑我的草民身份,请问到底是谁捉急?谁无礼?我早就跟常争执的小黑说且给他手机号让他来我这考证,我说的有假(对自己身份的定位及我所言的)一切费用我来承担,真心希望你别总在上层听风就是雨,认为无所不知。真心想为你曾经的祖国做点啥,最好到农村到农民布衣中溜达溜达,本人一不是党员二不是任何机构的爪牙,一个退休工人而已,我怎么就没脸自称草民呢?曾经我家成分是反革命海外关系等等,但国家的进步让我对一些事情看法不得不改变,你的脸再贵重,但也不能随便说别人的脸,这点教养我想你没忘记吧。
回复 xiangrikui 2019-4-22 05:27
国内有一段视频流传,女方在吃饭时没有醉酒,进入公寓是用自己的门卡开门,并邀请刘进入,在电梯间亲密交流,并主动按电梯。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22 02:02
ksliu: 为“逼供信”辩护,居然扯上伊拉克、叙利亚战争,“逼供信”的最大受害者就是普通老百姓,你还有脸自称草民? ...
对你的思维只能呵呵了,你真的以为你很了解中国的实情?前年就跟你提议到农村去走走,去听听,草民是否都生活在灰暗无边的社会环境中,处处都是你说的百姓被逼供信!你真好意思笑话别人?还我为逼供信辩护?你这样的栽赃也真是美国人才有的思维。明明是你扯到国家层面,但却不可以让别人说说那些血淋淋?用你们美国人的思维和逻辑来管理我们中国,你那是什么居心?我一不是党员二不是官员,一生也就一电力基本员工,我家也是解放后的反革命成分,但国家的现实变化让我觉得鞋子穿在自己脚上才知道合不合脚!我怎么没脸自称草民??你有嘴脸说别人不是草民,请问你的依据是什么?你不到民众中只是听说听别人就有那么大的脸自信自己说的都是实情和对的?你也瞧瞧你的遣词造句,有理不在声高,说别人的脸最好先洗洗自己的脸再说!
回复 小虫 2019-4-22 00:54
中国碰瓷的人,大有人在。记得桑兰开口也要了18亿,后来又变成21个亿。
回复 小虫 2019-4-22 00:49
一个通奸案,不看好这个女人会赢。记得警察到她家,她说没有事。第二天在别人的鼓动下再次报警。非常蹊跷。现在是敲诈案
回复 ksliu 2019-4-22 00:22
x老白青z: 很好笑,你那里看我急了?你凭什么这么臆断别人?我怎么觉得是你急了呢?不同意你的观点你就捉急了?别老高高在上看别人觉得自己年纪大就能把事事看的透且容不得 ...
为“逼供信”辩护,居然扯上伊拉克、叙利亚战争,“逼供信”的最大受害者就是普通老百姓,你还有脸自称草民?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21 20:15
ksliu: 既然等于没说,你急成这样是为那般?

按照你的逻辑,“逼、供、信”这种行为倒是有理有据的了?乌鸦不知道自己黑,黑猪却仍然是黑的。 ...
很好笑,你那里看我急了?你凭什么这么臆断别人?我怎么觉得是你急了呢?不同意你的观点你就捉急了?别老高高在上看别人觉得自己年纪大就能把事事看的透且容不得别人疑问你一下,没那么多的阴谋,本人欢迎你随时来徐州看看我是不是一阶草民和草民的现实生活,好好现实体验普通老百姓的真实想法。你说的逼供信跟你们美国人在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有何区别?沙特那样的杀人你们国家又主持正义了?到底谁黑呢?我不过仅仅是说了在美国法治下的漏铜且很容易让有钱有势十恶不赦的犯罪分子能逃脱法治而已,你撤什么某些国家,这是我在急?借问有什么比十几亿人安稳生活更重要?那些所谓的精英考虑过普通百姓的想法么?更多的时候不过煽动而已。有白昼就有黑夜,水至清则无鱼!
回复 YECGUMEI 2019-4-21 18:08
看美国法律的热闹,拭目以待。
回复 YECGUMEI 2019-4-21 18:06
随便被普法了,有句话是说在美国你不懂美国的法律,寸步难行,时时刻刻都有违法行为的可能,所以要到美国生活,必须首先要懂得美国的法律,你才有生存发展的空间,否则你一步迈错,就有可能违犯美国的法律而遭遇官司。
回复 阿彭 2019-4-21 11:22
我赞成对罪名的慎重又慎重,反对随便加上一个罪名.
回复 阿彭 2019-4-21 11:15
曹操曾有一句名言,宁可我负人,不可人负我.蒋公也说过, 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现在美国法律的观点是"宁可放过一个坏人,不可冤枉一个好人",这是法律的进步,社会的进步.
回复 ksliu 2019-4-21 09:38
x老白青z: 你这等于没说!既然你说到某些社会,那我就弱弱的问一句,美国用洗衣粉当化武发动战争算不算创造罪证?死了那么多的伊拉克人和美国人算哪门子的正义?有句话叫乌 ...
既然等于没说,你急成这样是为那般?

按照你的逻辑,“逼、供、信”这种行为倒是有理有据的了?乌鸦不知道自己黑,黑猪却仍然是黑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