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出台两个新法案:美、台军事结盟?

热度 20已有 17178 次阅读2019-4-11 01:14 分享到微信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星期二(4月9日)以口头表决方式无异议通过两个与台湾有关的法案和决议案,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的承诺。这两个草案一是由外委会主席英格尔(Eliot Engel, D-NY)提出的H.Res. 273号“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落实《台湾关系法》的承诺”,另一个是由外委会资深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ke McCaul, R-TX)提出的H.R.2002号众议院版本“2019年台湾保证法”。


在我看来,美国这两个新国内法,实际就是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军事结盟条约。由于美国承认“一个中国”,不可能和台湾签订类似于“美、韩”或“美、日”之间的军事同盟条约,于是就用美国国内法的方式来达到相同的目的,而不需要台湾的签字认可。


40年前,美国国会通过了《台湾关系法》TRA-Taiwan Relations Act,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对美国的态度存在怀疑。如果陆方动用武力“解放台湾”或“统一台湾”,美国是否肯出兵救助台湾?尤其是在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利益远高于分歧的情况下,美国是否还肯为台湾卖命?这的确是个实际存在的疑问。


很多人,包括台湾人,都认为台湾只是美国手里的一张牌,美国可打,可不打,可用,也可弃。


美国这两项新国内法,也许就是为了解决这些疑问而提出来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法案的基础仍然是40年前的《台湾关系法》,重点在于“确认、落实、保证”,而且这两个法案,一个是由共和党议员提出的,一个是由民主党议员提出的,在“外交委员会”内部已经口头上无异议通过,将来在国会两院投票,估计也会高票通过。也就是说,美国两党在其他问题上也许会争到头破血流,唯独在对台问题上却存在高度一致的共识。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也有国内法,那就是《反分裂法》。《环球时报》说,美国的《台湾关系法》斗不过中国的《反分裂法》,因为中国的军事力量已经越来越强大,军机飞越台海中线就是警告。(点击这里


是的,中国的军事力量的确越来越强大,但是问题在于,这个军事力量应该用来对付台湾吗?如果今天台湾人民真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支持用武力“解放台湾”,但是今天台湾人民生活的很好,甚至好过大陆人民,那么陆方凭什么用武力去“解放”或“统一”他们?


中国军事力量的强大,应该是用来对付美、日、俄、印这些国家,维护本国的安全和主权,而不是用来对付台湾,更何况台湾对大陆不存在任何威胁。


我反对“台独”,也反对“武统”。台湾目前的现状,不论谁上台当总统,也只能在中、美“不战、不和”的大环境中,寻找一种“不独、不统”的生存空间。也许,只要中、美之间继续处于“既对抗,又平衡”的状态,台湾的现状就能维持下去,致于能维持多久,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这不是任何人的理想选择,但却是现实生活中无可奈何的实际存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6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4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9-4-11 23:39
雷公: 看来你已经承认在这件事上,你是说反了。说反了没有关系,只要承认就是好汉。如果不承认,只好祈祷这个网站的读者都是傻瓜,或都是被洗了脑的人。

另外明明是你 ...
看来你承认美国军事力量的强大,因此不可能被中国吓倒。我还以为美国是纸老虎呢!呵呵。
回复 ksliu 2019-4-11 23:26
雷公: 阿彭说得对,明显是博主说反了:不是因为中国人民七十年来的统一台湾的意愿,所以产生了台独。

否则作为在这七十年的头四十年里一直在台湾当政的国民党,作为中 ...
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是1986年成立的,是国民党开放党禁之后的事情,如果国民党坚持“一党专政”,不开放党禁,就不会有今天的民进党。国民党为什么这么愚蠢?因为这是美国的要求,如果台湾不接受西方的民主体制,美国就不会保护台湾。
回复 雷公 2019-4-11 22:58
ksliu: 是的,都没有被吓倒,可见在台湾问题上,军事力量的强弱未必能解决任何问题,而企图用军事力量压倒对方却往往适得其反。毛主席说得好,皮球越用力拍打,反弹也越 ...
看来你已经承认在这件事上,你是说反了。说反了没有关系,只要承认就是好汉。如果不承认,那就只好祈祷这个网站的读者都是傻瓜,或都是被洗了脑的人。

另外明明是你以美军的强大和可能参战来吓唬,说不能武统不能轻举妄动。但是中国政府并没有吓唬美国政府,要其在中国武统时不要出兵干涉和侵略中国。中国这样做的原因,除了有法理所以不需要以暴力吓唬以外,还有就是中国的总实力不如美国,又怎么可能吓唬美国呢?

还有,中国政府的正式对台独宣战,是任何一个正常的政府和国民,对其国内背叛祖国分裂民族的势力的必然反映,不论双方强弱如何。所以根本不能与你说的,“企图用军事力量压倒对方”或吓唬对方,混为一谈。
回复 雷公 2019-4-11 22:54
ksliu: 解放台湾的口号,早于台独的出现。“解放台湾”和“武统台湾”是一件事情的两种不同提法,都是要继续打内战。“反分裂国家法”说得很清楚,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 ...
阿彭说得对,明显是博主说反了:不是因为中国人民七十年来的统一台湾的意愿,所以产生了台独。

否则作为在这七十年的头四十年里一直在台湾当政的国民党,作为中国统一台湾的唯一对手,怎么没有变成台独,反而在头三十年里严厉镇压鼓动台独的民进党呢?

否则作为在这七十年的后三十年里与民进党轮流当政的国民党,仍然反对中国统一台湾,怎么还是继续反对台独呢?

还有就是中国政府在2005年正式对台独宣战时,台独势力已经成了气候。所以完全不是这个武统宣战产生了或激活了台独。看来你是坚决反对中国的这个神圣法律和正当意志的。
回复 ksliu 2019-4-11 22:46
雷公: 你说反了,是中国一直没有被美国吓倒,比如在2005年。哪有强的一方(美国)被弱的一方(中国)吓倒的?倒是美国自持强大,所以一直在做不合法理的事。 ...
是的,都没有被吓倒,可见在台湾问题上,军事力量的强弱未必能解决任何问题,而企图用军事力量压倒对方却往往适得其反。毛主席说得好,皮球越用力拍打,反弹也越强烈。这对各方都是如此。
回复 雷公 2019-4-11 22:18
ksliu: 中国的军事力量的确比过去强大了很多,但是台独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有上升的趋势;美国不仅没有被吓倒,似乎越来越胆大妄为。这是事实,还是我的错觉? ...
你说反了,是中国一直没有被美国吓倒,比如在2005年。哪有强的一方(美国)被弱的一方(中国)吓倒的?倒是美国自持强大,所以一直在做不合法理的事。
回复 ksliu 2019-4-11 22:08
阿彭: 老刘说反了,是先有台独才武统,而不是先有武统才有台独.
解放台湾的口号,早于台独的出现。“解放台湾”和“武统台湾”是一件事情的两种不同提法,都是要继续打内战。“反分裂国家法”说得很清楚,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
回复 ksliu 2019-4-11 21:54
雷公: 事实上,中国在中美军事实力差距比现在至少大好几倍的2005年,就已经向全世界正式宣布对台独宣战了!中国在中美海空实力差距比现在大几百倍的1950年,而且还是在中国以外,就已经直接与美军交手了。
中国的军事力量的确比过去强大了很多,但是台独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有上升的趋势;美国不仅没有被吓倒,似乎越来越胆大妄为。这是事实,还是我的错觉?
回复 阿彭 2019-4-11 21:28
在《台湾(专题)关系法》立法40周年之际,美国国会众议员夏伯特(Steve Chabot) 在《国会山报》(The Hill) 星期三(4月10日)发表的专文中呼吁美国重申对台湾的承诺,并且说台湾是真正的国家,从来不是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回复 阿彭 2019-4-11 21:19
老刘说反了,是先有台独才武统,而不是先有武统才有台独.
回复 雷公 2019-4-11 21:08
ksliu: 如果陆方出兵武统,美国不会出兵干涉,是因为没有法理依据?我的估计正相反,美议员提出“台湾保证法”的目的就是为美国出兵准备法理依据。

其实,有没有法理依 ...
我没有说美国因为没有法理依据所以不会出兵,事实上我已经重点分析了美国出兵的后果。

我是说因为美国没有法理依据出兵,所以第三次世界大战是由美国主动侵略中国而挑起,而不是你说的是因为中国武统台湾而引起。

另外你说因为美国有出兵干涉的可能,所以中国就不应该武统,否则就是不负责任。我认为这是典型的为虎作伥的看法。事实上,中国在中美军事实力差距比现在至少大好几倍的2005年,就已经向全世界正式宣布对台独宣战了!中国在中美海空实力差距比现在大几百倍的1950年,而且还是在中国以外,就已经直接与美军交手了。
回复 runzhi 2019-4-11 19:39
博主的观点是理性的!
回复 南湾仔 2019-4-11 19:31
杀!
回复 ksliu 2019-4-11 19:29
高喊“武统”的朋友们涉嫌“高级黑”,因为“武统”的喊声越高,“台独”的支持率就越高。喊“武统”的结果就是支持了“台独”。
回复 ksliu 2019-4-11 19:17
laz: 有一点别搞错了,就是中国的军事力量是对付台独的,不是对付台湾人民的,同时也是对付美国对中国威胁的。如果中国没有军事实力,没有反分裂国家法台湾早就在美国 ...
中国的军事力量是用来对付“台独”的?如果主张台独的是岛上居民的大多数,把这些居民都消灭掉吗?

问题的关键在于支持“台独”的,究竟是岛上的独裁者还是居民的大多数。陆方媒体一再宣称,台湾人民的大多数支持统一,反对台独。对此我表示怀疑。将来也许会有这一天,但是目前没有。

台湾人民的大多数究竟支持统一,还是支持台独?这并不需要公投,因为从台湾领导人的选举中就可以看出民意的倾向。主张台独的政客当选了,这就是民意。韩国瑜不敢公开支持一国两制,因为这样做不能当选高雄市长,这也是民意。

台湾的选举是民主的,如果我们承认这一点,那么选举结果就是民意的真实反映。我支持统一,反对台独,但是又反对武统,根本原因就在于承认目前台湾民意的大多数仍然倾向于支持台独。

民意是可以改变的,只有当台湾居民中的大多数支持统一,统一才有了实际的可能性。我相信这一天早晚会到来,但是需要时间和努力。
回复 ksliu 2019-4-11 18:58
雷公: 美国政府已经正式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没有充足的法理抗议中国合法政府对中国国内闹独立的一部分实行军事镇压,更不要说实际出兵干涉了。
如果陆方出兵武统,美国不会出兵干涉,是因为没有法理依据?我的估计正相反,美议员提出“台湾保证法”的目的就是为美国出兵准备法理依据。

其实,有没有法理依据并不重要,想出兵总是有理由的。

只要中、美之间有一丝可能性爆发大规模战争,我相信负责任的国家领导人就不会轻易冒险,因为这样做太不负责任了,这就是为什么习总提出“不冲突”、不对抗”时,并没有把台湾问题作为前提条件。
回复 雷公 2019-4-11 17:34
ksliu: 中、美如果为台湾而战,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习总书记已经指出,这不是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行为,他主张中、美两国“不冲突,不对抗”。 ...
全世界(包括美国)都正式承认中国现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这是为什么中国政府于14年前的2005年3月14日就已经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对台独宣战,而对这个正式宣战美国连个像样的抗议也没有。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已经正式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没有充足的法理抗议中国合法政府对中国国内闹独立的一部分实行军事镇压,更不要说实际出兵干涉了。

所以如果美国干涉中国政府镇压台独,就是像希特勒一样地主动侵略中国挑起中美之间的战争。我同意你的一个观点,就是美国这次主动挑起的,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这不是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行为”。

本人认为这个世界大战一旦被挑起,就很难避免会升级到毁灭全人类的核战争。因为是关系命运的决战,所以即使这个世界大战能被限制在非核战争,我相信俄罗斯一定会趁机向乌克兰以致美国在全球所有的军事目标发起倾尽全力的攻击。在非核战争中,美国即使动用全力,连一个中国也不可能彻底击败,因为中国的工业能力可能已经是美国的两倍,就像当年苏联的工业能力是希特勒德国的两倍一样。

这是为什么即使作为战争狂人,希特勒当年也不但不敢干涉苏联收复波兰的东半部(现为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西部),反而主动签约把这块土地当成交易任由苏联来收复占领。

如果美国计划不立刻参战,想等到中国武统到精疲力尽的时候再动手,这个计划很可能落空(当然即使不落空,台湾也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炮灰)。这是因为根据中国的专家估计武统只需120个小时,虽然敌方的乐观估计是120天。这使我想起1949年1月的天津战役,当时共军对天津13万守军也有同样的绝对优势。事实是,战前共军对外宣布的估计是3天而国军最悲观的估计是30天,而实际上共军只花了29-30个小时就攻克天津。
回复 laz 2019-4-11 14:35
流窜在海外的五毒轮子天天做着黄粱梦希望中国变天,不过是躲在老鼠洞里的“自娱自乐”而已。

不要以为美国军舰过一过台湾海峡,来了几个安保几个官员,就让台独分子激动得不得了,让中国大陆毫无办法了。台独分子不要忘乎所以,与美国搞得越热乎,中国的实质性惩罚来得就越快。所谓“不作不死”,指的就是他们。

现在中国军舰、战机围绕台湾飞行已经常态化了,战机已经开始越过台海中线了。看吧,不久的将来大陆战机飞越台湾岛上空,军舰越过中线航行,兵演过中线进行,将越来越频繁。甚至在台湾岛上空进行例行飞行,导弹越过台湾上空演习也为期不远。

中国大陆的军事实力根本没有把台湾军力放在眼里,中国现在正在做的是一定要让美国不敢参战,这一天越来越近了。
回复 阿彭 2019-4-11 14:11
有一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在中美贸易战末尾,川普的台湾牌一定会一张一张地打出来,采取渐进的方式进逼中方,迫使中国开第一枪,然后挑起战争.这是考验中国智慧的时候,怎样把战争限制在最小范围,遏止扩大化,使战争的危害减到最小.
回复 linton 2019-4-11 13:52
博主分析得好!
台湾已经事实独立多年了,独立的政府独立的军队,胆怯的人只好选择性失明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