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出台两个新法案:美、台军事结盟?

热度 20已有 17183 次阅读2019-4-11 01:14 分享到微信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星期二(4月9日)以口头表决方式无异议通过两个与台湾有关的法案和决议案,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的承诺。这两个草案一是由外委会主席英格尔(Eliot Engel, D-NY)提出的H.Res. 273号“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落实《台湾关系法》的承诺”,另一个是由外委会资深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ke McCaul, R-TX)提出的H.R.2002号众议院版本“2019年台湾保证法”。


在我看来,美国这两个新国内法,实际就是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军事结盟条约。由于美国承认“一个中国”,不可能和台湾签订类似于“美、韩”或“美、日”之间的军事同盟条约,于是就用美国国内法的方式来达到相同的目的,而不需要台湾的签字认可。


40年前,美国国会通过了《台湾关系法》TRA-Taiwan Relations Act,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对美国的态度存在怀疑。如果陆方动用武力“解放台湾”或“统一台湾”,美国是否肯出兵救助台湾?尤其是在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利益远高于分歧的情况下,美国是否还肯为台湾卖命?这的确是个实际存在的疑问。


很多人,包括台湾人,都认为台湾只是美国手里的一张牌,美国可打,可不打,可用,也可弃。


美国这两项新国内法,也许就是为了解决这些疑问而提出来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法案的基础仍然是40年前的《台湾关系法》,重点在于“确认、落实、保证”,而且这两个法案,一个是由共和党议员提出的,一个是由民主党议员提出的,在“外交委员会”内部已经口头上无异议通过,将来在国会两院投票,估计也会高票通过。也就是说,美国两党在其他问题上也许会争到头破血流,唯独在对台问题上却存在高度一致的共识。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也有国内法,那就是《反分裂法》。《环球时报》说,美国的《台湾关系法》斗不过中国的《反分裂法》,因为中国的军事力量已经越来越强大,军机飞越台海中线就是警告。(点击这里


是的,中国的军事力量的确越来越强大,但是问题在于,这个军事力量应该用来对付台湾吗?如果今天台湾人民真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支持用武力“解放台湾”,但是今天台湾人民生活的很好,甚至好过大陆人民,那么陆方凭什么用武力去“解放”或“统一”他们?


中国军事力量的强大,应该是用来对付美、日、俄、印这些国家,维护本国的安全和主权,而不是用来对付台湾,更何况台湾对大陆不存在任何威胁。


我反对“台独”,也反对“武统”。台湾目前的现状,不论谁上台当总统,也只能在中、美“不战、不和”的大环境中,寻找一种“不独、不统”的生存空间。也许,只要中、美之间继续处于“既对抗,又平衡”的状态,台湾的现状就能维持下去,致于能维持多久,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这不是任何人的理想选择,但却是现实生活中无可奈何的实际存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6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4 个评论)

回复 gaojin668899 2019-4-13 12:56
春来良莠顺势发,
田里禾苗几精华?
农民选定优良种,
青一色的好庄稼。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13 08:40
ksliu: 习总提出“不对抗、不冲突”,是为了防止世界大战。

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等,都是中美之间产生对抗和冲突的引爆点,都可能导致世界大战。你有什么理 ...
补充一点,台湾属于中国这点是有有国际法并被全世界认可的,美国人同样认可,这何来跟南海和钓鱼岛可以相提并论?难道你认为台湾不属于中国?主权问题你觉得习总会含糊?西方列强会因此干涉中国的主权而来一场世界大战?真的会这样,那么新疆西藏就不值得美国跟中国干一架?俄罗斯虽大但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中国没这么大又岂会因为惧怕美国的干涉而舍弃台湾这宝岛?虽说你说你的立场是不希望生灵涂炭,,不用战争方式实现祖国的统一,但没有人提出台独两岸何来战争风云?被人当枪使的台独应该被大家一致唾弃,这才是为了中国为了台湾省民众着想,真的打起来,蒋公都会死而复生为统一而战!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13 08:23
ksliu: 习总提出“不对抗、不冲突”,是为了防止世界大战。

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等,都是中美之间产生对抗和冲突的引爆点,都可能导致世界大战。你有什么理 ...
你这是混淆慨念!也许你作为美国人认为武统是国际问题,但在国内没有这样的认知,就如西藏和新疆更主要的是中美建交的联合公报早已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出这是中美的基石,你把台湾当钓鱼岛更设想之会引发世界大战那是多虑了,也不知道你是从哪得出的这样的看法,仅仅因为美国跟台湾的关系法就能有庇护台独的世界共识----引发一场世界大战?个人觉得这有点耸人,以我身在国内的感受是国人在此问题上很有共识,真的因此打一场世界大战真正的普通美国民众会认同?你可以在美国做个调查也许会有大家的共识。再说一遍不要以自己的理解去解释习总的六字方针,那六个字的范围谁人跟你说的包括了台湾?
回复 ksliu 2019-4-13 02:03
x老白青z: 不同意老先生的这个观点!习总的“不冲突、不对抗”不是你说的这个意思,除非你跟习总亲自交谈沟通过。习没提台湾为前提那是因为台湾不具备作为前提的可能。此六字只是作为外政的指导思想,是指我国主权以外的事该如何跟美国相处的政策。
习总提出“不对抗、不冲突”,是为了防止世界大战。

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等,都是中美之间产生对抗和冲突的引爆点,都可能导致世界大战。你有什么理由认为台湾问题不包括在内?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13 01:19
ksliu: 如果陆方出兵武统,美国不会出兵干涉,是因为没有法理依据?我的估计正相反,美议员提出“台湾保证法”的目的就是为美国出兵准备法理依据。

其实,有没有法理依 ...
不同意老先生的这个观点!习总的“不冲突、不对抗”不是你说的这个意思,除非你跟习总亲自交谈沟通过。习没提台湾为前提那是因为台湾不具备作为前提的可能。此六字只是作为外政的指导思想,是指我国主权以外的事该如何跟美国相处的政策。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13 01:11
对于台湾问题,无论国内有多大的问题和争斗,但一旦出现台独迹象,对此问题的态度肯定会一统,不会有别的声音出现----那就是谁搞台独谁就是祸害两岸百姓的公敌。对于公敌的出现,在毛老人血脉尚存充盈之际,别说美国人出兵,就是外星人来粉,出现巨大的伤亡为代价中国民众也会支持武统。两岸和平发展有何不好?台湾吃亏?非得弄出个台独课题晃眼球,甚至入戏太深,假戏真做,这又何苦?只为让美国觉得自己有利用价值就赔上整体台湾人的生命和福祉不顾?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13 00:18
ksliu: 过奖了!我是老右派,岂止一点点?台湾问题不是能用武力解决的,关键在于赢得台湾的民意。我欣赏中国曾经表达过的态度,那就是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一切都可以谈。 ...
现在中国也没改变这个态度!别都是因势而对的防范有人真的搞生灵涂炭的的主张而划出的底线,这不是恐吓是大实话,对于台独视而不见不理,让执政者以何颜当政呢?台湾真想赢的自己的所谓高度自治,大力发展经济远超大陆才是正道!台湾发展经济不会有人打压,超越大陆势必赢得应有的尊重。而不是给台湾人民引火烧身,即便美国人出手又能不以民众血肉为祭么?多多鼓励台湾发展经济而非军力难道不好?我早说过,大陆整体经济实力达到了曾经的台湾走民主体制的那个阶段,大陆能不民主制,那是对中国人智商的低估。想想蒋先生为何会丢了大陆去台湾,对于生产力极度落后的封建帝国一下实行民主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又是什么呢?谁都不服谁,打成一锅粥谁会哈哈笑?美国人真心想帮中国人,中国人不会不记恩,跟不会主动去挑衅这个地球老大,也只有老大心态未调整好,总要以别人为敌来刷危机感。综上所言我认为美国人不会为台独流血---除非刘先生这类美国人也肯为台独流血会有意外出现。
回复 xiangrikui 2019-4-12 18:49
支持网友laz 、雷公,还有喜欢梅花的观点。
回复 laz 2019-4-12 13:08
支持雷公、喜欢梅花的评论!
回复 雷公 2019-4-12 11:18
ksliu: 过奖了!我是老右派,岂止一点点?台湾问题不是能用武力解决的,关键在于赢得台湾的民意。我欣赏中国曾经表达过的态度,那就是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一切都可以谈。 ...
“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一切都可以谈“,当然是一个很善意的愿望。但是几十年来的冷酷现实却是:台湾国民党当局虽然口头上承认九二共识,但是实际上却正如laz在今天0:02分的评论里所说,“是不独不统其实是暗独”,比如逐步去中国化。民进党当局更是在去中国化上不遗余力,如修改教科书,现在已经到了自认为有了足够的台湾年轻人的舆论支持,连九二共识也可以不宵一故的地步。总之几十年来的所有台湾当局都没有在实际行动上承认一个中国,并且都是在实际行动上阻扰和反对统一。

这些事实都证明:光说“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一切都可以谈“,已经不能阻止台独的步伐。所以继续维持现状,只可能以台独和武统而结束。

所以我想回到昨天8:10分我的第一个评论里的第一句话:如果在台独的时候“反对武统”,那实际上就是在支持台独,不是真的在“反对台独”。
回复 阿彭 2019-4-12 09:56
其实台独是一个伪命题,它根本不可能独立,独立只有两个结果,要么毁灭要么附属他国,没有独立的可能.
回复 阿彭 2019-4-12 09:41
ksliu: 过奖了!我是老右派,岂止一点点?台湾问题不是能用武力解决的,关键在于赢得台湾的民意。我欣赏中国曾经表达过的态度,那就是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一切都可以谈。 ...
赞同老刘的这个说法.
回复 雷公 2019-4-12 08:43
喜欢梅花: 台湾维持现状对谁最有利?显然是美国。一来可以利用台湾遏制中国的崛起,二来可以高价卖武器给台湾,赚钱。
台湾其实就是美国用来对付中国的一枚棋子,台湾的领 ...
你说得对,维持台湾的现状最符合美国目前遏制中国的短期目标。所以才有台湾国民党的“不独,不统”的政策,以及博主在这篇博文里的同样的观点。

美国国会现在增加支台法案,以增加在中国武统镇压台独时美国出兵干涉侵略中国的可能性,来威胁中国不要武统。博主在本博文及其两位数的评论回复里,也都一直跟着强调这个威胁。但是美国的这个做法既不可能吓倒中国,却又在实际上大大鼓动了台独,和大大削弱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进而迫使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任何一个正常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会采取的,不惜牺牲也要阻止祖国分裂的武统行动。所以美国政界的这个做法,其实并不有利于其维持台湾现状的目的。

从长远来说,美国的维持台湾现状以及遏制中国的这个短期目标本身,其实并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首先,美国出兵干涉中国内部的统一,完全不符合国际公认的法理。其次,美国已经没有足够的力量阻止中国的统一台湾和民族复兴。美国遏制中国已经七十年了,中国现在的力量以及统一台湾的能力,比七十年前增加了多少倍,全世界包括美国都不得不承认。最后,中国完全没有也不可能有损害美国核心利益的计划(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根本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以美国政府多一天遏制中国和敌对中国,也就多了一天来自中国对美国的反遏制,完全是在自找苦吃。详细论述请见我在1月27日的博文《中国统一台湾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国!》
回复 喜欢梅花 2019-4-12 01:30
台海维持现状对谁最不利?当然是台湾。道理很简单,台湾经济上严重依赖大陆,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8年陆台贸易,大陆的逆差为1290亿美元,台湾的贸易顺差绝大部分来自大陆。如果台海之间目前很不稳定的现状长期下去,一旦有风吹草动,中国大陆就可以在贸易上掐脖子,给台湾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为了保持台海长期和平稳定,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大陆和台湾必须打破现状,台湾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进而实现统一,
回复 喜欢梅花 2019-4-12 00:52
台湾维持现状对谁最有利?显然是美国。一来可以利用台湾遏制中国的崛起,二来可以高价卖武器给台湾,赚钱。
台湾其实就是美国用来对付中国的一枚棋子,台湾的领导人心知肚明,全世界都知道,美国不希望中国统一,不希望中国强大,更不希望中国超越美国,所以,美国会想方设法阻扰中国的统一。
美国也不希望台湾海峡之间爆发战争,因为一旦爆发战争,美国介入?还是不介入?骑虎难下。如果不介入,会让其小弟弟们失望,也会让其他人耻笑。如果介入,就是跟中国开战,在远离美国本土靠近中国大陆的台海与中国开战美国是毫无胜算的,美国如果对大陆本土进行攻击,美国本土同样会遭到中国的攻击,所以,美国根本不希望台海爆发战争。
也许有人会问,中国凭什么攻击美国本土?我的回答是洲际导弹。中国现在生产洲际导弹的能力一点不比美国差,生产几千甚至几万枚洲际导弹毫无问题。只是中国现在不需要。
中国的反导技术也不比美国差,反导成功率很高。
所以,美国希望看到一个分裂的中国,一个兄弟自相残杀的中国。
回复 ksliu 2019-4-12 00:34
laz: 刘先生虽然偏右一点点,虽然爱美国但是对中国的关心,希望中国强大,希望中国统一我还是非常赞赏的。你有许多看法和批评中国的博文目的还是希望中国好。

中国并 ...
过奖了!我是老右派,岂止一点点?台湾问题不是能用武力解决的,关键在于赢得台湾的民意。我欣赏中国曾经表达过的态度,那就是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一切都可以谈。这个态度有吸引力,应该再提得具体一些,例如如何允许高度自治,是否保留军队等等。港、澳的做法台湾可能接受不了,要有一套更加宽容大度的方案,这就要看领导人的大智慧了。
回复 ksliu 2019-4-12 00:26
x老白青z: 就按你说的试试呗,我弱弱的问一句你作为美国人愿意为台湾的台独奉献生命么?美国打台湾牌的机会不会越来越多,看看美国人在阿富汗混了这么多年都搞不定,哪来的 ...
我很怕死,而且已经80高龄,想去送死人家也不收。但是我知道美国人当兵都争着上前线,因为没有上过前线的就不能升官,不怕死的大有人在,他们去阿富汗,去伊拉克,去叙利亚打仗,似乎只缺钱,不缺人。如果以为美国人不敢为台湾而战,那就完全错判了。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12 00:11
ksliu: 如果陆方出兵武统,美国不会出兵干涉,是因为没有法理依据?我的估计正相反,美议员提出“台湾保证法”的目的就是为美国出兵准备法理依据。

其实,有没有法理依 ...
就按你说的试试呗,我弱弱的问一句你作为美国人愿意为台湾的台独奉献生命么?美国打台湾牌的机会不会越来越多,看看美国人在阿富汗混了这么多年都搞不定,哪来的自信参糊中国的“内战”呢?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12 00:11
ksliu: 如果陆方出兵武统,美国不会出兵干涉,是因为没有法理依据?我的估计正相反,美议员提出“台湾保证法”的目的就是为美国出兵准备法理依据。

其实,有没有法理依 ...
就按你说的试试呗,我弱弱的问一句你作为美国人愿意为台湾的台独奉献生命么?美国打台湾牌的机会不会越来越多,看看美国人在阿富汗混了这么多年都搞不定,哪来的自信参糊中国的“内战”呢?
回复 laz 2019-4-12 00:02
ksliu: 中国的军事力量是用来对付“台独”的?如果主张台独的是岛上居民的大多数,把这些居民都消灭掉吗?

问题的关键在于支持“台独”的,究竟是岛上的独裁者还是居民 ...
刘先生虽然偏右一点点,虽然爱美国但是对中国的关心,希望中国强大,希望中国统一我还是非常赞赏的。你有许多看法和批评中国的博文目的还是希望中国好。

中国并不想武统,就目前台湾现状看,和平统一是不可能的。无论民进党、还是国民党执政都不要统一。一个是明目张胆追求所谓的法理台独,一个是不统不独其实是暗独。在美国频频打台湾牌、军事支持台独的情况下,大陆除了准备武统之外还有别的办法吗?惠台让利优待台湾人民大陆一直再做效果不大,如果没有武统的压力台独梦真要成真了。

我对和平统一基本不报希望的,美国、日本为了自身利益、为了遏制中国是不希望中国统一的,台独分子有美国做靠山一定会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中国军力发展到可以吓阻美国武力支持台独的那一天,就是中国统一到来的那一天。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