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贸易战"会令中国屈服投降吗?

热度 35已有 29551 次阅读2018-10-10 08:33 分享到微信

美国对中国所发动的“贸易战”,现在仅仅是开始,保护性关税的征收范围会越来越广,关税的税率会越来越高,对中国经济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特朗普认为,压力大到一定程度,中国就会开始服软,那就是和中国进行谈判的最佳时机。

昨天,特朗普在白宫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辞职事召开记者招待会答复记者问时,再度威胁将征税规模再增加2670亿美元,即扩大到全部中国商品。

最近国内媒体还在高调报道,近期的中、美贸易差额继续不断扩大,证明特朗普企图通过“贸易战”缩小贸易逆差是失败的。应该看到,“贸易战”才刚刚开始,将长期延续下去,这将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温度会逐渐升高,双方都会在某一个节点上开始感觉到烫和痛。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最近的谈话中指出,某些人指望贸易战的结果是“美国完胜、中国完输”,这不可能实现。

我同意崔大使的看法。中国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不会向美国举白旗投降。

毫无疑问,“贸易战”将在一定时期内,对中、美两国的经济都会造成损害,但是中国经济所受到的损害远大于美国,这是完全可能的。那些认为美国经济受到的损害将大于中国,而美国人又都比较脆弱,难以承受压力,因此“贸易战”的结果是美国必败的观点,同样是站不住脚的。

上个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普遍认为美军必败,因为美国人都是“少爷兵”,贪生怕死,只会享受,不会打仗,却忘记了美国不久前在欧、亚两个战场上同时打败了德国和日本。

平心而论,对比中、美两国打“贸易战”的有利和不利条件,我们应该承认,美方占上风,中方处于不利地位,理由有三:

第一、美国进口中国商品的总量,远超过对中国的出口,为3与1之比。在极端的情况下,美国停止进口中国商品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远超过中国停止进口美国商品对美国经济的打击。在全世界生产过剩,供过于求的大环境中,美国容易找到可以替代中国的货源,而中国难以找到可以替代美国的市场。中国经济的三大支柱“出口、内销、投资”中,至今仍然以出口为主,而美国经济发展依赖的是国内的购买力,不以外销为主,“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将远超过美国。

第二、特朗普选择打“贸易战”的时机,是美国经济正处于上升的优势,而中国的经济正处于下行的国内压力,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中国为了“金融维稳”需要缩减信贷,而为了应付“贸易战”,又需要放宽信贷,已经成为难以缓和的矛盾。房地产市场的严寒,不仅使《万科》这类大型房企面临“活下去”的压力,而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又造成民众的心里恐慌。在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如今又增加了外来的“贸易战”压力,显然对中国十分不利。

第三、为了面对未来的“贸易战”压力,中国现在提倡“自力更生,自给自足”。“自力更生”的政策无疑是正确的,也是必须的,但是要做到“自给自足”,却是另一回事。美国自然资源的丰富、农业的高度发达,能源不再依赖进口,都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中国自然资源贫瘠,粮食和能源需要依赖进口。要说“自给自足”,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优势,而中国恰恰在这方面处于明显的劣势。以为中国可以用稀土原料来卡美国的脖子,是非常幼稚的想法,而美国用芯片来卡《中兴》的脖子,大家已经看到后果。

我相信未来的“贸易战”,将使中国承受比美国更大的压力和痛苦,但是中国人承受压力和痛苦的能力是美国人所远远不及的,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一辈中国人,什么苦没有经受过?至于新生的中产阶层和年轻的一代,他们的承受能力如何,还有待观察。经济压力会造成一定的社会动荡,好在中国政府的“维稳”能力也是世界一流的,远超过美国,“贸易战”不会造成某些人心目中所指望的中国社会动乱,更加不可能颠覆中国的政权。

因此,尽管中国在“贸易战”中处于不利地位,我仍然认为中国不会对美国屈服,不会举白旗投降。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6

雷人

路过
4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8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8-10-10 20:12
WMN83333: 既然都采用中国公布的数据,中国的蓝皮书说“2017年中国GDP增长率达到6.9%,其中净出口贡献1.09个百分点”(<a  target=&quot;_blank&quot;>http://world.people.com.cn/n1 ...
再答复你这个问题:为什么说出口顺差超过GDP增量的一半。
2017年中国的GDP总量是82万亿元,贸易顺差为2.87万亿元,占GDP总量的3.5%(=2.87/82),而中国宣布的GDP增量是6.9%,3.5%超过6.9%的半数,因此说贸易顺差超过GDP增量的半数。这是简单的数学计算。
回复 ksliu 2018-10-10 20:05
WMN83333: 既然都采用中国公布的数据,中国的蓝皮书说“2017年中国GDP增长率达到6.9%,其中净出口贡献1.09个百分点”(<a  target=&quot;_blank&quot;>http://world.people.com.cn/n1 ...
先答复你这个问题:美国的顺差占绝大多数的论点论据从哪里来的。
根据中国公布的官方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为1.87万亿元,超过中国对所有其它国家的贸易顺差的总合(1万亿元),因此说是绝对多数。再请你到百度查查,什么叫绝对多数,什么叫简单多数,就更加明白了。
回复 WMN83333 2018-10-10 19:48
ksliu: 你根据什么说我所引用的顺差额是美国公布的数据?
明确告诉你,2.87亿元出口顺差是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见:
http://www.gov.cn/xinwen/2018-01/12/content_ ...
既然都采用中国公布的数据,中国的蓝皮书说“2017年中国GDP增长率达到6.9%,其中净出口贡献1.09个百分点”(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0919/c190967-30303561.html),哪儿来的老先生所述的『2017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为6.5%,其中出口顺差创收占一半以上。
在中国的贸易顺差中,对美国的顺差占绝大多数』一说呐?
怀疑老先生的占GDP3.5%的顺差创收能拉动GDP增长的‘一半以上’,且‘美国的顺差占绝大多数’的论点论据从哪里来的!
回复 Gao-@ 2018-10-10 19:18
国内的贸易战损失确实比美国大,但是国人的逆来顺受不是美国人民能比较的,相差10个档次。美国是投票政治本人觉得国人能挺住。【不挺也得挺】
回复 ksliu 2018-10-10 17:34
WMN83333: GDP的增量增速,相信老先生是采用的中国公布的数据,而顺差额却采用美国公布的数据,请问,中国公布GDP数据是按美国公布的贸易数据计算的嘛?如果按美国公布的数 ...
你根据什么说我所引用的顺差额是美国公布的数据?
明确告诉你,2.87亿元出口顺差是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见:
http://www.gov.cn/xinwen/2018-01/12/content_5255987.htm#1
你自己不做功课,不去上网查询,却在这里和我胡搅蛮缠,“搅屎棍”这种臭名还是你留下自用吧!今后如果你再用这种骂人的话在这里出现,我立即删你的帖,特此警告!
回复 WMN83333 2018-10-10 13:31
中国一直承认有顺差,但中美关于顺差的额度数据相差近千亿、相差占额度的四分之一强。
回复 阿彭 2018-10-10 13:15
我怎么感觉中美贸易战就像多年的夫妻吵架一样,谁多做了谁少做了?谁占便宜谁吃亏了?其实是感情没了互相看不惯了,只有分手了?
回复 WMN83333 2018-10-10 13:14
ksliu: 这是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不是美国给中国记账的顺差额。
顺差和纳税有啥关系?你胡扯什么?
特朗普就快给全部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了,其中包括美国在中国生产的苹果 ...
GDP的增量增速,相信老先生是采用的中国公布的数据,而顺差额却采用美国公布的数据,请问,中国公布GDP数据是按美国公布的贸易数据计算的嘛?如果按美国公布的数据,中国GDP还是那个数嘛?还是应该再向上浮动呐?
不知老先生说的对美顺差额采用的是哪方的数据?能占GDP增速一半的多数是多少顺差额?
我觉得如果硬要把数据按对己方有利的方面去凑,而采取两边对己有利的数据来说话,就不知跟‘搅屎棍’有何区别啦?
回复 bz_gzy 2018-10-10 12:58
shiling: 人民日报今日(10日)发表题为《泾渭由来两清浊——给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算算账》的评论文章,节选如下:


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了什么?这个问题原本不难回答,但 ...
呵呵,你这sb今天又闻到什么味儿了?
回复 ksliu 2018-10-10 12:44
WMN83333: 请问老先生:美国给中国记账的顺差额,都是中国企业生产的嘛?都给中国纳过税的嘛?还是部分美企为减少生产成本而在中国没纳一分钱税、生产后返销美国的呐?
特 ...
这是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不是美国给中国记账的顺差额。
顺差和纳税有啥关系?你胡扯什么?
特朗普就快给全部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了,其中包括美国在中国生产的苹果手机。
回复 大言不禅 2018-10-10 12:07
按照现在的情况,中国政府不可能缴械投降,就是情况不利也会顶下去,当然老百姓要共克时艰准备吃苦。让人遗憾的是邓小平造就的改革开放的外部环境一去不复返了,
回复 WMN83333 2018-10-10 11:50
ksliu: 请用数据说话,不要用“专家”来吓唬我。
以下是中国媒体发布的官方数据:
2017年中国GDP总量为82.71亿元,出口顺差为2.87亿元,占GDP总量的3.5%。
2017年中国的 ...
请问老先生:美国给中国记账的顺差额,都是中国企业生产的嘛?都给中国纳过税的嘛?还是部分美企为减少生产成本而在中国没纳一分钱税、生产后返销美国的呐?
特朗普有本事就甭弄个豁免名单出来呗!这其中最想看到的是苹果的六、七百亿的‘顺差额’的“加征关税”。
这样豁免下去,如何能达到其口口声声的五千多亿而让中国“诚服”呐?
顺差额只计算了中美货物的贸易?为何不计算美国对中国的服务贸易顺差呢?
回复 阿彭 2018-10-10 11:22
认可老刘博文的结论,对中方的损失和压力会大一些,但能扛得住.不过从压力中得到的收益和教训还是能够相抵,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回复 曾经湘桥 2018-10-10 11:18
只要不選用'投降'字眼,凡事 凡市 均好商量
回复 ksliu 2018-10-10 10:34
WMN83333: 刘老先生分析理由第一里的“中国经济的三大支柱“出口、内销、投资”中,至今仍然以出口为主”跟国内专家的不一致,是老先生的观念还停留在十年前呐?还是国内专家出错误了呐?
请用数据说话,不要用“专家”来吓唬我。
以下是中国媒体发布的官方数据:
2017年中国GDP总量为82.71亿元,出口顺差为2.87亿元,占GDP总量的3.5%。
2017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为6.5%,其中出口顺差创收占一半以上。
在中国的贸易顺差中,对美国的顺差占绝大多数(数据省略)。
这是2017年的数据,是一年前,不是10年前。
结论:出口贸易至今仍然是中国经济的最主要支柱。
回复 ksliu 2018-10-10 10:18
WMN83333: 刘老先生分析理由第一里的“中国经济的三大支柱“出口、内销、投资”中,至今仍然以出口为主”跟国内专家的不一致,是老先生的观念还停留在十年前呐?还是国内专 ...
也许还有一个第四支柱:房地产。
回复 shiling 2018-10-10 10:03
人民日报今日(10日)发表题为《泾渭由来两清浊——给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算算账》的评论文章,节选如下:


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了什么?这个问题原本不难回答,但近来美国一些奇谈怪论甚嚣尘上,俨然成了“标准答案”。例如,美国有种说法认为,中国崛起是在搞“经济侵略”,是在实施“地缘政治扩张”,是在“破坏国际规则”。类似论调在美国由来已久,只不过是一股暗流,如今却堂而皇之地成为美国官方的说辞。9月17日,美国领导人居然在其声明中指责中国“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和繁荣构成严峻威胁”。更有甚者,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在演讲中妄称,中国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真是天大的笑话!

既然如此,就不能不在世人面前认真评评理、算算账了。这个账怎么算呢?首先,可以从推动世界发展的角度,算一算中国做出多少贡献;其次,可以从促进世界和平的角度,看一看中国做了哪些事;第三,可以从维护国际秩序的角度,评一评中国究竟有没有破坏国际规则。

一、中国是全球发展的推动者,而不是在搞“经济侵略”

美国指责中国在世界上搞“经济侵略”,还说自己就是受害者,认为中国“采用了一系列与自由和公平贸易相悖的政策手段……为北京奠定了制造业的基础,但却以牺牲其竞争对手,特别是美利坚合众国的利益为代价”,“中国的这些行为造成了与美国的贸易逆差”,并且口口声声“敦促中国改变这些不公平的做法”,为此甚至不惜挑起贸易战。那现在世界上的损益账该怎么算?这得好好说道说道。

美国认为对华货物贸易存在巨额逆差是“吃亏”,受到了“经济侵略”,还说“吃亏”金额为“2000亿美元”。贸易账不能这样算。要看到,贸易是相互的,各取所需,你情我愿,中国从未强买强卖,也不刻意追求顺差。美国对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有买又有卖。根据联合国统计,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1298.9亿美元,较2001年的191.8亿美元增长577%,远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112%的出口增幅。这还是在美国严格限制对华出口商品种类,有些科技含量都不让卖的情况下做到的。如果美国肯卖高科技产品的话,还会有这么大逆差吗?比方说,美国的福特级航母卖不卖?一艘按150亿美元算,卖给中国4艘,马上就能填上600亿美元的逆差。即便不说航母这么高端的,哪怕美国稍许放宽对华出口限制,货物贸易逆差也不是现在这个状态。据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2017年4月的报告分析,美国若将对华出口管制放松至对巴西的水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24%;如果放松至对法国的水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35%。可见,问题不出在“中国不买”,而出在“美国不卖”。

——————————————————————————————————

记得在老刘这里调侃过一个SB,说的是美国既然卖波音飞机给汉字简化地区,为什么F-22却不卖给汉字简化地区。再看看人民日报这篇评论所举例子,简直愚蠢无耻到让人无语凝噎。黄世仁抢喜儿抵债也没这么赤裸裸吧
回复 WMN83333 2018-10-10 09:58
刘老先生分析理由第一里的“中国经济的三大支柱“出口、内销、投资”中,至今仍然以出口为主”跟国内专家的不一致,是老先生的观念还停留在十年前呐?还是国内专家出错误了呐?

后面发的几个帖子都丢了,有刘老先生回复的,更多的是没回复过的。
就用这个已在上的贴,通过补充方式把最后一个放这儿试试!
还是相信中国经济专家的‘即使对美出口为零,对GDP增长损失最多为0.6%’吧。
中国公布的出口对GDP增长贡献是1.09%,经刘老先生简单的用小学的加减乘除屈指一算,成3.5%了,请问,GDP的增长率是这么算的嘛?
好嘛,一下就扩大了三倍多,也就是说美国的重要性增大了三倍多,哈哈哈哈!不愧为特朗普的支持者!
12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