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志安使我对中国的记者刮目相看

热度 44已有 49889 次阅读2018-7-26 06:30 分享到微信

“调查记者”王志安对周立波“枪毒案”的深度调查,使我对中国的记者刮目相看。

记者这个职业毫无疑问是神圣的,因为他代表了我们的耳目,由于他们的无孔不入和客观报道,才使我们有可能享受“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的方便。

但是对于中国的记者,我的印象往往是比较负面的。我在中国经商那些年,曾经开过不少记者招待会,那时候就知道记者来了之后,要给红包,或准备礼品,或者请吃饭,这些都是潜规则。他们实际上就是等着被人收买,谁给钱就替谁说话。后来更进一步发展到敲诈勒索,例如矿区发生人命事故,记者蜂拥而来,不是为了报道实况,而是为了赚取“封口费”,不给钱就揭发你......总的来说,中国的记者行业十分腐败。

但是话要说回来,在中国吃记者这口饭,真的很不容易。记者如实报道情况,往往要冒挨打的危险,有时候,甚至要冒生命危险。如果触碰到的是敏感问题,花费大量功夫写好的报道可能被秒删。

王志安作为一名“调查记者”,对周立波“枪毒案”所进行的采访和调查,可以说是“客观、全面、认真、深入”这八个字。他不仅在北京采访了周立波,还万里迢迢到美国来采访唐爽、某某、莫虎,打破了信息的不平衡,使得我们对涉案的几个主要人物(还没有看到对莫虎的采访)避免了听信一面之词,达到了“兼听则明”的效果。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没有发现王志安的采访有“被收买”或“有偏向”的痕迹。但是王志安毕竟不是“机器人”,他也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人,他在采访过程中,比我们围观者更容易发现谁在撒谎,谁在说真话。这种内心深处的偏向性,在职业道德的强力克制下,仍然会在无意中流露出来。当他说他知道答案,但是不告诉我们时,其实我也已经知道了他内心深处的答案。最明显的一点是他在采访唐爽后,竟替唐爽“卖广告”,希望国内愿意聘请唐爽的院校与唐爽联系。而当他发现唐爽隐瞒了某些实情后,他又发出了“一声叹息”,表现了他对唐爽的某些失望情绪。

这一切,并不影响他的采访从总体来看是非常客观和全面的。他对每一个人的提问都很尖锐,不怕令对方尴尬或反感,尤其在对方回答了他的问题之后,又进一步追问细节,刨根问底。正如他所说,从细节中往往可以判断真假。当他把各种互相矛盾说法的细节放在一起进行对比时,很多真情实况也就不言而喻了。

王志安说在所有被采访的人中间,他比较关心唐爽的处境,这一点我有同感。毕竟,唐爽是个有前途的年轻人,他的涉案也是完全无辜的,如今他通过王志安的报道,打破了话语权的不对称,说了他想说的话。他对金钱诱惑的抗拒,尤其令我印象深刻。

这场由周立波所挑起的混战,由于王志安的出现,完全改变了周胡夫妇原定的发展方向。如果说胡洁是幕后的导演,那么她究竟是洗白了周立波,还是害惨了周立波?这对夫妇和“某某”之间“三角”关系的结局如何?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一个结局悬疑的故事,往往是最令人回味无穷的故事。

虽然我没有机会和王志安本人见面,但是不得不感谢他为“枪毒案”所作的一切调查和努力。如果没有他的报道,老刘我哪来这么多资料可以每天没完没了的评说。这两个星期来,茶余饭后增加了不少聊天资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谢谢王志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2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6 个评论)

回复 West-East 2018-7-28 18:26
随笔: 这个记者有两句话说的很好

“记者绝对不可以充当法官判定谁是谁非” ,王局已经违背了这条。

“分享一下当年我们做记者时的“紧箍咒”:记者笔下,人命关天; ...
實事采訪記者的任務是把沒有做實的疑點,無漏無縫的釘死。證據,證據,證據!
不是關鍵點一個也不能坐實,還搞出一大堆 似是而非,讀者各自解讀和遐想。
王局不專業。
回复 West-East 2018-7-28 18:20
金蓝: 我不用去看那个记者对王志安的评价,因为我自己已经从王的采访里看出他不是中立的,他对某某的提问里有太多 次的结论性的引导,有许多次我在想如果不是王的引导 ...
"因为我自己已经从王的采访里看出他不是中立的";
他不中立不客觀也不犀利。完全沒有采訪記者的素質和功力,是娛樂版的記者。
沒有實錘,只有月朧朧雨蒙蒙。給讀者想象的空間。

已經說了很多次了;讓周入獄的源頭,核心: 槍。
這個也許和莫虎無關,和唐無關,但某某是關鍵人物!
直問某某:槍是不是你放的?
某某直答:是我,或 不是我。
結果:不方便說。就。。沒了??
回复 xiangrikui 2018-7-28 17:24
ImYoona: 军军和波波一见倾心,在游艇上畅谈人生六小时,决意要忘掉苦难过去,开始新的人生,共赴美好未来。为此两人都给对方起了个新名字。军军给波波起的新名字叫涛涛, ...
我也觉得,军军说他们把游艇开到很远很远,彼此心中都有很多结,畅谈后又心声的感觉,是不是要避开监控啊?
回复 ImYoona 2018-7-28 17:21
军军和波波一见倾心,在游艇上畅谈人生六小时,决意要忘掉苦难过去,开始新的人生,共赴美好未来。为此两人都给对方起了个新名字。军军给波波起的新名字叫涛涛,那波波给军军起的新名字是什么呢?
回复 xiangrikui 2018-7-28 17:19
随笔: 你的回帖正好证明了王局的问话在引导。

第一,再来一次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某某的誓言如何证明?(现在很多人信了)

第二,为周顶包你如何理解,周没有承认 ...
如果你真的看了当事人的所有视频,你就知道,胡洁对某某的怀疑,就是某某对周的事情太关心,胡洁向王局出示了证据,就是周立波出事后,某某给胡洁打了很多电话。胡洁的全部录音录像就是周出事后,某某就解救周立波说的话。包括,某某要认枪和包包。,
      所以如果某某在周立波出事后不管,有可能没有这么多的麻烦事。
      所以王局问某某,如果再有一次这样的事情,你还这样做吗?也就是你后悔了吧?

      我真的很想问你作为你自己说的学数学的,怎么看待胡洁的这些证据?

      另外,王局预告了,下周一继续,我想应该是莫虎的采访。
回复 xiangrikui 2018-7-28 17:10
随笔: 王局自己发博

“歪楼了歪楼了,王局专访某某上线后,某某和周立波传成了断背山,今天已经刹不住车了。回头我有时间写点东西澄清一下,不是这样的。 ”

王局还 ...
随笔网友,如果你真的看了王局采访某某的视频,你还坚持这样说,我真的怀疑是你水平问题。还是有意引导。
回复 xiangrikui 2018-7-28 17:07
随笔: 我非常讨厌周立波,周立波入狱后我第一个反映就是不要出来了。

但在这件事上,我相信胡洁,因为只有她提供了真正的证据。某某一个证据也没有提供。

我对某某的 ...
我怎么觉得你说的人就是自己呢?      
      我都问过你,有没有详细看过视频,是故意的,还是记忆力不好,你说你根本都不想看。我想知道,这次你发了这么多贴子来质疑,你看过王局采访某某的的视频吗?
回复 金蓝 2018-7-28 17:06
随笔: 这个记者有两句话说的很好

“记者绝对不可以充当法官判定谁是谁非” ,王局已经违背了这条。

“分享一下当年我们做记者时的“紧箍咒”:记者笔下,人命关天; ...
我不用去看那个记者对王志安的评价,因为我自己已经从王的采访里看出他不是中立的,他对某某的提问里有太多 次的结论性的引导,有许多次我在想如果不是王的引导,某某说的可能会有些不同,当然也不一定。王为什么会这样,我以为:

1. 他原来就讨厌周,跟你一样,但你没有被自己个人的喜好去左右对一件事的客观观察,王这次是公器私用。
2. 为流量,名和利
3. 被某某的财富晃了眼,小狗没见过大世面,如果被某某招待的特舒服,就会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这一点是我的猜想,前两点我可以肯定。

某某和周哪有什么兄弟情或爱情,这只是表面上的烟雾弹,看看实质:一个已经实名举报,一个据说已经请律师起诉。

某某和唐爽一样,说周送给他的东西只有酱肉,意思是礼太轻,你不想想,你这么有钱,什么都不缺,送你什么好?家里自己手工做的酱肉,是最好的了。一个大富豪,吵到最后竟然说这些鸡毛蒜皮的事。
回复 xiangrikui 2018-7-28 17:03
随笔: 贵圈公布了胡洁的全部视频,胡手里应该还有很多的证据,她说22日那天,某某把她叫到他家,专门和他聊了唐的事情,她把某某的话全部录了下来。她手里还应该有不少 ...
某某即使讨厌妇女,但是要商量周立波的事情,也必须要和胡商量啊,这件事情很费解吗?
回复 xiangrikui 2018-7-28 16:58
随笔: 都说某某对周立波是真爱,你见过那个真爱的人,不去为自己所爱的人辩护,而是不断的抹黑。

某某不仅暗示,枪是周立波顺走的,周立波吸毒(毒是周立波的),而且 ...
如果你被别人说成钱来路不明,家庭住址被曝光,被说成家里有军火库,这一切都在网上公开,你还和对方好?

      某某母亲受到惊吓,某某的孩子,应该是前妻的,某某说已经大了,对这些这些内容怎么看,所以某某说,周做人做事做的不妥。
回复 随笔 2018-7-28 16:04
West-East: 這個記者好,精煉。中立客觀,難能可貴。
这个记者有两句话说的很好

“记者绝对不可以充当法官判定谁是谁非” ,王局已经违背了这条。

“分享一下当年我们做记者时的“紧箍咒”:记者笔下,人命关天;记者笔下,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毁誉忠奸。”

我是第一次看王局报道,他虽是自媒体,但身份绝非一般,能量不是一般自媒体可比的。

只谈对他采访的看法,我的直感,他主要是为了流量,所以他要鼓动大众的舆论。吸引眼球是他最初的目的。

我不明白他为什么最终完全放弃了中立,也许和周有仇;也许这样可以吸引大众;也许他就是想证明他的能量,可以引导大众;也许想证明自己是“正义的化身”;也许他是受到了外力的影响或者威胁。他最后的表现,其实是在自毁自己标榜的“公正形象”,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我不太理解。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被某某的拉菲灌迷糊了,被某某的断背情感染了。某某的第三个视频完全就是三流小报记者的水准。

我不知道王志安其它的采访是不是也是这样,也不想再看他对其它事情的采访。我同意那个记者的话,他如果以同样的方式采访,可能会毁掉不少本来可能无罪的人。舆论有时是比法律更厉害的刀子。
回复 West-East 2018-7-28 15:31
2011zaishengyua: 此处您说错了、应该为(对话大意如下)


王志安:假如重新来过,你不会这样做了(指为周顶包。)。
某某:我还会去为周顶包。(某某表示:他就是这样的人,为人 ...
“某某拟诉(或已开始诉?)周胡夫妻字样。”;
期待這個是真的行動,不是嘴炮。到時候,可以檢驗某某對王局陳述的真僞。
回复 West-East 2018-7-28 15:28
随笔: https://zhuanlan.zhihu.com/p/40025277

这是一个记者发表的他对王局采访的看法,记者的公平公正,话不多,我觉得挺到点。 ...
這個記者好,精煉。中立客觀,難能可貴。
回复 West-East 2018-7-28 15:23
随笔: 贵圈公布了胡洁的全部视频,胡手里应该还有很多的证据,她说22日那天,某某把她叫到他家,专门和他聊了唐的事情,她把某某的话全部录了下来。她手里还应该有不少 ...
筆,非常謝謝你提供的信息和基於事實的分析。對我這打醬油的混混很有收益。汗顔
在事實的基礎上分析,首先要明白“事實”。 如今網路發達。信息透明是好事,但信息的真僞也是魚龍混雜。
別説周案了,美國通俄門,fbi comey 都是各執一詞。
你嚴謹的態度,是一股清流,點個贊。

情報處長呢,倦勤失職!降到科長。
回复 随笔 2018-7-28 15:13
2011zaishengyua: 图表是某位吃瓜群众做了邮王志安的。
右下角有水印。
王志安转发了一下此图。

我认为:王最在意、最得意的是:吃瓜群众最后一格对他的看法。(他这人有点自负的 ...
王局在公布唐爽视频时:“当我一步步接近真相时,也被我采集到信息所震撼”

公布某某视频时:““周立波”案的关键人物某某,是打开这一事件真相的钥匙”

这也是王局的原话“某某这一段对胡洁和屠磊的指控最为严厉。

对胡用的是“指控”,对唐爽和某某用的是“真相”

他的话是精心准备说出来的,观点很清楚,而且表达的也很明确,这都无所谓。只是没必要再奢谈什么“从不评论我们的采访对象”,“职业道德”。
回复 随笔 2018-7-28 14:57
2011zaishengyua: 图表是某位吃瓜群众做了邮王志安的。
右下角有水印。
王志安转发了一下此图。

我认为:王最在意、最得意的是:吃瓜群众最后一格对他的看法。(他这人有点自负的 ...
他的转载说明的就是他的立场,他为什么不转屠磊的微博,屠磊的微博是对他的采访发的。
王局转什么,说什么是他的自由,有立场也无可非议。只是明明有立场,却要说自己没立场,明明不停的在引导观众,却要表白自己有职业道德  “我们从不评论我们的采访对象,我们只负责提供接近真相的过程,评论和分析是观众的权利。这是职业道德。”

唐爽那一万的借条就是王局提供的“接近真相的过程”?
回复 随笔 2018-7-28 14:35
2011zaishengyua: 所谓真爱,只是吃瓜群众戏言而已。
某某只是不愿在大庭广众采访下撕破脸而已。

最后,不是准备递状子了么?!

我的看法,当初朋友之情,不管是酒肉之情,还是 ...
可采访的结果,决裂的是周不是某某,某某无怨无悔,依然会养周一辈子。
采访的结果,某某作证了毒是周的,枪是周顺的,枪套是周背到车上的。
老话说,最毒不过妇人心,我的感觉,最狠不过某某的嘴。
他两人以前好与坏,真爱假爱说明不了什么,只有在关键时刻见真心。
回复 2011zaishengyua 2018-7-28 14:32
随笔: 王志安为了证明他的公正,今天做了一个图表,发在自己的微博里,证明他是公平公正的 “什么叫记者的价值中立?就是这个意思。 ​​​​”

https://wx1.sinaimg. ...
图表是某位吃瓜群众做了邮王志安的。
右下角有水印。
王志安转发了一下此图。

我认为:王最在意、最得意的是:吃瓜群众最后一格对他的看法。(他这人有点自负的。当然,他也确实有自负的资本。)


但是,转贴这个图,会引起一部分人误会,其实他不如删了。
回复 2011zaishengyua 2018-7-28 14:23
随笔: 你的回帖正好证明了王局的问话在引导。

第一,再来一次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某某的誓言如何证明?(现在很多人信了)

第二,为周顶包你如何理解,周没有承认 ...
所谓真爱,只是吃瓜群众戏言而已。
某某只是不愿在大庭广众采访下撕破脸降低自己的格局而已。

最后,不是准备递状子了么?!

我的看法,当初朋友之情,不管是酒肉之情,还是打枪钓鱼玩乐之情,想必没有利益牵扯时,都是真的。
现在,双方决裂也是真的。
经此一役,怎么可能还会是真朋友呢?

某某的真爱,自然是某某的子女父母与现任老婆啦。

周目前的真爱,自然是只有周自己以及周的现任老婆啦。
回复 随笔 2018-7-28 14:01
2011zaishengyua: 此处您说错了、应该为(对话大意如下)


王志安:假如重新来过,你不会这样做了(指为周顶包。)。
某某:我还会去为周顶包。(某某表示:他就是这样的人,为人 ...
你的回帖正好证明了王局的问话在引导。

第一,再来一次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某某的誓言如何证明?(现在很多人信了)

第二,为周顶包你如何理解,周没有承认有罪,某某承认枪和包是他放的,怎么成了他为周顶罪?(引导结论,周有罪)

王局的采访成功的通过某某的真爱,洗白了某某,把所有的罪都推到了周立波的头上。

我的问题:如果,某某对周的爱是假的,如果某某说的周胡的关系是假的,某某哪个指控可以成立?(这是重点,也是某某理论成立的基础)

正是王引导的这段断背情,把吃瓜观众引歪了。某某原本就没有替周顶罪,他如果真心顶罪,莫虎拦不住,就这一点,证明他不爱周立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