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志安使我对中国的记者刮目相看

热度 44已有 49877 次阅读2018-7-26 06:30 分享到微信

“调查记者”王志安对周立波“枪毒案”的深度调查,使我对中国的记者刮目相看。

记者这个职业毫无疑问是神圣的,因为他代表了我们的耳目,由于他们的无孔不入和客观报道,才使我们有可能享受“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的方便。

但是对于中国的记者,我的印象往往是比较负面的。我在中国经商那些年,曾经开过不少记者招待会,那时候就知道记者来了之后,要给红包,或准备礼品,或者请吃饭,这些都是潜规则。他们实际上就是等着被人收买,谁给钱就替谁说话。后来更进一步发展到敲诈勒索,例如矿区发生人命事故,记者蜂拥而来,不是为了报道实况,而是为了赚取“封口费”,不给钱就揭发你......总的来说,中国的记者行业十分腐败。

但是话要说回来,在中国吃记者这口饭,真的很不容易。记者如实报道情况,往往要冒挨打的危险,有时候,甚至要冒生命危险。如果触碰到的是敏感问题,花费大量功夫写好的报道可能被秒删。

王志安作为一名“调查记者”,对周立波“枪毒案”所进行的采访和调查,可以说是“客观、全面、认真、深入”这八个字。他不仅在北京采访了周立波,还万里迢迢到美国来采访唐爽、某某、莫虎,打破了信息的不平衡,使得我们对涉案的几个主要人物(还没有看到对莫虎的采访)避免了听信一面之词,达到了“兼听则明”的效果。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没有发现王志安的采访有“被收买”或“有偏向”的痕迹。但是王志安毕竟不是“机器人”,他也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人,他在采访过程中,比我们围观者更容易发现谁在撒谎,谁在说真话。这种内心深处的偏向性,在职业道德的强力克制下,仍然会在无意中流露出来。当他说他知道答案,但是不告诉我们时,其实我也已经知道了他内心深处的答案。最明显的一点是他在采访唐爽后,竟替唐爽“卖广告”,希望国内愿意聘请唐爽的院校与唐爽联系。而当他发现唐爽隐瞒了某些实情后,他又发出了“一声叹息”,表现了他对唐爽的某些失望情绪。

这一切,并不影响他的采访从总体来看是非常客观和全面的。他对每一个人的提问都很尖锐,不怕令对方尴尬或反感,尤其在对方回答了他的问题之后,又进一步追问细节,刨根问底。正如他所说,从细节中往往可以判断真假。当他把各种互相矛盾说法的细节放在一起进行对比时,很多真情实况也就不言而喻了。

王志安说在所有被采访的人中间,他比较关心唐爽的处境,这一点我有同感。毕竟,唐爽是个有前途的年轻人,他的涉案也是完全无辜的,如今他通过王志安的报道,打破了话语权的不对称,说了他想说的话。他对金钱诱惑的抗拒,尤其令我印象深刻。

这场由周立波所挑起的混战,由于王志安的出现,完全改变了周胡夫妇原定的发展方向。如果说胡洁是幕后的导演,那么她究竟是洗白了周立波,还是害惨了周立波?这对夫妇和“某某”之间“三角”关系的结局如何?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一个结局悬疑的故事,往往是最令人回味无穷的故事。

虽然我没有机会和王志安本人见面,但是不得不感谢他为“枪毒案”所作的一切调查和努力。如果没有他的报道,老刘我哪来这么多资料可以每天没完没了的评说。这两个星期来,茶余饭后增加了不少聊天资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谢谢王志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2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6 个评论)

回复 mgzww999 2018-7-30 23:02
The-morning: 莫和吴签的应该是Retainer。 那20万是支付到周案的信托账户的预付代理费,莫有说他的律师楼根据实际工作小时开发票从该账户取款。该账户根据案件发展的代理需要 ...
莫虎需要拿出收费明细证明他花了多少时间,他取什么证了?这正是周立波说的,除了保释和推迟审判什么也没做。这个和诽谤无关,属于仲裁机构的事。
回复 The-morning 2018-7-30 22:20
mgzww999: 按照莫虎诉状,周立波在保释出来两周就要求改写合同。站在周的立场想想,自己出事找一个律师朋友,律师不是先来看他了解案情,在案情不明朗时就先和老婆签了一个 ...
莫和吴签的应该是Retainer。 那20万是支付到周案的信托账户的预付代理费,莫有说他的律师楼根据实际工作小时开发票从该账户取款。该账户根据案件发展的代理需要多退少补(莫要求的50万可能就是这个)
刑事案相当一部分工作是调查取证,周案在莫的手中开始的,初期的调查取证工作是莫及其助理做的。 周说他的第二三任律师收费一共不超个10万,但那时在桌面上的案情应该已经相对清楚。 周案在莫手里应该有5个月吧,20万按$65O/h×1.5人算,也不过每月40小时(周说第三任律师小时费为650)。 所以如果仅仅和后两任律师的收费比较作为告点,周应该很难赢的。但周案毕竟不是一个大案,证据也不支持控方的指控(三次DNA检测),但在莫手里变成了扑朔迷离,而周一直坚称无罪,莫受到委托人质疑是合情合理的,莫因此告周会有输赢吗? 周要求收费仲裁是可能的-像刘莫那样
回复 随笔 2018-7-30 22:12
West-East: 太謝謝 筆筆,99 和香香了。這是我最喜歡看的。事實加上這麽認真仔細的研究,我學習了。我這胡説八道,不作功課的真慚愧啊。

NY 副警察局長。我原來一 ...
这个案子里最有意思的就是王志安,看他这条微博,王志安真把自己当神探了,比美国的法官还牛。以前,我总觉得他是忽悠的成分多,赚点击率,我现在都无法确信他信,还是不信他自己说的话?他是不是真觉得,他已经把案子破了?

“周立波案的某某究竟是个什么人?王局进入某某家的枪库都看到了什么?某某究竟有多少把枪?都是合法的么?有个自称是FBI的人分别和唐爽和某某联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莫虎到底有没有收过某某的三万美金,他到底因何和周立波夫妇反目,莫虎起诉周立波案的前景如何?

周立波案在法庭上胜诉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本案的最终疑点有没有可能最终厘清?

周立波案迷雾重重,王局拍案,为你抽丝剥茧,打开谜团。下周一,王局的公主号(wangju8848),不见不散。”
回复 金蓝 2018-7-30 21:51
mgzww999: 按照莫虎诉状,周立波在保释出来两周就要求改写合同。站在周的立场想想,自己出事找一个律师朋友,律师不是先来看他了解案情,在案情不明朗时就先和老婆签了一个 ...
你说得对,当时他和唐爽两人案情都不清楚谁可能更有罪,但车和包是周的,所以就算莫虎以这个理由要多收的话,如果加倍也就是五万,这里好像有人说20万是定金,会多退少补,但实际上应该不是定金,就是一个第一阶段的价格。

后来签的到陪审团要五十万的合同,
周说:他给莫虎写了信,说请莫给自己太太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暗示他不应该这么做,后来莫把合同退给周了,这点莫还行,没有太过分。

莫说:只是说打到陪审团时会加钱,但没有说是50万,

我估计是口头上说大约是50万,这个数字也许没有写在合同里,不过这个已经没有关系了,因为后续的合同已经退给周了。但20万也是多收了,所以周也不算诽谤他。
回复 mgzww999 2018-7-30 20:20
按照莫虎诉状,周立波在保释出来两周就要求改写合同。站在周的立场想想,自己出事找一个律师朋友,律师不是先来看他了解案情,在案情不明朗时就先和老婆签了一个二十万代理合同,还只是正式审理前的费用。在一天后才来保释,还有二十几家媒体跟着,而保释金只有五千元。而同案的唐爽的律师费只有两万五千元,当时并不知道他和唐谁涉嫌更深。这时他已经开始怀疑某某,按某某自己说的,某某又给了莫虎三万元钱。他第一个反应是被敲诈应该不算太反常吧?代理合同是他老婆签的,他知道后是否有不认同那个合同的权利呢?

合同需要双方同意,但不等于在什么情况下同意都是合法的合同,不然就没有合同欺诈了。律师收费也是有标准的,这二十万是怎么算出来的,向客户交代清楚了吗?如果案子开始法庭就很快结案,难道也要同样收费?
回复 West-East 2018-7-30 19:49
太謝謝 筆筆,99 和香香了。這是我最喜歡看的。事實加上這麽認真仔細的研究,我學習了。我這胡説八道,不作功課的真慚愧啊。

NY 副警察局長。我原來一直以爲莫虎是配著長槍短跑,威風凜凜,帶領一隊凶神惡煞的警員們,追繳殺人凶手,毒梟,逃犯。。。的NY二把手。我還挺佩服的。
原來是個文職,而且那麽多“副”。我不懂啊,但我覺得文案應該比火綫追兇分量輕。因爲,風險沒有一綫高。要不是周立波,這誤解還誤著。

不知周立波和莫虎會不會伸頭上這來看?你們替他們把官司都打了。
回复 mgzww999 2018-7-30 19:27
ImYoona: 基本同意,但我觉得你把两个职务给翻反了,即Police Commissioner应该翻成警察局长,而Chief of Department应该翻成总警监。我猜你是想和周说的“统领纽约警察的 ...
你的翻译应该是标准的,但关系摆在那:一个便衣的中层干部,负责审理内部纪律相关申诉的处级巡视员。
回复 随笔 2018-7-30 19:13
mgzww999: 你的翻译应该是标准的,但关系摆在那:一个便衣的中层干部,负责审理内部纪律相关申诉的处级巡视员。
你这个比喻让我想起“便衣”特务。   
回复 mgzww999 2018-7-30 19:07
ImYoona: 基本同意,但我觉得你把两个职务给翻反了,即Police Commissioner应该翻成警察局长,而Chief of Department应该翻成总警监。我猜你是想和周说的“统领纽约警察的 ...
你的翻译应该是标准的,但关系摆在那:一个便衣的中层干部,负责审理内部纪律相关申诉的处级巡视员。
回复 mgzww999 2018-7-30 19:04
随笔: 莫虎诉词中57项列举了周立波全部对他的诽谤,除一条外全部被证实了。
这未被证实的一条是:周说莫虎要某某转移枪支。如果莫虎说了此话,胡洁应该把莫虎和某某的 ...
58怎么算威胁呢?如果拿出证据来就更不是了。我原来以为就这副局长算是诽谤,现在看来是周立波澄清了纽约华人几十年没弄清的问题。
回复 随笔 2018-7-30 19:03
ImYoona: 基本同意,但我觉得你把两个职务给翻反了,即Police Commissioner应该翻成警察局长,而Chief of Department应该翻成总警监。我猜你是想和周说的“统领纽约警察的 ...
我基本搞不清警局这些交叉关系,好像上下说的也有些矛盾。我最终就是看说明职务的小黄星搞明白的。估计文字解释很难搞清。
天香有案情的进展,别忘了通报我们,中国的舆论仗不如美国的官司有意思。
知道吗,王志安在他微博上100万邀请方舟子上他的采访。我已经有好长时间没有方舟子的消息了,王和方是个哈关系?
回复 mgzww999 2018-7-30 18:58
英文诉状原文https://cicilawblog.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24.html?m=1
回复 随笔 2018-7-30 18:57
mgzww999: 1. 三万元钱收了,至少某某说收了。如果周只知道收、不知道退,即使真退了,也算不上诽谤。2. 副局长是翻译问题,而且周说的准确,这肯定算不上诽谤,反倒真是媒 ...
莫虎诉词中57项列举了周立波全部对他的诽谤,除一条外全部被证实了。
这未被证实的一条是:周说莫虎要某某转移枪支。如果莫虎说了此话,胡洁应该把莫虎和某某的话都录下来了。王志安好像是有进一步对枪的报道,看他如何解释枪的问题?

第58条告胡洁威胁他们,他说:胡和周说她们公开的事实都是真的,他们会公布莫虎违法的证据,莫虎说,她们在威胁阻止莫虎采取法律行动。

王说还有莫虎的录音要公布,看莫虎如何解释,3万元,拒绝某某去法庭承认枪和包,现在又多一条,解释他副局的职称,周如何构成诬陷?

我还有一条不明,王局说某某要起诉周。不明白,某某起诉周什么?偷他的枪?嫁祸唐爽?私下录音?说他坏话?还是爆了他的光?
回复 ImYoona 2018-7-30 18:54
mgzww999: The Office of Police Commisioner 可以翻译成总警司,是纽约最高警察机构。总警司下面有文职的第一副总警司,制服的警察局长(Chief of Department)。警察局和 ...
基本同意,但我觉得你把两个职务给翻反了,即Police Commissioner应该翻成警察局长,而Chief of Department应该翻成总警监。我猜你是想和周说的“统领纽约警察的一把手被称为总警司”相匹配,但其实周并没说纽约警察局的一把手被称为总警司。一个旁证是周把莫虎的职务翻译成副警察署长(这里我认为署通局,除非是周有意误导),而不是副总警司。

据维基:纽约市警察局最高首长是警察局长(Police Commissioner)。警察局长之下是第一副局长(First Deputy Commissioner),还有若干副局长(Deputy Commissioner)。警察局长与副局长均为文职。
回复 mgzww999 2018-7-30 18:16
随笔: 你的解释可能比较准。如果这样莫在这条上还告个哈。

http://www.twoeggz.com/news/9763652.html

莫举出了三条周的话,如果第一条成立还告个哈,莫似乎是自己不 ...
1. 三万元钱收了,至少某某说收了。如果周只知道收、不知道退,即使真退了,也算不上诽谤。2. 副局长是翻译问题,而且周说的准确,这肯定算不上诽谤,反倒真是媒体报道夸张不实。3. 收费过高,这是客户和律师之间的纠纷,更算不上诽谤。而且还有老刘那个荒唐的收费在那,又有后两人律师做对比,还有同期唐爽的律师收费,还有莫虎类似案件的收费历史数据。不知道莫虎这官司怎么能赢。周立波要律师费倒是可能胜诉。
回复 mgzww999 2018-7-30 18:09
随笔: 往下看这个链接。每个人的职务大小是用黄五星表示的,莫虎的职位有三个星,在警局和他并列的大概有三十来个三个星的职位。另外,莫虎没有兵,说这是个荣耀称号也 ...
有点像处级巡视员,而且不穿警服。和大家印象中的威风凛凛的、指挥警察破案抓歹徒的纽约警察局副局长差别太大了。这样看来,周立波的描述还算准确。估计这是他后来的律师告诉他的。
回复 随笔 2018-7-30 18:02
mgzww999: 相当于负责警察纪律的处长,属于内勤。副局级的只有两个,他们直接向总警司负责。美国的职称不能直接和中国对译过去,要看报告链。副总警司是第三级,第一副总警 ...
你的解释可能比较准。如果这样莫在这条上还告个哈。

http://www.twoeggz.com/news/9763652.html

莫举出了三条周的话,如果第一条成立还告个哈,莫似乎是自己不了解中美机构的体制差别。一个警局要是有30多个局级干部,中国的司局级干部还不得遍地开花了。
回复 mgzww999 2018-7-30 17:52
随笔: 往下看这个链接。每个人的职务大小是用黄五星表示的,莫虎的职位有三个星,在警局和他并列的大概有三十来个三个星的职位。另外,莫虎没有兵,说这是个荣耀称号也 ...
相当于负责警察纪律的处长,属于内勤。副局级的只有两个,他们直接向总警司负责。美国的职称不能直接和中国对译过去,要看报告链。副总警司是第三级,第一副总警司和局长是第二级,总警司是第一级。美国金融机构一大批副总裁,如果翻译把在花旗银行工作的VP翻译成花旗银行副总裁,那不就是消化了吗。
回复 随笔 2018-7-30 17:48
小虫: 看到最靠谱的文章了。所有的疑问都说的很透彻。我也问过同样的问题,为什么当时拦车的警察没有出庭?毒品到底是谁放进去的,为什么枪和毒品没有周的dna? ...
你的链接有问题。
虫姐从中国回来了?这次收获不小啊!
回复 随笔 2018-7-30 17:46
mgzww999: The Office of Police Commisioner 可以翻译成总警司,是纽约最高警察机构。总警司下面有文职的第一副总警司,制服的警察局长(Chief of Department)。警察局和 ...
往下看这个链接。每个人的职务大小是用黄五星表示的,莫虎的职位有三个星,在警局和他并列的大概有三十来个三个星的职位。另外,莫虎没有兵,说这是个荣耀称号也不过分,不过,说他不在体制内是不对的。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Organization_of_the_New_York_City_Police_Department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