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贸易失衡”问题不难解决,只要......

热度 28已有 19919 次阅读2018-6-23 09:24 分享到微信

本博讨论“贸易战争”问题,引起大家的关注,连日来,场面十分热闹,整个网站的点击率甚至突破2万,如果我老刘乘机卖广告,没准可以日进斗金,发点小财呢。

遗憾的是,没有人就“贸易战争”提出解决问题的任何建设性意见,看来大家的兴趣在于互相攻击,或者把矛头对准特朗普,甚至对准我老刘,就差没有骂出脏话来。如果来这里发泄一下,对增进身体健康有好处,倒也值得欢迎,否则,希望大家就事论事,理性讨论问题,多考虑如何解决问题。

巨额“贸易逆差”这件事情如果发生在中国,中国会如何应付呢?很简单,提高“关税”,或提高“非关税壁垒”。多少年来,中国就是这么做的,也是这么发展起来的。似乎没有人批评中国不应该这么做,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需要用关税来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大家都理解。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的制造业已经外流得差不多了,有些制造业几乎绝迹(例如电子工业),如今美国只是一个“农业大国”,“服务大国”。作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大国,这种畸形发展显然不正常。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美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对“民族工业”实行“保护主义”,我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

“贸易逆差等于财富外流”,巴菲特在肯定这一点之后,也曾经指出,提高关税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他提出了一个“进口证书”的方案,也就是由政府通过“批文”(中国的传统提法)来控制进口额度。这套办法在美国可能行不通,因为进口行业都是私人企业,他们只追求利润,只承认“供求关系”,不接受政府的管控。

这套办法其实在中国已经使用多年,至今还在使用。任何人想进口外国商品,首先需要获得外汇批准,这就是中国政府对进口商发放的“进口证书”,国家通过外汇管制来有效管控进口额度,更何况大宗商品的进口权大都被控制在大型国企手里,没有关税的限制,政府一样可以通过对企业的管控来有效管控进口额度。

在中国的社会体制下,政府可以管控一切,既然可以有效管控进口,当然也可以有效管控出口。因此,用“出口证书”或“出口批文”这样的办法来管控出口额度,在中国是行得通的。也就是说,只要中国政府想这么干,并非做不到。(我承认这句话的背后还有一句我没有说出口的话,猜猜是什么。)

现在世界各国都认为中国的经济是“非市场经济”,中国不承认。其实政府已经越来越直接介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业务方向,这是中国体制的特点,别国没有,那么就应该发挥这种特点,既然要管,何不索性管到底,把出口也管控起来,逐年降低贸差,以“软着陆”的方式来实现贸易平衡。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0

握手
6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7 个评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8-6-24 08:22
随笔: 所言极是在哪?这篇博明明是以前博的变本加厉。出口增加不了就减少进口?川普至今都没要求的事中国自己上杆子做啊?

上一博老刘说中国不要以牙还牙,理由是不要 ...
笔笔所言极是 刘老大说政府干预,我意思这是中国的长处,这不是贬义哈,几乎没有一个成功的国家在发展初期国家不出政策出钱支持扶持的,自由也是长大成人之后的事情。中国扩大内需提了好多年了,你说占比变小就没有政府引导干预的成分?还是有吧,如果以后不鼓励出口不退税补贴了肯定会更有效果。
回复 ksliu 2018-6-24 08:21
随笔: 所言极是在哪?这篇博明明是以前博的变本加厉。出口增加不了就减少进口?川普至今都没要求的事中国自己上杆子做啊?

上一博老刘说中国不要以牙还牙,理由是不要 ...
这就是“软着陆”和“硬着陆”之间的区别。你的办法是硬碰硬,硬着陆,现在正是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回复 ksliu 2018-6-24 08:15
mgzww999: 这么讨论就又绕回来了。人家是要整死你,你却去配合。
他想整死你,这是他的想法,也就是中方所称的“美帝灭我之心不死”,但是他也知道整不死,这是现实。想法和现实之间存在距离,就看你把他往那个方向推。

这不叫配合,不叫投降,叫做“化解”矛盾,叫做“软着陆”。金正恩的智慧就在于此。
回复 随笔 2018-6-24 07:56
中间偏左: 刘老大所言极是。中国守着这么大的市场没有道理非要依赖出口,其实从2006的外贸占比GDP的近40%到现在的20%中国一直在努力,可以想见今后会更加努力提振内需,一 ...
所言极是在哪?这篇博明明是以前博的变本加厉。出口增加不了就减少进口?川普至今都没要求的事中国自己上杆子做啊?

上一博老刘说中国不要以牙还牙,理由是不要逼川普走上博尔顿和纳瓦罗之辈想走的路,就是限制中国进口,整死中国。这篇博的提法不就是让中国自动走这条路。3500亿的顺差靠这种办法就能轻易解决?这得有多少工厂倒闭才可以实现?

你不仅和老刘说的是两码事,你自己的说法也有问题。外贸占GDP的比例减少是GDP增加结果,并不是外貌总额减少的产物,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这几年基本没变,增加内需并不是要限制出口,闭关锁国。中国有自己的问题,也有违法违纪的问题,但解决不合法不是以限制自己出口为目标。

中美实现贸易平衡的出路是增加进口美国产品,美国有诚意就对中国开放市场,不要以阻止中国发展为目标限制出口,这个目标实现不了。实现美国的制造业回归也不是中国的己任,如果美国政客下决心要做,很简单,自己抵制中国产品就是了,建一堵贸易墙,从此不要再从全世界进口廉价产品了。

老刘说了,美国是私有企业,政府管不了,这哈道理?对美国好的事美国政府自己不管,对中国没利的事,为了对美国好,要中国政府管,倒闭中国的工厂实现美国工厂的回归,中国政府帮着美国实现美国第一?美国政府管不了私有企业,怎么有能力制裁中兴?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
回复 mgzww999 2018-6-24 07:40
ksliu: 中国主动关闭工厂的事情,一直在做,例如为了保护环境,不少钢厂被关闭。

巨额贸易逆差,已经严重影响中美关系,成为“烫手的山芋”,中方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
这么讨论就又绕回来了。人家是要整死你,你却去配合。
回复 ksliu 2018-6-24 07:20
mgzww999: 中国主动关闭工厂,行政控制出口,就是为了降低美国赤字。美国付出什么呢?这可是公然践踏WTO规则,川普不是要公平和遵守规则吗?如此公开践踏规则,伤害它国利 ...
中国主动关闭工厂的事情,一直在做,例如为了保护环境,不少钢厂被关闭。

巨额贸易逆差,已经严重影响中美关系,成为“烫手的山芋”,中方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特朗普一再重申:不能再这样下去。

金正恩是如何处理“烫手的山芋”的?值得中方参考。这就是“软着陆”和“硬着陆”的区别。
回复 w-lin 2018-6-24 07:07
邓小平开放政策是对路的,先前让美国商家赚钱是要借助资金,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学习生产同时代同歩的先进产品是要经历一段割爱的痛苦,付艰辛的血汗劳力和金钱被剝削过程換来求变,在运用人家的新技术,产品的基础上倍加努力学习钻研,研发自己的新品种,倒转头来进行合理竞争去占据市场,迎头,迅速赶上,分明是道理的!主观动力,洞察,动作是靠自己,无理由要求人家付出贱婢,压低一切发展速度,单是为了讨好你,让位于你,求助,得心应手,轻松就位那才是不切实际的痛醒,饥饿过头的,投机取巧的”画饼充饥”,真实存在心理妄想症,无效果的变态!
回复 曾经湘桥 2018-6-24 06:18
双方生意还是要做滴,所以话说还得好好去讲.

少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类话絮,会实际好多.
回复 Lmd 2018-6-24 05:42
我已经不敢评议:害怕被踢出群!
回复 xiangrikui 2018-6-24 05:14
除了美债,还有美国在中国的跨国公司,去年美国在华企业盈利3500亿,中国在美的企业盈利300亿,这个差距美国怎么不说?去年苹果在中国盈利460亿,别克在中国盈利420亿,都远远高于在美国本土的盈利,美国敢不要中国市场?印度人多,但是苹果去年在印度的盈利才不到4亿,和中国根本没有办法比。
      所以老特来吧。
回复 shiling 2018-6-24 04:30
所谓的左右,是极不严谨的,是人治语境下的政治术语,即使用孩子屁缝边的青尻打趣,依然是特色主义的特色产品。俺一看到这里准巴菲特的网名,就忍不住笑
回复 xiangrikui 2018-6-24 01:53
有点黑:   蓬佩奥表示,过剩的中国钢铁和铝产品淹没了市场,并压低了全球金属价格,使得美国公司难以竞争。
  “这是最基本的掠夺性经济学,许多其他的国家已经了解 ...
蓬佩奥以为自己是总统。
回复 中间偏左 2018-6-24 00:41
刘老大所言极是。中国守着这么大的市场没有道理非要依赖出口,其实从2006的外贸占比GDP的近40%到现在的20%中国一直在努力,可以想见今后会更加努力提振内需,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回复 有点黑 2018-6-24 00:31
未来两年半,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壮观的经济崩溃!
回复 有点黑 2018-6-23 23:43
  蓬佩奥表示,过剩的中国钢铁和铝产品淹没了市场,并压低了全球金属价格,使得美国公司难以竞争。
  “这是最基本的掠夺性经济学,许多其他的国家已经了解这一点。”他表示,“特朗普总统正在努力重新取得平衡。”
  他还说,“过去几周,中国领导人一直声称开放和全球化,但这只是一个笑话。说白了,这是当今世上最具经济掠夺性的政府。现在是处理一个老问题。”
  对于特朗普政府贸易关税的批评,蓬佩奥对在场人士表示,“问问你自己,中国这样对美国,换个立场,北京会允许吗?

蓬是个转脸不认人的狠角色,刚和习大大会见过,一点不给留面子。美帝发起狠来盟友都搞,其它人别心存幻想。
回复 有点黑 2018-6-23 23:13
mgzww999: 中国主动关闭工厂,行政控制出口,就是为了降低美国赤字。美国付出什么呢?这可是公然践踏WTO规则,川普不是要公平和遵守规则吗?如此公开践踏规则,伤害它国利 ...
根本就不是市场经济,这是重点。把你接受进来,十五年期限,不兑现承诺,扫地出门,硬赖着不走,WTO都可能被抛弃解散。
按市场化规则,大陆那些生产过剩的钢铝光伏类企业必然大量破产,由市场自然调节,但。。
米国全球围堵钢铝产品,转那么多弯弯,其实目标就一个。
回复 mgzww999 2018-6-23 22:53
中国主动关闭工厂,行政控制出口,就是为了降低美国赤字。美国付出什么呢?这可是公然践踏WTO规则,川普不是要公平和遵守规则吗?如此公开践踏规则,伤害它国利益,其它国家必然告到WTO并加以制裁。中国为了帮助美国降低赤字、违规受它国制裁,为了什么呢?
回复 有点黑 2018-6-23 22:22
xiangrikui: 佛陀说的更多的因果,如果你让别人痛苦,你自己会报应到千倍万倍的痛苦。
是这个理儿。前些年米国觉得被沾光了,‘痛苦’ 已久,要求因果报应兑现一下。
回复 xiangrikui 2018-6-23 19:43
有点黑: 佛陀说人类痛苦的最大根源于贪婪
川普和罗斯都说过,中国长期以来被‘惯’坏了,把每年大量获取贸易顺差当成正常,现在让它减少一点顺差量,就痛苦的不行。
这种 ...
佛陀说的更多的因果,如果你让别人痛苦,你自己会报应到千倍万倍的痛苦。
回复 有点黑 2018-6-23 18:59
xiangrikui: 美国自己承认了。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0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美方对华商品加征关税的基本策略是让中方感受到更多痛苦。

     ...
佛陀说人类痛苦的最大根源于贪婪
川普和罗斯都说过,中国长期以来被‘惯’坏了,把每年大量获取贸易顺差当成正常,现在让它减少一点顺差量,就痛苦的不行。
这种痛苦和迫害折磨造成的痛苦还是大不同,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也就是贪婪带来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