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观点:“贸易逆差”等于“财富外流”

热度 25已有 19427 次阅读2018-6-19 07:48 分享到微信

特朗普为什么对“贸易逆差”问题这么紧张?因为“贸易逆差”等于“财富外流”,美国每年8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就等于每年外流了8000亿美元的财富。

这话怎么讲?

我从网上搜得巴菲特15年前在《财富》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点击这里),对这个问题有比较详细的阐述。巴菲特把美国比作一个农场主,这个农场主买的比卖的多,每年不得不出售一小片土地,用来弥补支付逆差,最后他的土地都被外国占有了。巴菲特在15年前就提出警告: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任何国家,如果财富年年外流,若干年下来肯定虚弱不堪。现在美国的状况就是如此。

从这个角度分析,特朗普下狠心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对于振兴美国、防止财富外流而言,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以理解的。而世界各国对于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的主要手段和办法,就是“关税”或“非关税壁垒”,其实40年前的中国,也是用这样的办法来保护自己的,只是中国已经越来越不需要这样的保护,而美国却越来越需要。

巴菲特提出了一个很简单的解决方案,那就是用发放“进口证书”的办法来解决贸易不平衡。出口多少就进口多少,这和多少年前美国对纺织品进口采用“配额”quota的方式很近似,政府用“配额”方式来限制某种商品的进口数量。从性质上看,这是各种“非关税壁垒”措施中的一种。

特朗普说他不怪罪外国,只怪罪美国以前的各届总统,没有及时处理“贸易逆差”,以至于问题被积累,越来越严重。这一点,特朗普说对了。但是正因为严重逆差是几十年积累的结果,他指望在几年内解决,看来也不现实。

对于特朗普的决心,我们要有充分的估计,他的确是“铁了心了”。政客们通常只是拖延解决问题,“积重难返”之下,美国出现了特朗普这样一个肯“痛下决心”的总统,看来不是偶然的。

“恶性循环”的怪圈已经开始了,特朗普要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税,作为对中国“报复”的“反报复”,如果中国“反反报复”,他将“反反反报复”...... (点击这里)

对于特朗普而言,他是在保护美国的财富不再外流,是在为美国的利益而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6-19 13:24
中国不可能对美国作出原则性的重大的让步,绝不可能,川普及其军师们不要以为中国是日本,是其他的经不起吓唬的国家,川普的任性和军师们的误判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后果。中国肯定也会有痛,但会是短痛,美国的痛将会是长期的,因为失去中国市场的美国经济将会是极大的疼痛,别人在中国市场赚得钵满盆满,而美国只能站在边上看,干着急。
回复 张明明 2018-6-19 13:20
这也不全对。举“苹果”为例吧,是农场主自己不想在自己的农场种苹果的,因为成本太高了。于是他的远房亲戚在别的地方找地儿种苹果,然后卖回来,同时亲戚每年给他一大笔钱(税)。所以,卖苹果的钱,大部分落入了农场主和他的亲戚手里,提供地皮的只赚了一点点而已
回复 ksliu 2018-6-19 13:16
knwin: 有一个问题,请老刘分析:90年代美国是认可中国加入WTO的,对可能出现的贸易逆差应有所估计,近20年美元充分外流到世界各地,应该是美国的长期金融战略,虽然不断逆差, ...
美国对全世界贸易逆差,是美国在全世界称霸所付出的代价,现在特朗普不干了。美元长期外流的结果,贬值弱化,想称霸也称不了了。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6-19 13:07
中美贸易仗对中国利大于弊,对美国弊大于利,中国将会通过贸易仗发现自己的问题,短板,知耻而后勇,集中力量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赶上并且超过美国,而美国将会失去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将中国市场拱手让给欧洲,日本,韩国,俄罗斯等等国家,美国的一些大的品牌将会在中国受到重创,美国断供的商品,中国可以自己解决一部分,剩下的可以在其他国家找到,而中国这么大市场美国是无法找到的。
回复 有点黑 2018-6-19 12:32
mgzww999: Buffett, like many economists, doesn’t necessarily see the trade deficit as a bad thing. “When you think about it, it’s really not the worst thing  ...
记得老巴十年前在年会上说过“大陆的房地产是一场赌博,而且赌的很大”。印象深刻。
现在恶果越来越显现出来了。
现在是退潮进行时看谁没穿裤头的时刻。逆全球化联储加息缩表都是为了这一刻,川的毛衣战也是为这服务,但大家都被川台前的演技吸引,想歪歪了。
回复 有点黑 2018-6-19 12:27
knwin: 有一个问题,请老刘分析:90年代美国是认可中国加入WTO的,对可能出现的贸易逆差应有所估计,近20年美元充分外流到世界各地,应该是美国的长期金融战略,虽然不断逆差, ...
你看到了问题的实质。
当今美联储就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中央银行,它要发水漫灌,就会有地方产生资产泡沫,它要加息缩表,总会有泡沫重经济弱的地方率先发生经济危机,这种周期发生多次了,只是本世纪全球化把这个规模搞得天大了。
大陆进入WTO之前,属于全球资产价格洼地,所以加入WTO后,全球的货币蜂拥进入中国,这方面先知先觉和幕后策划者是赚了大钱的。到了08年这种形势其实已经无以为继,谁知华尔街搞出了个次贷,为了杀鸡儆猴,搞死了百年老字号投行,这时候大陆的四万亿出台了,然后就是继续大水漫灌,直到现在大陆所有资产都已成高高再上的堰塞湖。这时候米国适时选出川大爷,甩手不玩全球化了,要撤。美联储也开始大规模加息锁表,这一切目的不过是把那个惊天泡沫引爆了,俗称剪羊毛,但这次因为还有体制分歧,是不是剪完羊毛顺路把羊也烤了,属于大概率事件呢。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6-19 12:16
表面上的贸易逆差,却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美国并没有财富外流,外流的是美元。大量的美元外流,导致美元成为当今世界各国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美国成为最大的获益者,关于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问题,原因很多,其中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的商品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不占优势,竞争不过别人。竞争不过是自己的原因,不能怪别人,打个比方,市场上的商人互为贸易伙伴,商人乙的货物美价廉,商人甲大量购买,商人甲的货卖不动,有一天商人甲要求商人乙,从今天起,我买你100元的货,你必须买我100元的货,否则就是不公平,商人甲要强买强卖,商人乙当然不同意,目前,美国就是商人甲,中国就是商人乙。谁有理谁无理,一目了然。
回复 有点黑 2018-6-19 12:10
川普迄今所做的只是说像过去那样买外国货打欠条的日子不能长久,必须想办法解决,要求把外国货加价缩小贸易逆差,又没强买强卖,更没拿着枪抢人钱财,网友们怎么就得出来遇到强盗一般感觉呢?不符合起码的逻辑啊。难道非要美国赤字不停才好?
回复 mgzww999 2018-6-19 11:48
Buffett, like many economists, doesn’t necessarily see the trade deficit as a bad thing. “When you think about it, it’s really not the worst thing in the world to have somebody send you a lot of goods that you want and hand them pieces of paper,” Buffett said. “The balancing item is if you have a surplus or a deficit in your trade, you’re going to have a surplus of investments.”这是巴菲特今年五月说的。巴菲特还说,Buffett said the U.S. needs an “Educator-in-Chief” as president, to explain to people why free trade is good for the country. 贸易赤字减少美国净资产,这不同巴菲特说,但那是由于自己过度消费造成的,不是别人占了你的便宜,是你用资产换取消费必须商品。巴菲特的比喻是警告美国人,不是指责其它国家。
回复 knwin 2018-6-19 11:32
有一个问题,请老刘分析:90年代美国是认可中国加入WTO的,对可能出现的贸易逆差应有所估计,近20年美元充分外流到世界各地,应该是美国的长期金融战略,虽然不断逆差,但却深深巩固了美元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各国被牢牢邦在美元的金融系统,每个国家都渴望最大化的积累美元储备,美国的金融精英很多,对长期逆差问题是否是美国有意而为??
回复 mgzww999 2018-6-19 11:09
中间偏左: 我是巴粉,他老的话都有道理,但如果农场主是用绿纸片儿而不是土地换来自己想要的东西,他是不是正板着脸偷着乐呢。   ...
现在其它农场主也想用欠条换货物,美国农场主就不干了。
回复 mgzww999 2018-6-19 11:03
这个农场主该做什么呢?不让别人再卖给他任何货物,还是要生产出更多的货物出卖呢?巴菲特的例子是说贸易赤字的问题,并没有说卖给农场主的商人占了农场主的便宜。解决办法也不是制裁卖给他货物的人,更不是最后要动武要求商家不卖给他任何货物,而自己又没有货物卖给对方。自己是坐吃山空的败家子,却说卖给他必须的生产和生活商品的人是占便宜,哪有这种道理?

美国为什么可以有大量逆差?很简单,美国可以印刷世界货币,也就是欠条,印欠条消费货物,这些钱再以投资和债券方式回到美国,几乎白给美国使用。中国人民币如果也和美元一样是世界通用的,中国也会愿意用人民币去买货物增加赤字。中国和欧盟对美国最大的威胁是人民币和欧元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一旦美国失去美元霸主地位,它的贸易赤字才会成为问题而不是福利。

农场主的问题不是财富外流,是自己吃亏空。就算赤字是财富外流,也不是盈余一方占了便宜。
回复 ksliu 2018-6-19 10:53
阿彭: 美国对世界各国都有贸易逆差,都流失了钱,那为什么还是最有钱,他的钱又是从哪里捞回来的呢?
美国的财富是GDP产生的,只是产生的财富又大量丢失了。美国的GDP是18万5000亿元,丢失8000亿看起来是个零头,但相当于GDP的4.33%。目前美国的GDP增长率仅3%,已经是历史新高了。

美国对欧盟的贸易逆差,是用美元对欧元的贬值来弥补的。但是人民币采用的是固定汇率,由中国政府管控,只允许小额浮动。
回复 阿彭 2018-6-19 10:47
美国对世界各国都有贸易逆差,都流失了钱,那为什么还是最有钱,他的钱又是从哪里捞回来的呢?
回复 曾经湘桥 2018-6-19 10:11
中间偏左: 我是巴粉,他老的话都有道理,但如果农场主是用绿纸片儿而不是土地换来自己想要的东西,他是不是正板着脸偷着乐呢。   ...
你所指的'乐',尽管是板着脸偷着的乐,也是一种资格.即是他有这个'乐'的资格,不必非议.比如老左你所体现的比一般其他人优裕富足---我从未去尝试理解,因为你的富足是你的幸运,与他人无关.
中国正也在进入将人民帋纸币国际化的美式过程.也在准备着'乐',不是吗?
回复 曾经湘桥 2018-6-19 09:48
中美贸易已然出现困局.期望各方可以理性'造势',千万不宜紧绷口号过多.

赞同老刘的'观点'谈.
回复 中间偏左 2018-6-19 09:46
我是巴粉,他老的话都有道理,但如果农场主是用绿纸片儿而不是土地换来自己想要的东西,他是不是正板着脸偷着乐呢。
回复 shiling 2018-6-19 09:25
比“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差远了。一个飘在天上的,还不如地下11人在世界杯上扬名立万来的实在。领袖早就说过,这叫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杨少将说的这些,一点都不联系群众,8万中兴人明天的在哪儿挣钱讨生活还不知道呢,总不能指着这些P话填肚子吧,可不能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哟
回复 x老白青z 2018-6-19 08:58
“精神的力量是永恒的,民族的力量是无敌的,和谐与和平的力量是崇高的。”刚在杨利伟的新书中《天地九重》看到的几句话,感觉挺带劲的。http://pan.baidu.com/share/link?uk=3357330248&shareid=2983789913&fid=3116393484喜欢的朋友可以瞅瞅同龄人的心声。
回复 有点黑 2018-6-19 08:04
就是这个理儿。
12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