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个消息不好:中、美尚未开始谈判

热度 26已有 17079 次阅读2018-4-7 08:42 分享到微信

中、美双方就贸易问题唇枪舌战,互不相让,美国商务部长称这是谈判前的“序幕”,劝大家不要紧张,最终一切都将以谈判与和解为结束。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也说他对谈判前途表示乐观,并表示准备随时前往北京进行谈判。很多人包括我也都深信,尽管桌面上大家脸红脖子粗,桌底下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然而昨天传来的消息却令人难以乐观。新上任的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罗答复记者询问时承认,中、美之间的谈判尚未正式开始。财政部长梅努钦也只说中、美之间一直保持定期的联系,但是他没有也不敢确认已经开始谈判,更没有收到北京的邀请。

此前中方曾经多次表态,协商与合作是解决贸易纠纷的唯一出路,中方也曾经表态,如果美方单方面采取行动,中方将拒绝和美方谈判,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城下之盟”。到目前为止,中方的正式表态仍然停留在“以牙还牙”、“奉陪到底”,用“同等规模和力度”的“报复性关税”来反制美方的“征税”行动。

特朗普至今似乎不仅没有任何退让,反而进一步升级加温,扬言要在500亿美元的征税名单中,再追加1000亿美元,而中方也声称,如果美方公布新的1000亿美元征税名单,中国也将考虑加大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

特朗普是在虚张声势吗?昨天财政部长梅努钦说:特朗普已经“下定决心”。

有人指出,“口水战”升温这一现象,就反映了谈判并不顺利这一事实。现在看来,很可能的确如此。

60天的“窗口期”正在一天一天的减少,我并不因此感到悲观,但是我不希望看到“口水战”升级。既然要坐下来谈判,就需要创造气氛,以礼相待,何必咄咄逼人?人都有个面子问题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2 个评论)

回复 随笔 2018-4-8 19:59
mgzww999: 中美两国对贸易差额有不同算法,美国是按终端货物价格计算,中国是按照附加值计算,二者结果相差一千亿。中国统计的美国货物贸易逆差是2758亿。以苹果的iPhone为 ...
最后一句说到点上了“美国的赤字问题的关键是自己生产不出自己需要的货物。”

美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畸形发展,两头大中间小。强势的农业和高科技产业,外加弱势的加工制造业。特别是底端的,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产业。

川普打贸易战的重要原因是要把job带回美国,但对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基本不可能实现,很简单,因为,美国劳动力的成本太高,低端劳动力是美国最劣势的资源。拼劳动力的产业,即使上100%的关税,也拼不过第三世界的国家。

美国的出路,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发展自动化,替代高成本的人工,和其它国家拼成本。美国才有可能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这才应该是美国未来发展的方向,美国也有这个能力走在世界前列。

但问题出来了,自动化,机器人必定替代人工,这和川普增加job的口号格格不入。job,job,job,川普的job论会害了美国。倒退是绝对没有希望的,别人在向自动化发展,你却要提倡靠人工挖煤,采矿,纺纱织布,小作坊的年代。你不没落才怪呢!

贸易战解决不了美国的产业结构问题,川普这种守旧,甚至倒退的理论无法让美国真正伟大。
回复 mgzww999 2018-4-8 17:55
salong77: 一剑飘尘:冷战2.0 (2018-04-06 15:29:58)
冷战2.0

一剑飘尘

昨天参加一个商业性餐会,中美贸易战是热门话题。但是许多人对于川普的征收关税政策颇不以为然。 ...
“可以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没有美国的支持,中国经济比今天的朝鲜好不到哪里去。至少经济崩溃早已经是完成时”。只看这一句话,就可以断定这篇文章是胡说八道了。是一剑封喉!
回复 mgzww999 2018-4-8 17:53
随笔: 认为美国会胜的最有力,可能是唯一的理由就是美国进口要远大于中国,所以一对一同等力度中国必败。川普现在已经提出1500亿的贸易战,中美打个平手。大家认为再出 ...
中美两国对贸易差额有不同算法,美国是按终端货物价格计算,中国是按照附加值计算,二者结果相差一千亿。中国统计的美国货物贸易逆差是2758亿。以苹果的iPhone为例,苹果在其他国家买零件、提供技术、获得利润,中国加工后出口美国。假设每台500元,美国把这500元全算中国出口额,而中国则只计算劳力成本等附加价,大概连50元都没有。至于川普说的那个5000亿,就基本是信口开河、胡说八道了。

有人认为美国进口中国产品多,中国一元对一元反制必败,因为中国会没有子弹了。川普就是这么的,他在推特上就说过:和一个国家有一千亿赤字,不买就完了,太容易赢了!估计他威胁追加1000亿就是认为1500亿就会让中国弹尽粮绝、投降认输。

如果贸易争端可以这么决出胜负,所有国家就都没赤字了。中国少进口一百元大豆,美国少进口中国的四百元汽车配件,美中逆差是减少了,但那是胜利吗?四百元汽车配件短缺影响整个汽车的生产,就算找替代品也不会像大豆那么容易吧?即使在其它国家找到了,美国的总赤字还是没变,减少和中国赤字、增加和它国赤字,这仗就算赢了?

中国出口美国的货物有很大比例是美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有人说占40%),就像苹果手机一样。美国给苹果手机加关税,这是制裁谁呢,制裁中国还是制裁苹果公司?

美国的赤字问题的关键是自己生产不出自己需要的货物。
回复 mgzww999 2018-4-8 17:33
上周四川普发出新的1000亿美元货品征税威胁(对,只是威胁,因为没有具体内容),中国也以威胁回应。周五,股市大跌,随后保守派大金主川普的最有力支持者Koch兄弟发表正式声明,反对贸易战,主张通过谈判解决贸易问题。周日,川普内阁成员在所有主要电视上说不想打贸易战,给华尔街吃定心丸,同时说中国并没有坐下来谈的意思。川普人马说应该和墨西哥及加拿大停止贸易战,表明对墨西哥和加拿大啊威胁无效,通过恐吓啥也没拿到。早上川普自己发表推文:1. 无论贸易问题如何,他和习大大是铁哥们。2. 中国会取消关税壁垒,会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关税应该双方互利。3. 中美双方关系前景乐观。由于Kudlow已经说了中国没有谈判意愿,川普说的中国会做的让步应该只是他自己的愿望,或者希望通过谈判得到的,但没有说美国用什么做交换。这是川普最软弱的推特,等于宣布结束贸易战,请中国回到谈判桌。川普恐吓失败。当然,明天他一抽筋可能还会变。
回复 x老白青z 2018-4-8 12:39
老特最新推推说跟习是最好的个人好友,无论贸易战不战。唉。。。。
回复 salong77 2018-4-8 10:18
一剑飘尘:冷战2.0 (2018-04-06 15:29:58)
冷战2.0

一剑飘尘

昨天参加一个商业性餐会,中美贸易战是热门话题。但是许多人对于川普的征收关税政策颇不以为然。一家很知名的银行副总裁说,中国自己有很多的问题,对于美国来说,我们只要做自己就好,川普总统操之过急。一家信息咨询公司老总也附和说:苏联不也是自己倒了吗?这种专制国家内部矛盾很多,最终让它们内部断裂。

唉!虽然我是中间仅有的两个华裔之一,我也忍不住表态,对他们说:我们知道石头最终总会风化成为砂,因为石头并非单一材质,而是由不同分子结构的晶体组成,随着时间推移,温差等等自然坏境让晶体之间产生不同应力,最终石头分崩离析。但是,如果有人给块石头消除压力呢?用强力胶把各个不同晶体粘合在一起?

众人大笑:哪里有这样的强力胶,能够渗透到石头中,把各种晶体颗粒完美结合起来。

有!

我掏出一张美元:这就是中国的强力胶,而且是Made in USA的。可以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没有美国的支持,中国经济比今天的朝鲜好不到哪里去。至少经济崩溃早已经是完成时。

后续的讨论,并没有争论出统一的答案,这是美国文化的特点,如果不是非常严谨的学术讨论,人们之间的争论都是蜻蜓点水,点到即止。最终是谁也不会试图去说服谁。

不过,我非常理解他们的观点,一点也不新鲜,这是美苏争霸时代的观点。而结果,也确实是按照这个剧本进行的,也可以说这就是和平演变的基础:守株待兔,只要对方是一只笨的兔子。

但今天的中国,显然不是苏联那样的笨兔。最重要的一点,中国已经和美国以及整个世界的经济对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和苏联时代完全不同,当时的东西方是两套完全不同的经济体系,联系非常少。而这正是最终造成苏联崩溃的经济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中国显然吸取了苏联崩溃的足够教训,把自己的经济体系和西方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就像一个蚂蟥一样,不仅仅是停留在牛的表面,而且钻入了牛的血管之中。所以,那种静等中国崩溃的说法,根本就不靠谱。西方世界每年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就相当于一头牛在给蚂蟥吸血,也相当于在石头里面添加强力胶。川普总统的贸易战不是不应该,而是已经太晚了,只能止血而已。如果要想像苏联那样让中国崩溃,需要一场冷战:冷战2.0

冷战结束已经快三十年,恰恰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三十年,也是西方失落的三十年。这三十年间,科技快速进步却并没有给西方社会带来更大的繁荣和兴旺。相反,我们面对更多的威胁和不稳定。自从二战以来,伊斯兰教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现代文明的重大威胁,这种威胁并非仅仅停留在中东,而是深入现代文明发源地的欧洲。这点我不在此展开。而世界局势更因为中国的崛起变得充满未知数,这也是为什么昨天一个商业性餐会,中美关系竟然也变成了讨论主题的原因。

想想冷战结束后,Dr Fukuyama欣喜若狂下所写的“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其中断定民主制度是人类社会的终点。而现在,他自己也没有什么信心了吧?

讨论中美关系如果仅仅停留在贸易战,是完全错误的。这也是从克林顿总统以来,美国历任总统犯下的错误:和Dr Fukuyama一样(作者一剑飘尘,推特:yjpc1989),源于冷战结束而引发的谜之自信,导致了对于中国的藐视。这是今天美国和西方所面对困境之源。

1,制度的优势

提及中国的优势,西方人就会停留在人多、市场大。人口的优势,总会消失的。印度也是人口大国,但是历史上以及今天,曾经有哪个国家担心过印度的崛起吗?没有。所以,我这里要说的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相信许多人看到此处就是不屑一顾,至少觉得中国制度的优势无法和美国制度媲美。当然,我是坚定的民主制度拥护者。但这不是说,民主制度就在所有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碾压其他制度,包括中国制度。

首先我们如何定义中国的制度呢?政治文化方面的专制和经济领域的自由。中国式腐败,正是这两者结合的必然结果。凡是在中美两边都有过生意经历的人,都应该赞同我这句话:中国的经济环境在许多方面,比美国更自由。这恰恰是专制政治体制下的一个优势:人治之下,对于经济行为的随性,给予的一种自由。中国没有工会,没有严苛的限制资本家行为的法律——即使有,也很容易变通。

而我们知道,经济发展推动的主要动力源于资本。作为掌握资本的人,资本家当然是经济发展的推手。给一个政府一万名工人,政府并没有能力让这些工人养活自己,反而要负担他们的生活。更不要说带来经济成长。而给政府一个资本家,他就会为了自己的“小目标”,把当地资源转化成经济活力。

和中国制度相比,西方世界具有几乎完美的法律体系,对政府形成巨大约束,保障了每个人的人权。这也是我推崇民主制度的原因。但是这种制度对于经济发展,不仅不能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反而会形成掣肘。这是为什么我一再主张:西方一定要实行小政府,至少在内政方面。中西政府在经济领域的管理结果的不同,造成一般人头脑里形成一种概念:中国式制度的效率要高于民主制度,这也是现在习近平迷之自信的根源。

当然,我们有许多的根据可以反驳这种说法。但仅仅从一定时期内经济成长和社会建设角度看,这样的说法是有它的道理的。即使在美国,罗斯福的新政,也与中国的这种制度有一定的共同特点:政府掌握巨大资源情况下,刺激投资。

2,高人权的代价

冷战让西方世界失去了最大对手,也在福利社会的道路一去不回头。法律的制定、民权运动的兴旺,都在打击资本家的积极性。我们且不论对错,造成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除了高科技创新等高回报行业,传统产业基本都外流。即使没有中国,这些产业也会流向其他国家。这实际上背离了现代西方价值观:高人权。如果西方国家没有人去做这些看起来低端的产业,又凭什么让其他国家的人民去做呢?当然,这是由经济不对称造成的。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低人工成本,必然会造成产业的转移。人工成本就包括人权成本。

西方对于人权的重视已经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地步,这极大地提高了资本获利的成本。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国民财富的产生取决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劳动力的技术、技巧和判断力。作为中美两边都做过实业的企业者,我有个粗略的印象:中国单个工人的效率要远远低于美国。显然,自由开放社会的劳动力的技术技巧以及判断力要远远高于专制国家。这是为什么,美国虽然人口只有中国的1/4,却可以创造出更多财富的原因。这也让美国许多当地产品的人工成本,并不比中国的高到非常离谱的地步。因为同样产品的生产,中国需要更多的人工时间完成。我自己2015年就曾经在一个生意项目上核算过,如果加上运输成本的话,该项目美国生产人工成本仅仅比中国高25%左右。可以说,这个差距并不是不可逾越。

但是,如果考虑到美国法律——有的情况下仅仅政治正确的舆论就足够——对资本家们各种限制,而中国生产环境的随意性,那么美国产品的总体成本要远远高于中国。基本上我认识的美国实业资本家,都有过不止一次面对员工起诉的案件。我自己经历过员工控诉的官司(我赢),是完全无中生有的诬告。但是在美国这种高人权环境下,一个员工诬告老板,既无需付出任何成本(律师费都不用付),又不担心官司失败以后被惩处。这种状况,难道就是公平吗?而中国的资本家,多数人都根本没有听说过这种事。

中国等国家这种低人权的优势,恰恰源于“人治”而不是“法治”(作者一剑飘尘,推特:yjpc1989)。不仅仅是政府习惯了“人治”,包括普通百姓也习惯了这种人治。特别在经济活动中,治人者既有充分的执行权,又存在一定的上级监督。这种治理模式搞经济,降低了资本获利成本,特别是大资本的获利成本。在这样情况下,产业转移就成为必然。西方跨国公司转移产业也就阻挡不住了。

从产业转移中获益的国家,是日本韩国等采取了和欧美世界同样政体的民主国家。他们通过接受西方制造业,改变了自己本国的经济情况,而在民主制度管理之下,也非常好地分配了财富,惠及人民。但是对于那些没有采取民主制度的国家,或者民主制度并不稳定的国家,这种产业转移并没有让那些国家成功。相反,这种产业转移反而加大了这些国家的贫富差异。因为该国的政府并没有很好地分配由此积累的财富,造成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这也就是低人权国家失败的原因。

如果说以前,这些国家人口比例太小,没有影响到其他西方国家。那么,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拖垮了这个产业转移的模式。今天中国富豪们已经造成欧美许多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居高不下,几乎完全改变了欧美国家传统的房地产模式。可以说,世界性贫富差距扩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模式造成的。

一方面是西方高人权的政体,一方面是中国低人权的政体。两者之间根本没有调和的余地,偏偏又赶上了全球化的浪潮,高科技让国民之间的交流、信息的交流、资金的交流变得如此容易。油遇到了水,点燃之后必然是噼里啪啦。

我一贯是人权运动的拥护者,也曾经在中国深受人权得不到保障的迫害。但油水相遇的今天,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西方的人权保障,是否已经过头了?成为阻碍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的障碍?如果亚当斯密重生,一定会感慨:今天的西方已经不再是自由市场的西方!超过必要的人权保护,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累赘。如果是世界一体大同,全世界都统一标准,我赞成这种人权保护:谁特么不想光吃不干活不可教也呢。但可悲的是,西方世界仅仅是全球1/10不到的人口,被包围在中国、俄罗斯、伊斯兰这样虎视眈眈的狼群之中。我们应该从克林顿时代的迷之自大中清醒了!

3,民穷国强

对于个人主义者来说,民富才是国富。道理很简单,国家是为公民服务的。但是对于集体主义者来说,民穷与否并不重要——虽然他们自己也不愿意过穷日子——国家富强才重要。这其实就是中国过去三十年取得的所谓最了不起的成就:民穷国强。但是当两个国家相对抗的时候,是国家之间的对抗,最直接的就是代表国家的政府之间的对抗。不可能让美国一个家庭去和中国一个家庭对比富裕程度的。从这一点上看,中国政府显然具有美国政府不具备的优势。

那些天然认为美国必赢的自大的 Yankee们,清醒一点吧:一个可以无限印钞的政府,美国政府怎么对抗?一个可以随意增加税收项目的政府,美国政府怎么对抗?一个不需要为失业率发愁的政府,美国政府怎么对抗?一个不需要考虑养老保险的政府、一个不担心物价飞涨的政府、一个不需要顾虑股市跌停的政府、一个连儿童失学都可以不管的政府、一个可以控制媒体的政府、一个可以控制网络的政府、一个可以随意屠杀人民的政府,你们怎么对抗?

这样的政府还能存在?不仅存在,还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政府。看看吧,这个世界有多么不公平!事实就是如此,那些在美国天天嚎叫不公平的人,最好把我这段话打印下来,贴在额头。心中愤愤不平的时候,就拿个镜子对照着看看。

再看看可怜的中国人民,和你们这些遇到一点点鸡毛蒜皮就嚎叫不公平的美国佬不同,他们逆来顺受!遇到权贵,他们会低声下气地讨好。遇上警察,他们会主动约束自己走路姿态。看到不平之事,他们最多叹息一声,更多的是闭目不见。不被逼上梁山,他们连抱怨都不会。这是一个西方人完全理解不了的种族,被一个巨无霸的政府控制着。而且,中美巨大的贸易逆差,就是他们用双手制造出来的。可以说,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给自己建造了一座最现代化的养猪场,还乐在其中。可悲乎?可怕乎!

中国的GDP总量比不上美国,人均GDP也不如美国,中国的军事实力也不如美国,中国的科技实力也不如美国。但是,中国政府可以动用的资源远远超过美国政府!中国政府可以把军人当动物一样驱使,还有一大批的中国人在美国偷窃技术,传递回中国。这,才是我们必须认清的事实。到底谁占上风?

不要跟我提前苏联的例子,那样的崩溃并非历史的必然!否则,也不会这么短时间内,又冒出一个第二强大的政府来对抗美国了。

4,政策稳定性

毫无疑问,民主制度的一大弱点就是政策缺乏稳定性。像中国这种国家,一个毛时代就能搞三十年的左倾路线,一个邓时代又可以搞三十年的右倾,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总统四年一任,后任总统恨不得把前任的所有政策用橡皮檫擦去,才能够显得自己的牛逼。美国这种制度,对内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无论哪个总统对内的目的都是非常明确的:搞好经济建设。他们的敌人永远都是那一个:经济衰退。

但是在外政方面,除非和强大到足以致命的敌手交锋,比如二战时期的德国日本、冷战时期的苏联,否则美国连完胜一个小国都困难。比如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伊拉克等等。而所有这类战争中,失败的共同原因都是相同的:政策的不连贯。民主制度让国家意志变得脆弱而模糊,每次都随着总统任期的结束而 game over。实际上,还不仅仅是总统四年任期。每个总统还要面对中期选举。所以,像奥巴马那样故意捣乱美国,或者想克林顿那样混日子的话,总统很容易。而如果想在外政上有所作为的话,总统非常难。由此我们也可以明白,川普总统发动这场贸易战,是如何的决绝。

中国和前苏联不同,一方面利用了美国对于中国的善意。美国几乎从来没有把中国当做对手过,历史上就是如此。而中国也似乎从来没有领情过,或者就是假装领情而已。这也是世界政治史上的一大荒诞剧。另一方面,中国完全了解了美国的弱点。所以我们看到,即使布什那样的总统,在竞选时信誓旦旦要遏制中国,最终也被中国磨得没有了脾气。(作者一剑飘尘,推特:yjpc1989)可以说,中国是美国历史上所有竞争对手中,对美国弱点最了解的一个。这三十年,中国对付美国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磨!磨蹭磨蹭,总统也下台了。换了一个总统,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磨蹭磨蹭,又一任。

而中国自己,不要说现在习近平要做终身主席,即使是过去江胡时代,他们在对付美国方面,也是完全一致。所以,中美之间如果有对抗的话,只要不是生死对决,我们都应该押宝:中必赢。

5,贸易战并不能解决问题

单纯从贸易平衡的观点看,这场贸易战美国必赢。就如同川普总统所说:一个每年损失近四千亿美元的国家,没有什么可以再损失的了。但是,中美关系如果仅仅从经济利益分析,就实在肤浅了。这场贸易战的重要性,很可能是决定人类文明未来一百年的发展方向。

中美之间,中国和西方之间,并不是一个贸易平衡的问题,而是两种道路、两种文化冲突的问题。西方相信多元文化,这种信念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而中国历史上一直以来,都是单一文化的国家,大一统的国家。200年前,大家还可以各过各的。但是现在这样一个网络时代,密切的人流、信息流的交融,根本就不可能隔离开来。冲突是必然的。以前没有这么明显,只是因为西方太强大,中国不是对手,也根本没有对抗的信心。而今天随着中国经济力量增强,中国传统文化中那种唯我独尊的自信,也必然抬头。习近平上台可以说是一个偶然事件,换另外一个人也许不会像今天这样咄咄逼人。但中国文化中这种几千年下来的“天朝上国”的意识,却总会有爆发的一天。想想韩国吧,一个被北韩蹂躏过的国家,一旦到了两国统一、民族自尊等等话题,就立刻失去理智。这才是真正的东方文化。

现在有人说,中美和美苏不同,没有意识形态之争。但是其实更致命的是,中美之间有文化之争,意识形态本身也只是文化的一个部分而已。如果说苏联文化本质上还是西化的,强调个人主义。而中国文化本质上是东方文化,强调的是集体主义。如果不是西方先进的科技打败了清朝时期的中国,中国人会想到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吗?不会!所以,中国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爱国青年”,也并非仅仅是政府洗脑的结果。倒是政府利用了东方文化中那种集体主义的骄狂。

本质上来说,中美之间的对抗是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对抗。个人主义追求自由,集体主义讲究传承。到底哪一种是对的,哪一种又是错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哪一种最终会在对抗中获胜?

6,冷战2.0

人是靠理念而生。我们认为对的,也许就是他人心中错的。这倒也并不影响我们的人生。但是如果其中一方一定要致对方与死地,一定要战胜对方,那就一定影响人生了。不会因为退缩就能够逃避对抗。

目前的中国,正是那个蠢蠢欲动、一心要战胜对方的一方。这场抗战看起来由川普的贸易战引发,实际却是因为习近平的雄心勃勃而起。如果我没有分析错的话,习近平是一个有远大志向的领袖,只是他的志向根本与现代文明的价值观背道而驰,他的志向是要要做中国历史上那些了不起的帝王:唐太宗、康熙等等。至于在这些帝王统治下人民的疾苦,都是无关紧要的。要想在历史上比肩这类帝王,对抗并战胜美国,当然是最了不起的成就。当然,考虑到现实情况,习近平未必有真正要和美国开战的决心。退而求其次,就是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霸主了。这应该是习近平制定的可能目标,或者至少变成前苏联那样,和美国并驾齐驱的另外一极。

中国看起来没有苏联那样的意识形态。但是,它有文化:无所不用其极的实用主义文化,这比苏联的意识形态还要危险。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远远超越了共产主义理想,比之更有生命力。这也是为什么,苏美对抗的时候,苏联人做事似乎还讲诚信。比如古巴导弹危机,苏联人答应不再在古巴安置导弹,就一直没有再做那样的事,即使美国后来换了几任总统。换做现在的中国,答应肯尼迪了,估计到了约翰逊的时候,就会偷偷摸摸把导弹又运进古巴了。WTO 当初的承诺,不就是这样吗?

所以,看起来中美的对抗是军事和经济对抗,实质是文化对抗:人治对抗法治、等级对抗平等、特权对抗人权、虚假对抗诚信;总之,是恶对抗善!

我其实对于西方过分的“善”是不满意的。这种“善”已经到了不伤敌只损己的地步,天下没有纯粹的善,一切的善,都应该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去完成。离开保护自己的前提,在我看来,善即傻。但是如果在“恶”与“傻”之间做选择,我宁愿选择“善”。

即使美国和中国之间实行了贸易平衡,就能够避免这种对抗吗?能够避免未来中国对台湾的统一要求吗?能够避免中国在国际上拉拢腐蚀弱小国家、传播它们这套“恶”文化吗?避免不了。

贸易战,已经算得上被逼上梁山,晚了至少十年。如果到今天为止,都认识不到,仅仅靠贸易战改变不了中美对抗的必然,十年之后,又会面对一个“晚了十年”的感叹!

所以,现在要做的是开启中美之间冷战2.0!

二战刚刚结束的1946年,时任美国驻苏联代办George Kennan向美国国务院发出了著名的“long telegram”,深入分析了苏联内部社会和对外政策,提出了著名的Policy of Containment,成为美国政府对付苏联的长期战略。遏制政策最终成为美国国策。现在谈到 Kennan 的贡献,如何说都不过分。没有遏制政策,就不会有后面的冷战。但美国这样一个政策不稳定的国体,之所以能够几十年一贯制的采用 Kennan 的政策,并非他有神一样的影响力,而是苏联的强大,足以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Kennana 只是让美国人认识到苏联的危险性。

事到如今,美国已经至少损失了十年时间。刚刚开启的贸易战(作者一剑飘尘,推特:yjpc1989),也还没有尘埃落定。到底最终是和平收场,还是继续恶化?在于中美两国领导层之间的谈判。但是毫无疑问,美国需要新时代的 Kennana,再发一次long telegram:没有冷战2.0,美国必输无疑!不仅仅是贸易战赢不了的问题,而将是一次人类文明的大倒退!

20180406
回复 x老白青z 2018-4-8 09:24
有点黑: 你年纪也不小了,想必知道前后30年是不同的两种制度,时代不同了,还提毛老人家的战争做甚?
一个没有信仰极度自私全民钻到钱眼老人倒地都不敢扶的畸形社会,怎 ...
个人所处环境不同,感触不同,就我自己最直接的感受一般民众没你说的那个想法,都是口头有所牢骚而已,大部分人(我接触的民众)都心怀感激,即便生活没有那么理想,尤其是我们这年龄段的,对安定健康的基本生活没有你说的那么多不满。江的时代你说的那些事是真实的存在,现在已然改观很多很多了,多回国到农村到一般老百姓中间生活生活也许会你会改变一点想法,这不强求。信仰缺失的境况已在改善,我对中国的现行制度的理解是共产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毕竟作为地球上唯一没有彻底解体过的中华帝国是客观事实,也就难免不得不用集权来进行管理和推动前行,再发展发展真的国家经济上去了,会走台湾的道路的,中国东西部的贫富差距太大,还做不到差别不大,以现在的国家经济实力推行民主还不成熟,真的推行等同于把中国推向再一次的北洋时代,受苦的还是老百姓,都去抗争了,外国人给点银子,把我们弄得不是乌克兰就是叙利亚,真的没人认同这条路。 我只是一个普通企业员工,没多大的觉悟,但我知道除了企业给我们的,再加上自己的小努力,我科大毕业现定居多伦多的发小及清华毕业的(都是01年前后去的)去了加国的同事现在过得一点不比我强,所以我很难不满意现在的社会环境。我女儿大三去的英国,去之前要不回来,刚到英国立马就说回中国(我原本还想让她去加国混混,我姑妈家在渥太华),前年毕业回来现在深圳,所以我还是想说国内现在改变很大,不再是我们曾经想象的那般,我在徐州,有回来到徐州转转的意愿我陪你
回复 laz 2018-4-8 09:05
2011zaishengyua: 比起甲骨文,后面的任何字体都是改变的。学过一年繁体古文的我,觉得繁体字也只是个字而已,确实没简体字好写,所以,觉得即便是日本的极简汉字,只要日本人觉得 ...
说的好,如果说使用简化字和繁体字也有智商区别的话,那只能说简化字代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繁体字代表守旧、落后和愚昧。歧视使用简化字的人他自己就在使用简化字,岂不比弱智还弱智。
回复 tjgq 2018-4-8 08:09
中国不要主动谈判,甚至对于谈判不要存在幻想,准备开战吧!谁怕谁啊?
回复 2011zaishengyua 2018-4-8 07:58
比起甲骨文,后面的任何字体都是改变的。学过一年繁体古文的我,觉得繁体字也只是个字而已,确实没简体字好写,所以,觉得即便是日本的极简汉字,只要日本人觉得好用就可以了。文字只是一种载体,总在不断的继承与变化中。
回复 shiling 2018-4-8 07:12
如果中美两经济体能对双边贸易进行直接谈判,会出现什么情况和远景呢?这大约是汉字简化地区的弱智们从没考虑过或不敢考虑的问题。
回复 言者无罪 2018-4-8 05:03
随笔: 减少贸易逆差应该是谈判的基础,而输赢的标准就是减少多少。
川普最新推特说,美国每年亏损5000亿,基本就是全部的进口额;他另一个推特说,因为贸易逆差,美国 ...
谢谢!
回复 laz 2018-4-8 03:07
表面上看中美贸易战,因为中国顺差达到3750亿美元,所以中国不可能对等报复美国。其实,这里面水很深。
中国海关的统计2017年对美出口顺差是2758亿美元,按照美国的计算方式是3752亿美元。美国的算法是囊括了香港转口贸易的部分,但美方只计算了中国对美国的转口贸易,却未计算美国对华的转口贸易。
此外,由于中国对美出口中,有40%以上是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生产商品返销美国的部分,因此针对这一部分,美国是肯定不会制裁的,“自家的孩子,不能打”。
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实际上对美国的出口规模大约300多亿美元左右,美国对华出口贸易大约800多亿美元。
因此,综合计算中美互相可以“制裁”的体量相当。
还有互相不大可能制裁的,那就是中国需要美国芯片,美国需要中国稀土。当然了美国还有台湾牌、南海牌,不过玩过头了就是引火烧身,美国不会忘记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的失败。
美国原计划是600亿美元调高关税,后来变成500亿,并不是川普发了善心,而是美国挑来挑去不伤及自身也很难凑够600亿。现在川普又抛出1000亿,那是用来敲诈的,因为会伤及自身,他不敢?
这就是美国说中美私下有会谈,而中国断然否认的原因了。
中国为什么有底气宣布不惜一切代价迎战川普贸易战,因为除此以外中国还有手段,足可以让美国损失不比中国少!川普这一套空手套白狼的办法去敲诈自己小兄弟还可以,对付熟读孙子兵法老祖宗中国还嫩了点。
  
回复 laz 2018-4-8 01:45
川普对华贸易战让个别有点黑的五毒、轮子打了鸡血一样精神亢奋,上蹿下跳,极尽丑陋表演。似乎从此中国的天要塌下来,它们可以上台表演了。
殊不知这次贸易战川普从一开始就输了,因为中国站在道德高地,根本不屑讹诈。表面看川普层层加码,气势汹汹的,其实是色厉内荏、气急败坏。中国已经成功让全世界看清了美国是自由贸易、国际协议、气候变化的反复无常破坏者,相反中国是维护者。
川普很厉害,我建议他有种的话最好把从中国进口的所有产品归零。这样中国会损失GDP,美国不仅在经济上遭到损失,川普还会损失铁杆票仓选民的支持,让减税带来的好处泡汤,让美国债券市场发生地震,让美国利率上涨,让美国购房者不堪重负,更重要的是让美国人失去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市场。
不要忘记89年后西方对中国进行了最严格的军事、技术、经济制裁,那时中国都不怕,何况是今天呢?西方制裁的结果中国自行发展解决了军队的现代化,经济大发展,科技突飞猛进,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专利大国和科研大国,创新大国,让美国都心惊胆战了。中国人相信,这次美国的贸易战,必将使中国加快成为创新、科技强国。
中国离开美国市场照样可以生存发展,太阳每天照样从东方升起来,天永远不会塌下来!
好消息是韩国已经对美国进行关税报复了,欧洲也坐不住了,德国宝马、奔驰等公司正在时刻准备着迎战美国,日本积极要求参与一带一路,俄罗斯南美等国表示加快向中国出口农产品,连印度也积极改善和中国经济关系。还有许许多多国家担心川普下一个目标是对它们进行敲诈。一个事事都是自己优先的国家,不会有真朋友的,浩瀚宇宙、天下之大山外有山,别以为只有美国的月亮圆。
回复 梨花 2018-4-8 01:00
据说那个外星人是马思克后代
http://www.awaker.cn/news/detail_107728.html
回复 梨花 2018-4-8 00:56
这视频有个外星人从时光机回来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621540/?share_medium=web&share_source=weibo&bbid=7E515DC6-9492-4F01-9E2D-5A8F13D20F4425347infoc&ts=1523106557705
回复 随笔 2018-4-8 00:00
言者无罪: 贸易战输和赢的标准是什么?或许双方都说赢,哪方说得更为接近事实?
减少贸易逆差应该是谈判的基础,而输赢的标准就是减少多少。
川普最新推特说,美国每年亏损5000亿,基本就是全部的进口额;他另一个推特说,因为贸易逆差,美国早就输了贸易战,也就是说,贸易顺差才是赢的标准。用这两个标准,赢的前提就是0进口,或是出口大于进口,美国根本没有赢的可能。
但我估计,只要减少1000美元的贸易逆差,川普也会宣布胜利。标准是会随他的心情变的。
现在是战争进行时,一池一城的得失难判输赢,耐心等,还得看谈判结果。
回复 wdew 2018-4-7 23:46
美方从当初的300亿到川普要求加大到600亿再到最终的500亿,再到谈还是没谈,给人感觉什么都是临时起意,没有方寸。到时中方当初尽量谈到打就坚决打给人印象深刻一些!
回复 随笔 2018-4-7 23:42
我想这确实是一场双方都不能持久打下去的贸易战,谈判总会有结果,而且,不论是否达到川普的预期,他都会宣布自己的胜利。这个“胜利”是我希望看到的。
回复 随笔 2018-4-7 23:36
当然,日用消费品不是中国一家有,美国可以从第三国进口,第三国的产品要不要加税?不上税还不是一样会增加美国贸易逆差。鸡飞狗跳,闹一通,并没真正解决问题。结果很可能更有利中国2025。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