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依宪治国是一条艰难而别无选择之路

热度 12已有 15734 次阅读2017-11-14 21:57 分享到微信

上一次我转发了一篇署名为王沪宁的文章,题目是:《着手政改必须彻底反思文革》(点击这里),引起了很多有关文章真假问题的争论。我认为比较靠谱的结论是:文章的前半部很可能是王沪宁本人所写,最初发表在《世界经济导报》上,发表的时间是1986年。那个时候,王沪宁还没有成为国家领导人,他作为一个学者,在《导报》上发表文章,是完全有可能的。

我的着眼点是:这篇文章的主题是“反思文革”,那怕只有部分内容是王沪宁所写,也足以证明王沪宁对“文革”的看法是非常清醒的,是令人欣慰的。我的另外一个着眼点在于:这篇文章后半部(可能不是王沪宁本人所写)的核心内容是鼓吹“宪政”,与“主流”的看法相抵触,不管是谁写的,能够在《财新网》上存活至今而没被删除,说明它并非“负能量”。《财新网》虽然不是“党媒”,但也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媒体平台。

今天,经朋友启发,我又发现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宪政是一条艰难的路,但是中国别无选择》(点击这里)。文章的核心内容是鼓吹“宪政”,文章的作者是冯胜平,自称为王沪宁的复旦大学同学。文章的原文似乎已经被删除(不排除被作者本人所删),但是网上的转发却很多,而且已经存活多年,并广为流传。

文章只是反映作者本人的观点,未必正确,可以讨论,但是至少说明冯胜平并非诺诺之士,媒体上也尽非全是诺诺之言。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纪念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的大会上首次提出了“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的概念(点击这里),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又专门就“依法治国”作出重要决议(点击这里),明确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宪政”。

我并不认为“依法治国”和“党领导一切”是互相矛盾的。凡事需要有人领导,有人带头,法律的制定和实施,即立法和执法,也不例外。“党领导一切”并没有给共产党任何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相反,宪法明确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就已经说明:共产党也需要遵守和服从法律。

现在的主流媒体,似乎一听到“宪政”就害怕,以为就是要否定党的领导,不敢大力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观点,这是很不应该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道法H自然 2017-11-17 20:32
党派只是一个平台,
一个是否符合历史使命与责任的平台。

中国人,十个人有十一条心,
中国的历史文化,很多是奴化文化,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哪里有半点的人格尊严和自立自强的个人意识?
这样的中国人与中国文化,
如果不能拧成一股绳,成了一盘散沙也只能任人宰割!

民主的基础是个人的尊严和独立意识,
而不是父父子子的裙带依附关系。
宪政的基础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意识,
而不是君君臣臣的逻辑关系!

中国人,也包括我们自己,
如果不对历史文化进行深刻的反思与批判进而改正,
宪政民主只会是一副毒药!
回复 runzhi 2017-11-17 05:35
刘兄,我看你是在美国呆太久了吧。
刘兄,能不能把“为什么在国内都是牢骚满腹的倒国愤青,一旦出国定居,特别是到了美国定居,却变得比岳飞还爱国”这种现象剖析一下喽?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7-11-16 21:24
ksliu: 党领导下的宪政和法治,体现在宪法和法律都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制订的,并且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实施,这不应理解为共产党可以不守法。“法律面前人 ...
先生的愿景是好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和华人所期待的,但照进现实就显得苍白无力了。就在上个星期一个维权律师的儿子被悉尼大学录取,在天津登机的时候,却被告知不准出境,而且护照被剪,说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一个18岁的孩子去国外读书会危害国家安全,这个国家,这个政权难道是纸糊的吗?即便是父母有罪,跟孩子有什么关系呢? 株连九族吗?
     我觉得套用一句中国外交部对达赖喇嘛的说词:" 判断他们,不是要看他们说什么,而是要看他们正在做什么”
回复 runzhi 2017-11-16 20:03
   算了吧,还依宪治国!
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随便动其中一项你试试看家伙!
刘兄,你别又说这是“愿景”和“现实”啦。
回复 阿彭 2017-11-16 17:44
中国的党和国家是梆定在一起的,国就是党,党就是国。法和宪也是一样,法和宪也是和党连在一起的,这就是中国特色.
回复 言者无罪 2017-11-16 10:48
党主立宪制,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比较稳妥可行的宪政道路。如此不可的话,那就随天意吧。
回复 w-lin 2017-11-15 22:24
王沪宁的变革就是行一党主政的社会主义君主宪兵制,原因是中国被封建割居,分裂争斗害惨了,对西方的资本主义民主相对中国人口众多,国土辽阔,56个民族各有文化习俗,同整体属中华民族,互相关连,互相包容,紧密联结,永不可分割,但现界段还是属于土地贫瘠,各地文化差异参差.各地工农业产能和开销分布不合理的情况下根本行不通的,要树立君主权威,集中进行统一指导,统一合理布局,集中优势技术发展,求进步,然后逐渐同西方接轨扩散民主.也就是实现毛泽东初期的执政的民主集中制理念,一切国土,资源属国家,以公营为主的公私合营,民主协商,一切公民都平等,自由,接受共产党领导,肯定和承认只有共产党才可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历史重任,也只有共产党才能起模范作用领导全国人民,尽心尽职尽责地通过开放改革,改革开放,从中边学习边不断改进,修正,引导,努力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奋斗,逐渐地踏上真正的自由,平等,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平民主体制.
回复 ksliu 2017-11-15 19:07
阿彭: 对中国的未来很认同博文标题这句话,这条路迟早要走,只是时间问题,老刘推测50~100年太长,我乐观估计在X执政期间就会确定依宪制国。 ...
一位武警告诉我,过去可以对坏人用刑,破案效率很高,现在强调依法,不准用刑,罪犯只要能挨过48小时,明知他有罪,也必须放人,实际助长了坏人干坏事的气焰。

新加坡至今不肯废除鞭刑,必定有它的道理。
回复 ksliu 2017-11-15 18:49
有点黑: 执政多少年了,还停留在画饼阶段?。你老还'50-100年',确定它们还能活那么久。
50-100看来很长,但是和中国封建社会的几千年历史相比,算不了什么。

“人治”的观念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传统,深入中国百姓的骨髓,很难改变。中国现有法律和规矩很多,但是其条文内容往往很不具体,故意模糊,而且允许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实际是为“人治”创造条件。真要依法治国,很多法律需要重写。
回复 阿彭 2017-11-15 16:04
对中国的未来很认同博文标题这句话,这条路迟早要走,只是时间问题,老刘推测50~100年太长,我乐观估计在X执政期间就会确定依宪制国。
回复 有点黑 2017-11-15 14:22
ksliu: 现在违法的行为的确多如牛毛,正好证明实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一条艰难和漫长之路。这是“愿景”和“现实”之间的矛盾,要有“50-100年”和“多次反复或倒 ...
执政多少年了,还停留在画饼阶段?。你老还'50-100年',确定它们还能活那么久。
回复 ksliu 2017-11-15 13:47
有点黑: 共产党可以不守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 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现在违法的行为的确多如牛毛,正好证明实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一条艰难和漫长之路。这是“愿景”和“现实”之间的矛盾,要有“50-100年”和“多次反复或倒退”的思想准备。
回复 有点黑 2017-11-15 13:42
共产党可以不守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 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回复 ksliu 2017-11-15 02:10
别梦依稀-II: 感谢刘先生又一次发文,我的观点,结合近年发生的一系列钳制言论打压律师以及七不讲,依宪行政,并非大家一般理解的宪政,而是“党政军学民,东西南北中,党是领 ...
党领导下的宪政和法治,体现在宪法和法律都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制订的,并且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实施,这不应理解为共产党可以不守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共产党也要守法,还要带头守法。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