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蔡英文上台后的台湾:前进还是倒退?

热度 35已有 28046 次阅读2016-1-18 20:56 分享到微信

蔡英文上台后的台湾:前进还是倒退?_图3-1

上图:蔡英文和李登辉为啥这么亲热?

蔡英文当选后,她将对两岸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前景是好是坏?是前进还是倒退?这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有“台独”倾向,只是程度不同。民进党的“台独”倾向明显要比国民党严重,他们的前领导人阿扁就是一个“台独”份子。这次台湾民进党的卷土重来和蔡英文的当选,说明“台独”在台湾还有很大的市场。


国民党的下台,除了因为马英九业绩表现太差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和对岸走得太近,引起一些人的反感。我不知道台湾倾向“台独”的民众有多少,如果简单使用“蓝、绿”两个阵营的人数来计算,倾向“台独”的也许不少,甚至可能超过半数。不管是多是少,人的政治倾向是可以改变的。促进两岸的和解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操之过急,也会变成坏事。今天的力量对比是大陆处于强势,台湾处于劣势,越是这样,大陆越需要表现出真诚的善意和耐心的等待。欲速而不达,甚至适得其反,就是这个道理。

今天的两岸分裂局面,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多年内战的结果,这个伤口的愈合需要时间,不能再用打内战的办法来解决。只要大家都承认“一个中国”,一切争执都是内部问题,都好谈,“和平解决”就成为理所当然,甚至也不必急于求成,不要强设时限,一切顺其自然。台湾的存在,也可以让两种体制进行和平竞争,让大家有所比较。

但是如果台湾一旦宣布“独立”,事情就变质了。

今天两岸关系的僵局,首先在于民进党不肯公开彻底放弃“台独”的主张,大陆方也不肯公开宣布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这个僵局不打破,双方就很难建立互信。没有互信,其它一切都谈不上。

两岸在经济体制上已经越来越接近,但是要达成统一,从目前的情况看,最大的难度在于两岸政治体制上的不同。尽管老邓答应“一国两制”,但是台湾人不放心,特别在最近香港部分民众表露出对大陆方的反感情绪之后。

根据网上资料,现在大家经常提及的“九二共识”,是1992年两岸政府授权的两个非官方组织之间所达成的不成文口头协议,其主要内容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也就是说,大陆可以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台湾也可以称《中华民国》为中国,表述不同,但都是中国,而且只有一个,这就是两岸关系的底线。

蔡英文可能比阿扁更理性一些,或者更隐蔽一些,当然还要看看美国的脸色如何,但关键在于她是否承认“九二共识”,这一点有待观察。现在有迹象显露,蔡英文和民进党可能不承认“九二共识”,如果是这样,那么两岸关系的前途有可能出现倒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6

雷人

路过
5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4 个评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19 14:12
曾经湘桥: 民进党执政蔡英文掌柜要直接面对中国大陆了。这是现实,但却不会与陈水扁掌权时等同心态。因为陈水扁在位的一半心思要用在家族的贪渎里,一塌糊涂。蔡应该会吸取 ...
趋向理解是梦想,现实是对台独你如果没有武统的意志和力量它还真就独了,你想想,没国号国旗没宪法没人承认它还叫嚣已经事实独立了那,你指望释出善意能感召这种自欺欺人的浪子回头?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1-19 13:51
民进党执政蔡英文掌柜要直接面对中国大陆了。这是现实,但却不会与陈水扁掌权时等同心态。因为陈水扁在位的一半心思要用在家族的贪渎里,一塌糊涂。蔡应该会吸取阿扁残缺的'办公'教训。所以,面对十几年后更强势了的中国大陆,即使民进党里有人无视,美国也会提醒蔡英文必须'讲究方式'的起码方式。也许,蔡英文这后期对'九二共识'的谈论趋于平和(我个人理解),是基于此。
本人从不容易感受到两岸真有'战争'蓄势待发的现实,所以谈不上反对或鼓燥的比较两极見解。但是,两岸越来越趋向理解,会是方向。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19 13:38
njhunter: 好。你拿着你的鸟枪在前冲,我拿我的土炮跟你后面。你要是怕死停下来我就轰你
你就跟我来劲儿!还还土炮?!
回复 njhunter 2016-1-19 13:31
中间偏左: 独立就动武是底线,这个什么时候都不能变,变了我不答应!
好。你拿着你的鸟枪在前冲,我拿我的土炮跟你后面。你要是怕死停下来我就轰你
回复 njhunter 2016-1-19 13:30
linton: 赞同!台湾其实已经是独立的了,现在不过是大人物的面子,可两千万台湾人民的福祉才是第一考量。
谢谢
回复 linton 2016-1-19 13:18
njhunter: 分析的有道理。基本同意,不同的是,我认为即使有一天台湾独立,也不能动用武力。
赞同!台湾其实已经是独立的了,现在不过是大人物的面子,可两千万台湾人民的福祉才是第一考量。
回复 阿彭 2016-1-19 11:56
mgzww999: 分析得好。台湾和港澳不一样,不可能用一国两制实现统一。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是一种埋下重大隐患的伪统一。港澳是中国租出的殖民地,它们从来不是具备国家主权 ...
还是999说得明白,所以说关键看中国领导层是否真想统一?中国老百姓是否真想要台湾回到中国怀抱?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19 11:52
mgzww999: 分析得好。台湾和港澳不一样,不可能用一国两制实现统一。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是一种埋下重大隐患的伪统一。港澳是中国租出的殖民地,它们从来不是具备国家主权 ...
独立就动武是底线,这个什么时候都不能变,变了我不答应!
回复 mgzww999 2016-1-19 11:41
鐡手: 两岸和平统一的出路在哪里?

台湾的大选已经尘埃落定,民进党以极大的优势毫无争议的取得了执政权,蔡英文成为中国台湾地区第14任总统。尽管在选举的过程中,一 ...
分析得好。台湾和港澳不一样,不可能用一国两制实现统一。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是一种埋下重大隐患的伪统一。港澳是中国租出的殖民地,它们从来不是具备国家主权性质的政治实体,收回港澳的实质是把它的主权归属从外国变成中国。港澳的一国两制的主要问题是保证他们的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并没有从他们手中剥夺他们的国家性质的主权,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拥有过那样的主权。所以老邓的六个字就可以让港澳居民放心:舞照跳,马照跑,生活方式不变,资本主义私有经济不变。现在这个保证已经没有意义了,因为中国自己就已经进入了这样的生活和经济模式。中央和港澳的冲突从来和这两点保证无关,冲突的核心是港澳人民的政治自主权。

台湾是一个具备了所有国家性质的政治实体,大陆嘴上不会承认,但92共识的“各自表述”就是承认了台湾的国家主权性质的实际地位。因为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台湾的表述都是他们是一个主权国家。

国家主权的四个充分必要条件是国防、政治、外交、经济。大陆的一国两制的条件是保证这四点都不变,这等于承认了台湾的国家主权地位。在这种统一条件下,台湾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把名字由“中华民国”改为“中国台湾”,把中华民国宪法改为台湾自治区宪法。这样的同意对台湾非常有利,它可以新的名字加入所有具备国家主权性质的国际组织,甚至可以和所有断绝外交关系的国家重新建立外交关系,只要把大使馆该称为领事馆就可以了。这种统一实际是加强公共了台湾的国家主权地位,不过是多了一个象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一样的宗主国。

但是,台湾为什么不接受这种统一呢?关键是政权的信誉,因为大陆可能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原因强制台湾改变自己的制度,而那时的改变又成了纯内政问题。为什么大陆会提供这种伪统一模式呢,关键是不想放弃一党之私,不想改变自己的制度,而又要一个国家统一的虚名作为历史功绩来炫耀。

如果以大陆提供的一国两制方式统一,将埋下比保持现状更危险的分裂隐患。在一国两制之下,台湾保留了所有主权性质的特征,而且在国际空间上有了更强的地位。其国际地位和与中国的关系将类似于历史上朝鲜和越南等附庸国一样,只要一有机会,在大陆无暇顾及时,它随时可以宣布独立,成为第二个朝鲜。

中国实现民主和法制是避免武力统一的唯一出路,民主法治也使全体中国人民受益。问题是执政者能否放弃一党之私。大陆不实现民主,台湾不会接受统一,最后的结果必然是武力统一,中国人再次自相残杀,造成生灵涂炭的民族灾难。并且统一和分裂都无法长久,两岸人民将永远生活在统独内战的阴影之中。
回复 lilin3456 2016-1-19 11:29
越是强势,越应该有耐心,有诚意,否则,会让人反感。理解不了这个道理的人,可以想象一下,假设你是台湾人,你会认同大陆很强势地指手画脚吗?最近的周子瑜事件就能充分说明这一点,太强势会招人烦。
回复 阿彭 2016-1-19 11:24
台湾一旦独立,必须动用武力!别书呆子气.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19 11:21
njhunter: 分析的有道理。基本同意,不同的是,我认为即使有一天台湾独立,也不能动用武力。
   那我就对你动武!
回复 njhunter 2016-1-19 11:12
鐡手: 两岸和平统一的出路在哪里?

台湾的大选已经尘埃落定,民进党以极大的优势毫无争议的取得了执政权,蔡英文成为中国台湾地区第14任总统。尽管在选举的过程中,一 ...
分析的有道理。基本同意,不同的是,我认为即使有一天台湾独立,也不能动用武力。
回复 mgzww999 2016-1-19 11:10
明月娘: 尼玛,没有轻重。老菜希望有人点菜,救救救娶回家吧。
点菜不着急,等会儿。
回复 njhunter 2016-1-19 11:07
mgzww999: 帮助白宫处理一些内政、外交、竞选和经济方面一些小事务,结果被八个议员和奥巴马一起抛向空中,没轻没重的把腰闪了。现在全好了。   ...
好好休息,康复之后努力工作
回复 明月娘 2016-1-19 09:47
mgzww999: 帮助白宫处理一些内政、外交、竞选和经济方面一些小事务,结果被八个议员和奥巴马一起抛向空中,没轻没重的把腰闪了。现在全好了。   ...
尼玛,没有轻重。老菜希望有人点菜,救救救娶回家吧。
回复 鐡手 2016-1-19 09:21
普通人民群众的发言得不到美中网的推荐,这里也被控制了?不得已借刘先生的宝地发声。望刘先生海涵。
回复 鐡手 2016-1-19 09:18
两岸和平统一的出路在哪里?

台湾的大选已经尘埃落定,民进党以极大的优势毫无争议的取得了执政权,蔡英文成为中国台湾地区第14任总统。尽管在选举的过程中,一些有争议的做法(比如“扒祖坟”、“抹黑”、“抹黄”、“抹红”、“奥步”等等)应该反对,不值得鼓励提倡。但是通过选举的方式最终获得执政权,无疑是比靠武力征服、搞玄武门之变的阴谋要文明进步的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本人祝福台湾同胞,也祝贺民进党和蔡英文。

我相信随着台湾大选的进程,关心台海问题,关心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人一定心有所牵,情有所挂。我很想知道:民进党的表面上的政治诉求大家都知道,在台湾选举过程中,面对着大陆划定红线的高压和一些军方人士的言论,[如退役王洪光中将《若蔡英文当选 绝不姑息养奸》(http://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16_01_13_347929.shtml)],台湾同胞仍然义无反顾地将选票投给了蔡英文,台湾同胞为什么这么做?他们到底是怎么想的?我本人一介草民,思考祖国和平统一问题也时常夜不以寐(你们不许笑!我就是那个吃着地沟油的命,操着中南海的心的那位。 ^_^ )左岸同学说的很好,不是要我关心,是我要关心。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嘛!

“一国两制”能不能解决两岸和平统一问题,和平统一的出路究竟在哪里?我个人斗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平统一的关键在于“政治民主”!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来分析分析台湾与香港、澳门的不同之处。港、澳、台三地最大的区别就是台湾是一个有着完整的国家体系、客观上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实体的地区。所谓一个国家实体首先要有政府体系,其次要有法律体系,再就是要有军队、要有自己的国防体系。香港、澳门没有军队,没有国防体系,所以再有钱也不济。加上地方也实在太小,没有实力提出自己的政治诉求(这里面还有历史的原因,租期到了,法理上必须归还中国)。而台湾地区尽管现在与大陆实力上有差距,但是完整的国家体系加上已有的实力再加上当今社会国际环境已经足够支撑其提出自己的政治诉求,因而成为中共无法忽视的博弈对手。若要和平统一,对手间除了考虑经济利益还必会考虑政治利益。不考虑对手的政治利益的做法是很难行的通。所以“一国两制”可以解决香港、澳门的问题,到台湾这儿人家就不接受了。

其次就台湾地区的现状而言,整个社会已经进入民主政治的文明阶段。当然我们可以指出台湾地区选举过程中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尽管从形式上的民主到实质上的民主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还有待于全体人民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但是台湾地区的这种社会进步是明显的,不容否定的。反观大陆则仍在千年的文化传统上原地踏步,我本人始终坚持认为起码到目前为止,“民主”、“选举”是最符合人性,最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的政治形式。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两岸存在着实实在在政治上和社会上的差距。

再看“一国两制”是个政治上单赢?还是双赢、多赢的方案?我前面说过对手间的博弈除了考虑经济利益外还会考虑政治利益。“一国两制”若能实现,自然对全体中华民族而言不是坏事(毕竟国家统一了嘛),但其政治上最大获益者是大陆的中共。即保住了在中国大陆的利益盘,又获得了和平统一的政治实惠。而对于台湾同胞与政党而言,没有任何政治上的获益。在“民主自由”成为当今世界普世价值观的今天,两岸要实现和平统一,人们除了吃饭睡觉的经济利益外当然会想到自己的政治权力和政治诉求。我想,任何头脑清醒的博弈对手都不可能接受忽视己方政治诉求的单赢政治方案吧?

最后,中共在对待台湾地区的做法上绝对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总用强势压迫人,总是武力威吓人,总想以钱联络人,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这就像是弹簧一样,你压的越深,反弹的就越高。经济上的让利也不能让对手放弃政治上的诉求。1996年台湾地区第一次直选时中共还放了导弹呢,结果怎么样?还是李登辉当选。如果是我,面对威吓除了厌恶之外也不会吃你那一套!士可杀不可辱嘛!这次蔡英文当选就没有象96年那样,这同样是一种进步,要肯定。

我个人认为两岸和平统一的最终出路还在于“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这也是四九年以前中共坚持的政治主张。

我认同这样的观点:起码到目前为止,“民主”、“选举”是最符合人性,最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的政治形式。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不同的人,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对民主的认识和实践肯定会有一个过程。但无论此过程有多漫长,趋势不会改变,过程不可逆!通俗地讲,世界不会向朝鲜、中国演变,只会中国、朝鲜向世界靠拢。

我记性不好,不记得中共什么人是否明确说过类似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样的话。印象中好象是有这个姿态的。如果我是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我就会提出“我们在“民主政治”“竞选执政”的政治基础下,谈谈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话题。如果我是大陆地区的领导人,也会在心里掂量掂量这个可能最终不得不面对的选项。我过去受大陆的宣传影响,错误的认为民进党就是个政治上的“跳梁小丑”,现在看来民进党还是有些韧性的,蛮拼的,也蛮得台湾同胞之心的。所谓“台独”理念会不会是竞选拉票的手法之一?将来会不会有可能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股新生力量?这些问题很值得大陆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如果说当年陈水扁当选还有些下三烂的手法,那么这次蔡英文当选则要光明正大的多,要肯定这种进步。我以我小人之心度民进党、国民党之腹,如果(我只是说如果啊)两岸能够在“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的政治基础下实现统一,民进党和国民党能够看到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曙光,甚至有可能通过竞选取得领导权,那和平统一还是个问题吗?国家政治必须让所有人都能自由表达,都能尽力争取,才会得到所有人的拥护。不是吗?我不能不遗憾的认为两岸的政治领袖或是为一党私利所困,或是缺少远见卓识,都还是迈不出这大度与卓越的一步。

在当前两岸和平统一缺少政治基础的现状下,“九二共识”必须要坚持!维持现状就是一个次优的选择。如果最终两岸彻底分裂,那无疑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大的悲剧。尽管我本人面对如果(我是说如果)台湾真的宣布独立时也只能接受武力统一的现实。不过我还是觉得大陆最终依靠武力强行统一,手足再次相残,在当今世界这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从此国家也会长期陷入不断纷争、不得安宁的困境。如若两岸最终不能实现和平统一,那无论哪个政党都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

最后我要说:全体中华民族的利益高于政党利益。真心期待两岸的政治领袖能视全体中华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放弃政党一已私念,真正平等的坐在一起商谈民族大业,若能看到这一天,是中华民族的幸事,也是世界的幸事。中华民族必将由此进入新纪元,真正走上兴盛之路!完成这一历史壮举的政治领袖们也必将是功辉日月!名垂千史!


补充:有朋友转发了一篇阎学通的文章《北京早就明白:台湾到最后只能是武统!》(http://www.kunlunce.cn/ssjj/guojipinglun/2016-01-17/17727.html)文章主基调就是台湾只能武力统一。

我本人对此类文章的评论是:人类文明已经进入21世纪,还用康熙年代的陈词老调看待今天,只能说这些人的文化和价值观太陈旧,真不值得一驳。

今天的文明世界是如何处理国内有关分裂的问题呢?我们来看看英国的情况。爱尔兰共和军大家都知道,曾经为北爱独立与南爱合并开展武装斗争。长达30多年的暴力活动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尽管英国军方使用武力镇压,却始终无法根除爱尔兰共和军的暴力活动。
1998年4月10日,北爱尔兰各派在英、美和爱尔兰的推动下,达成一项和平协议。
2005年7月28日,在国际社会多年的调解和斡旋下,爱尔兰共和军正式下令终止武装斗争,加入和平进程。
2007年5月8日,曾经争斗了数十年的北爱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终于站在了一起,携手组成新的北爱尔兰地方自治政府。北爱仍是英国的一部分。
北爱尔兰独立问题最终还是靠和平协议而不是靠武力镇压解决问题。

再看苏格兰独立运动,英国由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组成,苏格兰相对比较贫穷落后,在发现了北海油田后苏格兰有可能一夜暴富而成为又一个沙特时,苏格兰一部分人开始闹起了独立。那么,对于苏格兰的独立,英国没有采取武力镇压的方式,而是同意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来解决。结果苏格兰公民投票中55.8%反对独立,从而保证了英国的和平统一。

这才是当今文明世界解决独立问题的正道。凡是想靠武力解决问题的都会留下个烂摊子,最终得不偿失。

再补充:另外,中共明确提出海峡两岸应该“相向而行”,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怎么理解这个“相向而行”呢?我的个人看法:“相向而行”就是大家都要向对方靠拢。如果一方不动,只叫另一方“你过来!”,那就不叫“相向而行”。如果用武力威吓,那就更不叫“相向而行”了。根据两岸目前社会现状,所谓“相向而行”应该就是台湾地区向“一个中国”靠拢,大陆地区向“民主政治”靠拢,这样两岸和平统一就有了政治基础,才可能实现。
回复 maomao1 2016-1-19 09:15
mgzww999: 帮助白宫处理一些内政、外交、竞选和经济方面一些小事务,结果被八个议员和奥巴马一起抛向空中,没轻没重的把腰闪了。现在全好了。   ...
好眼熟的文风
回复 maomao1 2016-1-19 09:13
mgzww999: 修改中华民国宪法,把国土疆域改为台湾管辖的领土才是台独。其它都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现在蔡英文也是一个中国的各自表述。92共识就是无力统一、承认分治的自欺 ...
一党之私--正解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