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蔡英文上台后的台湾:前进还是倒退?

热度 35已有 28094 次阅读2016-1-18 20:56 分享到微信

蔡英文上台后的台湾:前进还是倒退?_图2-1

上图:蔡英文和李登辉为啥这么亲热?

蔡英文当选后,她将对两岸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前景是好是坏?是前进还是倒退?这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有“台独”倾向,只是程度不同。民进党的“台独”倾向明显要比国民党严重,他们的前领导人阿扁就是一个“台独”份子。这次台湾民进党的卷土重来和蔡英文的当选,说明“台独”在台湾还有很大的市场。


国民党的下台,除了因为马英九业绩表现太差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和对岸走得太近,引起一些人的反感。我不知道台湾倾向“台独”的民众有多少,如果简单使用“蓝、绿”两个阵营的人数来计算,倾向“台独”的也许不少,甚至可能超过半数。不管是多是少,人的政治倾向是可以改变的。促进两岸的和解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操之过急,也会变成坏事。今天的力量对比是大陆处于强势,台湾处于劣势,越是这样,大陆越需要表现出真诚的善意和耐心的等待。欲速而不达,甚至适得其反,就是这个道理。

今天的两岸分裂局面,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多年内战的结果,这个伤口的愈合需要时间,不能再用打内战的办法来解决。只要大家都承认“一个中国”,一切争执都是内部问题,都好谈,“和平解决”就成为理所当然,甚至也不必急于求成,不要强设时限,一切顺其自然。台湾的存在,也可以让两种体制进行和平竞争,让大家有所比较。

但是如果台湾一旦宣布“独立”,事情就变质了。

今天两岸关系的僵局,首先在于民进党不肯公开彻底放弃“台独”的主张,大陆方也不肯公开宣布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这个僵局不打破,双方就很难建立互信。没有互信,其它一切都谈不上。

两岸在经济体制上已经越来越接近,但是要达成统一,从目前的情况看,最大的难度在于两岸政治体制上的不同。尽管老邓答应“一国两制”,但是台湾人不放心,特别在最近香港部分民众表露出对大陆方的反感情绪之后。

根据网上资料,现在大家经常提及的“九二共识”,是1992年两岸政府授权的两个非官方组织之间所达成的不成文口头协议,其主要内容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也就是说,大陆可以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台湾也可以称《中华民国》为中国,表述不同,但都是中国,而且只有一个,这就是两岸关系的底线。

蔡英文可能比阿扁更理性一些,或者更隐蔽一些,当然还要看看美国的脸色如何,但关键在于她是否承认“九二共识”,这一点有待观察。现在有迹象显露,蔡英文和民进党可能不承认“九二共识”,如果是这样,那么两岸关系的前途有可能出现倒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6

雷人

路过
5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4 个评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20 02:59
mgzww999: 这个底我也同意,可是线在哪?什么叫台独?保持现状是不是台独?如果是,为什么不打?如果不是,一直保持下去怎么办? ...
其实2000年前后大陆和台湾的每年军费支出是差不多的,到现在才逐渐拉开距离大陆军费超台湾十几倍,说明什么,维持现状不会太久,时候未到而已,越迟解决越轻松,迟到什么时候我们说了算。
回复 mgzww999 2016-1-20 00:18
中间偏左: 独立就动武是底线,这个什么时候都不能变,变了我不答应!
这个底我也同意,可是线在哪?什么叫台独?保持现状是不是台独?如果是,为什么不打?如果不是,一直保持下去怎么办?
回复 明月娘 2016-1-19 21:49
newsnews: 台湾早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为何还要再宣布独立,多此一举呢?有人要讲,胡说!台湾不是联合国成员它就不是一个国家。请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前也不是联合国 ...
跟俺做生意的是山东老乡,俺戏称台巴子。他们说原住民什么都不做。原住民喊独立可以轻松拿到钱。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1-19 19:50
明月娘: 俺就知道,巴子的古语,国语比俺说的好。谁是中国人?
你认识的'巴子'是台湾来的,古语,国语比你说的好——那么,即使再又经过整容、易容,其血缘身份依然是中国人。
回复 明月娘 2016-1-19 18:52
曾经湘桥: ''互相解脱'',一目了然的定义!
俺就知道,巴子的古语,国语比俺说的好。谁是中国人?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1-19 18:44
明月娘: 这就是俩货互相解脱。
''互相解脱'',一目了然的定义!
回复 明月娘 2016-1-19 18:39
曾经湘桥: ''互相妥协''是精准的解说。
这就是俩货互相解脱。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1-19 18:27
njhunter: 我认为是两国政府的互相妥协。中国坚持台湾属于自己,但日本不承认。如果日本承认就不会有这个第三条。这第三条完全可以和第二条合并。这第三条说白了就是,中国 ...
''互相妥协''是精准的解说。
回复 njhunter 2016-1-19 18:16
曾经湘桥: “充分理解和尊重”是为一句委婉而多少具有狡诈成分的外交辞句。支撑这句话的背景在于彼时的外交实力而'敢',周恩来何等聪明的人,既是可以收受了对方的'敢',并 ...
我认为是两国政府的互相妥协。中国坚持台湾属于自己,但日本不承认。如果日本承认就不会有这个第三条。这第三条完全可以和第二条合并。这第三条说白了就是,中国说台湾是我的,日本说我知道你的立场。仅此而已。
回复 明月娘 2016-1-19 17:59
俺公司有过几个台湾员工俺戏称大巴子,二巴子,三巴子。巴子谈到归属问题就打个比方,那个谁能给涨多少。全球经济不好,马帅哥甩手小英妹子,小英妹子琢磨嫁给谁好。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1-19 17:55
njhunter: 关于美国的我看的那里没提,我也没查,就暂时按你的为准吧。
这是1972中日联合声明原话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3/26/content_331579.htm

...
“充分理解和尊重”是为一句委婉而多少具有狡诈成分的外交辞句。支撑这句话的背景在于彼时的外交实力而'敢',周恩来何等聪明的人,既是可以收受了对方的'敢',并不等于时势的变幻可以确定日本往后的日子真敢混水摸魚。
日本有正式的外交文件中用过'侵略过中国'这样的辞句吗?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19 17:30
njhunter: 关于美国的我看的那里没提,我也没查,就暂时按你的为准吧。
这是1972中日联合声明原话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3/26/content_331579.htm

...
你这叫鸡蛋里面挑骨头,戴维是你儿子需要我书面承认吗,充分理解和尊重就可以了嘛。 所有和中国建交的国家都接受“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都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联合国没有永远也不会有一个台湾国,台湾所有的“邦交国”都承认中华民国而不是台湾国,这不是事实吗?
回复 njhunter 2016-1-19 17:18
中间偏左: 你这也叫自欺欺人,和中国建交的包括美国日本没有一个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也是看wiki,怎么你就看不见?

美国---1979年美国与中华人民 ...
关于美国的我看的那里没提,我也没查,就暂时按你的为准吧。
这是1972中日联合声明原话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3/26/content_331579.htm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仔细琢磨这句话,“充分理解和尊重”能代表同意吗?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19 16:51
njhunter: wiki介绍的台湾简史,不知是不是准确(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litical_status_of_Taiwan
荷兰人最早在1623年殖民台湾。
第一个汉民族鄭氏王國在1661 ...
你这也叫自欺欺人,和中国建交的包括美国日本没有一个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也是看wiki,怎么你就看不见?

美国---1979年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前与中华民国断交,并发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在《中美建交公报》中关于台湾的部分,表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利坚合众国政府认知(acknowledge)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日本---1972年日本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中,日中关系就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议题,田中角荣在竞选时承诺上台后要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得到其他候选人三木武夫和中曾根康弘的支持,选举结果是田中大比数击败最大的竞争对手,当时属于亲台派的福田赳夫。7月,田中角荣出任日本首相后,表示充分理解中国政府的“复交三原则”(即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及废除《中日和约》),中国政府也对此做出积极回应。[50]相应内容发表于《中日联合声明》中。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19 16:33
njhunter: 柿子不是得找软的捏吗
我哪儿就软了?!     
回复 njhunter 2016-1-19 16:30
wiki介绍的台湾简史,不知是不是准确(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litical_status_of_Taiwan
荷兰人最早在1623年殖民台湾。
第一个汉民族鄭氏王國在1661年至1683间统治台湾。
1683年后清帝国开始统治。
第一次日清战争后,1895年台湾割让给日本。
二战结束的1945年10月25日,在台日军向中华民国投降。中华民国根据清帝国的统治的事实,开罗宣言,波斯坦公告以及日本投降书宣示对台湾的主权。日本投降书明确承认回复台湾人民属于中华民国公民,台湾和澎湖属于中华民国领土。
1947年台湾发生228事件,美国驻台北领事向华盛顿报告,第一次提出台湾主权尚未正式移交,法律上仍属于日本领土被美军占领,请华盛顿直接干预,但被美国政府拒绝。
1950年初,美国总统Truman倾向于承认蒋介石政府对台湾的主权。但韩战爆发后,Truman提出台湾未定论,先派出第七舰队封锁台湾海峡,接着声称台湾未来要等和日本签署和平协议才能定。
1952年旧金山48国参加和日本签订旧金山合约,当时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缺席。合约没有明确台湾主权归属。
1952年中华民国与日本鉴定和平条约,日本申明放弃台湾及所属岛屿主权。仍然没有明确主权归属。
1972年9月29日日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和平条约,日本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根本没提台湾主权。
回复 njhunter 2016-1-19 16:30
曾经湘桥: 民进党执政蔡英文掌柜要直接面对中国大陆了。这是现实,但却不会与陈水扁掌权时等同心态。因为陈水扁在位的一半心思要用在家族的贪渎里,一塌糊涂。蔡应该会吸取 ...
说的好
回复 njhunter 2016-1-19 16:29
中间偏左:    你就跟我来劲儿!还还土炮?!
柿子不是得找软的捏吗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19 16:18
曾经湘桥: 阿左啊,刚才午餐回到电脑前,瞪目一看:原来是阿左!
我试图教你一个名词叫LP,再教你唱一首歌,歌名记得叫《世界上究竟谁怕谁》?
'LP'是李登辉时期著 ...
你的玩笑挺好玩儿,再来一滩!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1-19 15:06
中间偏左: 趋向理解是梦想,现实是对台独你如果没有武统的意志和力量它还真就独了,你想想,没国号国旗没宪法没人承认它还叫嚣已经事实独立了那,你指望释出善意能感召这种 ...
阿左啊,刚才午餐回到电脑前,瞪目一看:原来是阿左!
我试图教你一个名词叫LP,再教你唱一首歌,歌名记得叫《世界上究竟谁怕谁》?
'LP'是李登辉时期著名的口语用词,你知道指什么吗?
《世界上究竟谁怕谁》是文革时期流行的著名歌曲,不晓得你那个年龄懂不懂它?其中歌词记得有两句是这样的……'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
后来,我们偷偷改了歌词,变成……不是铁锤怕LP,而是LP怕铁锤………(李登辉讲的LP用闽南语发音叫做'浪泡'——男性身体器官/蛋蛋)。
跟你开这个玩笑,意思是说,只要知道:中国大陆是把铁锤,台湾是LP。彼此的从属、牵挂,只能是——在一起。
民进党有能力运作至'独立',基本上就等于'蛋蛋'不必依附人体。这是神奇。而中国大陆若无力维系'蛋蛋',也是神奇。因为成了'大监'。
哈哈~一滩玩笑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