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防火墙”是阶段性措施吗?

热度 17已有 15050 次阅读2015-2-3 13:41 | 基督教徒, 教育部长, 防火墙 分享到微信

最近国内发生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变化。这些变化是:(1)互联网的屏蔽力度大为加强,网民“翻墙外出”比以前困难了;(2)宗教局警告基督教徒,要严防国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3)教育部长警告大学教授,要抵制西方国家的“价值观念”。

这些变化具有一些非常相似的特征,那就是严防国外势力对中国的渗透。互联网要建造“防火墙”,教堂和学校同样需要建造“防火墙”。如果说中国在南海“造岛”,那么以上行动可以称之为“造墙”,其的目的都是为了防止国外势力的入侵。

中国不是说要和外国接轨吗?为什么政府突然对于国外势力的入侵如此敏感起来?我的解读是为了防止“颜色革命”,特别是在香港爆发了群体事件之后,政府对“颜色革命”的敏感程度,明显增加。

“颜色革命”是近10年来国际上所出现的一种新现象,一般是首先通过互联网开始发动,
借“选举”、“宪政”、“普世价值”为口号,用大规模群众示威等“和平手段”,在很短时间内推翻政府。这种“革命”在一些国家内失败了,但是也在一些国家内获得成功,例如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等。

很多人认为“颜色革命”有外力(当然是美国)的推动,但是他们也承认最主要的是内部存在动乱因素,例如政府经济政策的失败所造成的人民不满情绪。在中国,最主要的“内因”就是过去多年来缺乏“政治改革”所造成的“全民腐败”。

如果没有今天习近平的高压反腐,中国也许就是下一个“颜色革命”的理想目标。现在习近平的高压反腐,虽然来得太晚,“亡羊补牢”,得到大家(包括我在内)的支持。这种情况下,中国不需要“颜色革命”,因为“颜色革命”会造成混乱,干扰习近平的高压反腐,恰恰是那些正在失去权利的“既得利益集团”所求之不得的。

“颜色革命”的内因,现在正在积极整治中,“颜色革命”的外因,现在需要积极预防,这就是我对上述一系列“造墙”行动的解读。

我一向反对任何压制言论自由的行为,更加反对用“行政手段”解决“意识形态”问题,但是为了反腐,在一段时间内,一切都可以忍受,包括“禁言”,包括为了对抗“颜色革命”所采取的种种预防措施。

环球时报》最近为辩护政府在互联网上的屏蔽行动时,也说了几句很理性的公道话:

“防火墙”是阶段性措施吗?_图1-1


网民“翻墙外出”虽然是比以前困难多了,但是政府并没有限制大家出国观光旅游,也没有限制出国留学和移民,甚至也在不断放宽各种外汇限制,这些也都是必须承认的事实。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7 19:27
http://ksliu.com/archives/633.html
回复 南湾仔 2015-2-5 09:13
共产党就是狗屎,徐才厚有人渗透吗?薄熙来有人渗透吗,自己烂到骨头了,
回复 别梦依稀 2015-2-4 22:55
没有法治的反腐会戕害温和的中间力量

最重要的我认为还是法治的问题。如果不强化法治,目前实行的大力反腐、反贪官,在另一方面将民间的健康反腐力量也一同打压下去了。仍依靠原来的老式反腐办法,就是清官(在体制内进行官僚机构的整肃,编者注)的办法,是不行的。

如果没有法治,相当温和的、配合正面改革又具有善意的,想让社会和平向前推进的力量,都会被当做敌对力量被抓起来,而在现有体制下贪官是抓不完的。那么剩下的是什么?剩下的上面是暴君、贪官和酷吏,下面是愚民,很快变成刁民和暴民,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没有法治的反腐会把中间力量都打下去。还有一部分人选择逃走,大家都没有安全感,只要有条件的,就往外跑。这个国家、民族就要被抽空了。我还是很欣赏清华孙立平教授的一句话,他说,我们的危险不是揭竿而起和暴动,这不太可能,危险在于整个民族的溃烂。

目前已经可以看到这种溃烂在发生,原本在社会共识中认为不可以做的事情,现在大家都认为非常正常。比如去年高考,有还算尽职的监考老师没收了作弊的工具,家长们却聚众把他揍了一顿,为什么?家长认为他们唯一公平的权利就是作弊,因为权贵子弟不需要作弊,走后门就可以入学。现在公然认为作弊是堂而皇之的权利,而且是取得公平的手段,这个社会变成什么样子了?所以如果再没有法治,大家都认为干坏事可以得到好处,年轻人根本不相信靠自己的努力、诚实的劳动能 够向社会上层流动,获得好的社会地位,这个社会是没有希望的。

法治的第一条,最重要的是不能乱抓人,把无辜的人投入监狱是绝对错误;还有一点是严禁刑讯逼供。纵观全世界,曼德拉坐了27年牢,如果他一开始受到刑讯 逼供,他还能走出来做这些事情吗?甘地是非暴力抵抗,他的对立面英国政府也是非暴力。如果甘地最初从精神到肉体都受到摧残,也就没有今天的印度。现在很可怕的就是抓人后用各种办法变相的刑讯逼供,把肉体和精神都摧毁了,或者屈打成招,造成冤狱。这个人出来后也没有能力再做事情。

我对中国法治最大的期许就是能够公开严禁刑讯逼供,包括变相的折磨,并且对于刑讯逼供严加惩罚。这样对政治犯而言还稍微有点希望,当然我最希望是取消政治犯,不再有因言获罪。但在尚未没取消政治犯之前,起码给他们以尊重和人道的待遇。但我听说取消刑讯逼供非常难,据说若取消后,真正刑事犯破案率会大大降低,因为相关部门缺乏经费取证,只能靠口供。要是真按照法律一个个取证,他们没有这笔资源,就要罢工。也就是说如果取消刑讯逼供,刑警就没有资源去破案,抓获刑事犯、杀人犯,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社会。太高的期许不必要,起码这一条我希望能够做到。

另外,就是在整个社会溃烂下去的时候,能够保护那些还剩下的一些健康的细胞。现在把那些健康细胞一个个都摧毁,整个社会就烂了,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情况。

文/资中筠 节选自《没有法治的反腐是历史的重复》
回复 别梦依稀 2015-2-4 22:19
如果是真反腐,为何在制度没有建树?
如果是真反腐,为何不开放公众监督?这是被全世界证明的最有效,成本最低的办法, 为何举个牌子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就被判刑?
如果真反腐,为何 福建,浙江等之江系没有官员落马?难道闽浙两地的官员都是两袖清风?
反腐难道就一定要收紧言论自由吗?
所以,反腐是假,集权是真,依法治国是假,维护独裁是真
回复 mgzww999 2015-2-4 08:27
ImYoona: 999的评论怎么不见了?是不是也是为了对抗'颜色革命'的需要?
我的帖是反对颜色革命的,也许颜色革命四个字是敏感词。

革命是解决社会矛盾的终极手段,任何革命都会给社会带来大规模的动乱,甚至流血。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通过自我调节机制推动社会进步、化解社会矛盾、避免更换政权的社会革命,执政党对次负有主要责任。避免革命就要顺应时势、顺应潮流、顺应民意,而不是逆潮流,更不是压制民意。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自古如此,在通讯如此发达的今天,可以说防民之口甚于填海。防是防不住的,防川可以形成危险的堰塞湖,防民可以把压制的不满变成动乱。

中国近百年的社会变迁西方价值观的引进是分不开,孙中山以林肯的三民主义为旗帜,推翻了几千年的帝制,中共极力推崇的五四运动的两面旗帜:科学和民主,更是西方价值的核心,共产党反对蒋介石独裁政权,也高举着这两面旗帜。为什么取得政权之后,西方价值却成了洪水猛兽?

法制和对权力的监督是几百年来形成的最重要的西方政治价值观,它和中国几千年的独裁帝制水火不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由于他的这些主张,宪政派人士把他视为自己的旗帜。但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主张却受到了利益集团的抵制、甚至公开放对。两年前,南方周末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政治主张精确的进行理论总结,撰写了<中国梦宪政梦>的社论,但是这种准确反应了总书记政治主张的历史宏文却受到了利益集团的打压,遭到可耻的篡改。不仅如此,就连总书记讲话中的有关宪政的内容,在被党内重要刊物引用时也被删掉。现在又把总书记这些主张戴上了西方价值观的帽子加以反对,利益集团竟然如此猖獗!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坚信,不受监督的权利必将导致腐败,因此他大力提倡协商民主、支持和保障群众和舆论监督。但是总书记言犹在耳,利益集团就公开作对,采取了一系列和总书记唱反调的做法。其核心就是压制民意、用行政甚至恐怖的手段剥夺民众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先有法院对诽谤罪的解释,后有实名制上网的红色恐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堵嘴。现在更是变本加厉,不但堵嘴,就连眼睛和耳朵也要被蒙上。利益集团为了给总书记的高压反腐制造障碍、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其所用手法是三十多年所没有的。山雨欲来风满楼!
回复 ImYoona 2015-2-4 07:30
明月娘: 发现老刘这篇博文在博客推荐榜存活一段时间也被踢出来啦。小编也纠结。
今日立春,吃春饼、吃春卷,莫谈国事。老刘的园子是重点监控对象。   ...
哦,真被推荐过,我也有这印象还以为记错了。看来羞耻之心人皆有之,连小编也不例外
回复 明月娘 2015-2-4 02:56
West-East: “严防国外势力对中国的渗透”;
老刘领着,我们都是胡说八道的“国外势力”。
就是自己家里的一些破事怕自己家里的人都知道,渗什么透?

有能耐筑墙防别人渗透还不如琢磨去如何渗透别人,路子走歪歪啦。万里长城倒是雄厚挡不住真正有实力的对手,劳民伤财剩下的是一历史古迹。
回复 West-East 2015-2-4 02:07
明月娘: 发现老刘这篇博文在博客推荐榜存活一段时间也被踢出来啦。小编也纠结。
今日立春,吃春饼、吃春卷,莫谈国事。老刘的园子是重点监控对象。   ...
“严防国外势力对中国的渗透”;
老刘领着,我们都是胡说八道的“国外势力”。
回复 明月娘 2015-2-4 00:34
ImYoona: 999的评论怎么不见了?是不是也是为了对抗'颜色革命'的需要?
发现老刘这篇博文在博客推荐榜存活一段时间也被踢出来啦。小编也纠结。
今日立春,吃春饼、吃春卷,莫谈国事。老刘的园子是重点监控对象。
回复 Blue_Sky 2015-2-3 23:59
防火墙阻碍中国发展!很错误!当时的皇帝反对西方科技,结果中国错过了工业革命,这是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恶!今天还搞防火墙,中国追赶西方科技都来不及,你还封网?打到愚昧!
回复 ImYoona 2015-2-3 23:32
999的评论怎么不见了?是不是也是为了对抗'颜色革命'的需要?
回复 West-East 2015-2-3 23:06
腐是要反要抓的。但不懂为什么反腐需要“防火墙”?不是提倡公正透明吗?
为什么反腐,发展经济,言论自由要对立起来?
我不觉得中国现在有革命的土壤。革命都是民不聊生逼出来的。吃的饱饱的,过的好好的,没有革命的动力。
我觉得“防火墙”是人文上的退步。是一部分人精神上管理控制另一部分人。用权利控制,比如什么中宣部的左派们。。。
不是提高百姓的人文民主法制修养,而是“关门”。有一天关不住呢?
回复 scorpionmpst 2015-2-3 22:40
本人赞成反腐,更提倡开放防火墙。。记得前纽约总领事刘碧伟曾在曼哈顿的一个公开场合,通过台下听众提问,以事先准备好文稿宣传中国的互联网防火墙政策,称主要是为了防护色情和暴力,但台下听众多不买账,群起鼓噪。。。
回复 明月娘 2015-2-3 18:00
防火墙对商业行为,学术交流也有较大影响,随着打老虎事态的发展防火墙不知是否还会加高加厚。有资料显示去年大陆资金流向发生很大变化。改革开放的后遗症之一贪污腐败。老话说步子大啦有时会扯到蛋疼。
回复 有点黑 2015-2-3 14:11
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老刘不曾偷。
回复 阿彭 2015-2-3 14:00
环球时报的说法合乎人性,希望从"看不到什么"到"看到什么也没事"再到"看了后会想想是否能拿来或者delete".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