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习近平领导下的“权力高度集中”

热度 25已有 67302 次阅读2015-1-23 13:44 | 绝对权力, 中纪委, 刀把子, 邓小平, 改革开放 分享到微信

习近平集大权于一身,这令很多人感觉不舒服,似乎又回到了从前的“家长制”社会,一个人说了算。


我一向认为,中国很多问题的最终解决,一是必须烂透了,二是权利必须高度集中,否则解决不了。文革之后邓小平搞“改革开放”,就是如此。文革把中国带到了崩溃的边缘,烂透了,创造了“物极必反”的环境条件,才导致后来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但是,改革开放所遭遇的阻力是极大的,在当时“积重难返”的情况下,如果没有邓小平的个人威望和权力的高度集中,改革开放也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今天中国的反腐,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一是烂透了,已经到了“不反则亡”的地步,必须动真格大力反腐,二是权力必须高度集中,否则积重难返,解决不了。大家看到最近的反腐行动,已经涉及枪杆子和刀把子,进入军队、武警、政法和安全部门,甚至涉及全体政府官员的“灰色收入”。如果没有习近平的权力高度集中,是做不到的。


但是权力的高度集中,是否会造成今后更大的腐败呢?有可能!


习近平在2013年1月22日中纪委第二次全会的讲话中说:“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如果权力没有约束,结果必然是这样。……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


可见习近平也认同18世纪这句英国人阿克顿的名言"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但是习近平也明确指出:“如果权力没有约束,结果必然是这样。” 我们可以看出,问题的核心不在于权力高度集中,也不在于权力的大小,而在于权力没有约束,这才是导致腐败的主要原因。习近平一再强调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这个笼子可以理解为法治,也可以理解为群众的监督。太多的事实证明,如果没有群众(包括情妇和小偷)的监督,光靠中纪委的“八府巡按”,是不可能揭发出这么多贪官的。


我们看到老毛犯错误的原因之一,是听不进半点批评的意见。如果当年他能虚心听取彭德怀的意见,接受监督,哪怕只是党内的监督,很可能就不会犯下后来的严重错误。


我相信习近平能够吸取老毛的教训,虚心听取不同甚至反对的声音。习近平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又说:中央政治局由我做起。这些话,老毛从来没有说过。


上个月发生一件小事,外媒报道郑州某9岁小童写信给习大大,他说:“习大大,您可以减肥了。不用像奥巴马那么瘦,像普京一样就可以了。” 该信被媒体广泛传播,但是不久全被删除,这是一个不好的兆头。


政府官员内部,总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他们习惯于歌功颂德,故意营造“个人崇拜”气氛,刻意打击今天社会上大量存在的“彭德怀”,试图把“权力集中”引导到错误的方向上去,这是需要警惕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1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4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5-1-24 12:44
mgzww999: 你刚刚赞成中宣部封网是为了防止反对派干扰和捣乱,你又说中宣部和习近平对着干,那么中宣部现在是在封杀反对派,难道习近平是反对派?我彻底糊涂了。   ...
你彻底糊涂了?这是因为你看不懂中宣部的行为,把他们的一切行为都看作是代表习近平。中宣部不能公开违反习近平的方针政策,但是我认为他们在执行过程中加进不少自己的东西,用极左来对抗左,用极右来对抗右。右和左都不是问题,极左和极右才是问题之所在。
回复 mgzww999 2015-1-24 12:40
ksliu: 如果你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还是在那里乱贴标签,我就认定你是“文革派”。
左派和右派都不是贬义的,没有客观的得道的好坏之分,只是政治主张不同。美国的左派和右派都公开承认,自己贴标签。左派右派都是中性词,文革余毒可是个地地道道的贬义词。
回复 mgzww999 2015-1-24 12:32
ksliu: 中宣部无疑是今天各个政府部门中最令人反感的部门,我从来不认为中宣部是在支持习近平。他们的很多做法,是在和习近平唱反调。 ...
你刚刚赞成中宣部封网是为了防止反对派干扰和捣乱,你又说中宣部和习近平对着干,那么中宣部现在是在封杀反对派,难道习近平是反对派?我彻底糊涂了。
回复 ksliu 2015-1-24 12:26
mgzww999: 还要加上一点,你是有时候左、有时候右,当权者左你就左,当权者右你就右。
如果你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还是在那里乱贴标签,我就认定你是“文革派”。
回复 mgzww999 2015-1-24 12:23
ksliu: 什么“你们右派”?我反对你这种在别人头上乱贴标签的做法,这种行为就是“文革余毒”。

在分析左、右两种意见的分歧时,必须具体分析这种意见的本身。在某些问 ...
还要加上一点,你是有时候左、有时候右,当权者左你就左,当权者右你就右。
回复 ksliu 2015-1-24 12:13
mgzww999: 我不是质疑依宪治国的主张,我是质疑他是否有这个主张,我的回答是没有,是你们右派自作多情、拉大旗做虎皮加给他的。
什么“你们右派”?我反对你这种在别人头上乱贴标签的做法,这种行为就是“文革余毒”。

在分析左、右两种意见的分歧时,必须具体分析这种意见的本身。在某些问题上,我的看法可能比你右,在另外一些问题上,你的看法可能比我右。
回复 ksliu 2015-1-24 12:07
mgzww999: "在今天反腐和拨乱反正的严峻形势下,反对派利用舆论进行顽抗和捣乱,政府有关部门在一定时期内“禁言”,就好像实行“戒严”禁止大家外出那样,是可以接受的。 ...
中宣部无疑是今天各个政府部门中最令人反感的部门,我从来不认为中宣部是在支持习近平。他们的很多做法,是在和习近平唱反调。
回复 ksliu 2015-1-24 12:02
mgzww999: 我不是质疑依宪治国的主张,我是质疑他是否有这个主张,我的回答是没有,是你们右派自作多情、拉大旗做虎皮加给他的。你怎么能从我认为习近平不搞宪政就推出我主 ...
这是你在你自己帖子里的话,大意是没有自由选举,就没有监督。你删了自己的帖子,现在反倒质问别人,奇怪。
回复 mgzww999 2015-1-24 11:59
ksliu: 关于舆论控制问题,知道你会拿这来做文章。现在不妨明确告诉你我的看法:

在今天反腐和拨乱反正的严峻形势下,反对派利用舆论进行顽抗和捣乱,政府有关部门在一 ...
"在今天反腐和拨乱反正的严峻形势下,反对派利用舆论进行顽抗和捣乱,政府有关部门在一定时期内“禁言”,就好像实行“戒严”禁止大家外出那样,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长期如此,当然是不正常的"。我记得你说封杀言论是刘云山这个反对派的顽抗和捣乱,是为了阻止民众支持习近平反腐,现在同样是刘云山、同样是封杀舆论,怎么就变成是防止反对派进行顽抗和捣乱了?       
回复 ksliu 2015-1-24 11:46
随笔: 权力的高度集中不一定能把老虎关进笼子,却可以把全国的百姓关到“墙里”。Google封了,gmail封了,现在VPN也封了。都已经实名制了,还怕什么?

以前回国用gmai ...
言论的控制的确比过去严了,但是人民出国的限制却越来越宽松了。公开的言论受到了控制,私下的言论却无法控制。要想完全控制一切,是不可能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如此严厉控制言论,我的分析是为了防止“颜色革命”,特别是在香港群体事件之后。

这场博弈不是发生在政府和人民之间,而是发生在习近平的“反腐”和“既得利益集团”之间,其尖锐程度可能超过我们的想像。

“既得利益集团”为了抗拒习近平的反腐,希望把局势搞乱,恨不得在中国出现类似“颜色革命”这样的大规模群体事件,如果局势乱了,反腐也就反不下去了。
回复 mgzww999 2015-1-24 11:42
ksliu: 关于舆论控制问题,知道你会拿这来做文章。现在不妨明确告诉你我的看法:

在今天反腐和拨乱反正的严峻形势下,反对派利用舆论进行顽抗和捣乱,政府有关部门在一 ...
我不是质疑依宪治国的主张,我是质疑他是否有这个主张,我的回答是没有,是你们右派自作多情、拉大旗做虎皮加给他的。你怎么能从我认为习近平不搞宪政就推出我主张"西式民主"?什么是"西式民主"?记得你一贯主张的是普世价值,怎么成了主张中国特色的民主的左派了?我反倒成了主张西式民主的右派?     
回复 ksliu 2015-1-24 11:27
mgzww999: 请问博主,你还主张在中国实行宪政吗?你还认为习近平主张宪政吗?你还认为习近平是你们宪政派的旗帜吗?

代表中共最高舆论权威的求是杂志最近发表控制高校舆论 ...
关于舆论控制问题,知道你会拿这来做文章。现在不妨明确告诉你我的看法:

在今天反腐和拨乱反正的严峻形势下,反对派利用舆论进行顽抗和捣乱,政府有关部门在一定时期内“禁言”,就好像实行“戒严”禁止大家外出那样,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长期如此,当然是不正常的。

习近平“依宪治国”的主张,是在国内右派主张“宪政”而左派极力反对的形势下提出来的。宪法限制权力,但是长期被闲置。习近平提出这一主张,如果他的动机不是真诚的,他完全没有必要提出。“依宪治国”是一个长期方针,今天社会上违宪的行为很多,到处都是,用这些行为来质疑习近平的“依宪治国”主张,未免幼稚。

不要忘记,中宣部过去一再删除习近平的“依宪治国”言论,可见违宪的行为有多猖狂。

你质疑习近平的主张,无非是希望中国搞“西式民主”。我生活在美国,承认西式民主的优点,但是是否适用于中国的现在,值得怀疑。
回复 随笔 2015-1-24 11:04
权力的高度集中不一定能把老虎关进笼子,却可以把全国的百姓关到“墙里”。Google封了,gmail封了,现在VPN也封了。都已经实名制了,还怕什么?

以前回国用gmail和国外的亲戚朋友交流,靠VPN连公司的网办公,现在,封了gmail还可用QQ等其它视频方式跨国联系,VPN封了用什么替代品?即使有替代品,公司也不会实行两套系统;即使实行两套系统,保不齐没两天再给你封了。其它国家都可以用VPN,唯独中国不可以,怕的什么?

一个国家如果只能在“物极必反”的破坏性环境里存在,说明这个国家的制度有问题,不是极权和筑墙可以解决的。
回复 shiling 2015-1-24 10:57
cai1125: 若皇帝是明君,则国家有盼,人民有望;各位,请教一个问题?您们认为习总像明君吗?还是他就是明君?
胡说,什么习大大是“明君”。这种类比毫无根据。

总射击师在1978年12月13日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指出:“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生效。各级纪律委员会和组织部门的任务不只是处理案件,更重要的是维护党规党法,切实把我们的党风搞好。对于违犯党纪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执行纪律.....打击邪气。”

从总射击师的论调不难知道,中国特色这会儿主义的基调就是民依国,国依法,法依党,党依核心(特色宪法的理念)。作为孝子贤孙,自然要秉持先辈的遗址,做好接班人。做了坏事,既然瞒不了、烧不尽,杀不光,当然要搞点姿态,露点阴毛,割点韭菜,以塞“群氓”妄干天道,玩污党国之非分。

习惯性向老刘的脑门砸鸡蛋。
回复 cai1125 2015-1-24 10:05
若皇帝是明君,则国家有盼,人民有望;各位,请教一个问题?您们认为习总像明君吗?还是他就是明君?
回复 cai1125 2015-1-24 09:46
West-East: 这跑题了吧, 帖错地方了。
确实跑题了,本人只是想到权力至高无上带来的恶果
回复 mgzww999 2015-1-24 08:34
请问博主,你还主张在中国实行宪政吗?你还认为习近平主张宪政吗?你还认为习近平是你们宪政派的旗帜吗?

代表中共最高舆论权威的求是杂志最近发表控制高校舆论的文章,点名批判贺卫方和陈丹青:"贺卫方在微博中大谈宪政,陈丹青在其微信公众帐号以《大家别去美国!一个愚蠢而落后的国家》为题,内容却是对美国的过度美化,诱导效果可见一斑。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不留死角,高校教师应该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主力"。http://opinion.dwnews.com/news/2015-01-23/59631764.html
贺卫方的罪名是在微博中大谈宪政还可以理解,陈丹青的罪名就滑稽了,居然是用反讽文章美化美国、丑化中国。http://tieba.baidu.com/p/3546557509。一篇普通的小文让党的最高、最权威的喉舌指名指名道姓、大动干戈,自信何在?如此作为还高谈什么舆论对权力的监督,高谈什么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不是太滑稽了吗?

欲加之罪,求是有词。求是这篇文章发明了一个新词:知识权力。"抹黑中国正成为当下某些人的时尚追寻,一些教师运用他们手中的知识权力影响青年人,不断地抹黑中国"。噢,对了,要把权力关在笼子里,高校教师的"知识权力"也是权力,所以要把他们和他们的知识一起关在笼子里。

有钥匙的陪伴
笼子里的笼子
不再孤独和寂寞
把钥匙的钥匙
紧紧的攥在手里
铁匠挺直腰杆
约上几千年的历史
和美酒一起沉醉
梦的月明星稀
回复 light21 2015-1-24 03:24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do=blog&uid=449573&quickforward=1&id=246255
回复 guanln 2015-1-24 03:03
完全认同!
回复 West-East 2015-1-24 02:11
mgzww999: 送学位是否算是行贿呢?
有等价交换吗?
清华就愿意送习一博士,不送你我。
查查清华北大的博士们,有水分的不止习一个。
这又要引出另一话题:学术腐败,政治干预学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