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年网络实名制:你同意吗?

热度 28已有 34233 次阅读2015-1-14 01:13 分享到微信

网络实名制问题,已经讨论很久。正反两方面的意见都已经在网上充分表达。2012年年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通过决议,其第六条明确规定要在中国实行网络实名制,并已开始执行。昨天,国家网信办正式表态,要在2015年全面实行网络实名制,其方式可能是“后台实名,前台自愿”。也就是说,你在网站开立账户时,必须使用真实姓名注册登记,但是在网上公开发表意见时,可以使用实名,也可以使用假名、笔名或匿名。

网络实名制之后,最大的好处是大家说话要负责了,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能胡说八道。如果污蔑或诽谤他人,可能触犯法律;如果是造谣或传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局就会找上门来。

其实,即便使用匿名在网上造谣,公安部门也可以根据IP地址找到造谣肇事者,使用网络实名制,只是简化了公安部门的工作。

反对网络实名制的朋友,也有很多理由,例如可能泄漏个人隐私,但是最主要的理由是违反”言论自由”的原则。这种意见不是没有道理的。2007年韩国政府为了抑制“网络暴力”,曾经决定实行网络实名制,2012年韩国议会最后以违反言论自由为由,判决网络实名制违宪。中国的宪法也有类似的规定。

如果要问我是否同意实行网络实名制,我的回答是:同意。

我在《美国中文网》使用的博名ksliu,是我的英文实名,我的头像照片也是真实的,而我的英文全名和中文实名,也早已经因为“桑兰诉时代华纳、刘、谢、 莫、30网友案”而被公诸于众,就连我的家庭住址也不是什么机密。所有这一切,并不影响我的言论自由。由于实名,的确泄露了一部分个人隐私,但是并没有造成任何个人损失。

我在《美国中文网》写博,得到很多网友的支持,不是因为我文章写得好,而是因为我实话实说,其中包括我使用实名,至少证明我说话是负责任的。(当然,这绝不等于说别人使用匿名就是不负责任。)

但是在中国,“因言获罪”的事情太多,说真话的人往往倒霉,使得很多人只有在匿名条件下才敢说真话,就好像纪检部门希望大家举报贪官,就必须允许举报者使用匿名一样。但是也有很多人为了胡说八道而使用匿名,他们只有在匿名的条件下才大胆说假话,还有所谓的“网络水军”,就是用钱收买后专门上网说假话,制造舆论声势。可见匿名可以使人说真话,也同样可以使人说假话。

美国法律保护“言论自由”,但是美国也是一个“法治国家”,美国法律不保护虚假的不符合事实的诽谤言论。桑兰及其律师到美国联邦法院控告30网友诽谤,也的确吓倒了一批网友,他们
分不清污蔑诽谤和言论自由之间的区别,也怕“因言获罪”。美国法官不接受桑兰对30网友的控告,因为他们尽管说话用词很重,但只是反映了他们的观点和看法,并不触犯诽谤罪。

《美中网》在美国注册,按照美国法律,《美中网》是否实行网络实名制,法律并不干预。《美中网》作为一个国外网站,并没有在中国被屏蔽,这是《美中网》的最重要无形资产。今后中国实行网络实名制以后,如果也要求《美中网》必须同样实行,否则网站可能面临在中国被屏蔽的风险,我等网友该怎么办?我早就实名了,当然可以接受,其他居住在美国的网友是否接受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5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6 个评论)

回复 阿彭 2015-1-15 12:30
世家金粉: 第三点,如果你你相信,实名制会对你说的那些言论有压制
从逻辑的同等性来说,你也同样应该相信,在中国这样的国情,必然会对天朝所不喜欢的思潮(政治的,文化 ...
在未解决好"法治"与"人治"的前提下,在未真正以宪治国的基础上,先搞网络实名制肯定是利少弊多,检了芝麻丢了西瓜,甚至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嫌疑.
回复 青竹凌云 2015-1-15 10:18
寒山老藤: 欣赏青竹的乐观主义心态。我也相信中国已经朝着民主社会迈进了。
但我认为,实行实名制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保护网民言论自由的机制。比如要有确定的掌握网民真实 ...
国民素质,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杆,寒山君的思考不无道理。

提高国民素质,亦是当今中国思考的问题,目前各方面已经引起重视并正在作为,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有一个喜人的态势。

关于实名,寒山君请看看青竹在此博文的回帖(附后)

(俺只想做一位隐于世的歌者,喜欢悠然、宁静、自然、雅淡的人生,有一处心灵的乐园随意歌舞,栽种和收获。
若有一天,其他地方不能照现在的方式发文,必须实名,只有中文网一直可以继续用现在这样的方式发文,俺就把俺所有的文集都放在这里,即便俺的文问世,依然只想用青竹凌云的名字,中国人,如此而已。
就让青竹翠绿世界吧!给人们带来快乐的芳菲,生机的悦愉,如果可以。俺隐于世。)
回复 寒山老藤 2015-1-15 09:44
世家金粉: 第三点,如果你你相信,实名制会对你说的那些言论有压制
从逻辑的同等性来说,你也同样应该相信,在中国这样的国情,必然会对天朝所不喜欢的思潮(政治的,文化 ...
直击要害!
当年邓小平搞开放,也是打开窗户,新鲜空气和苍蝇一起进来,这是个无法回避的过程。既然社会要朝民主自由的方向迈进,就不应该多设有碍言论自由的限制。相信那些诽谤等负面因素也会在人们文明意识提高中逐渐被人唾弃的。
回复 寒山老藤 2015-1-15 09:35
青竹凌云: 寒山君,青竹认为,实名与不实名,人都应该有做人的原则,认真做人,不做损人利己的人,不做损国利己的人,不做为一己之私损世界繁荣富强的人,寻求人与人的友善 ...
欣赏青竹的乐观主义心态。我也相信中国已经朝着民主社会迈进了。
但我认为,实行实名制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保护网民言论自由的机制。比如要有确定的掌握网民真实材料的权限,这样才有利于即限制网民的造谣诽谤,又保护网民的正当权利不受侵犯。
在国内的跟帖中,低俗的谩骂随处可见,应该给予威慑;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不能让和平表达异议的人心有余悸。
回复 世家金粉 2015-1-15 04:28
中间偏左: 我理解的实名制是实名注册但显示可以是昵称,大家看到的还是世家金粉,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我觉得跟反对党跟伺机报复不沾边儿,下面这个提法我是支持的。“网络 ...
第三点,如果你你相信,实名制会对你说的那些言论有压制
从逻辑的同等性来说,你也同样应该相信,在中国这样的国情,必然会对天朝所不喜欢的思潮(政治的,文化的,艺术的,宗教的。。。。。)受到压制,

你认为对一个社会来讲,是压制那些骂人的人的不好习惯重要,还是失去人们的自由思想,思辨,思考,反思等等的人类更有价值的思想探索重要??
回复 世家金粉 2015-1-15 04:01
中间偏左: 我理解的实名制是实名注册但显示可以是昵称,大家看到的还是世家金粉,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我觉得跟反对党跟伺机报复不沾边儿,下面这个提法我是支持的。“网络 ...
再说第二点。实名制注册跟你显示的是什么名字不是关键,关键的是

实名制注册,注册需要提交的必定是身份证!
这个就像你入驻任何一家酒店,不仅公安会马上掌握你动态的清单
最关键的是,你的个人信息的隐私很难得到保障了。
你注册的网站的工作人员会很容易取得你的包括身份证的个人信息
就像,现在网上,一些网站专门提供查询任何人入住酒店的详细资料。

个人的隐私的保护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和破坏,当然很多的人说无所谓
但是,现代的文明社会对隐私的保护一向非常重视,视作法律效范畴,
从这一点来说,为了加强人制,为了防范人们网上的一些不好习惯,而不惜
造成法律保护的巨大漏洞,你不认为这样的代价是成比例的吗?

你说的很多现象,说实在的多属于人的素质问题,人的素质考压制能解决问题吗?
怎么解决? 就像你说的,对外界面你看到的还是一个网名,
有人就是喜欢网上骂人,他就喜欢网上发泄,他如果没有触犯法律,实名后你能拿他怎样?
回复 世家金粉 2015-1-15 03:37
中间偏左: 我理解的实名制是实名注册但显示可以是昵称,大家看到的还是世家金粉,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我觉得跟反对党跟伺机报复不沾边儿,下面这个提法我是支持的。“网络 ...
“能够减少网络上的造谣、侮辱、诽谤、恶意人身攻击、欺诈等行为,能够压制网络戾气”

首先,你说的压制,就是人制而不是法制!
这些现象如果触犯了法律条例,可以通过法律解决,不应该用实不实名制的方法压制,西方其它国家有例就是如此。

如果你说的这些,没有触及法律,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压制,就是干涉言论自由,言论自由不应该受某些群体,某些阶层喜欢不喜欢作为标准,只应该由法律来衡量,这是开放,公平,自由社会很根本的一条。

就像最近所出查理漫画,在穆斯林社会认为就是你说的 “造谣、侮辱、诽谤、恶意人身攻击、欺诈,戾气” ,但是,西方更大的群体认为这是言论自由范畴!如果很多人认为,言论自由要有度,那些应该通过制定法律条款来规范!

我坚信,言论自由的约制只因该是法律,而不应该是人制,人制是很难形成公平的标准。比如,我说的话你不喜欢,你认为我冒犯了你,你认为我就是造谣侮辱,所以应该被压制。同时,你说的话会有其他很多人都不喜欢,认为被冒犯,他们认为你的话应该被压制,那到底谁的标准是标准??

人制对言论自由的约制,就是会是不公平,不自由,不民主,zhuanzhi。

从这些方面来讲,我的确看不出实名制到底要解决的是谁的问题?
当然,答案在要推行实名制的人手里!
回复 青竹凌云 2015-1-15 03:26
中间偏左: 我理解的实名制是实名注册但显示可以是昵称,大家看到的还是世家金粉,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我觉得跟反对党跟伺机报复不沾边儿,下面这个提法我是支持的。“网络 ...
左君,如果一个人利用不实名而做欺诈、侮辱、诽谤、人生攻击、欺诈的事情,无论在何区域,现在科学手段轻而易举就可以找到其实名,让其恶行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群其而灭之,不必担心。
人类发展到今天,都知道共荣共生的道理,应该相互尊重,相互敬爱,相互关心,寻求和谐的温馨!
纷争不会带来人类的幸福,和谐共与才是人类应有的寻求。
回复 青竹凌云 2015-1-15 03:07
寒山老藤: 我认为实名制是把双刃刀。一方面的确可以抑制谣言和诽谤,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认地也会压抑言论的自由。因为在国内,特别是经过文革的很多人都切身经历过打击报复的 ...
寒山君,青竹认为,实名与不实名,人都应该有做人的原则,认真做人,不做损人利己的人,不做损国利己的人,不做为一己之私损世界繁荣富强的人,寻求人与人的友善,寻求国与国的友善,寻求世界的和谐美好。
今日的中国,已经不是昔日的中国,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当今的决策,不能因为个别有不良行为的人否定大多数充满良善行为的人,人无完人,中国是人组成的团队,就象世界上所有国家一样,都有不足,中国也与世界上所有国家一样,正在寻求阳光的发展,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清除那些损人利己的毒瘤,相信一切会朝好的方面改善。
回复 寒山老藤 2015-1-15 01:26
我认为实名制是把双刃刀。一方面的确可以抑制谣言和诽谤,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认地也会压抑言论的自由。因为在国内,特别是经过文革的很多人都切身经历过打击报复的事,而且就现在因举报或不同政见而被报复的事也屡见不鲜。会有很大一批民众因为实行实名制而放弃诉求,这无疑有碍社会的进步。
回复 曾经湘桥 2015-1-15 00:37
中间偏左: 我理解的实名制是实名注册但显示可以是昵称,大家看到的还是世家金粉,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我觉得跟反对党跟伺机报复不沾边儿,下面这个提法我是支持的。“网络 ...
同意你的观点。
回复 West-East 2015-1-15 00:28
中间偏左: 我理解的实名制是实名注册但显示可以是昵称,大家看到的还是世家金粉,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我觉得跟反对党跟伺机报复不沾边儿,下面这个提法我是支持的。“网络 ...
你说的网络戾气是国民素质问题。提高文化教育水平提高修养。
你自己是实名就装乖,虚名就撒泼的吗?
没个绳子套脖子上,没个鞭子后边抽着就文明不了?那样的人,一辈子是奴才。

国家机器要管的是法律,国家安全,贫富两极分化,。。。不是意识形态。
这就是西方民主于东方专制的不同。西方民主鼓励自由独立思想,鼓励标新立异。
思想教育,洗脑,是专制的产物。别说党国,有的个人都喜欢按着别人的脑袋照自己的灌。灌不进去的消灭。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全打倒。
你应该高兴,大陆目前在意识形态上有向左转的趋势。
回复 West-East 2015-1-15 00:11
青竹凌云: 俺只想做一位隐于世的歌者,喜欢悠然、宁静、自然、雅淡的人生,有一处心灵的乐园随意歌舞,栽种和收获。
若有一天,其他地方不能照现在的方式发文,必须实名, ...
如果你只想做一个隐世的歌者,我又只想远远的欣赏你的悠然的歌声,何必实名?
有时我们关心的是事:一个观点,一件事情,并不是人。

有的人做不到“对事不对人”。一语不合,就你是干嘛的,你是谁谁派来的。你你你。。照着人招呼。区分评断是非,讲不出理,只冲着“人”。
离“I may not agree with you but I respect your opinion”的境界和修养很远。
我对老大,也是因桑案来。桑案的被告,刘国生/李国生/王国生都一样。除非亲朋好友,我对谁谁没兴趣。

这就有一老屎棍,大事小事照着老刘的“人”招呼。贱格。
回复 中间偏左 2015-1-14 23:48
世家金粉: 以中国这个特殊的国情,网络实名制,很大的程度是对言论自由制度的退步。


不言而喻,很大的程度上,会竭制很多的政治上的自由观点,包括对政府官员的监督与举 ...
我理解的实名制是实名注册但显示可以是昵称,大家看到的还是世家金粉,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我觉得跟反对党跟伺机报复不沾边儿,下面这个提法我是支持的。“网络实名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网民的虚拟心理、无序心理、侥幸心理和随意心理,能够把网民的心态拉向现实和理性,能够提升网民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能够减少网络上的造谣、侮辱、诽谤、恶意人身攻击、欺诈等行为,能够压制网络戾气,净化网络环境,提升网络文明,增进网络健康。”
回复 青竹凌云 2015-1-14 23:34
俺只想做一位隐于世的歌者,喜欢悠然、宁静、自然、雅淡的人生,有一处心灵的乐园随意歌舞,栽种和收获。
若有一天,其他地方不能照现在的方式发文,必须实名,只有中文网一直可以继续用现在这样的方式发文,俺就把俺所有的文集都放在这里,即便俺的文问世,依然只想用青竹凌云的名字,中国人,如此而已。
就让青竹翠绿世界吧!给人们带来快乐的芳菲,生机的悦愉,如果可以。俺隐于世。
回复 别梦依稀 2015-1-14 23:25
带鱼事件,是宣传部门本想树一面旗帜,结果杆子竖起来,发现上面挂一裤衩,《安徽日报》已经在公开叫嚣网民要多做五毛,自干五, 所以在电台国有,报纸国有,电视台国有的情况下推出网络实名制,事实上是想连人们唯一有一点点言论自由的网络空间也控制起来,欣慰的是已经越来越多的人觉醒,党宣已经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在网络世界话语权的失败,愿上帝保佑中国。
回复 West-East 2015-1-14 23:03
别梦依稀: 在当下中国的国情,实名制确实会影响言论自由,因为很多人在网络上敢说的话,在现实生活中不敢说,不愿说, 网络实名制本无可厚非,在言论自由的国家,并没有太 ...
“推出实名制的初衷是想控制网络,控制人们的思想”;
很多在外面世界很容易看到的消息,大陆是“屏蔽”了的。
新闻是选择性,带“艺术”加工的报道。没有真正的新闻言论自由。周带鱼事件,Google。。。

中国一党独大。党大于法。没有法律保护隐私。有了问题也没有问责制。如果你的隐私被“权力”侵犯,你没有地方说理,连人都找不着。
没有公正透明的法律,就没有保障。
回复 195400 2015-1-14 22:50
如果…… 能不接受吗?
回复 别梦依稀 2015-1-14 22:21
在当下中国的国情,实名制确实会影响言论自由,因为很多人在网络上敢说的话,在现实生活中不敢说,不愿说, 网络实名制本无可厚非,在言论自由的国家,并没有太多影响,但从中国网络实名制上,结合政府的种种龌龊,我看到的是政府推出实名制的初衷是想控制网络,控制人们的思想,继续为自己的独裁专制服务。不知道这几百万的网络评论员,网络五毛水军们会不会实名呢?
回复 shengdanhua 2015-1-14 19:59
不同意。这个规定的 初衷 是统治者对被统治者的制约,而不是被统治者之间的相互制约。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