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秩序混乱:外滩惨剧的主要原因

热度 36已有 33560 次阅读2015-1-1 19:22 | 外滩 分享到微信

秩序混乱:外滩惨剧的主要原因_图2-1

上图:踩踏惨剧就是如此发生的


秩序混乱:外滩惨剧的主要原因_图2-2

上图:夺命的台阶

秩序混乱:外滩惨剧的主要原因_图2-3

上图:恢复正常之后的台阶。建议在这个台阶中间安装栏杆,把上行和下行的人流分开左右,禁止对流

秩序混乱:外滩惨剧的主要原因_图2-4

上图:有媒体报道称:踩踏分别发生在两个地点,即小台阶A和大台阶B

秩序混乱:外滩惨剧的主要原因_图2-5

上图:现场附近有人撒这种票据,已经查明与踩踏无关,但是这种行为容易引起哄抢,应该制止

秩序混乱:外滩惨剧的主要原因_图2-6

上图:死者之一,复旦大学女学生,今年20岁


昨天半夜,上海外滩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件,36人死亡和40多人受伤,消息传遍全世界。虽然事件发生的原因现在还在调查中,我们从一些媒体的零星报道中,已经可以约略看出事件发生的过程及其导因(“撒钱哄抢”的说法已经被警方排除)。


惨剧发生的地点,是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和沿江“观赏台”(比陈毅广场高几米)之间的一个台阶口,惨剧发生的时间是午夜灯光表演前的若干分钟内。据说,惨剧发生时,台阶口下的观众往上挤,台阶口上的观众往下挤,有人想上,有人想下,两股人潮互相推挤的结果,导致踩踏惨剧的爆发。


据说,警方对这个台阶口的流量是有限制的,但是警方的防线被人冲破,在警方失控之下,秩序大乱。


当时已经临近灯光表演,大家都应该在等待中,为何又在台阶口发生了人潮对流?据了解,陈毅广场上的观众想上观赏台观看灯光秀,而已经在观赏台上的部分观众,因听闻灯光表演已经换了地方,与往年不同,他们想离开观景台,转移到更有利的观赏地点,因此发生了对流。由于秩序混乱、失控,导致了踩踏惨案。(教训:在人群发生拥挤时,应远离台阶。台阶上发生人潮对流是最危险的,蜂拥而下的人群很容易把下方的人撞倒并踩踏致死。)


每年纽约《时报广场》上的新年降球仪式,观众多达上百万人,但是秩序井然,从来没有发生过挤踏事件。今年我从电视上特别注意了一下,发现有以下几个特点,值得上海警方学习:


(1)广场被分割成很多个长方形的互相隔离的观赏小区,用铁栏杆圈起来,每个小区所能容纳的人数有限制,由警方严格控制;


(2)每个区人数达到限量后,立即封闭,后来者只准进入其它尚未满员的小区,不准进入已经满员的小区;


(3)降球仪式开始前,广场上的大部分观赏小区都已经满员,大家都处于等待状态,没有人员的大量流动;


(4)区与区之间留有很宽敞的通道,不仅供警车和各类救护车辆通过,也有利于紧急事故时的人员疏散。


拉斯维加斯的情况也大体相同。昨天晚上和往年一样,半夜12点全市在多个地点大放烟火。市政府每年都划定Las Vegas Boulevard为庆祝活动和观赏烟火的地点,从下午6点开始封路。当晚由于天气寒冷,大家都躲在大道两旁的赌场内,从午夜11点开始,人群从赌场涌出,进入大道。大道被分隔成很多段,每一段都只允许人群集中在马路的一边,不准占用另一边,那另一边就是警车和救护车辆的专用通道。秩序很井然。


秩序混乱:外滩惨剧的主要原因_图2-7


秩序混乱:外滩惨剧的主要原因_图2-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6

握手
9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回复 世家金粉 2015-1-3 11:08
ksliu: 你推荐的页面,已经被外星人劫持。
是的,与纽约这种城市比起来,管理太落后了,这是我这次在现场的突出感受。

还有就是公安的责任心,那个地方的人群的拥挤对冲已经很严重
作为警察不应该看不到的,而且那个地方拥挤历经了那么久,警察就是不作为嘛!

您说的,中国人应该改变推挤的习惯,这个是对的,但是,相对来讲,警察就更应该尽责才是啊。如果,是美国的警察,他们不会因为民众的行为,而为自己没做到职责找借口,何况还死了那么多人!
回复 ksliu 2015-1-3 10:59
管理太落后,警方的责任显然是主要的,不容推卸。
人的素质问题:人与人之间挤成前胸紧贴别人后背,又挤又推,似乎是国人拥挤的常态。这种互相推挤的习惯要改改。当然,警方不得以此为由,推卸责任。
回复 ksliu 2015-1-3 10:56
世家金粉: 终于有一个谈的比较靠谱的,其它的很多新闻报道,谈的连边都不沾

上海专家谈外滩踩踏事故:公安的责任不能回避
http://news.ifeng.com/a/20150103/42851324_0.s ...
你推荐的页面,已经被外星人劫持。
回复 世家金粉 2015-1-3 10:32
2007年,国务院出台了《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其中第六条规定,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承担者应当制定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执行方案;第七条规定了承办者须负责的安全事项;第八条规定了场所管理者须负责的安全事项;第九条规定了活动参与人员应遵守的规定;第十条规定了公安机关应当履行的职责,其中明确指出公安机关应制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督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也就是说公安机关既要负责安全监督又要负责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条例中明确指出:“在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过程中,对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责令改正。”这意味着公安机关不仅仅对活动场地上的安全负有责任,而是对和场地之间有关系的地方,活动会波及影响到的地方都有责任。在外滩踩踏事件上,公安机关就是在这点上做的差,没有对外滩源活动周边的安全负起责任。
回复 世家金粉 2015-1-3 10:11
终于有一个谈的比较靠谱的,其它的很多新闻报道,谈的连边都不沾

上海专家谈外滩踩踏事故:公安的责任不能回避
http://news.ifeng.com/a/20150103/42851324_0.shtml

他说的 “从目前可知的情况来看,死神是跨过数个关口来临的,如果其中某一个关口足够坚固,或许它到不了终点。在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看来,信息传达、人流预估、人流导向三个关键环节的失守,使得惨剧最终发”

“人流是自然状态,当过于密集时,不组织就会产生对冲。如果这个地方就几百个人,可以不组织,但如果这个地方有几十万人,不组织行吗?”
这个在世界各地都一样,不要拿什么外地人的素质说事!

以我当时在现场来看,这个根本是可以避免的!
公安当时明显的失职!在出现这样惨剧的时候,应该把什么民众的素质与公安的职责分开谈,民众素质的好坏,都不应该是公安失职的借口!

公职机关的存在与它的职能,就是负责在人们的行为不完美时,避免意外与不幸发生!
回复 maomao1 2015-1-3 10:01
shuliwu: 此次伤亡事故很惨痛,表面上看政府要挑起部分管理不力的责任,而本质是全体国民素质低下造成惨剧,死去的、受伤的和未受伤的全都负有责任!
一个不能自行、自发 ...
说的没错
回复 阿耳卢 2015-1-3 03:39
台阶只是诱因 主要还是人太多太多了 下回还是这么多人哪怕没有台阶 谁蹲下去捡个东西 或者不小心跌倒一样死一群  根子不改就没有用。
回复 世家金粉 2015-1-3 01:59
小月: 我上海的住家离外滩不远,抵不住外滩美景的诱惑,常常去兜兜。我认为你说得比较客观,分析入理。陈毅像旁的那个观景台的石梯出口,人多时容易出事。因为从南京路 ...
这回事情其实很简单,本来是可以避免的,网上新闻什么的说的离当时的状况有点太远了。现场不是他们说的到处都拥挤不堪,只有那个地方。我发的文里面的照片完全可以看出来的。

第一:只要有人告诉那些观众,活动取消,人流会散去很多。

第二:多几个警察, 真的是没有什么警察在那里的,如果有几个警察稍微的梳理一下,可以避免的。

第三:警察稍微多些责任心,那个地方被堵住,不是一回时间,是堵了好久,是有足够的时间可以避免的。
回复 shuliwu 2015-1-3 00:13
此次伤亡事故很惨痛,表面上看政府要挑起部分管理不力的责任,而本质是全体国民素质低下造成惨剧,死去的、受伤的和未受伤的全都负有责任!
一个不能自行、自发组织,有序行动,总等着别人来管理才能有序的民族,当然是一个素质低下的民族。
出了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反思,但不是先去反思别人的错,而是反思自己的错。
回复 mgzww999 2015-1-2 21:59
nyc2013: 外地人太多,上海人口已经饱和。外地人素质差,恶意起哄,闹事引起。我从小外滩看灯,从没出事连这样的苗头也没看到过,今非昔比,上海早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农村, ...
上海是中国的上海,不仅仅是你这种从小在上海长大的人的上海!没有外地人干那些上海人自己不肯干的低收入、重体力的工作,上海也不会有今天,你没有资格歧视和排斥外地人。请问什么是外地人?徐光启建立上海之前住在那里的上海人才是真正的本地人?您祖上是在徐光启之前到达上海的吗?没有一代又一代移居上海的人,就没有上海,祖祖辈辈的上海人如果都象你这么狭隘自私,上海也不会发展成今天的上海。没有外来民工的血汗更不会有今天的上海。

就此次事故来说,更不能说是由于外来人素质低造成的。它完完全全是政府的责任,而这些负有责任的政府官员估计没有几个外来人。政府不负责任造成事故在先,事故发生之后又掩盖真相。上海主要媒体居然都没有发表对事故深入追踪的报道,却发表什么粉饰太平溜须拍马的文章,"习近平主席为人民点赞"。你觉得这些没有良心的新闻媒体也是素质低的外地控制的,还是你认为这几十个生命都是不值钱的外地人而不值得关注?

在几十条生命面前,你不追究真正的责任者,却用这种高傲无耻冷血的预言去把责任推到外地人身上,这种没人性的东西就是你说的高素质的上海人吗?人都不是,还谈什么素质?!就算事故是由于某些人的拥挤造成的,你怎么知道他们是外地人?你看到了,你有统计数据?你小的时候没出现过类似事故,可能是由于你的外来人爹,或者外来人爷爷对你教育得好。
回复 南湾仔 2015-1-2 20:46
外地人素质差?上海本来就是徒有其表。问题的根源就是政府管理太差,韩正有很大麻烦
回复 nyc2013 2015-1-2 19:08
外地人太多,上海人口已经饱和。外地人素质差,恶意起哄,闹事引起。我从小外滩看灯,从没出事连这样的苗头也没看到过,今非昔比,上海早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农村,感谢国家政府。
回复 小月 2015-1-2 16:35
世家金粉: 老大,您说的秩序混乱是主要原因没有错,但是,造成这样秩序混乱的是市政府管理上的不作为,管理上出现的很多漏洞,管理水平太糟糕!

我当时就在现场!我因为是 ...
我上海的住家离外滩不远,抵不住外滩美景的诱惑,常常去兜兜。我认为你说得比较客观,分析入理。陈毅像旁的那个观景台的石梯出口,人多时容易出事。因为从南京路步行街涌出的人潮一般就穿到对马路而上观景台去看外滩景致,向外白渡桥方向移动,很长的路段,(起码几百米)到陈毅像前才有那个出口。那整个看景台像航空母舰的甲板,两边一米多高的围栏,想跳出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人多为患时,那个出口的台阶就成了险道;如没人管,就变成了要命的地方。在这里不加管理,如今天不出事,明天也会,再加上市民的公众意识差,酿成这年关的惨祸,令人嘘唏不止。
回复 今又是 2015-1-2 13:13
黯伤。。。。。。。

顺祝安好!
回复 世家金粉 2015-1-2 11:29
rubin: 追责是为了这一次,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并有效执行秩序,才会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不过目前还看不到有关部门对秩序或法律的尊重和敬畏。 ...
官方出来的发言感觉都是含混不清,警方的发言更让人感觉连逻辑都没有。
如果官方对事件就是这样的认知和交代,很难说同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
回复 世家金粉 2015-1-2 11:25
rubin: 不是大意,应该是失职。
是的,很大的程度上是失职。我刚发了文和当时出事地点的照片!
回复 sweetcone 2015-1-2 10:21
个人认为,这样的悲剧早就可预见的,中国的官方往往只管利益,面子,凡事讲求有利好看,跟着西方学所谓的‘跟上世界潮流,只要能在表面上好看有利就行,该学习的内涵部分却不管,好比地铁系统,很好笑的是,上海北京大都市有些站竟然没有残疾人电梯可上下通行,这样的做事方法态度实在是应该纠正了,要知道中国和西方,在环境,背景上差距很大的,不能什么事都依样画葫芦,这个事件在当时如果自己早能简单的采取单行道措施,相信不至于那么可怕。
回复 rubin 2015-1-2 10:18
世家金粉: 是的,这么大个城市,这个大的活动,很多的年轻人,很多都是外地来的人,从网上的得到的消息,那么冷的天所以去了,有的人明显可以看出来,他们在那等了很久。。 ...
追责是为了这一次,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并有效执行秩序,才会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不过目前还看不到有关部门对秩序或法律的尊重和敬畏。
回复 rubin 2015-1-2 10:13
maomao1: 看了各种报道,感觉是警方大意了。前几年有官方活动,警方准备充分,今年官方活动取消警力减少并且没有限流。虽然官方没活动但人流一点没减少,再加上某些人不懂 ...
不是大意,应该是失职。
回复 放飞情感 2015-1-2 06:34
同感:秩序混乱:外滩惨剧的主要原因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